雪橇犬的新生活 | 玉米、菊花、雪橇

秋风萧瑟,又是一年的丰收季节,田里的玉米熟了,硕果累累的景象着实乐坏了农民伯伯。

整片大地处处金黄,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是。金毛犬甜甜无聊地在街头巷尾闲逛。

甜甜是一只退役的雪橇犬,确切地说,是因为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机械设备取代了雪橇运输,让它们不得不退役成为家犬。

退役后的生活轻松无比,就连身上的肥膘也越发的肥厚起来。但是,已经习惯了在恶劣环境中奔走运输的甜甜,对于现在安逸的生活,并不满意。

甜甜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废物”,除了吃吃喝喝,睡了懒觉,晒晒太阳,其它一无用处。

可是,家犬不都这样嘛。甜甜退役后被主人转送给了乡下的一个亲戚,也就是甜甜现在的主人,一个靠种地为生的老人。

来到这里后,聪明懂事的甜甜很快取得了老人的好感。虽然,这里的伙食很一般,但吃的喝的管够,每天倒也可以吃得饱饱的。

年轻人没有愿意窝在家里种田的,老人的孩子们也一样,常年在城里打工,就剩老人自己留在乡下捣鼓这两亩黄土地。

孩子们都劝老人,不让他种地了,安心地乐享晚年就好。一来年纪也不小了,干不了太多的力气活,二来现在的生活不缺吃不缺喝,远比过去强的多,就算不种地,孩子们给得零花钱也足够老人花销。

可是,老人总是说:“习惯啦,再说,干了一辈子农活,就这么点地了,累不着。”

老人不会开拖拉机等农用车,每到收获的时节,依然是采用最原始的工具。

那辆破旧的平板车不知被修理了多少次,满满的岁月痕迹。但这丝毫不影响老人的使用,每当收获季节来临前,老人都会提早把平板车修理一番,确保不耽误使用。

今年也一样,当菊花飘香的时候,老人像往常一样,拉出了平板车,打气打油,把轮圈擦得油光锃亮,反复试拉了几次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老人不知道的是,当自己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旁边的甜甜就像是发现了猎物那般,聚精会神地盯着老人的一举一动。老人拉平板车的样子让它想起了自己拉雪橇的时光。

“汪汪汪!”

甜甜跳到老人身旁,挤开老人,在平板车的两个扶手之间站立,并且做出了俯冲状。

“哎呀呀,瞧我这记性,竟忘了你是只雪橇犬,咋地,小家伙,想干回自己的老本行?”老人会意一笑,小声嘟囔着,他很清楚,聪明的甜甜一定是想拉拉这车。

汪汪汪!甜甜就像是听懂了老人的话一样,兴奋地跳了几下。

“好好好,那就试试!”说着,老人找了粗麻绳,和棉脖套,小心地给甜甜套了上去。

兴奋的甜甜这就打算冲出去了,老人赶紧把它叫住,“快停,快停下,甜甜!我得掌好方向,听我口令!”

老人把绳子放长了一些,让甜甜放开步子,自己则在甜甜的后方,手握着两边的扶手掌握方向。

“来吧,甜甜,走!”老人一声吆喝,甜甜四肢蹬地,嗖地一下,向前窜去。

“哎呦,快慢点,快慢点,”老人赶紧叫慢甜甜,他差点跟不上甜甜的节奏,“稳住,对对,就是这样,稳住向前拉。”

一位老者,一只金毛犬,在院子里拉着平板车来来回回地走了十几圈,这才停下来。

“太棒了,小家伙,看来今年你能帮上大忙了!”老人赞许地拍了拍甜甜的头。

许久没干过体力活的甜甜,此刻正张着大嘴,气喘吁吁,可是,甜甜的心里却从未像现在这样舒畅。它觉得生活仿佛在这一瞬间,从新迸发了活力,变得有意义起来。

收获的日子如期而至,在甜甜的帮助下,老人比过去的任何年份都轻松。甚至,甜甜还学会了用嘴巴叼住玉米帮忙装车,然后再卖力地把装好的车拉回家里。

经过这个秋天,对于甜甜,老人更加喜欢了,很多时候,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甜甜搂在身边。而甜甜也一样,有意义的生活变得充实无比,它也非常享受地趴在老人身旁,听那些听不懂的念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图 学习委员沙丽 一声令下,我们乘坐的雪橇就如离弦之箭向茫茫雪原飞奔而去,狗儿们欢叫着往前猛跑,皑皑的雪地和被...
    蓝庭芥阅读 1,537评论 18 15
  • (23)梅山兄弟 碧波潭外,战场已经打扫干净,进入依依惜别的尾声阶段。 杨戬带领诸位兄弟正准备离去,听得一声欢叫:...
    宇小天阅读 17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