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己的天空》:这不是一本励志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是去年某个时段刷屏的小伙子。去年5月26日,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他作为研究生优秀毕业学生代表发表演讲。在哈佛数万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也是哈佛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生。演讲视频我看了,但我当时并没有记住他的名字。

前天,我偶然发现了湖南卫视一档新开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节目由何炅主持,第一期请来了何江,这让我很是好奇。中午,斜靠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在手机上我看完了这期节目。

节目尾声,何江说送给何炅一件礼物。是他的新书--《走出自己的天空》。何江在节目中所展现出的低调、朴实和谦逊感染了我,我很欣赏这个八零后小伙。即刻,在京东上下单购买此书。我很好奇这本书会写些什么,也想把书作为礼物送给刚上高中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书到了。熬夜看了两章,今天又看至刚好一半。毫不讳言,我被深深地吸引了。

何江写此书并不是在其出名后。他并不是为获取经济利益而急功近利地兜售自己剽悍的人生经历。其实,在五年前,他已决定写这本书。那时他还是刚赴哈佛读博的新生。而写书的动因缘于听了尼尔·弗格森教授的一次讲座。弗格森教授是哈佛大学著名的历史学教授,他撰写过《大英帝国史》《货币崛起》,甚至被《时代》杂志评为2004年影响世界的百人之一。

讲座结束后,弗与何有了一次深聊。从这次聊天中,何江得到启发和鼓励。所以这是一本自然生发且心怀真诚的书。在哈佛读博,学习和科研任务应该是繁重的,但他却能静心写走心的文字,其自律与勤奋可见一斑。

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不是自传,也不能浅薄地看成是一本励志书。其实,书中对他自己如何历炼成学霸着墨极少。对于读书达到怎样的程度,他并没有刻意追求,似乎一切顺其自然且顺理成章。

文本细致入微地探寻了自己成长背后的故事,以及家庭、社会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他在自序中说:通过这些文字,那些细心的读者能够感受到一个更加立体的、具象的乡村孩子的内心世界。

何江来自长沙宁乡县南田坪乡停钟村一户普通农家。或许,是因为同样来自湖南农村,且地域特征、风物人情极为接近,所以字里行间引起我很深的共鸣,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恍惚就是一位邻居在描写记录自己同一片土地的生活。八零后的文字让一个七零后感同深受、心有戚戚,着实让我惊异。

他的文字简洁、准确、活泼,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渲染出极强的画面感和临场感。一位理科生能如此,着实让人佩服。如果他不是一位科学家,也完全可成为一位作家。

也惊异于他的记忆力,对往事的回忆及描述,如此新鲜而细致入微。不排除加入了文学的演绎和语言的美饰,但一切显得真实而妙趣横生。何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也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所以,《走出自己的天空》可以当成一本文学书来看,而不仅仅是励志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乡村正在渐渐远遁逝去,相信很多曾置身其中的人已意识到,但当这些人回望时并没有想到用文字去记录它。所以,在这个时代,何江的文字显得独特而珍贵。从他的文本,新一代的孩子或许能依稀找到已然模糊的乡村记忆,或许也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局部标本。

从他的经历,我也开始否定"寒门难出贵子"这个观点。寒门出贵子的比例尽管越来越小,但这条路只是愈发逼仄,而从未堵塞。的确,在一个孩童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正确引导、积极影响和家庭氛围的熏陶是很重要的。这可能是这本书能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去年4月,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到哈佛和麻省演讲,何江全程陪同,何给朱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那时,何江还没登上令人嘱目的演讲台。朱永新在为此书作序的结尾说:相信怀着乡愁、不忘初心的何江,能够从故土中汲取更多力量,能够在异乡中汇聚更多力量,浩浩荡荡,勇往直前。

目前,何江正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我看好这位乡党,相信他会前途无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可能阅读10+w的标题) 什么样才叫成功的人生? 你是否怀疑过自己的人生? 不选择举办婚宴的人是怎么想...
    Jingle_8e48阅读 258评论 0 0
  • 【点亮人生】“亲子共读记录30天”活动~Day7~20170709 (亲子陪伴5y&亲子共读D1378/学习力五期...
    点亮人生阅读 162评论 0 0
  • 没有一个人是住在客观的世界里, 我们都居住在一个各自赋予其意义的主观的世界。 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
    云之絮语阅读 219评论 0 0
  • 半夜带着哭的鼻子不透气的脑袋,和一颗觉得无比通透刚被疗愈过的心,还有对自己好多好多的疼惜和怜爱,来写一写一句话、一...
    摇月亮阅读 2,69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