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大作战,止汗剂会致癌?

现在的高温天,已经只能靠空调救命了。虽然泡在空调房里不会热死,但总得出门上班、偶尔的聚会也要参加。我是个出汗达人,走两步妆都花了,本来想做美美的小仙女,结果头发全粘在额头上……

虽然有人说出汗排毒,其实并不会。再加上腋下出汗凶猛,一抬手一片汗渍,简直尴尬癌都要犯了。小时候还能用爽身粉,现在只有止汗剂能还我一个干爽的夏天。

图片来源:Giphy

但是有人说止汗剂会致癌,吓得我~~~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止汗剂是怎么止汗的?会不会堵塞毛孔?长期用会不会致癌?

为什么我们会出汗?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的功能就是节体温

尤其是夏天,出汗可以帮助我们挥发身体里的热量,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和各组织器官的正常活动。

我们有两种汗腺,一种是小汗腺,另一种是大汗腺。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彼此不能互相转化。

小汗腺:

通常遍布全身,大概有200--500万个,也就是说一个指头大小的皮肤上就会有120个小汗腺。小汗腺比较浅,在真皮和表皮下,在皮肤上通过汗孔排出无色透明的汗液,99%的成分是水,所以基本上不太有味道。

图片来源:百度

大汗腺:

也叫顶泌汗腺,分布在腋窝、会阴等处,深入到皮下脂肪层,直径大概是小汗腺的10倍,通过毛囊上部皮脂腺分泌,主要受性激素的影响,分泌出来的是粘稠的奶样无味液体,同时,大汗腺会分泌出一些有机物质,这些物质在细菌的分解下会产生不饱和脂肪酸从而引起腋下出汗酸臭。

所以我们不喜欢的汗渍和汗味基本上都是由大汗腺所贡献的。

男生有点汗味还能勉强跟男人味扯上关系,女生有汗味,内心是崩溃的。

图片来源:Giphy

所以止汗剂就成了大部分姑娘们夏天包包里的必备品了吧。

止汗剂的成分和原理是什么?

止汗剂的止汗功能主要是来自于它的抑汗活性成分,为羟基铝盐、锆盐,或是两者混合

铝盐类成分在接触皮肤表面后,会溶解于皮肤表面汗液或水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铝盐吸收了水分,所以就会减少汗液流量。所以虽然叫止汗剂,但并不会“止汗”,而是“吸汗”。

图片来源:Giphy

而羟基铝盐本身还是一种抑菌成分,所以同时可以抑制汗味。

有的止汗剂里会添加明矾,它除了收干皮肤,还能抑制皮肤表面的细菌,酵解汗液的细菌少了,自然汗味就淡了。

止汗剂能解决大面积出汗的问题吗?

答案是不能

就像前面说过的,止汗剂其实并不能止汗。

而根据美国FDA的规定,只要能够减少出汗量20%的化妆产品,就能叫做止汗剂了。市面上大多数的止汗产品的效果是在30-40%左右,最高效的止汗剂是Rexona Clinical,效果也只能达到60%左右,想要完全止汗的产品是不存在的。

而根据这个原理,止汗剂通常用于腋下等小面积区域比较有效,对于背部和胸前等大面积皮肤效果有限。

图片来源:百度

止汗剂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说完了成分原理之后,就要来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虽然止汗剂很好用,但会不会堵塞汗腺,会不会致癌,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呢?感觉又到了辟谣时间段。

▍止汗剂会堵塞毛孔吗?

不会!

前面说过,止汗剂只能作用于皮肤表面。而吸收汗水的铝盐成分,如果我们洗了澡,就会从皮肤表面分离,流汗量又会恢复正常。就算你不洗澡,角质层的新陈代谢的周期是48小时,铝盐成分就会剥离,所以止汗剂的效用不会超过48小时。基本上维持一天就不错啦,不会堵塞毛孔。

图片来源:Pinterest

▍止汗剂会堵塞汗腺吗?

不会!

就像前面说过的,止汗露只能减少出汗量,却不能完全让你不出汗。而且连堵塞毛孔都做不到,更别提堵塞汗腺了。所以你的汗腺不会被堵住,更不会被毁掉。

▍止汗剂会影响人体排毒或新陈代谢吗?

不会!

人体的排毒过程主要由肝肾来进行,跟出汗没有关系。所以,止汗剂不会影响人体排毒或新陈代谢。

▍止汗剂会致癌吗?

不会!

止汗剂中一般会含有抑汗活性成分、杀菌以及增香等三类成分。有一些观点认为羟基铝盐会致癌,而西雅图的费雷德哈钦森癌症中心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除臭剂或止汗剂与乳腺癌没有关系,所以止汗剂致癌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而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都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表态,不支持止汗剂致癌论的观点。

所以如果不小心把止汗喷雾喷到乳房上了,不要害怕,用纸巾擦掉就好了。

图片来源:Giphy

▍止汗剂会引起过敏吗?

有可能。

有些姑娘用止汗剂会出现皮肤瘙痒、红斑等皮肤过敏现象,但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

-购买了含有刺激性化学成分的止汗剂

解决方法:购买止汗剂前先看成分表,含有鞣酸、香精乳化剂的尽量不要选,尽量买无香型止汗剂。

-使用过量

解决方法:不要过量使用,一天用一到两次就可以了;洗澡后使用,出汗后先用面巾纸或者湿纸巾擦掉汗液后使用。

有没有好用的止汗剂推荐?

既然止汗剂最大的危险是导致皮肤过敏,那姑娘们又开始有新的问题了:止汗剂成分那么复杂,到底要怎么选止汗剂?努姐有推荐吗?

好了,你们最爱的推荐时间到(特此声明,推荐品牌跟我没有利益关系)。

1. syNEO止汗露走珠

这一款止汗露的成分以天然成分为主,很健康,甚至连孕妇都可以使用。无色无味不刺激,基本上我一天喷两次,可以保持一整天干爽不出汗。

2. Deonatulle soft stone 消臭止汗石这一款止汗产品曾经获得过COSME大赏的冠军,它不仅仅能抑汗,而且对祛除异味有很好的效果,甚至能祛除狐臭。最神奇的一点是味道还很清爽,涂了它再涂香水也不会盖掉香水的味道。

3. Fresh 黄糖走珠止汗露

Fresh家的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温和安全。这款止汗露男女都能用,甚至连孕妇也可以用。这只里面有黄糖、柠檬草、金缕梅等天然成分,能抑制细菌,同时又能有效去除汗味,香气淡淡的,我很喜欢。

4. PenhaligonsSartorial(潘海利根)香体止汗膏

这个牌子是英国老牌的香水公司,其实这一款是男用止汗剂,但清爽独特的香气姑娘用也不违和。

他家的产品曾获得两个英国皇室认证,品质上乘,不过只有在官网有售,目前中国并没有专柜售卖。

5. Penhaligons Quercus香体止汗膏

他家的另一款——皇家橡树香体止汗膏,男女通用,含有橡树植物精华素,香味有点甜,适合各种肤质。效果跟syNEO差不多,能达到24小时的抑汗效果,一天都清清爽爽。

6. Aesop 止汗喷雾

这只止汗喷雾是我的新宠,澳大利亚有机品牌Aesop(伊索)算是个小众品牌,它家推崇的是天然植物护肤理念。

这只里面有柠檬香茅、广藿香、丁香、百里香和岩兰草根等各种天然植物精油成分,不仅抑汗去异味,而且迷迭香的味道很浓,味道清新自然,喷了它就不用喷香水了。。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下次见~~


文章&配图 by 努姐

认真生活,努力变美,自我成长,

成为自己生命的女主,最好的自己。

来关注微信号”女主进化史“(hi_best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8.在早孕期,99%的药物都适用于我前面提到的“全或无”的理论,未必会给胎儿带来伤害,但不容忽视的是,确实存在几...
    余岁记阅读 1,546评论 0 0
  • 守着自己的心事和孤独,度过长夜,外面的雨滴仿佛能懂一点点,我听见它落地时的声音很用力,它是在反抗这个世界的不公平,...
    阿紫ahaha阅读 202评论 0 0
  • 团圆 迎着朝阳,走在路上 不在乎身边所有目光 执着于我的方向 向前看,睁大眼睛 让阳光可以直达心底,有人迎面而来 ...
    一二先生_6c09阅读 253评论 0 0
  • Daniel Coyle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被称为有效的励志书,因为它科学的论证了一个原则——天才=10000小...
    missyan122425阅读 446评论 6 7
  • 很早前,朋友圈刚刚兴起,一位陌生人要加好友,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朋友圈,顾名思议就是朋友。陌生人当然不能称之为朋...
    柳二白阅读 8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