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说散就散

最近这些年我看了四部错失前任的电影,当年一个人去电影院看《被偷走的那五年》,那时的白百何还没有一阳指,看上去清纯无邪。影片结尾,我看到旁边的几个姑娘都哭了,而我无感,当时觉得自己是不是傻。

再后来的《七月与安生》,《再见,前任3》,都多少有些触动。今天的这部《后来的我们》,是力道最差的,但也有一些很带感的场景。不是我偏爱这类怀旧电影,主要是我挚爱的恐怖片老是青黄不接。今天浅聊电影,再来说说故事中的我们。

关于前任

我们要不要怀念?

《再见,前任3》播出时,电影散场,有观众失声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掀起了一阵怀念前任的小高潮。我一直不太理解怀念前任这件事情,因为过去的每一场分手回忆起来,一定是因为对方这样那样的不好,或者不合适才造成的,那又有什么痛哭怀念的呢。我能想出的遗憾就是,如果当初不优柔寡断,早点分的干脆就更好了。

如果是因为你自己不懂得珍惜,那是该好好哭一哭,哭过后,就学会好好做人吧。

青春可以感怀一下,但不能沉溺其中。我们只会在过得不好的时候,才想起前任,不然前任一直是炮灰来着。想起前任,说明现在过得不好,过去过得也不好,正经之道是擦干鼻涕眼泪,努力将未来过好。

(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他们喝的好像是葡萄酒)

我们要不要再见?

电影里说,我们分手了就不要再见了,但最终还是见了。

藕断丝连的分手,是一场自寻短见的活该。当年的青春追悔片始祖《将爱情进到底》,过得都不如意的男女主人公在同学会上,差点滚了床单。现实中,看过这样的新闻报道,不满现在的婚姻,睡了前任,结果被前任拍视频敲诈。

对此无脑行为,只想说:你前任的肉体和灵魂,当初全身心的扑在你身上都拯救不了你,现在就更别指望了。所以,醒醒吧。

如果无法避而不见,那就学学西方的分手哲学。多些理智,洒脱,少些离了谁都不行的寻死觅活。

毕竟,当你握在手里时,你斤斤计较,不肯好好珍惜。不肯好好爱,也不肯好好散,这样做就是孬货。学不会怎么去爱,不敢爱,那至少学会去放手。

对于前任, 借仙剑奇侠传中灵儿对逍遥说的话:

从今以后,你出生寿辰满师 成亲生子满月

发财开张 寿终正寝 全部与我赵灵儿无关

所以,姑娘,收起你的眼泪,小伙子,系好你的裤腰带,从此和前任说拜拜。

我们要不要怨恨或是感谢?

对前任心生怨恨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女孩子,特别是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那个前任的女孩子。我遇到过,在酒后,或者无限平静中的回光返照,会突然再次想起这份付出的不值得,进而怨恨。

可是姑娘们,我们的年纪都快走过了半生,如今该明白把青春错付是大概率事件。你没有遇到这个人渣,也会遇到另外一个人渣。这如同打游戏,选择去山洞打怪兽,还是去桥底下,没有本质差别,都是殊途同归。最终的我们经过了爱情的考验,抗暴击能力增强。我们,成为了更好的我们。

人生命中的每个阶段都美,只要不放弃。吃亏成长,是赋予青春的意义。不要感叹韶华,我们不是吃青春饭的。我们混江湖靠脑子和PPT,因为靠不上脸。所以,那样的青春,烧了就烧了吧,好饭不怕晚。

和自己和解,和时间和解。

感谢前任,就不必了,还是感谢自己吧。因为,这一路他只是扮演了你升级路上的怪物,最终能不能挺下来,还是靠自己。

关于如果

经济学中两个重要的概念,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沉没成本我们都懂,就是曾经的付出。机会成本是你选择A,放弃B, 但是如果选B成功了带给你的收益,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如果。

人生的凄美就在于,看上去选择万千,但最后我们都只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们当初的每次选择,都觉得是最值得的投资,那都失败了,你怎么敢保证B就会成功呢。

这部分在电影中的表达,很喜欢,女主人公小晓是个成熟的孩子。

男主人公:如果当时我们不管不顾,就是结婚了呢?

女主人公:我们离婚好多年了

男主人公:如果当时我们住进有大沙发的大房子?

女主人公:你可能已经找了不下十几个小三儿了

男主人公:如果当时我们没有离家去北京?

女主人公:你可能就不会成功

如果,就是没有如果。所有的如果都是不敢承认当初无能的精神鸦片。你的每个决定都没有人用刀架在你的脖子上,错了的,你要认!生的计划,死的随机,活在当下,珍惜感恩。不然,以后只能在感叹中度过。

关于成长

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在这最后的部分,才使我感动落泪。我感动的点除了字面意思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这前任公公真好!

缘分这件事

能不负对方就好

想不负此生 真的很难

这可能都得等你们老了 才体会得到

做父母的 你们和谁在一起 有没有成就都不重要

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健健康康的

现在自由恋爱盛行,每对情侣都曾是真心爱过的,当初看《再见,前任3》确实有点扎心,两个相爱的人到头来怎么会分呢。因为每个人,都在成长,都在不断的发现自己。

前任里的女主角,发现她要的不是老公的成就,而是陪伴。小晓发现,原来房子没有那么重要,要的是理解。我们年轻时,每个人都很难判断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至少努力想清楚不要什么。

两个人在成长的路上,很容易把彼此弄丢。这就像同班同学,很难都考一样的分数。所以,如果你还爱他/她,要多交流,相互扶持。如果你还爱他/她,要倾听,倾听对方的需求。

沉默是情感的杀手,看过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的都懂得。在成长的路上,不能一门心思的自己往前跑,要回头,不然也许到了终点: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了我们。

人在风光时,可能不需要朋友,爱人,朋友。可是谁敢保证自己一辈子风光呢?我们的生活终究是越来越难的。那个愿意陪你跑,陪你一路吃苦的,在将来你的病床前,或许更不容易松开你的手。

如果,找到那个人太难了,那就放宽心的自己处,千万不要和不爱的人一起生活。人生有太多痛苦和磨难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是让自己在爱情里受苦,绝对是自找的,它不该是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这些青春追悔电影带给我们的意义,不是怀念前任,而是在青春中获得成长。再不吸取教训,那些逝去的时间,受过的苦,爱过的前任,就真的喂了狗了。

“爱,要坦然;分,要释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想着开始 你会陪我很久 本来想着我们 你说会有以后 本来想着以后 你会陪我流浪 本来想着结局 你说前生今世 以...
    汣漓阅读 1,080评论 17 29
  • 1,感恩今早不用做早餐。 2,感恩今天是晴天,在市场到了许多新鲜蔬菜 。3,感恩儿子的宽容与理解,感觉到自己付出得...
    丽人d阅读 102评论 0 0
  • 有一乐境界,就有一不乐的相对待;有一好光景,就有一不好的相乘除。只是寻常家饭,素位风光,才是个安乐的窝巢。
    江南莫之阅读 40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