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设计原则

关于约书亚树的故事

小时候,只是在电视上和收音机里听到格桑花这种花,觉得这种名字的花应该生长在西藏,所以就认为此生不可能见到这种花了。相反,家里院子中、上学的小路上,布满了一种极易存活的花,为此,给它取名‘满天飞’。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一本关于植物的树,上面画了格桑花,赫然发现,原来,满天飞就是格桑花。「直到你能叫出他的名字,你才能拥有他,掌握他」《千与千寻》里也有类似一幕,正是由于千寻呼唤出白龙的名字,白龙才重获自由。这也就是古语说的:名不正,言不顺。

四大基本原则(CRAP)

对比(Contrast)

避免页面上的元素太过相似,如果元素(字体、颜色、大小、线宽、形状、空间等)不相同,那就干脆让他们截然不同。要让页面引人注目,对比通常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正式它能使读者首先看这个页面。

重复(Repetition)

让设计中的视觉要素在整个作品中重复出现,可以重复颜色、形状、材质、空间关系、线宽、字体、大小和图片,等等。从而增加条理性和统一性

对齐(Alignment)

任何东西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个元素都应与页面的另一个元素有种视觉联系,这样能建立一种清晰、精巧而且清爽的外观。

亲密性(Proximity)

彼此相关的项,应当靠近,归组在一起。如果多个项之间存在很近的亲密性,它们就会成为一个视觉单元,而不是多个孤立的元素。这有助于组织信息,减少混乱,为读者提供清晰的结构。

注解:4个原则都出现于格式塔远离(《认知与设计》这本书里有详细的介绍)

亲密性

Robin亲密性原则:将相关的项组织一起。物理位置的接近就意味着存在关联。(eg.在街上行走的人)

目的:1.使页面变得更有条理;2.引领视线,从哪里开始阅读,从哪里结束;3.留白会使页面更有呼吸感。

如果多个项之间存在很近的亲密性,他们将会成为一个视觉单元,而不是多个孤立的元素。彼此相关的项应当归在一组。要有意识地注意你是怎样阅读的,你的视线怎样移动:懂哪里开始;沿着怎样的路径;到哪里结束;读完之后,接下来看哪里?真个过程应当是一个合理的过程,又确定的开始,而且要有确定的结束。

亲密性的根本目的是谁实现组织性。尽管其他原则也能达到这个目的,不过利用亲密性原则,只需简单地将相关的元素分在一组建立更近的亲密性,就能自动实现条理性和组织性。试想下,有条理的信息和混乱无章的信息哪个更适合阅读,哪个更容易被记住。此外亲密性的副产品是留白,一定的留白是整个画面看上去具有呼吸感。

对齐

设计新手往往会很草率,只要页面上刚好有空间,就会把文本和图片放在那里,全然不考虑页面上的其他项。对齐可以使视觉上存在一条隐形的线,把界面的元素连接起来。

eg.混乱的排版就像是拥挤在地铁门口的人群,看起来杂乱无章,使我们无所是从。

建议左对齐或右对齐的原因:居中对齐时,边界是软的,看不出来“对齐线”的强度。书本或材料的边界,硬化了布局的边缘使得元素间的联系更加明显可靠。居中对齐是新手常用的对齐方式,居中会创建一种更加正式、沉稳的外观,这种外观显得更加中规中矩,但通常是很乏味的。一般精巧的设计都没有采用居中对齐。

多数婚礼都是采用居中对齐,从而达到一种庄重的效果(居中很稳固,就算可爱的字体也不能使其拜托乏味感)

[12号Times系列字体居中排版,再加两个回车,也是没谁了]

排版时要倾听你的眼睛,眼睛看向哪里,路线是什么,这是最佳路径吗? 重要的信息是否都归入了逻辑亲密性中?对其是否对清晰的表达有帮助?在这个小空间中画下能表示已有对齐的垂直线。

重复

Robin重复原则指出:设计的某些方面需要在整个作品中重复。

重复元素可能是一种粗字体、一条粗线、某个项目符号、颜色、设计要素、某种格式、空间关系等。读者能看到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作为重复元素。

重复有助于组织信息,可以帮助读者浏览各个页面,也利于将设计中单独的部分统一起来。即使在一个只有一页的文档中,重复元素也可以建立一中连续性,将文档“真个捆在一起”。如果在创建一个多页的、作为一个精美包装一部分的文档,充分使用重复就很关键。

设计中视觉元素的重复可以将作品中的各部分连在一起,从而统一并增强整个作品,否则这些部分只是彼此孤立的单元。重复不仅只对一页的作品有用,对于多页文档的设计更显重要(保持一致性)

根本目的:统一,并增强视觉效果(多样性的统一)。如果一个作品看起来很有趣,那它往往也易于阅读。

对比

对比是为页面增加视觉效果的最有效途径,也是不同元素之间建立一种有组织的层次结构最有效的方法。记住一条重要规则:要实现欧小的对比,对比就必须强烈,不要畏畏缩缩。

对比不仅可以吸引眼球,还可以用来组织信息、清晰层级、在页面上指引读者,并且制造焦点。

对比方式:字体大小对比;典雅的旧式体与加粗的无衬线体产生对比;细线与粗线的对比;冷色与暖色的对比;平滑材质与粗糙材质的对比;水平元素(如很长的一行文本)与垂直元素(如又高又窄的一列文本)的对比;间隔很宽的文本行与紧凑在一切

字体设计

符号

1.标点后面空一格

2.打字机引号“”,印刷引号6699,(option+[/])

3.撇号‘(单引号)(option+shift+])

4.连字符:表示链接 (-)

5.一字线:表示范围,宽度等于大写N的宽度(option+-)

6.破折号:表示思想突然变化,或者句子中的句号表意太强,而逗号表意太弱的情况下可以使用(shift+-)

7.特殊符号:

补充 option+shift+k

résumé

保持统一的前提下,区分信息层级,从而更好的表达信息。

字体对比有6种明确的不同方式:大小、粗细、结构、形状、方向和颜色。

字体的种类

旧式体(Oldstyle)基于手写体创建的

现代体(Modern)外观很醒目,给人震撼感觉,但由于有强烈的粗细过度,不适合作为大量的正文文字。

粗衬线体(Slab serif)随着工业革命,广告产生,用于海报的字体。没有强烈的粗细变化,适用于文本内容,然而相对单一。

无衬线体(Sans serif)适用于屏幕而不适用于印刷

手写体(Script)像奶酪蛋糕,少些才不会觉得恶心

花体(Decorative)有时名人名言可以使用

字体的对比

大小(size)、粗细(weight)、结构(structure)、形状(form)、方向(Direction)、颜色(color)

排版的几个步骤

1.确定中心:确定希望读者最先看到什么

2.将信息分组:按照逻辑进行分组,确定这些组之间的关系,通过之间的距离(亲密性)来显示这些关系

3.对齐原则:在页面上组织文本和图片时,要建立并维护明确的对齐。如果能够看到一个明显的边界,如照片边界或者垂直线条,可以通过其他文本或对象的对齐来加强这个边界

4.创建重复:可以使用粗字体、线、装饰符号或者某空间布局。

5.建立强烈的对比。

来自琳琳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