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阅读》:读书,终究是我们一生中的启明灯

不读书的人生不叫人生;读书的人生是不断前进的人生。

这是日本作家斋藤孝的《深阅读》中的两句话。读书虽然是老话题了,但在这个信息泛滥,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如何读书;如何从多个角度了解读书的意义、价值;如何运用读书更好的自我成长。那就要仔细阅读《深阅读》这本书了。

作者在序言中描述,近年日本读书文化日渐消退,现代青年思想有点”肤浅”,面对生活和社会压力,精神思想薄弱,内心脆弱。最大的问题还是读的书少了,缺乏深度的思考力,简单的说没有应变的能力。

社会纷繁杂乱,我们面临琐碎的各种麻烦,不过是河流表层的“浊水”罢了,浊水很苦,但是精神只要向下深潜,就能找到清流。关键寻找底下存在的清流就得具备"深潜力",而读书就是掌握这种潜力。

读书的目的就是升华精神,改变固有思维,锻炼意志,寻找岀路,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惑。

读完这本书,终究感觉读书是我们一生中的启明灯。对我而言,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总是内心遵循的座右铭,坚信的人生信条。

接下来从三个方面讲解书中的精华。

一,读书能疏散焦虑,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是追求心灵富足的最佳途径。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关于读书的名言有许多,印象最深的是“读书不保障命运可以好好对待你,读的书多了,可以保障你更好的对待命运。”

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质量的确提高了许多,但焦虑和压力也充斥着大多数人,这个时候就要看如何疏散焦虑,用更好的生活态度改变现有的状态。

看作者归纳读书的三大意义。1、获得信息为目的的读书。2、是为了愉快且有意义的度过独处的时间,因而促使大脑充分发挥想象力的读书,。3、为了锻炼自己,丰富精神而读书。

看到这里会不会有些人感觉还不是老调重弹?谁不知道读书很重要。但内心很浮躁,网上什么没有?想知道什么就查什么,谁还浪费时间看书呢?

网上许多信息,能暂时解决问题,能培养你的思考力吗?能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吗?网上解除忧虑,排除麻烦的方法多了去,你即使了解了,但照着做了吗?没有,往往最终还是用一句话而收场——说着容易做着难。

有位朋友在她父亲突然离世后,得了抑郁症。她的老公经常找我,让我多多开导她。

想让她好起来,就得给她指引一条自救的方法,就把剑桥大学导师埃克哈特•托利写的《当下的力量》推荐给她,并让她在听书的平台上多听听讲书。

读书的三大意义,在这位朋友身上得以展现,首先带着目的去读了这本书;然后读书产生了愉快的思绪,度过了独处的时间,也让她的大脑充分活动起来,从沉浸在过去的伤感里,让丢失的自己复原;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她自己的感知能力,注重当下的力量,从抑郁中走出来,找回当初的自己。

一个月后,这位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她读完了这本书,内心达到了平和,每天坚持照书中的建议做,很少胡思乱想,更多的时间注重了当下自己要行动起来,寻找内心积极向上的力量。关健结合药物,快速让病情痊愈,恢复到正常生活中。

最后还感谢我推荐给她的书,以及在各大平台听书的建议。疏散了她的焦虑,改变了她消极的生活态度,更抚慰了她的心灵,慢慢有了寄托,更多的时间都度过的很有意义。

这也正是我所期望的,正如《深阅读》45页说:“遇见好书的人,这些好书能让你心里燃起一把不熄的火焰”。我们每个人心中,谁没有一把属于自己不熄的火焰呢?这就是读书的力量。

二、读书习惯和技巧是关键

已经记不得我这是第几次又开始学习了,前几天老公还笑话我,你这是“几起几落“了?

说实话,曾经我也有点鄙视我自己,但是见过自媒体大号的作者还有读书达人,都说我这放下又拿起,拿起又放下的状况非常正常。大多数人从舒适区走出来了,下过无数次决心,列过无数次目标,最终都是“凄惨"收尾。我也不例外,尬笑。

后来顺其自然吧,强逼自己也不是常事,再说通过时间的沉淀,对成长也有作用。

本书中作者大部分时间都在说读书的重要以及价值。振兴读书,倡导读书行动更是作者要表达的旨意。

接触到到这本书的名字时,还一味的去想象,这是本如何深层阅读的书,书的内容大概都是方法论。

没有想到,作者仅写了两章的篇幅来闸述读书习惯和技法。

这里就简单的说一下读书的五个习惯吧,第一、是建议自问自思;第二、关于眼睛看字不叫读书;第三、光有书架就能变够聪明;第四、一天一本最简单的读书方法;第五,输出使书成为自身血肉。

关于读书方法,我看了有五六本的书,最终我觉得日本东大的学生西冈一城,写的《高分读书法》比较不错,所以一直都用那本书的读书方法来阅读其它的书。作者说的第五个习惯——输出,我想许多人都认为这算是读书最好的习惯,也是大多数人都在用的。

这里十倍增强读书里的技法,就介绍一下“偷食古典”的技法。细讲就是找自己喜欢的书,如果读不懂的话,就可以先从解读书籍去了解这本书。

近年来文化市场上,岀现了许多听书APP,非常方便快捷。给空虚的人增添了许多乐趣,滋养了精神层次的干涸。

每个人就得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别人用着再好,未必适合自己,掌握一套能够让自己快速成长的读书习惯和技巧很重要,不至于走弯路,损耗更多的意志力。

双11时,我买了樊登读书会的会员,听了樊登老师讲的《读懂一本书》,才知道自己的”理解力池子”有限,比较深邃的书看不懂,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慢慢来,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懊恼,读的书多了,理解力自然就能贯通。

这里还要说一下本书的作者斋腾孝也极力推荐要读一些经典。作者也引用哲学家叔本华的一句话,"光是不停的读书,过后却不深入思考的话,绝大部分知识都会流失,不会再精神中扎根。所以,读书的习惯和技巧是关健。

三、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读书能启动一流人物的基因

每遇到一位先驱伟人的格言警句,就相当于启动一个基因。不断接触格言警句就能启动多个基因。

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村上和雄是基因研究的权威,著有一本书《启动的活法》,书中指出,人类的基因有99.5%是完全相同的,而个体能力的参差不齐,是由每个基因的启动程度决定的,接触了一流的人物,就是启动基因的一种手段。

我国也有“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名句。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曾说:“阅读好书就像跟过去优秀的人物对话一样”。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的确提高了质量,然而什么事物都有对立面。

享受生活的酒脱,忧虑着工作上的压力;畅玩放飞的身心,焦燥着难以处理的危机;虚荣膨胀的蠢蠢欲动,恐惧背后的无力遮掩。无限的渴望就有无限个不确定而产生。

此时,也许只有读书才能找到慰籍;读书才能找到指引自己的启明灯;只有读书才能安抚惶恐的神经,只有读书才能平抚燥乱的内心。释然,放下,开阔,醒悟,光明,改变,曙光……  继而又想起赵恒的《劝学诗》中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诗句来。

书中列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审判员问死刑犯时:"如果能回到过去,你想回到什么时候?” 死刑犯的回答:“我想回到学生时代,多读些书。"

人之将死,其言可善,总之这个回答令人陷入了沉思。自古不变的道理始终是正确的。

讲完了三个重点,还有点意犹未尽,深深的感觉到,作者强烈在书中表现为——希望世人多读些书吧。

好了朋友们!《深阅读》从读书能疏散焦虑,改变消极的生活态度,到读书人的精神更加充实和饱满。

以及每个人都要掌握一套属于自己的读书习惯和技巧,还有读书的作用是读书能开启像伟人一样的基因,这点又是一个新的诱惑。

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勇敢和优秀。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诠释和收获的理念。读书,终究是我们一生中的启明灯。

读书点亮生活,读书让你不再孤单。莎士比亚也说过:“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人类离不开营养品,靠精神食精——书,一直滋养着我们。

最后用书中的一段话结尾,“书就在那里,我们并不孤单,当我们心忧难安,面对突如其来的孤独而不堪承受的时候,当我们悲苦无助,不敢软弱无力的挣扎而咬牙痛恨的时候,请记住,书中自有重塑人生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