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肤浅的书,不肤浅的读书——《深阅读,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

在当下这样一个信息快速消费时代,面对写小说有套路有指南,到处充斥着驳人眼球的标题,出书热翻拍热,畅销书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信息空前泛滥等现状,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做到深阅读?

深阅读
看这本书是源于简书作者推荐,原本以为是一本讲述怎么深度挖掘一本书之内涵的书,实际上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并不多也不深入,深阅读的"深"主要集中在不读肤浅的书以及不肤浅的读书。


全是主要围绕读书的意义、读什么以及怎么读展开。


读书的意义

1. 锤炼自己的精神力

不读书,精神自然就很脆弱。一旦别人把话说得重了,他们就会紧闭心扉,或者避不见人。

“精神力”的概念内涵很广,包括意志力,判断力,决断力,控制情绪的能力,抗压力等。所谓的玻璃心原来是因为书读的不够 ,读书可以增强我们的精神力,比如艰深晦涩的名著可以增强意志力。精神力强了即拥有强大的内心,可以正式别人的批评,无视别人的诋毁,彻底告别玻璃心!

2. 多视角看待问题

y=f(x),x是输入,y是输出,f就是你的视角,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x是作者笔下的哈姆雷特,y是每个人眼里的哈姆雷特,不同的视角看到的结果就会不同,而有更多视角的人会更加全面看待问题,读书可以丰富你的视角。

3. 增加思想深度

思想缺乏深度,行为往往受情绪支配

确实,因为思想缺乏深度,肤浅的妈妈经常对娃娃发脾气,最近娃娃上火嘴角起泡,各种不舒服,经常要抱抱,晚上也不想睡觉,平时行为乖张都让我控制不住发脾气,明明知道这样不好,但是事情发生的时候还是会控制不住,问题自然是出在妈妈身上,最近正在深度反思,每次发脾气都反省自己发脾气的真正原因,并从根本上解决。

4. 读书可以让人自信,在面对任何书的时候都有能够读完的底气。

凭借从学生时代培养起来的读书能力,我不惧怕任何书。

5. 其他

可以自我反省,可以获得能量,可以丰富心灵,可以增加判断力等等,总之,读书益处多多,还不赶快行动。

不读肤浅的书那读什么?

自然是读好书,好书判断标准一是要易懂。

对事物本质了解越深刻的人,行文就越简洁扼要,能一语中的

这大概就是所说的大道至简,真正的大家作品应该雅俗共赏,不会晦涩难懂。

二要有内涵,也就是有价值,能够丰富思想,滋养心灵。

读名人传记可以看到天才的闪光点,他们的努力程度、专注程度、思维方式等等;

不过天才的性格往往和乖戾,言行也不好理解。

最近在看scorpion天蝎,是一组天才解决危机的剧,剧中的天才们因为往往看透事物的本质,因此沟通时特别直接,语言不加修饰不够圆滑,在外人看来就是无法沟通不好接触,so他们团队里有个普通人,负责对外沟通。不过天才自有乖戾的资本,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要没有天才的命,却有天才的病。

读名著可以完善三观、锻炼意志力和丰富心灵。

让我们珍惜时间,远离肤浅。

不肤浅的读那怎么读?

1. 带着目的和问题读书,

读书之前确定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消遣,是为了获得力量或技能,是为了增进理解力等等,确定好读书的目的才能有的放矢,明确阅读速度和重点,最终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读的过程中,要边读边问,提出问题,并在书中找到答案。比如,这本书写的是什么,框架是什么,有哪些要点支撑等?同时发现问题也是一种能力,需要靠丰富的经验。

2, 读完之后要有输出。

文字输出最好引用原文,最好能够做到通过1-2分钟介绍概述书的主要内容,或者举办读书会,可以和别人视角共享。

3. 要根据不同的书来改变阅读速度。

这也是我的弱项,一直以来都以一个速度看书,想不起变速换挡,应该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正在看《如何阅读一本书》,也提及看不同的书要有不同的速度,同一本书也要有祥读和略读,改之!

这本书的不足之处

1. 书中过度强调要读书,任何事都能靠读书解决

读书可以启动基因,可以给你能量,可以提高判断力决断力,可以锻炼意志力,可以促进自我反省,可以使心灵富足,可以……读书无所不能???

2. 举的例子有些牵强。

比如越优秀的人越会读书,举的是企业家的例子,有部分企业家不优秀吧?也不是所有企业家都大量读书吧?不禁让我想起了《思维导图》非要牵扯大脑一样!

3. 本书豆瓣评分不高7.7,那是工具类书总体评分不高?还是书本身的价值决定?

最近在读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评分8.5,可见和书的种类关系不大。而这本书读起来确实不像《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框架清晰,不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举例贴切论述让人信服,由此看来评分高低还是书本身的价值决定。

以后妥妥滴看豆瓣8分以上的书吧

扩展阅读

《神话的力量》

《跟巨匠学习绘画鉴赏》

《跟巨匠学习配色基础》

《罪与罚》

《百年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