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倍速阅读法》| 书里有秘诀能提升你的阅读效率,拿走不谢

Grace高效阅读实践营 Day13/21   #每日一书挑战#

【书籍名称】

《高倍速阅读法》,作者保罗•R.席列

《高倍速阅读法》封面

这是一本讲授如何提高阅读效率的书,不仅仅是提高阅读速度,同时还要增强对阅读内容的理解。虽说读完并不会马上提高10倍阅读效率,但我的确吸收到一些好的阅读技巧。接下来分享1个多小时的阅读中我从本书收获到了什么。

【阅读感受】

1、为什么高效阅读是必须?

大多数优秀的成功人士,一定都是有阅读习惯的,而且阅读范围通常很广泛。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是很少看书,甚至一年都读不完一本书。

你是否有阅读的习惯?

从去年起,我在部门内部组织了“每周一本书”的读书分享活动,每周安排一位同事分享一本书。多数人都是轮到自己要分享了,才开始看书,并坦承这是为了完成任务。

读书的好处不必多说,那为什么大家还是不愿意花时间阅读呢?通勤的地铁上,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拿着手机聊天、刷朋友圈或微博、刷剧的人,却很少看到有人拿书在看。

因为我们现在遇到的即时性诱惑太多,而读书这种需要沉下心来专注地投入一段时间、效果还不是当下立见的事情,自然被惯性地推迟完成。

但,试想下,如果有一种新的阅读方法,学会之后,你每天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就能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快速吸收书中的有用信息,你会不会感兴趣?你终于能读完书架上囤的那些从未翻阅的书,也能完成新年计划中“一年阅读XX本书”的flag,是不是很激动?

这种阅读方法就是“photoreading”影像阅读法。

我是带着“提升阅读效率”的目的来看这本书的。并不是我的阅读速度不够快,相反,我觉得我的阅读速度是快的,以前热衷于看各种小说,阅读速度不自觉就提高了。因而通常和朋友一起看东西,我看完想要翻页时别人可能才看了一半。

阅读速度快让我能用相对更少的时间完成一本书的阅读。但,阅读速度快并不等于阅读效果好。因而,我希望从这本书中,学到更快速并有效的阅读方法。

2、到底如何才能高效阅读?

新拿到一本书,如何才能快速阅读并吸收呢?

在介绍书中的方法前,请先回忆下自己现有的阅读方法。

比如我,在开始前会先翻阅目录大概了解框架,然后看作者的自序或者他们的推荐,了解书的大概内容,然后就逐章阅读直至完成,读完后除非有再用到书中的内容,否则不太会再重新翻阅。

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是,一本书的阅读时长并不短,毕竟要一字一句全部读完,具体吸收了多少其实心里并没底。哪怕是阅读过程中感觉非常有收获,因为缺少总结和回顾,很快也会忘掉。

因而,好的阅读方法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目的明确、专注集中、高速阅读、成果输出。

具体到执行层面,分为以下5个步骤:

影像阅读法:

1、准备:设定阅读目标,包含期待什么成效、对自己有什么价值、理解到什么程度等;

2、预习:了解概况、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决定是否阅读;

3、翻阅:准备进入状态、专注、自我肯定、有节奏地翻页;

4、复习:调查、寻找触发词、提问;

5、激活:生产性休息、重审问题、超读摘读跳读、绘制思维导图。

详细解释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准备。准备不仅仅只准备要阅读的书籍,更重要的而是,明确你此次的阅读目的。带有目的意识的阅读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大脑潜能。你的阅读目标,决定了你后续正式阅读的方向和方法。

比如,你最近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于是你买来一本时间管理相关的书籍,那么你的阅读目标就是“掌握时间管理的方法”,那么书中关于时间管理的必要性的部分你完全可以跳过,专注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及实践即可,并且要达到“能应用书中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效率”的目的。

看书前你会先预习吗?

第二步:预习。阅读时,最初应该快速浏览整体框架、了解概况,一般看目录即可大致了解内容和重点,判断书中是否有符合自己阅读目标的内容,决定是否继续阅读。

比如,你打开这本时间管理的书籍,通过目录发现书的整体框架是“为什么要自律、自律的不同等级、如何养成自律的习惯...”,那么可能这本书不一定符合你的需求了。

第三步:影像翻阅。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快速进入学习模式,自我肯定,通过摄像焦点将主观意识抑制到最低,激发潜意识的信息处理能力。

这一步听起来有些玄乎,核心是放宽视野,一次观看整个页面,而不是聚焦在某个点。这一步骤我并没有很熟练,不多做评价。

全局阅读

第四步:复习。最好在上一步骤后马上进行。主要包括:迅速浏览以目录为主的内容,把握文章的组成结构,找出文章中的核心关键词,并对自己想知道的内容提出具体的问题。

比如,你在完成阅读后,再次回到目录,结合阅读的内容,回忆文章结构及具体内容,总结提炼关键词,“追踪时间”、“找出浪费”、“要事优先”、“早起”等等,都可能是时间管理书中的关键词。那么接下来你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问“追踪自己的时间多久”、“如何做到早起”等。

第五步:激活。这一步其实也是复习的过程。针对自己的问题再去阅读相关章节,并把自己的收获进行总结提炼。

这一步骤其实相当重要,通过总结可以加深理解,也便于以后大脑回忆。

主题阅读法

为了加深对高效阅读法的应用,作者还建议通过主题阅读法,在一段时间内集中阅读同一领域的书籍,从相同主题的不同方面,进行理解、整合,并选择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实际运用】

1、依据自己的兴趣、需要构建自己的阅读库。

2、带有明确的目的、专注地阅读,不一定要完整地阅读全文,选取对自己有用的地方即可。

3、在学习新的方法前,先破除自己的成见,接受新观念,体验新方法后再去做比较。

【下一步行动】

1、尝试用准备、预习、翻阅、复习和激活的方法阅读工作材料;

2、完成阅读后用思维导图梳理学到的方法;

3、第一次阅读完成后,要再次翻阅进行复习和激活;

【每日一句】

想要成为阅读高手,请你不要太拼命,而是要享受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