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数学,读懂儿童的实践思考-听吴正宪老师执教《归一问题问题解决》有感

一、背景知识:回顾梳理

《数学课程标准( 2011 )》中,把数学课程目标分为总目标与学段目标,并分别从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四个方面加以阐述。 可见,“问题解决”是数学课程目标。 就“问题解决”的课程目标而言,具体的要求是: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发展创新意识等。

过去,归一问题属于应用题教学。多数采用综合法、分析法等帮助学生分析题目中的数量关系,以找到“解题方法”为目标。 而“解决问题”教学时,则没有现成的类型和解法来套用,需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并通过个人或小组合作的形式探索和实践来解决,具有挑战性,这样就更有助于通过“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其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


二、理性思考:数量关系

2019年4月7日凌晨,我聆听了吴正宪老师的《归一问题解决问题》,我久久不能睡着。一方面,吴老师动情地与儿童交流,吴老师从“1”和“多”之间的关系,建构了数量关系为本质的问题解决。

吴正宪老师执教的《问题解决(归一问题)》从数量关系出发,收尾呼应。吴老师从问题出发,让儿童回顾问题解决的全过程是阅读理解-分析解答-回顾反思。比如,开课之后,吴老师以一系列问题,指明一个同学,帮助吴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吴老师的问题是这样的,她让学生不断提出问题。

1.从多到1,从1到多,明晰数量关系

第一个问题:12件衣服需要多少个小珠子?(你会马上问我?)

学生记录:一件。

第二问题:买8个碗需要多少钱?

学生记录

第三问题:6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吴老师在黑板上圈出了1件、1个、1小时的,边圈边说,假如我们能知道了一件的,就可以求12件,还能求......

【思考:为什么吴老师这样设计,吴老师把知识系统化,抓住了不同的类型的问题解决的关键之处,本质的是从多到1,从1到多。我以为,吴老师果断的让学生思考,你会马上问我?唤醒了学生的已有的问题解决过程。】

2.从数据到关系:多元表征,沟通本质

出示问题:

吴老师:同学们发现了重要数据,像4件、12件、24,还有要求的问题。这些数量之间有怎么样的关系,我们解决问题就是研究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我相信已经有人有答案了。你能求出12件衣服有多少个扣子。或许你现在就知道了,但是我想,让同学们把手放下来,如果仅仅要数据,5分钟就解决了。吴老师给你新的收获。

你有什么办法解决?你还能通过画图?或者四个数量组合组合,让其他小朋友理解你。









【思考:问题解决需要借助直观图,比如3号同学直接画衣服,1号同学画三角形,2号同学画线段图,4号同学的圆形图。吴老师在沟通不同计算表征过程中,并没有先呈现线段图的方式,也不是出示画衣服的图片,而是对比了1和3的作品。这样的做法,我想是吴老师的基于儿童的经验或者儿童的理解,并且尊重了儿童的理解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中,吴老师不断启发儿童之间要读懂作品,她适时退后,让儿童之间互相发问,让儿童说出懂或者不懂。当孩子不懂的时候,她主动让儿童之间互相提出问题。她总是这样说:“没事儿。没看懂的,我们一起读懂这个同学的想法。”】

3.从现实到未来:建构模型思想

接下来的环节里,吴老师让学生把数学的数量关系进行梳理,并且把这样的对应关系板书到黑板上,可以看到,

24    ?个

4     12件

吴老师这样说:“假如我们有了第二个问题,来不及解决了。你们自己能够独立解决吗?同学们,你们经常说的,1就是每份数,多就是总数。有了每份数和总数,他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就用每份数乘份数=总数。总数÷份数=每份数。

马上问一个碗多少钱,已经不是困难。这里的每份数就可以叫做单价,总价,数量。又有了这样的数量关系。

马上想到,一小时行驶了多少。60,每份数有了速度,一共是多少就是路程,时间。同学们,不需要记忆,未来,哦,这就是1和多的关系的那位老师。再遇到速度、时间、路程的事儿。课已经到了尾声。但是我告诉你们。你们已经顺利拿下来了。今天这几课重点研究的是归一问题。”

【思考:收尾呼应,提升模型思想。归一数量关系,基本结构是b分之a=x分之c,吴老师提升了对知识的整体建构。从开始的问题出发回归到了整个问题解决的过程,甚至是一类型的问题的提升。】’

三、课堂实录:细微之处

我们吴正宪:一会儿,讲的时候声音大一点儿。不管哪位同学回答问题,说不定在她的眼神里,能读懂。我们的眼睛都看着她。说不定在手势中,理解她的表示。

今天,吴老师和大家继续聊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叫解决问题。

吴老师:一年级学习了加减乘除的运算。这些运算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你们还记得解决问题,大致要经历哪些过程?

生:看问题

吴老师:阅读理解。第二步呢?

生:分析

真好,吴老师说。

吴老师:进一步分析和解答,最后一步是检查

最后一步就是回顾与反思。

吴老师:我们下面,我提完问题之后,大家可以不断提出你的问题。

吴老师:出示第一个问题:12件衣服需要多少个小珠子?

生1:一件衣服有几颗珠子。

吴老师:能解决

生:指明学生,板书:一件衣服

师:我继续问,如果我想,买8个碗需要多少钱?

生:一个碗

6小时行驶了多少千米

生:1小时多少千米?

吴老师(圈出来)

孩子圈出来1小时

吴老师:假如,我们知道1件衣服,我们知道了12件衣服,还能求几件的?

生 20

生100

生18

生50

生各种数字,就是很多很大的

吴老师:我知道了,只要知道了一件,就能求12件,50件的,很多件,很大件。我听懂了(板书:1,板书多标出箭头)有的时候,一件偏偏做个玩笑。

出示【ppt】

艺术节要到了,学校舞蹈队的孩子们要进行表扬,老师们决定在孩子们演出服上钉一些

生:4件衣服钉了24个珠子

师:

生:照这样,12件衣服需要多少个珠子?

师:还有没有重要的数据?

生:4件 ,12个珠子。 12件衣服,

还有吗?

还有没有不知道数据?

一件衣服可以钉几个珠子?

生:一件衣服要钉6个珠子?

师:我们要求的问题是什么?

师:我听懂了。

同学们发现了重要的数据。

师:板书4件 24 个 12件 ?我们解决问题就是研究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你能求出12件事情有多少个扣子,这件事情不急,不急。你们就仅仅要数据。真的想通过这几课,有点新的收获。就是这些信息和数据,你能不能独立思考,你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仅自己看明白,比如画画图,比如组合组合,让其他小朋友理解。

我们先不讨论,开始吧。

吴老师巡视,观察儿童的思考过程。师:做完的小朋友,说一说你们是怎么想的?一会儿去集体交流。

吴老师:想法一样的就不要了。讨论讨论,能不能理解别人的想法。

一会儿看看,老师要展示的几位。

你们刚才做了一个简短的交流。吴老师呈现几位同学的解答过程。我问一下结果,最后钉多少个小珠子。

72颗

师:你不72.

还有不72的吗?没事的

师:这样啊,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个都弄明白了。

问:一个三角形表示多少

生:表示一件衣服。

师:一件一件 有4件衣服。

看懂了吗?

一画衣服看懂了

生:12里面有3个24

一个三角形表示4件衣服。

师:三号同学就一件衣服表示一件衣服。道理是一样。同学们,你想说什么?

生:3号,因为她画是衣服,画清楚。

师:要是买冰箱,你们还笑吗

生:那样太麻烦了

生:如果数量很多,实体物品,用简单的物品表示。

吴老师:画衣服就懂了。我们有一个约定,我们可以用三角形、圆和线段图,帮助解决问题。

师:你们看看2号同学,你们看懂了吗?

生:看懂了吗?

4件24,老师涂黑,一件衣服多少个,再用一件的乘12,我们知道了1就可以知道许多许多。刚才的一件没有直接告诉你。我们知道4件衣服订了24,知道许多件钉了许多扣子,我们能知道1,我们找到许多,我们还能找到1.正是三角形的图,2号的图多么简洁。3号图也好,衣服一朵多,怎么多。

生:可以乘法。

吴:4号同学在哪里?你看懂了我的想法?、

师:看懂的举手。不急不急

你真的没看懂。

师:没事儿。没看懂的,我们一起读懂这个同学的想法。

这是几?

生:4件衣服

生:12件衣服

师:为什么用12÷4=3?

解铃还须系铃人。请你解释解释

你们看看他讲的你能不能听懂。

因为72有3个24.

你应当是问题。修改图

问题是:为什么?

生:12件衣服,

生:明明3份,为什么说3件?3件从哪里来的?理解别人挺难的事儿。你知道吗?

不知道。

谁知道。

生:快过年。我领着你。同学们一定要保护视力。

生:3件是,4件这样的3组。一组一组,这里有3组

生:一组,一组,又一组。一共是3组。一组标出24颗,下一组24,下一组24,所以3个24,就有3个24.就出来24+24+24=72.真的读懂别人,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生:我的意识是12÷4=3,12是4件衣服的3倍,可以所成3份,也就是3组。你知道你的意思为什么没看看懂。

生: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图上怎么样让我们看明白。

生:4件衣服,24,怎么看出12里面有3个4呢?

4件一组,可是图上却没有圈、没有画。圈上3个圈,让小朋友看3个圈,我们就找到了。让别人读懂自己,如果填上3个圈,就更好了。

师:读懂了。这就是学习过程。我们不仅仅满足结果,让别人理解自己,还得下点功夫。同学们,刚才我们研究的都是4个数之间的关系,谁愿意到前面来,谁和谁一组比较合适?

生:我想把4件和24颗珠子房子一起,12件放在下面,代表。你觉得哪两个数据最近。能把数据分开一点儿吗?

师:4件和24有对应关系。老师演示下,

24    ?个

4     12件

知道了许多,能求1件,知道1件,能求许多。

24    72

4     12件

一件衣服的珠子,两组数量的结果是相同的,用什么数学符号?

这个等号,很有力量。

师:这两边是相等的。

12÷4=3

72÷24=3

数量从竖着、横着看一看,知道1和多的关系。

假如我们有了第二个问题,来不及解决了。你们自己能够独立解决吗?同学们,你们经常说的,1就是每份数,多就是总数。有了每份数和总数,他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就用每份数乘份数=总数。总数÷份数=每份数。

马上问一个碗多少钱,已经不是困难。这里的每份数就可以叫做单价,总价,数量。又有了这样的数量关系。

马上想到,一小时行驶了多少。60,每份数有了速度,一共是多少就是路程,时间。同学们,不需要记忆,未来,哦,这就是1和多的关系的那位老师。再遇到速度、时间、路程的事儿。课已经到了尾声。但是我告诉你们。你们已经顺利拿下来了。今天这几课重点研究的是归一问题。

师:解决这个问题重点是每份数和多份数的关系。知道了老一,就知道老多。有了老多,就能推出老多。我们还会推出许多这样特点的题。

吴老师:归一问题,原来形式化、11简单应用题,加上典型应用题。课改之后变成了问题解决,或者解决问题。我们本来是加强的。特别是新老师,反而淡化了。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研究数量关系。归一问题有了重要特点。我想,研究的是数量之间的关系,研究的是1和多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辩证的关系。主要的关系,每份数,份数和总数的关系。没有抓手了,我们解决问题可不能虚化,我们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生的能力,它就长在课里。谁也绕不开。一日三餐的数学课,不是茶余饭后,喝点咖啡。核心知识,它是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核心能力之重。让学生理解1和多。孩子做题,没有问题。孩子们已经走向了比例,函数思想的重要的,正比例的图像。我们归一问题,从1走向多,我们走向比例。你的1和我的1相等,72变成了x,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比例。到底有怎么的关系。我做了尝试。一会儿人教版教材的指导,小学数学界的曹老师。

曹培英:各位老师,观摩了吴老师的精彩演绎。

首先:一如既往的亲和,名副其实的儿童数学,传统内容的与时俱进,模型思想的生动体现。知道多-明白一,到了六年级,正反比例列出一个表格,除了归一还有倍比的关系。为什么关系“照这样”吴老师的启发,学生个个性化表征,为后续学习做出了铺垫?

为什么学习归一问题

北师大,增加了这个内容

数量关系看:正比例关系-为学习比例做出铺垫

迁移,分数乘除的中国思路

18÷三分之二 ,18的三分之二。

实际意义,一份是多少。刚才是整数乘分数,分数乘分数, 十九分之十八

已知一个数的三分之二是18,求这个数。我们看到了。

从文化差异看:不同的读写顺序,三分之二:分数线,分母-分子

不同顺序的影响。各有利弊。

国外学者之所有,分数的第五种意义。算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找到这首歌。 刘德华~世界第一等 电视上到点才能播放的电影随机但是每次都充满着惊喜。后来,老爹买了台vcd,那...
    有想法的土豆阅读 181评论 0 0
  • 今年的五一与往常不同,以前的五一因为预料到出行的高峰期,基本不会出门,但今年我早早地买好车票,经历6个小时的车程,...
    潜龙小筑阅读 301评论 6 3
  • 人的思想和灵魂都是有趣的,每个人所说的话都是千奇百态,各色各异,但是每个人的行动往往一致,那是因为说话是不用承担责...
    第七根小树枝阅读 207评论 0 1
  • 《连接感:如何应对亲密关系中的焦虑》0804 什么是亲密度? 这个词最先来源于QQ空间,通过一个具体的分值, 表现...
    周萍丶雷雨里的大少爷阅读 259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