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本书第一版创作于2010年4月,第三版更新于2014年9月,作者:苏杰,浙江大学硕士生物医学工程,供职于阿里巴巴担任产品经理多年,这是一个真正的产品爱好者,从本书的字里行间可以体会到苏杰对产品的热爱以及是一个非常有思想并执行力特别强的人。很多人缺乏一种把抽象的想法或场景用文字规范化表达出来的能力,这点他能够让读者在看他的文字的时候直接代入场景或知道他要讲的是什么。

始读于2016年10月8号,2016年10月31号读完自己认为的核心部分。

简介:此书与《结网》有很多共同点,比如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以及所需素养,最明显的差异在于此书针对产品经理的一些工作内容更细化,比如需求分析、需求采集、需求管理、各种文档的差别和制作内容。

此书框架大致分为五个部分:1、产品经理的-1到3岁。2、需求。3、产品项目的整个过程。4、产品与团队深度解析。5、产品经理所需素质。本读书笔记只对前三部分做总结。

产品经理的-1到3岁

产品改变世界,需求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一切以服务用户、用户体验为依归。想做一名资深的产品经理一定要带有对产品的情怀才能把产品做得更好——就是要改变世界!

想要入门做产品经理一开始要做的就是转变思维——运用做产品的思维去看待生活中产品:这个广告牌子放在这种地方尺寸应该更大一些、要是点歌面版有个语音搜索功能就好了、这种品牌把广告打在厕所里是想干嘛、某某APP这两个功能不是呈逻辑递进关系更好吗?

入行头半年:是“打杂的菜鸟”,不要让自己浑浑噩噩的过,头半年主要是写需求等各种文档。先了解公司的产品现在处于什么阶段,目前自己能做什么,这个岗位在公司处于什么地位,熟悉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产品的各个方面包括功能、用户、技术等。

入行半年后,学习“怎么做”:某个功能怎么做,画原型,做DEMO,跟进功能的开发、测试、发布的过程,主要是“看着学习”。

入行一年后,“做哪些,做不做”:从前辈告诉自己要做哪些功能、怎么做,到自己去探索要做哪些功能、挖掘需求,做用户研究。

入行两年后,项目与团队管理:管理整个产品项目的过程,制定规划、流程管理、市场分析、需求研究、团队管理等关于负责产品项目的一系列工作,这时候的工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经理”。

需求

需求的本质:需求的本质是“问题”,这是问题吗?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的最底层原因是什么?是功能需求还是非功能需求、是基础需求还是期望需求还是增值需求、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追根溯源,找到需求的本质。

需求采集:1、定性采集——用户访谈:经常用在新产品的方向预研工作中,或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现象之后去探索现象背后的原因。这是一个与人(用户)交流沟通的过程,访谈是有目的性的,是为了得到对方的建议和知道对方的想法,这种情况下要注意:(1)控制自己很重要,无论是情绪还是“想表达”的欲望,(2)明确并时刻回想本次访谈的目的,避免跑题而导致最终不了了之达不到目的,(3)对用户的话要有一个判断,他是在阐述事实还是在表述看法,哪些是可采用分析的,哪些是他主观想法或因为当时环境导致“附和”我们的表现的,要时刻注意提取。

2、定量采集——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和用户访谈的区别在于,用户访谈的提纲通常是开放性问题,适用于我们心里比较疑惑的时候去寻找产品的方向,适合于较少的访谈对象进行深入的交流;而调查问卷通常封闭性问题比较多,适合大用户量的信息收集,但不够深入。通过前者的开放性问题为后者收集具体的封闭性问题,进取做筛选提取最核心的需求做优先级管理。做定量采集应注意:(1)样本量应足够大,调查用户群体的分类够多,一个调查群体的比例应跟总体的比例差不多(如调查的这个群体的男女比例或年龄范围应该跟总体的一致)。(2)样本量确实少的话不要按百分比来作分析,这是很不严谨的,容易让分析者产生主观错误判断。(3)为了避免用户带有情绪(或有利益相关)的回答问题应注意问题的设置、问题的顺序等。

3、定性分析——可用性测试:为的是让实际用户使用产品或原型的方法来发现界面设计中的可用性问题。就是MVP(用最小的可行性产品抓取主要用户做小范围测试),应注意:(1)在发布之前要留有足够的时间做修改,别做的太晚了。(2)是为了测试产品而不是测试用户的使用能力,一切都是产品的错和我们的错,用户没有错。(3)可用性测试很重要,是帮组我们发现很多问题,避免产品发布之后发现不可修改或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等问题,不要觉得麻烦或者太专业也不做。

4、定量分析——数据分析:注意点(1)数据必须严谨,必须先以数据说话,当时实在理不通(或者有些情况下没必要理太清)就要依靠经验做感知的主观判断,在回归到数据支撑确认。(2)不要先给问题定一个自己认为的答案,这样在分析的过程中会倾向于为了验证自己的答案找一些不靠谱却看起来挺对的数据导致不准确。(3)先做预判,假设一个结果,看最后分析出来的结果是否一致,一致或者不一致都要多层面多角度寻找客观的数据验证,这样往往会发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5、需求采集人人有责:尽可能多的采集,需求方法除了前面四大类,还有现场调查、AB测试(两个版本分类共存)、单项需求卡片等。需求分为“前需求”和“后需求”,即产品的发布前后,一半产品发布前的采集工作只由产品人员完成,产品发布之后各种相关的人员(销售、用户等)都会提出一大堆的需求,这时候就需要设置规范的提需求制度。

需求管理:需求的属性与分类。属性——重要程度、紧急程度、持续时间、商业价值。分类——功能需求或非功能需求、基础需求或期望需求或增值需求、“雪中送炭”的需求或“锦上添花”的需求。不需要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根据当时的处境和结合产品的商业目标、性价比综合考虑优先级。用Excel表格做需求管理更能直观呈现更规范。

需求打包:按照性价比结合属性分类做优先级排序,能做多少打包起来用于Kick Off(项目启动大会)的“资源争夺战”。要考虑三点:(1)类似的功能点。(2)需求之间是否存在逻辑递进关系。(3)颗粒度要尽量细

产品项目管理

时间有限要点总结:1、需求管理的文档特别重要,BRD(商业需求文档)、MRD(市场需求文档)、PRD(产品需求文档)制作的要点以及注意点。2、流程管理:要有统一规范原则——产品项目开始前就约定好工作流程以及工作点的规范,但也不能“死要遵守”应懂得灵活应变。3、开始前一定要有规划,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计划与控制”。4、事先在规划里预留出“风险出现”的成本,做风险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发起人苏杰的第一本书,字里行间充满热情干劲,一个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期的未来互联网帝国的优秀策...
    2tackle阅读 3,409评论 0 10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苏杰 著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的做...
    哩哩Prancy阅读 6,518评论 0 12
  • 第一章 写给-1到3岁的产品经理 1.1 我们为什么要做产品经理? 我们生活中离不开产品,电脑、音箱、鼠标,台灯等...
    扯谈阅读 4,816评论 2 12
  • 在武汉的最后一天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已经索然无味。大大小小的地方都去过了,后悔着没有订提早回去的车票。 于是,在最...
    比昂比昂猫阅读 198评论 0 3
  • 青岩古镇一日游,感受地方风土人情,手机像素有限,凑合看吧哈哈!爱生活,爱摄影,我是楼主我姓娄!
    娄三白阅读 333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