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吧,老年抑郁症大大多过痴呆症

当父母的脾气越来越不好

少年时,父母一般是我们敬畏与崇拜的对象,尤其是中国的父母俱是权威而强势的。

随着岁月流逝,少年的我们成长到了中年,父母已经老去,他们曾经的英明、果断、沉稳、博学可能都变得面目模糊了。取而代之的是,其中有一部分人开始变得啰嗦、沉闷、计较、固执,甚至自私或多疑,不再是孩子心中那个强大无私的父母了,不再是孩子们以为了解的那个父亲或是母亲了。

出于敬畏,出于感恩,因为懂得父母的辛劳与不易,多数人在以极大的耐心与包容心,以隐忍的态度来对待父母的这种变化,承担了很大的委屈。然而,终究心里是多了沉重和不解。尤其是在生活与事业压力两头大的中年,这也成了不少人难以启齿的心病。

我的同学就举了一个例子。去年的一个夏天,她的母亲接到一个久未谋面的老同学打来电话,电话里那位同学说自己的孩子给她买了一台吸氧机,一个劲儿夸自己孩子孝顺。于是,同学的母亲马上让她也去买一台吸氧机。

我这个同学出差刚回,身体也抱恙,就想等过两天身体好点了就去买。结果,她母亲天天催,一天都不愿意等,硬是在家发了好大一通脾气,指责孩子抠门、不孝顺。同学只好不问价格,不管品牌,立马出门提溜了一台现货给老太太用上。

最尴尬的是,老太太用了不到5分钟,嫌弃这东西插鼻子里不舒服,就拒绝再用。如今这台吸氧器不知道被弃置在哪个角落里,再不见踪影。而老太太仍然是整天在屋子里埋汰。

老年抑郁症多过痴呆症

不得不提醒这位同学,她的母亲很有可能是有抑郁症的症状。大家都熟知,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比例很大,对这些症状也比较警醒。但是,很多人不清楚,老年抑郁症其实多过痴呆症。而且,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社会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性疾病发病率的逐渐增高,中国的老年人抑郁症会变得更加常见。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老年人口中,抑郁症老人约占7%—10%;在患有躯体疾病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伴有抑郁症。而世界各地老年人精神疾病调查显示,在老年人群体中,抑郁症是发病率最高的,其次才是老年痴呆症。

如果家中的老人经常情绪低落,失眠、健忘、吃饭没胃口,同时不愿参与各种活动,那么他有可能患上了老年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包括独处的老人、退休后感到失落的老人或者刚遭遇了生活中的哀伤事件的老人等。此外,在中风或心脏病患者中,有20%的人也会陷入抑郁的心理状态,而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是男性的两倍。

你的重视是他们的幸运

在目前的中国,不是所有人都对心理健康问题那么重视,尤其是症状较轻的人群,或是逐渐退出社会舞台的老年人,就更加被忽略了。

作为子女,如果提早对这些事情有认知或者预案,将会是老人们莫大的幸运。因为老年抑郁症会给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但由于种种原因,抑郁症常被误诊,临床上常见一些老人在综合医院求诊了多次才来到精神科治疗。

头痛、头昏,是老年抑郁症的常见征兆。如头痛可以表现为胀痛、钝痛或跳痛,但一般还能忍受;大多为紧张性头痛和非偏头痛性血管头痛,而且疼痛的部位没有特殊固定位置,因此这样的老人常感到头部这疼那疼。头昏则常表现为早晨起床后觉得头脑发涨或者头重脚轻,到了午间头昏的感受加重。约有一半以上的老年抑郁症患者会出现这种症状。此外,出现睡眠问题。约有48%的抑郁症患者是以失眠为首见症状。

老年抑郁症的前期征兆还包括:多汗,遇到情绪激动或稍事活动便容易出汗,尤其是头部、躯干、手足部位多汗,甚至在热闹的场合多说些话也易出汗;心慌气短,患者表现得焦躁不安、情绪紧张、心悸心慌、胸闷气短,感觉呼吸不畅,常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平时周身倦怠无力,语气声调也低微无力;食欲减退,胃部感到饱、闷、打嗝,食而无味,饭后胃脘部胀痛,自觉腹中有气上冲,嘴里发腻,甚至感到恶心欲呕;周身疼痛,四肢、肩部、膝关节、背部、腰部疼痛酸楚,检查发现不到异常,然而总觉得浑身不适,双脚和小腿发凉,采取保暖措施和药物处理后仍不见效;眼花耳鸣,感到视物模糊,看书看报觉得两行字在相互移位或颤动,但眼科检查却又正常,休息或睡觉前、或者在一阵紧张嘈杂之后耳朵内会出现各种声音,患者因此烦躁不安,久治难愈。如果出现以上这些征兆,就要警惕老人家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老年人面临突然出现的重大精神刺激,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情绪抑郁,这是正常现象,并非病态。但如果出现持久的抑郁症状、并且向严重的程度发展时,就要考虑到是否得了抑郁症。这时要特别注意与老年痴呆症相区别,以免贻误病情、影响康复。

慈悲与欢喜,是两剂良药

作为儿女,首先要以慈悲的心来接受。当往日无私奉献的父母变得坚硬、无理、自私,不可理喻,是因为老了,透支多年的身体早已悄然变化,或许心智不再健全了。老年人的智力与躯体退化速度有时候比你想象的速度要快。

这个时候他们是弱者,而中年的你是强者。这种弱,足够触碰到人内心里的那种怜悯与痛惜,心里的慈悲就升起了,就会生化出无尽的宽容与接收。孔子曰: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慈悲对待老人,是做人的根本。

其次是欢喜。老年忧郁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独处、孤独)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因此预防要尽可能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及与社会隔绝感,增强其自我价值感、欢喜感。

比如,多表扬老人,多恭维老人,鼓励老人多参加喜欢的活动,多与人沟通交流;儿女尽量与老人同住,改善和协调好包括家庭成员在内的人际关系,让亲友、邻居多关注老人生活;鼓励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多种爱好等;由于老人对陌生环境适应度差,因此还应避免或减少住所的搬迁次数。

老年抑郁症患者大多性格内向,发病前就不爱交际,在发病后如果得不到家人、同事、朋友的理解或遭到误解,则可能难以摆脱抑郁的阴影,不利康复。因此,和睦温暖的家庭、适当的社会交往本身就是一剂良药。

老年妇女患上抑郁症的比例可达25%,比老年男性要高出许多。因为女性要经历哺乳期、怀孕期、绝经期等,在一生中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激素分泌的影响,她们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绝经期妇女如果患有更年期综合征,则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抑郁症状,倘若当时没有接受正确、彻底的治疗,往往又会拖成慢性抑郁症,到了老年时会反复发作,大大影响晚年的生活质量。

所谓,岁月催老,年不锦时。


科普:老年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1、自卑感

患者会表现的疑心重重,感觉身边的人都看不起他、讨厌他,甚至鄙视他,这种怀疑感与精神分裂症的怀疑感不一样,它原发于情绪障碍,是由情绪低落而产生的。

2、思维活动受限

老人大脑反应迟钝,总是称自己变笨了,生活中简单的问题有时不能自己独立解决,并因此增加了已存在的自卑感。

3、反复自我贬低与谴责

患者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把芝麻大点的事想象成为不可饶恕的错误,感觉谁都对不起,内心不断责备自己。

4、情绪不稳易激动

有的患者会无故表现出焦虑、烦躁不安等症状,因而会长吁短叹或捶足顿胸;有的患者则是因为受到外界刺激发脾气。

5、失眠

失眠是老年忧郁症的一大典型症状,以早醒为主要特征。凌晨醒后情绪非常低落,对于即将到来的白天及如何度过非常苦恼。

6、全身性酸痛乏力

这是这类精神疾病的躯体表现,主要体现在穿衣、走路、吃饭等简单的日常活动上,由于全身酸痛乏力,患病老人需要下很大决心,费很大气力才能完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清晨 当父母的脾气越来越不好 少年时,父母一般是我们敬畏与崇拜的对象,尤其是中国的父母俱是权威而强势的。 随着...
    国学妈妈阅读 427评论 0 2
  • 作者: Juebin Huang, MD, PhD, 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
    爽临简书阅读 1,523评论 0 0
  • 整理了一下在测试过程中常用的Git 命令,持续更新....... 1.git branch git branch ...
    _想静静_阅读 244评论 0 0
  • 公司创立整整一年了,我从公司创立的第一个星期便进了公司。这一年也是我亲历公司成长的过程。 一年前,老板在会议室面试...
    于帅Jacob阅读 145评论 0 0
  • 在看到某节目前,我没有特地去了解过薛之谦。 只是听说,销声匿迹十年,辗转各行各业,狼狈谋生,死磕音乐。 复出爆红,...
    lime99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