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受伤,所以继续——几封信引发的思考

以往一直觉得,自私和冷漠就是一家;

因为自私,可以对任何事情冷漠;因为冷漠,可以肆无忌惮的只为自己。

而后我发现,有些人,有些时候真不是习惯了冷漠,而是被伤过的心寒。

只是我未曾受伤,就让我从心向前;他日若是遍体鳞伤,再细细品尝生活给我的巴掌。


图片来自优美图app

01



在这个11楼flatB的小小公寓里,住着亚洲人、北美人和欧洲人。不同的肤色,各异的语言,独立的房间,却有着共同的信箱。

初来乍到,还没有养成每日查看电子邮件或者定时到楼下邮箱检查是否有收到信件的习惯,即使为电子邮箱设置了专门的提示声音,收到之后也会时隔半天再打开看。相反,微信、QQ、微博,这些在国内用惯的软件,也许只是一些无用的推送,也会时不时打开关注下。

果然习惯不是一日两日养成的,而真成了习惯却不是一日两日能改掉的。

也因为这个习惯,让我绕了好多弯路。别人的银行卡两周就办下来了,我花了足足一个半月,原因是前两周银行寄信说给我扫描复印签证那一张纸不清楚,希望我尽快过去重新扫描,而我过两周想起去邮箱看看才知道有这一回事;报了社团发现好久没有动静,才反应过来去查看查看那个落寞的邮箱,果然,一封关于社团所有活动的信静静地躺在里面......

吃了这么多堑,当然得长长记性,终于在几个月后,我把邮箱的地位硬是提了上来。也因为吃过那么多信息滞后的亏,每次去查看邮箱如果有同宿舍朋友的信件,也会一同给他们拿上去,生怕他们也错过了什么重要信息。

可是,我以为这是举手之劳,却好像只有我“举手”了两个多月。

住3号房的那个中国女生抱着她的邮件进厨房来倒牛奶,碰见我对我说:“我看到你有信封在我们邮箱,好像蛮久了,你记得去拿呀~!”某天午后,5号房的那个男生拿着邮件穿过走廊,我刚回来,他说“我刚去拿了邮件,看到你有信封也在那儿”......

一开始我实在不能理解,我们同住一个宿舍,邮箱里有信件一同拿上来给别人就是,这几张纸,难道沉的像石头让你们可以无视?

后来我发现,轻如鸿毛和重如泰山之间,只隔着一道心墙。

02


有那么一天,我和舍友上完课一同回宿舍,在这之前习惯性的去reception邮箱那里看看有没有信件。很巧,足足的5封信躺在里面,我心想这次来可不算亏,可以带着这么多信件回去。(就像双十一购物后收到一堆包裹的那种心情)。

可是,只见他把五封信件从邮箱里掏了出来,然后一一排查,找到了他自己的那封以后又把其余的放了回去......

我实在忍无可忍,莫名的一股火气上来:“你怎么可以那么自私,就只拿自己的信,那我们其他室友的怎么不一起拿?!”

他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显然被我的大嗓门吓得不轻。空气就这样突然安静了几秒,而后,他恢复了像往日一样的平静,用一惯缓慢中带点冷漠的语气反问我:“万一发生丢件的情况,这个事情你负责?再者,在法律上来说,这封邮件只有收件人才有权利取得,信件里面有什么信息我们不清楚,如果一旦泄露即使不是你干的,可是是你拿了这封信,你也会有免不了的麻烦!何必给自己招惹麻烦是非......”

我竟一时间找不到言语来反驳他,弱弱的回了一句啊:“不会吧,不就是几封信吗?至于想的那么严重吗?你看大家都蛮好的。”

“呵,那么我问你一个问题,老人家跌倒了,你扶不扶?于情于理,举手之劳而已,当然得扶,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二话不说的扶起来,谁知道她竟然一口咬定说是我推倒的。心如刀割可能就是那种感觉吧。她向医生警察诉说经过的时候,一字一句都在扎着我的心。”

“我有道德,到头来却被道德给绑架了。之前也看了一些报道说有些老人靠着这个讹钱,但她看起来那么慈祥,我也像你想的一样,她应该不会是那样的人,结果就惹了一堆麻烦事儿。虽然最后有好心目击者帮我解释,老太太也受到了谴责,但是心凉了,怎么捂热?”

农夫和蛇的故事从来就不是寓言,只是你还未被咬伤而已。

有些时候真不是习惯了冷漠,而是被伤过后的心寒。


03




图片来自优美图app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去邮箱查看邮件,却没有像平时那样干脆爽快地看到邮件就拿着上楼。一叠厚厚的邮件,我学着那个男生的样子,一封封地寻找自己的邮件。

剩下的邮件,我该怎么办?此时觉得这一摞纸,怎么这么沉重。而后“农夫和蛇”的冷漠言语再次撞入我的脑海。

拿与不拿,简直比选专业论文的课题还难。什么时候开始,简单的事情却变得如此复杂。

从落地窗看出去,夜晚的风刮的异常强劲,摇晃地树枝在灯光下的倒影就像张牙舞爪的恶魔,随时侵蚀你的内心。

我明白之所以犹豫,是因为内心某处对他的话语的肯定,他也曾有热忱之心,却不料被无中生有的缘由给浇灭。既然是过来人的建议,为什么不听从呢。从小到大,老师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过来人,你不应该怎样怎样......确实,他们给的很多建议都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过来人这一词好像异常的好用。

但纠结了半天,还是拿着那些信件上楼,一一敲门,把信件交给了舍友的手上。

可能只因我还未受伤,所以我选择继续向阳。


图片来自优美图app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日更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醒来,才3点多钟,昨晚睡得早。又有几件事浮上心头,与其用正念,还是顺其自然的记录下来。本就是昨晚想写的,因为困...
    芙蓉雨阅读 236评论 2 4
  • 暖阳的微光透过玻璃窗斑斑驳驳地洒下来,一地碎影。 我信手提笔写下几句小诗,刚落笔,奶奶便推门进来了。 奶奶即将迈过...
    林不默阅读 435评论 1 4
  • 装饰模式的通用类图: 看看我们的示例代码吧: 输出: 这是一个普通的屋子。这是一个普通的屋子。装饰了屋子的门,屋子...
    Jiafu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