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天时间和毕淑敏环游世界

01

什么?一天时间环游世界!别逗我。

真不是逗你,周末,我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沉浸在毕淑敏的《世界如锦心如梭》中,和她来了次环球之旅。

从高中时期起,我就非常喜爱毕淑敏老师。她的书我几乎都有,她本人也是我和我当语文老师的父亲,少有的共同热爱的女性作家。

照理说这样一本写旅游随感的散文书,不少篇目又是其他出版社,已经出版过的内容,为啥还会有出版社花这么大的气力来重新出这本书?

可一拿到这本书的感觉,我有点惊呆。这两年,为了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同时为家里的现有的书柜负荷减重,我对买纸质书是慎之又慎。但是这一本,真的完全不同,绝对有纸质书中最值得收藏的质感与气质。

这本书初见时,很像一本精美的摄影画册。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里面的一些插图,别具匠心的留有手工痕迹,在这个一切以快为使命的时代,这种书算是一本匠人之心制作的艺术品,非常符合作家本人的气质。

这本书由浙江摄影出版社最新出版,全书精选十一篇文章。我觉得这本书比较适合的人群:文艺青年、颜值控、中产阶级轻奢阅读、摄影爱好者、旅行爱好者、历史发烧友、想给自己父母送礼物的孩子们、喜欢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中的人以及以阅读为生命中重要组成部分、对纸质书怀有敬畏之心的人们。

总体来说,选篇算是毕淑敏整个环球旅行中最值得深思的文化碎片。每一处场景都配了绝美的照片,加上毕淑敏娓娓道来的文字,那种感觉是什么?

就是毕淑敏在你身边当了一回你环球之旅的贴身导游,在你耳边讲述环球之旅中遇见的奇闻轶事,最重要的是这些绝美风景的背后,还藏匿着多少我们还不知道的人性本能与历史脉络?

我心中暗暗称奇,如果不是毕淑敏这样的大家,其实很少有人会有这样的能力去构建这样的书,能够实现每次阅读,都可以让读者从一个点实现自我激励,产生不断探索的愿景。

毕淑敏用温暖的文字,这一天,再次把我从暂时平庸和无奈的现实中解救出来。在通往外部世界最美风景的路上,让我知道,无论在什么样的境况下,人心都可以保持自由。

从书中的冰岛姑娘到海盗文化,从瑞士阿尔卑斯山到格陵兰冰川,从加德满都到埃及金字塔,从印第安人到玛雅人,毕淑敏老师都用了大量不太常见的史料和证据,为我们勾勒了一幅留有各种谜团和线索的文化版图。

最重要的是,这些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谜团,正如这本书打开的第一页上那幅古老地图,期待你用更多的思考与发现把这些文化碎片一个个串联起来,组建一个完全属于你自己的知识宝库。

在这个探索的过程,毕淑敏仿佛总在不近不远的地方给你力量,给你鼓励。而她则在引领我们走到知识宝库门口后转身离去,这种等待我们自己破门而入,体会自我发现美丽新世界的成功喜悦,真的是一种矜持。毕竟现在很多作者,习惯直接给读者一个自己的结论才显得比较智慧,根本不会耐心的等待读者的自我成长。

毕淑敏这样的作家,在今天浮躁又功利的现世中,真的太少了。

02

我把毕淑敏这种“见文如人”的气质,归结于她人生独特的经历与成长为医生并熟知心理学后的一种本能流露。

她 16岁去西藏阿里当兵,在世界屋脊一呆就是10多年,直到快40岁才返回她朝思暮想的故乡——北京。

在那个迷茫的青春期,她有幸得到了雪山的滋养,在一个世界上蓝色白色最为自然纯净的地方,洗净了一世的尘埃。她的生命在学医的路上,早已见惯了生死的离别,在空气稀薄的地方,她选择了把坚强与孤独作为自己整个青春期生长的力量,直到成长为一个真正刚柔并济的女性。

我记得她曾在一次访谈中说过,那个时候她选择文学创作为心灵的出口。最初写《昆仑殇》的时候,她常常一写一个通宵,时间究竟是怎样过去的,她竟浑然不知。

其实,在那些看似没有什么希望和前景的时光里,再美的自然风景也抵不过食物的缺乏与大城市的种种诱惑,那时的毕淑敏选择了用文字去敲醒世界,提醒这里还有一个小女孩,真的不曾忘记过往。

这种感觉,很像是地震过后倒塌的废墟中,那些还活着等待救援的生命。一旦听到外面的脚步,用尽全力去敲打周围的本能。

不管是否有生的希望,但至少呼吸的每一刻都不曾被辜负。

有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她觉得一个人最初工作的地方,将会影响到这个人整个生命的气质。不管后来选择什么样的城市定居,第一个城市带给自己的那份记忆,会是一种写入生命的刻骨铭心。

从毕淑敏的文字里,我读到的气质,是一种在喧哗中保持纯净的淡然气质。还有那种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缺水的现实让她内心对水有着永远的敬畏。

她是爱水的,以至整个生命的状态都如水般清澈与坚韧。

也许就是多年前雪山下那纯净的水流,早已成为她生命中流淌的蓬勃血液吧。也许她并不自知,从这本书的十一篇文章里,总是无声透露着她对水的一种超出想象的关注和热爱。

不管是喜欢瀑布一泻千里般去追随梦想的无畏,还是将生命留存过的痕迹悄然覆盖在水下的沉静;又或者是喜欢大江大河的澎湃更迷恋潺潺细流的温婉。在她的笔下,不管是世界各地风光多么不同,她总能看到水最初的样子。

她甚至在其中一篇写自己坐小飞机的经历中,婉转希望导游能把她跟自己的孩子分开,以降低起飞时可能遇到的风险,从文字中无意透出的孩子名字“芦淼”,你就会懂为什么她如此爱水的特质,包括自己的孩子名字里都有三个水。

也许她对生命的期望和对人生的全部期待,早已经跟水紧密融合了。她终成长为一位如水般的女性,用不动声色的以柔克刚的温柔力量,给人最温暖的慰藉。

03

写这本书时的毕淑敏,已经不再是当年在世界海拔最高地方时,年轻时那个激情澎湃的热血作家了。但这本书呈现的状态,却是她人生最从容的时光。这种从容绝非平庸,而是一种将段落结束时,一个惊人的感叹号变成省略号的味道,一切尽在不言中,足够久久想念。

这种感觉,像极了她这本书中所介绍的瑞士巧克力和印第安人的龙舌兰酒,回味无穷。

不管是从这本书里有关水手的协议还是加德满都巴格马蒂河,不管是犹太人最后的抗争还是埃及人对死亡的态度,都融入着毕淑敏自己的生死观以及对死亡的尊重。

其实我们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在通往人生终点的路上一段不可逆的行走的旅行,如今的我们,都已站在生与死的两端。

未来什么结局我们都不知道,但是行走在这个通道里,我们其实都会更加感念生的繁华、死的静谧,才会自觉为自己有限的生命注入更加丰富的底色,让这段生命旅程淋漓尽致。前段时间琼瑶阿姨的生死观也被多家媒体刷屏,其实每一个生命唯有历经过波澜壮阔,才会对生命的终点,有着平静书写句号的勇气。

既然这一生的旅行早已精彩纷呈,那么终点只不过是一个无法逃离的宿命,在应该画上句号的时候,人生也真正的完整与如愿。

毕淑敏在这本书里呈现的状态,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纯粹与欢愉,时不时会有童年自己的无知以及现在心里胡思乱想的小念头流露,读到时,让人会心一笑。

这才是一个内在和外在自我统一的毕淑敏。

她外在的自我是一个一级作家,内在的自我则是一个保持着好奇心的小女孩,这两者可以不矛盾,当没有什么欲望纠结时,这两者本来就可以内外合一。

这本书里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秘密,但是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在阅读中体会到。

想想,用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研究和史料考证做为一次环球旅行后的创作,内含的深意别有一番心思。毕淑敏正用自己的人生智慧告诉你,世界再大,身边的风景也不容错过,文化再多元,中国的文化也不要忘记。

世界如锦心如梭,走遍了世界,我依然深爱着自己的国家。

但聪明的她把这一切悄悄留给了读者去体会和感受。而当你体会到这种感觉时,我猜想她多半会像个小女孩般扬起眉毛,笑着反问你:“哦,是吗?”

把世界的风景装进自己的心里,然后脚踏实地的一点点奋斗,用自己的眼睛去丈量世界,用绚烂多彩的经历叠起生命的厚度。希望你也如我一样,愿意花时间慢慢体会和毕淑敏一起环游世界的美好。

一起慢慢体会吧。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