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小山: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父亲晏殊死了,晏小山一下子失去了靠山。他如同一匹烈马被蒙上了眼睛,生活失去了前进的方向。

身为当朝宰相之子,晏小山自然无需为生计烦忧。他是父亲最小的儿子,一出生就衔着金钥匙,在锦锈丛中长大,肩不能扛手不能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逍遥日子,也养成了一副桀骜不驯,潇洒浪荡的性格,不屑于向权贵低头。

他聪明早慧,又贪图玩乐,天真烂漫,又无拘无束。晏殊太忙,顾不上管他。晏小山在女人堆里长大,难免沾了些脂粉气。相传有一次相府家宴,五岁的晏小山拍着手唱柳永的“酒力渐浓春思荡,鸳鸯绣被翻红浪”,被父亲晏殊听到了,又羞又气,上去就是一记耳光:小孩子胡说乱唱!还不快滚!把小朋友打了个莫明其妙。

作为一名官二代,晏小山自然请得起先生。他熟读四书五经,精通诗词音律。“潜心六艺,玩思百家”,“文章翰墨,自立规模”,他的少年才气,曾经遍京城。晏小山的一句“碧藕花开水殿凉”,就让仁宗欢悦不已。

家有大树好乘凉。在父亲的护佑下,晏小山的日子过得悠哉游哉。养成了疏放多情又,孤高自傲的性格。他不喜欢官场的虚于应酬,却喜欢在酒宴歌席中厮混,喝酒、唱曲,他嫌歌词俗滥,还自己动手填了不少词。

在当时,诗以言志,是正大堂皇的,词是诗之余,是歌舞厅里的消费品,不登大雅之堂的。他喜欢写词,被那些正人君子认为不务正业,也就不难理解了。

面对他的自甘堕落,老晏的门生,封疆大吏韩维规劝他:“愿郎君捐有余之才,补不足之德,不胜门下老吏之望云”。你要修德弃才,少炫耀那些文辞之美,多研究些经世致用的学问,小词毕竟不能治国呀,不要辜负大家伙的期望!

然而,晏小山的贵公子脾气根本听不进去,他仍旧我行我素,率性而为。

家里的摇钱树没有了,晏小山从云端,坠入凡尘,从繁花似锦的春天,坠入到清冷孤寂的冬季,昔日的王谢堂前燕,飞入到寻常百姓家。这巨大的落差,让他一时迷失了自己。他这种不知人间烟火为何物的富贵日子也戛然而止。以他的性格,任性孤高,又不屑于求人,日子过得越来越窘迫。

恰恰这时候,他的好友郑侠,又给他弄出了点乱子,郑侠因为画《流民图》被政府逮起来了,晏小山也因此被传唤。虽然没过多久就放出来了,但他的心已经变得沧桑而落寞了。

不管他后来落魄到什么样子,他在心理上都是居高临下的。苏东坡通过黄庭坚想见他,他干脆拒绝了:“今日政事堂中半吾家旧客,亦未暇见也。”朝廷的那些高官,一大半是从我家时出去的,我都没有功夫去理他们,何况你。好在东坡不和他计较。

但蔡京就不一样了,他遣小晏的一个朋友来索求长短句,晏几道写了两首不痛不痒的《鹧鸪天》,一个字都不提及蔡京本人。蔡京对他不感冒,也就不难理解了。

他开始更加频频他出入沈廉叔、陈君龙等朋友府第,念念不忘他的女朋友莲、鸿、蘋、云,游走于裙裾之间。而他的每一次爱恋,总是毫无例外地属于“记得小苹初见”式的一见钟情。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第一次见到小苹的时候,她身穿带心字的罗衣,裙裾飘飘,宛若仙子。纤纤素手在琵琶上轻抚,一支相思曲在眼前流淌。当时的明月似乎还在,而那个彩云一样的女子,却只有梦中才能见到了。

无数个夜晚,无数次宿醉,他都不曾忘记这个名叫小苹的女子。春天来了,带不来小苹的只言片语,只有无边的落花与微雨,将心中的思恋平息。是谁又在奏起琵琶,楼台帘幕低垂,一个人的思念深锁,却锁不住天上的一轮明月,小苹像一朵彩云、冉冉归去……

他宁愿在歌女身上付出真情,也不屑为炙手可热的权贵动一点脑筋。他用自己的清高,在现实和心灵之间筑了一道高篱,并沉溺其中。任生涯落魄,也不愿踏出半步。

黄庭坚归纳他有四痴:“仕宦连蹇,而不能一傍贵人之门,是一痴也;论文自有体,而不肯一作新进士语,此又一痴也;费资千百万,家人寒饥,而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百负之而不恨,已信人,终不疑其欺己,此又一痴也”。

翻译成白话,就是说,这个人做官一直不顺利,但始终不肯趋奉依附权贵大老,这是第一痴;他写文章总是坚持自己格调,轻易不肯写一句歌功颂德的话,这又是一痴;他把万贯家财挥霍得干干净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还一股满不在乎的样子,这又是一痴;别人怎样对不起他,他也不会记恨,信任一个人,永远不会怀疑对方会欺骗自己,这又是一痴。

晏小山是博爱,他对女性的挚爱,好像没有特点的对象。不光爱莲鸿苹云,只要是好女子,他都一往情深,他爱一个群体,或者说是爱一个性别:女性。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放在缠绵悱恻的词和情深缘浅的爱上“长相思,长相思,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 长相思,长相思,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

伤心有很多种,独独他这一种是无法自救的。这样一个爱痴人说梦的词人,让人生出无尽的怜惜,也让人生出无尽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
    何潇湘阅读 985评论 2 7
  • 冯煦在《宋六十一家词选例言》中说:“淮海、小山,古之伤心人也。其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求之两宋,实罕其匹。” 小...
    鹏叔日记阅读 1,627评论 2 10
  •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
    铅笔芒种阅读 542评论 0 0
  • 第一章 谁是讲道德的浪子? 你的作者 你可以看到我们几个作者代表了相当大一部分的性多样性。Dossie是旧金山私人...
    epeeian阅读 285评论 0 0
  • 今天是星期六,休息日。我早早起来,想今天应做点什么呢?我想画一副画。在思考着,刚要开始画,外婆叫我要出发了。去参加...
    ZZ李梦涵阅读 18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