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人独立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网友提供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小晏的这首《临江仙》起初只知道两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觉得清淡且怅惘,意境很美。窈窕的伊人悄立于缤纷的落花中。细如牛毛的春雨在空中飘洒,燕子双双在檐前飞过。很久以后,才读到全词。当时还暗自惊讶了一下,原来“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也是这首里面的呀。

不知怎么一回事,好象是听歌听的,就有了“故乡明月在,何日彩云归”的记忆,后来读过“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诗句,私以为是故乡明月二句所本。至于诗出何人,仍是惘然。

大学二三年级的样子,读晏几道的《小山词》,读到《临江仙》,方算知道这词的前世今生。

晏几道,太平宰相晏殊的第七子。生于锦绣堆绮罗丛的晏公子天资聪颖,又受到父亲良好的文学熏陶,十四岁就考取了进士,春风得意的生活似乎就此继续连绵下去。只不过,“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1055年,晏殊去世,晏家鲜花着锦的生活一去不返。小晏此后仕途坎坷,做的都是小吏,一直不如意。

小晏的不如意与世情反复有关,也与他的个性有关。他为人清傲,不慕权势,个性率真,不是不懂官场规则,而是不屑遵循这类规则,这种性格,沉沦下僚基本上也是注定的事情。他的好友黄庭坚曾在《小山词》的序中说过他的“生平四大痴绝处”——“仕宦连蹇,而不能一傍贵人之门,是一痴也;论文自有体,不肯作一新进士语,此又一痴也;费资千百万,家人寒饥,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百负之而不恨,己信人,终不疑其欺己,此又一痴也”。

如此看,小晏唯有如此痴性,才可能拥有这样纯粹真挚的情感,千年百代的读者才可以透过小晏的文字得以窥知:世间有真情若此,其清如水,其明如镜。

梦后、酒醒,实境也,则梦中之幻境,酒酣之迷境,约略可想。楼台高锁、帘幕低垂,实境孤凄寂莫。则梦中酒酣之迷幻境,当是热闹欢畅不已。迷幻境愈欢愉难舍,则实境越凄苦难捱。

午夜梦回,不觉就追忆曾经种种,该当都与梦境相关。

“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原来去年的春日,就已经是一个人了呢。花落春残,美好的时光如水空空逝去了。偏雨里燕子双双对对呢喃,一个人瞧着竟觉有些扎眼了。

今时又逢残春,梦后、酒醒,仍旧是一个人!

一个人忆起去年一人度过的春光。

去年之前呢?可堪一忆?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记得,是比去年还要更早的记忆。初见,则是从前从前更从前。

过片之后,忽然提到小苹,诗意顿时显豁,原来,前面所有的凄苦孤寂,系之以梦,系之以酒,伤春,妒燕,都有一个源头。诗人想念小苹了。

小苹是个歌女。据《小山词》自跋所述,小晏好友沈廉叔、陈君友家有莲、鸿、苹、云四个歌女,小晏的新词经常由她们在酒宴间歌唱。小晏与小苹曾有过一段恋情,后来沈殁陈病,小苹等人飘零不知去向。小晏的这段恋情也随之夭折。这首词实是小晏在失恋数年之后对恋人的怀念之作。

小苹的第一印象如何?“两重心字罗衣”。

居然不是眉眼身姿,而是心字罗衣。眉眼身姿若何?却要凭心字罗衣想象了。与柔曼飘逸的心字罗衣相配的女子,哪里能不是眉目如画,宛如清扬?罗衣上绣的不是别个花花草草,偏是心字图案,暗藏了一见倾心、两心相许、心心相印的那段美好。

“琵琶弦上说相思”,小苹是个聪慧的女子,虽羞涩也大方,巧借琵琶传递心声。

对于初发的爱情而言,两情相悦是最好的报偿。一段琵琶弦,其中的甜暖旖旎舒心畅意,自可想见。

但初见那回的情形,其实又特别地简单。见到,弹奏表演,然后是离开。

但是在发生了爱情的心里,离开也充满了诗意画意。“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轻盈、飘逸、素洁,宛如仙子出尘。

词只记录了初见。初见之后必有的再见、又见,小晏都一笔不涉,他是虚实相生的妙手,他让初见之后恋情的那些美好,一并隐匿在初见身后。只让初见,在读者的心底柔柔摇荡,散发着幽幽光华。

“当时”又是一种时间上的对比暗示,当时那样,今时呢?梦后,酒醒,明月依旧皎洁,而彩云飘流何方?

婉转有致、含而不露地诉说自己的牵挂与相思。

小晏自是痴情之人,但他写情,并不铺陈,用笔含蓄简约有节制,单许情的纯真清透呈现,就深深地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有情人。

2017—1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