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北马记——全马炼狱行之“火热”篇


一路向北,丹桂飘香……又是一年的9月17日,北马连续两年在同一日子的周日举行,真是非常难得,有幸我都参与了。上半年无锡全马我的成绩是3小时21分12秒,这次是3小时21分25秒,竟然几乎完全一样,因此不记录一下这次“火热”的北马炼狱行程,而只有上半篇的“水深”锡马历程就是不完整的,几经推迟,今日着手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日乘动车去北京,到了北京站,熟悉感扑面而来,时光飞逝,一晃一年过去了。找到宾馆,办理好入住手续,立即出门吃了中饭。下午去出版社拜访了认识已久的编辑,相谈甚欢。随后约了跑马同伴建林,骑共享单车去王府井,晚饭全聚德,贼贵,夜逛天安门。16日凌晨,大伙一起去看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因为去的晚了,位置太靠后,没看成,只看到一大堆后脑勺。早饭后,大家一起乘地铁去领参赛包,相关展销特色不明显。领完后原路返回,简单中饭,下午睡了两小时。与班长、饭饭等同伴一起在前门的德缘烤鸭店吃晚饭,味道甚佳,价廉物美,大力推荐。饭后略逛街,各自收拾行装,分头休息不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跑步装备选了1.5寸短裤(考虑到高温)、官方背心和必迈42K跑鞋,去年则是压缩短裤、官方背心和美津浓rider19跑鞋。必迈跑鞋之前没用来跑过全马,只跑过半马,感觉大小还行,所以就冒失地直接拿来跑全马了,结果遭了大罪,发生了黑趾甲事件,因为鞋子偏小了。
因住在起点附近,17日起床比去年晚了些,不过5点也起来了。今年的房间比去年的差了点,床太软,睡得不是很舒服。这段时间鼻炎发作,有点头晕,严重影响跑步效率。起床后把所有东西都整理、打包好,到楼下的早点铺吃了早饭。为方便下午赶飞机,饭后把行李拿去朋友住的、离地铁站更近的房间寄存。两相比较我还是感觉住在终点附近更好,明年如果还来北马,我还是定终点附近的宾馆吧。同伴集中后,大家一起往天安门出发,太阳早升起来了。这时的天空特别晴朗,蓝得碧透,经过紫外线消毒杀菌的空气也很清香,看来今天的跑马过程估计会非常“火热”。去年则是阴天,温度很适宜,加之夜里的人工降雨,空气也很清透,完全没有雾都的感觉,跑步过程也很舒服。今年的号码布有隐藏式的安检措施,用荧光笔可以探查内藏的号码。出发区的安保人员还是非常充裕的,志愿者态度也非常友好。今年的移动厕所好像比去年更多,我两年都没看到有人在红墙根下方便。从安检口进入后,无论你是否存包,都得往存衣区方向走。存衣车停放也非常合理,人潮都是往一个方向移动,没有回头路。存包后,在毛主席纪念堂西侧往南回走,再从南边的西侧往东走。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因为有一个雄伟壮观、古色古香的“大前门”,不由得你不想起多年前流行的“大前门”香烟。站在这里,从各种角度拍照都很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跑区共分六个,分别是A至F,在毛主席纪念堂东侧,由北往南排。过了存包区后,我拿了一瓶矿泉水,毕竟距起跑还有一个多小时。起跑区入口今年比去年更优化了,走起来比去年更顺畅,AB区从北侧进,CDE区从南侧进,F区就在两侧入口的中间。今年我的号码是A1870,所以从北侧进入起跑区,去年我的号码是C1304,也从北侧进入。站在A区起跑,感觉就是不一样,离起跑点就一两米,激动得拍了几张照片。因为到的比较早,人不多,跟着右侧领操台上的帅哥靓女一起做了几组拉伸动作。后来遇到了嘉兴的同伴,三人一起聊着,畅想着今天的比赛。亮哥精神很好,可能破三;蒋大神刚受伤,安全完赛;自己则想比锡马快一分钟。离开跑还有15分钟,去最后排空,并吃了粒盐丸。想往前挤到之前的位置,因人已渐多,无法前进,只得排在中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开跑还有十分钟,组织方简洁地主持了开跑式,没有领导讲话,没有过多程式,只有激情的鼓励与温馨的提醒,很接地气,非常棒。枪声响了,一路向北①,出发!大家一窝蜂地往前跑,一开始因为速度不快,还有说有笑的。出了天安门广场东侧,左拐,向西,进长安街。从天安门城楼前跑过,很多人停下来拍照。看得出,路面刚洒过水,组织方的筹备工作还是非常到位的,赞!只是这次新买的耳机非常不合适,总是掉,一路耗在整理耳机上都花了很多精力,糟心。在新华门附近,三人就跑散了,我就一路跟着315的私兔奔跑,这个速度感觉比较合适。因为沿线的树木比较大,树阴也比较多,加之时间尚早,一路上还是比较清凉的。前方就是复兴门立交桥了,因为引线很长,感觉不到明显的爬坡。继续往前,很快就来到了木樨地。前几年在公大培训过10天,后来自己带儿子来北京玩也是住在这里,附近相对比较熟悉,所以感觉相当亲切。过桥一公里,路的右侧就是军事博物馆,馆顶高耸着军徽。来北京几次,这里还没去参观过,下次一定得去。到八公里处,往右转,二次向北②,左侧就是老中央电视塔,再往前就是十公里补给站,我喝了点水,速度几乎不受影响。前十公里除了开始的两公里稍慢,其后的配速基本都在4分20以内,甚至有3公里跑进了4分。
随后左转,向西,一公里后右转,第三次向北③挺进。下桥就是12公里处,去年有一位老友专门在此给我加油,今年他有事没来,但沿路的北京市民非常多,加油声也很热烈。一路持续向北,左侧是昆玉河,时不时有游船划过,虽然太阳已经很大了,但我们奔跑在树阴下,还感觉不到任何热浪。沿途有很多的喷雾站,跑过凉意十足,非常舒服。此路段有约五公里,跑的还是比较欢的,平均配速4分10秒不到。最烦心的就是耳机了,每跑几百米就得整理一下,有点扰乱跑步情绪。在15公里的补给站,我吃了第二粒盐丸。过了16公里就右转,进入西四环的辅路了,路的左侧是双向的大流量,车辆如蚂蚁一样多,时不时会听到堵车司机的喇叭加油声。因为没有树阴遮蔽,第一次感受到了太阳的威力,汗水豆一般往下滴。约18公里前后还在修路,跑步路面只有两个车道左右,与之前的四车道、甚至八车道相比,窄多了,还好因为都拉开距离了,影响不大。其中有一公里多是迎着太阳跑的,汗流浃背。再次转弯,向东,前方就是20公里的补给站了,我进站补给了一支能量胶,并拿了两个浸了冰水的软泡沫,擦试过后,一身轻松。加油,一路上速度不降,过半马计时点,92分钟多一点,比锡马前半程还快了3分钟,真棒,看来今天的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
继续往前冲,这段路都是直线,而且右侧有宽阔的树阴,虽然气温明显上升,但因为没有太阳直射,感觉还是不错的,甚至还最后一次跑进了4分。路的两侧有连绵不断的加油人群,气氛很是令人激动,肾上腺素也不由得分泌更旺盛。25公里处,再次左转,继续向北④冲刺。我进补给站吃了盐丸,我还是跟着315的私兔,加油。看来大半年的核心力量训练还是有效果的,跑步时的呼吸也比较顺畅。马上就来到了30公里左右,右脚大拇趾传来一阵阵的疼,糟糕,脚因浸泡了汗水而发胀,鞋子选小了,怎么办?还有12公里啊!前方就是补给站,不管了,我先进站补充能量胶再说。此后,我只能降低配速,降低到5分左右。之前因为偷懒,平时很少进行LSD训练,所以长距离跑步后大小腿感觉还是有些酸痛,似乎有抽筋的前兆,我第一次进医疗点喷了云南白药气雾剂,症状有所缓解。继续前进,但掉速明显,在科荟桥的上坡,我甚至还慢到走路。看来跑全马还是得加强平时的LSD训练,这方面我在这半年中疏忽了,一次都没训练过,现在终于吃到苦头了。前方转弯处看得到停在斜对面科荟路口的阿迪达斯广告车,真想从路中间穿过去走个“捷径”,不过只是一闪念,哈哈。然后又再次左转,最后一次向北⑤进发。第一次看到了高高的玲珑塔,那里就是终点了,但看着很近,其实很远。马上进入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剩下的路程都是在公园里完成的,绿化虽然很好,但树阴少多了,磨难开始了——“烧烤模式”启动。此后,只要看到补给站我都停下来喝水,如果有浸冰水的软泡沫,那是绝对不会放过的。后来我索性塞了两个冰水泡沫放在后背,很冰凉,舒服多了。因为每次都进补给站,所以整体速度受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进入公园后,道路转弯也多了起来,经过几次弯折,我已分不清东西南北了。脚趾的疼痛感越来越强,但当时的我就是没想到松一下鞋带,真笨!硬是忍着痛跑完了全程。在过了折返点后的37公里处,终于看到了阿迪达斯广告车。从远处看和近处看,感觉完全不同,跑过该车时,我甚至有一丝的感动,虽然之前该车就在眼前、只隔一条街,实际上却相距足足有6公里!人生也是如此,看得见的东西,不经过努力,你永远都得不到,因为实际上“看到”与“得到”的间隔远不止你感受到的那点“距离”!从震耳欲聋的音响旁跑过,人群更密集了,加油声也比之前也多了起来。接下来是连续的转弯,玲珑塔也忽左忽右,看得到,但就是不到跟前,哈哈,我都被连续的转弯给绕晕了。终于来到了40公里处,去年我就是在这里开始加速的,最终才侥幸跑进四小时,这时我也想加速,可是大腿好像不听使唤,咬咬牙,速度再次进入5分以内。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个转弯,踏上了北京标志性的城市中轴线。我晕,终点还远在五六百米开外,感觉好远啊!我的大小腿真的很酸疼,拖着疲惫的身躯只能匀速冲刺。终于在如潮人群的鼓励加油声和主持人的激情呐喊声中冲过终点,3小时21分49秒,竟然比“水深”的无锡马拉松还慢了几秒,我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终点领取了完赛包,竟然还有完赛服,红黑配,相当帅气,组织方想的太周到了,再次点赞!一停下来,鼻炎又发作了,连着打了二十多个喷嚏,一直流鼻涕。旁边的一位老大哥,让我把衣服穿上,劝我宁愿热一点也不要贪一时的凉快,因为我的大小腿上放着冰袋。脚趾再次传来了疼痛感,我连忙脱鞋一看,右脚的第一、二脚趾趾甲都有点发黑了。休息了半小时,实在饿啊,吃了很多东西,拍了几张照片,瘸着脚立即赶地铁。回到宾馆,立即洗澡,真舒服啊。刚洗好,同伴也回来了,我打了招呼,立即出发赶往机场。结果我折腾到凌晨1时多才到家,比后面乘高铁的同伴足足晚了4小时。第二天照常上班,加之后续一周都很忙,没有休息好,鼻炎一直不好,直接影响了很多事,包括此次跑马心得体会也未能及时整理。有总结才有提高,为纪念这“火热”的跑马经历,略记如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整理几个教训,供大家参考。
慢飞机——2000公里内的行程千万不要乘飞机,完全是浪费时间,机场偏远不便、候机时间太长、安检措施更繁、起飞时间不准、滑行降落不适、票价更是太贵、倒腾尤其麻烦,与高铁相比完全没有优势。
黑趾甲——这次是第二次因跑全马发生脚趾甲变黑的事。之前一次是2016年第一次参加锡马,当时黑了一个,疼得够呛,教训深刻。这次竟然黑了两个,但幸好没有第一次严重。所以跑全马的鞋子一定要大1码半,否则就是遭罪。
LSD——长时间以缓慢的速度跑很长的距离称为LSD(Long Slow Distance)。长时间跑步除了能提升持久力,也能提高内脏对疲劳的抵抗力,是一种让肝糖等能量长期维持的训练。对跑马者而言力量训练不可少,LSD更是一项重要的训练项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训。赛前至少要完成几次30公里以上的LSD,否则跑全马还是危险的。
很多人经常问我跑马有什么意义?细思之,主要有:
一是可以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二是可以磨练意志,增加忍耐力;
三是可以改变容貌,增进亲和力;
四是可以广交益友,增值创造力;
五是可以开拓视野,增添生命力。
最后的最后,谈点感想:运动锻炼一定要事先改变“三观”,不更新你的认知很难做到坚持!
1、谁都想舒适,但那只是欲望的奴隶;锻炼本身就不是一个舒适的过程;对塑形的渴望程度决定你前进的投入力度和所能坚持的时间长度。
2、吃着好吃的、靠想像,那不是运动或锻炼;要行动起来,做欲望的主人;动起来比说一百遍、想一万遍更重要!种一棵树的第一最佳时间是20年前,第二最佳时间就是现在。
3、制定计划,循序渐进,勿急于求成;你有选择的自由,也要承担该选择的后果,包括不锻炼和如何锻炼。
4、把锻炼当成日常事项,就像穿衣吃饭一样,当日目标不完成不睡觉;养成锻炼的习惯,然后让新习惯主宰你的一切行动,如此更易坚持。

北马结束后一直忙,所以没有及时写心得,抓住这国庆中秋双节放假的尾巴,耗时四个多小时,一路乱叙,草书以作纪念。

祝你安好!

2017年10月08日20时50分草成  09日修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