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浅谈会|关于文章的排版问题

我相信每一个作者都是从读者发展而来的,那么,什么样的书才是读者比较青睐的呢?

我以为,一部好的作品,受读者青眼有加的原因大抵不外乎以下几个,文笔,故事情节。可能有人会说,文笔和故事构架,情节设计这些对于大家来说都太难了。自然,这两点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

文笔和情节的完美结合,可以成就一部作品,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细节,却足以将一切打败。原谅我,我就是带点强迫症的娃子。至于细节,在我看来,一般是以排版,标点,别字和用词这些方面来体现。首先,是排版。

我举一个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在无意中发现的一个文,原谅我直接截图以给大家最直观的展示。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个文,但是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文的时候,带着轻微强迫症的我已经几乎快要疯了。

首先是作者在行文中使用的繁体字,如果这个文从头到尾都是繁体字的话,我想,我大概也就只能认命地看下去了,重点是,这是其中一个章节才出现的问题。不知道作者的刻意为之还是在取巧。虽然是些简单的繁体,但是不得不说,对于习惯了简体字的读者来说,这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则停滞了阅读的速度,二来,有些咬不准的字词必须要靠猜测。如此一次或许可以,两次也情有可原,但若是时常,我想真正有耐心继续阅读的读者终究还是在少数。

其次,是作者大段大段的描述,没有注意到文章的排版,诚如各位所见,这是一个两页的稿子,我只看到了两个分段。前面部分是各种对话堆砌而成的。我相信,各位都会认为堆砌对话的那一段很怪异对吧?

很奇怪的一点是,当以局外人的角度去看别人的文的时候,我们都会很轻易能够发现这个问题,可遇上了自己的文,在创作中,却是经常会被自己忽视,甚至无视,我不知道这是否算是一个劣根性。

接下来说说错别字。错别字,其实应该算是两个概念,错字和别字。这算的上是整个网文圈子里的通病吧。习惯了电脑码字之后,很多人乍一眼在见到一个字的时候,无疑会产生错觉。

的,地,得。这三个字的运用尤其是错误率最高的部分。

我记得原先看到过一些评论,对方不指任何与文章有关的问题,而只是举例的,地,得三个字的运用,与作者出错的地方。鉴于这是大家普遍会造成的失误,所以我特意去查找了一些资料,解释下这三个字的正确使用,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这三个字皆为助词,因而在使用中容易混淆。

“的”一般表示所有关系  如 我的你的他的什么什么东西

“地”一般用在动词前,用来修饰动词,如 他飞快地转身

“得”一般用在动词后,也是用来修饰动词,如  他跑得真快

一个比较简单的口诀便是:名词前面“白勺”“的”,动词前面“土也”“地”,形容动后“双人”“得”,当作助词都读“de”。

在错别字之外,另外一个很可能影响读者阅读兴趣的东西,便是标点符号。依旧以我看到的文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一段文字,最浅显的标点错误,首先,一句话的终结没有用标点标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明显的分段,意味着这两句话是完整的,但是标点的缺失会让人觉得很突兀。

另外一个,我或许在各种作者的书评里提醒过很多次,关于省略号,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喜欢打成三个点,或者是很多个点,这一点至今无奈。

最后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是用词。

关于用词这个方面,其实不太好单独拎出来讲。

对于上述的这些问题,我个人给出的建议是,在完成每个章节的创作之后,作者往往需要自己再筛查几遍。如果和读者一样,无法发现这其中的问题的话,若是长篇可以借由他人之手来纠错。若是短篇,放个三两天,自己再回头看的时候,总会发现那些最显眼的错误的。

以上说了一堆细节,可能有不少作者会因此望而却步,但实际上,细节运用得好了,对于整篇文章而言,也是可以增色不少的。

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和环境,这三个要素实际上缺一不可。用好细节描写也是给文章增色的一个重点。。。。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患哮喘的人》。浮白大大最是擅长用烘托的手法,任安求鱼的一路上有着太多关于环境的细节描写,辅之以任安的状态,都很好地展现给读者一种莫名的压抑感。纵然是大段大段的描写,可相信没有人会觉得它突兀,或是无用。

另外,巧妙安排故事的细节构架,可能也会很出彩。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追《旧约里巷75号》,在此文中,作者采用了插叙的方式,紧紧一万余字,一笔一划勾勒着四年的前后,牵连着所有的故事。氢气是成功的,她的一个大胆尝试,让整个故事焕然一新。

“细节决定成败”或许算的上是老生常谈,终究,我信了这句话,也希望能和在座的各位共勉。

再次谢谢大家今晚的陪伴,鞠躬!

下面:由我〔安安V〕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第一 排版问题

小白其实说得已经很清楚了

很多人喜欢把文发一大段上去 当然有的时候和手机码字的便捷度也是关联的

但是还是希望大家可以用心的慢慢修改你的文

让你的文可以润色

虽然说外貌不能绝对一个人命运

但是可以让外貌更好看 又何乐而不为?

不是有句话说 人皆有爱美之心吗

所以首先把排版等外观整理好 再出发

注意分段

第二点 的 地 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1.快速读完一本书后,我怎样才能记住书中的全部内容? 仔细地读完一本书后要记住书中的全部内容,也就是说同时要记住书...
    鸭梨山大哎阅读 1,621评论 0 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块级作用域 ES6中一个很重要的新特性就是块级作用域,关于块级作用域的最主要的用法便是下文的let和const,除...
    Srtian阅读 260评论 0 0
  • 六、虎符 无忌离去前,窗户上已一层白亮,晨曦的那抹最早的微明提醒我们时间越来越紧迫,他已违禁在我这里待...
    李石头1973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