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父母效能训练》

一、界定行为窗口和问题归属

行为窗口: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模式”,我们沟通中的的生气和愤怒,不是因为孩子行为的对错,而是因为我们自己“行为窗口”的接纳度不同,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看法不同。所以沟通的本质不在于论对错,而是在当下这个时刻,谁的行为窗口没有被满足?谁的感受很糟?谁需要对方的帮助?

分清问题的归属:PET问题划分的标准是,谁有情绪?谁需求没有被满足?比如家长休息了,但孩子却在很大声的听音乐。这时,并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是我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我们是问题的拥有者。当我们拥有问题,我们要请求孩子帮我们解决。 相反,当孩子拥有问题,比如孩子和小朋友吵架了,我们不要把问题抗在自己身上,而是要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

二,当孩子拥有问题时的处理方法:

1.不干预,就是一种接纳:我们有时过分的想控制孩子的行为,来达到一个“好”的标准。比如一个孩子在玩儿滑梯,有个爸爸会在旁边一直唠叨、发号施令,这样的语言,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是:“你不行,我不相信你自己能搞定”。孩子感受到没有被尊重和接纳。

2.积极倾听: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呢?要避免给建议、讲道理、安慰、赞扬等12个沟通障碍,积极倾听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抓住孩子的情绪关键信息,重复它,表现出我们共情。这个方法有助于发现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像“剥洋葱”一样,把情绪的外层剥掉,漏出内核的原因,孩子也能够逐渐回归理性。

三,当父母出现问题时的处理方法

1.我信息:当我们遇到问题,需要孩子协助解决,要避免直接命令、建议、威胁、说教,而要使用“我信息”,“我信息”是更能够客观不带指责的、坦诚的、尊重孩子的沟通方式。例如“你今天回家又把衣服乱扔,妈妈很生气,因为妈妈要收拾很久。”。这是一种避免了争执的,容易激发孩子自律性的沟通方式。具体步骤:客观事实描述,此刻我的感受,行为对我造成的具体影响。

2.用我信息表示赞扬:我们经常用长辈式的赞扬,就是“你信息”,“你真棒”、“你真乖”,这种赞扬的方式,虽然表现了长辈的认可,但没有体现孩子“行为”本身的价值。自律的形成,是因为孩子对行为负责,而不是要讨好家长的表扬,是不是?如果换成“我信息”会更强调行为本身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比如说:“你今天没有吵闹,让爸爸很高兴,因为爸爸你让爸爸安心的看书工作”。

父母与孩子出现冲突的处理方法:

1.使用第三法:我们和孩子发生冲突时,往往经常陷入一个非输即赢的逻辑,你赢了孩子(第一法),会导致孩子怨恨、撒谎、讨好、自卑等问题。而你输给孩子(第二法),长期以来,也会导致孩子自我为中心的问题。第三法,就是商量,把我们的权威放下,和孩子共同探讨一个解决方案,当然,最终的方案,可能不是你最初的预期方案,也没关系,只要你能接受,同时孩子也能接受。第三法对孩子的自律性建立非常有帮助,也会锻炼它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同时,你们的关系,会在一个一个的问题中,越来越亲密了。

执行六步:

四、做真实的父母

做一个孩子眼中真实的父母,是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我们不需要假装一个冷冰冰的机器,来裁判对错,也不需要和家人一起制定一套“对付”孩子的统一策略。你会发现,当你掌握了PET之后,你会把冲突当作是机会,而不去逃避它。也敢于在孩子面前表现我们的情绪,我们的需求,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也会考虑你的需求,在这种良性的互动中,你们的关系会越来越亲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