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初霁

阴沉数日,终放晴,阳光明媚,万物明朗。远方,雨后的青山,好像泪洗过的良心。我们走在阳光下,享受这人间好时节。有太阳的日子,真好。暖融融,心内欢畅。怎一个美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今年秋天收成不好。无论是玉米,还是谷子。”

“啊?怎会不好?这段时间不是天天下雨吗?雨水这么充沛。”

“现在下雨,迟了。庄稼抽穗的时节,大旱……”

原来如此。

原来,错过了关键期,雨水再多,都只是“水”,一滴,和一场,都一样。而不像春雨,贵如油。在成长关键处给予农作物充分的滋养与呵护——这,便是“及时雨”!

著名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小学阶段良好习惯的培养,初高中时代对学习本身的督促,转弯处引导孩子做出选择——这便是人生的紧要处啊。如果我们的父母在最关键处,能够给予子女最紧要的呵护和教育,最妥帖的管理和引导,那么这种爱,真的是“贵如油”的及时雨,是久旱的甘霖。如果错过最佳时节,再多的爱,怕是会大打折扣,效果减半了。

正快速码字之时,手机屏幕亮了。哦,原来是小樊找我聊天。小樊是我最得意最欣赏的学生之一。小学时的她,就已经对各种课外读物很感兴趣,大有“如饥似渴”之状。她的课外书,数不胜数,甚至她还经常让我给她推荐适读书籍。我惊讶于她和同龄孩子相比非同一般的自律性。和她聊天,才得知她的妈妈对她的学习尤为重视,在家会限制她娱乐的时间,而对于学习上一切所需,会悉数满足。她妈妈虽只是家庭妇女,但我却由衷佩服她的智慧。是的,高学历高文化之人,不见得拥有智慧。而文化层次较低者,也有可能拥有生活大智慧。二者,不可等同。每年暑假,她妈妈带她外出看名山大川,让她在“读万卷书”的情况下,“行万里路”。

上了初中,宿舍的嘈杂,使她心浮气躁,不能很好用心学习。小樊父母,更是不辞辛苦,每日接送她上下学,家里和学校不在一处,得骑车往返。路虽不远,但风雨无阻接送三年,这样的坚持,多么不易!父母耳提面命,教育她要在该拼命吃苦的年龄里,不要追求享乐安逸。小樊不仅学习名列前茅,生活自理能力也是出奇的好,任班干部多年,从小学到初中。这样的女孩子,干练,自信,勤奋,健谈。初中三年里几次见她,她都是顶着浓浓的黑眼圈。她自我解嘲:嘿嘿,老师,看我的熊猫眼。我心内感动,亲爱的姑娘,你现在留下的汗,都会成为他日怒放的养分。你现在所吃的苦,都会沉淀为你身体成长的钙质。这样的姑娘,将来一定走得远,比那些一味只知道读书的同学,走得更远——父母给予她的聪明和通达,生活磨练她的坚韧与自信,她的坚毅刚卓,终究会成就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她终于如愿以偿,去了市里重点高中。她妈妈,终于笑着,拥抱她,默默流泪。在小樊关键处,妈妈给予了她严苛的管教,无论是学习上的鞭策,还是生活上无怨无悔的付出,妈妈流的每一滴汗,都在女儿身上开花结果。父母不会说高深漂亮的话,那些话曾让小樊厌烦,但却搀扶着她走过了最重要的春秋冬夏。小樊的学业有成,是对妈妈最好的褒奖啊!

“老师,我们平常很忙,五点起床,就开始上课。中午十二点到两点四十,再到晚上十点,中间四十钟是中晚饭。”

“我一会就睡了,老师晚安。看到记得回复我哦。我觉着你和我们高中班主任老像了,特别像……”

小姑娘,在QQ屏幕里喋喋不休,和我开心地分享着眼下的一切。军训照片里,她黑了,瘦了,但也成熟了,更美了,英姿飒爽。虽然学习疲累,总是睡不醒,但我能感受到她很兴奋,那是一种充实的快乐与幸福。为自己的未来而拼搏,自己的未来有无数种未知的可能性,自己今天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可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与未来——这,难道不是最幸福最圆满的事吗?

现在,小樊的妈妈终于可以暂时休息一下。在小学和初中关键阶段全心督促她,她以后每向上一步,都会愈加努力奋发。因为,优秀已成为一种习惯,就是习惯而已。小樊妈妈的教育,谁说不是及时雨呢?

窗外,阳光明冽。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一切,都是刚刚好。

——2017.9.7明媚之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柏树带着雨水的重量低垂枝头 沾染湿疹的诗行 等待晾晒 翌日的天空分外纯净蔚蓝 一抹纯棉的被谁锤打过的云层 散贴远天...
    祁连牧雪阅读 182评论 0 0
  • 这句晚安 在穿过千里之外的风声之后 你还听得清吗
    宋禾初阅读 102评论 0 0
  • 1 最近在追《使徒行者2》,在看到第18集中朱志彬也就是Ben sir被女上司Madam张下圈套陷害并被逐步引诱成...
    尹戢阅读 659评论 0 4
  • 我怎么就那么纠结 真的不分 以后怎么办?
    微凉r阅读 138评论 0 0
  • 美好的关系需要相互滋养,美好的生活细节也该好好记录下来…… 今天是皓宇小宝贝满月喜宴,兄弟们都相聚了,铭铭小朋友到...
    min小敏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