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优秀的人更容易万劫不复

1

最近在追《使徒行者2》,在看到第18集中朱志彬也就是Ben sir被女上司Madam张下圈套陷害并被逐步引诱成为黑警的时候,其实是有点惋惜的。

如果在一开始他发现情况不对的时候就立马采取正确措施补救的话,他是有机会可以避开这些事的,但是他的完美主义让他一步步按照Madam张的计划走向堕落,一脚踏进再也无法爬上去的深渊。

Ben是高材生,头脑聪明,身手体能都很好,以警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拜卓凯为师,得到了很多同学的羡慕,他自己也很努力,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他一直记得自己当初选择警察这个职业的初衷,他说是因为小时候自己没有追到小偷而导致妈妈没钱看病去世,所以他要努力成为一名警察,不放过一个犯人,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在Madam张没出现之前,Ben一直都是以一个开朗正义的正面形象出现,他会为了抓犯人而弄丢了自己的钱包也不知道,还会在站牌处看见小女孩准备偷东西而把她叫到一边耐心教育她,他的女友Cherry正是因为被他这样的品格而吸引,两人才走到一起的,天赋与努力让他也获得一个警队明日之星的称号。如果他可以始终记得自己的初衷并一直坚持下去的话,相信他的前途将会是一片光明无可限量。

然而就因为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可以在利益金钱面前守住阵线不受诱惑,却忍受不了自己的行为薄上有任何污点,所以他才会在配枪丢失后没有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在明知道Madam张压而不报的做法是错的也没有选择越级上报而是接受Madam张的建议再等几天,期待她可以帮他找回配枪好浑水摸鱼,这也是Madam张引诱他变节的第一步。

2

身为一个警察丢了配枪是很严重的错误,丢了配枪后没有上报更是错上加错,他自己也很清楚,所以才会惶恐,他曾想过和自己的恋人倾诉,也曾想向自己的师父卓sir求救,希望他可以帮他指出一条明路,可就在他编辑好短信后犹豫发还是不发的时候Madam张给他打来了电话,就是这通电话让他走上了一条错误的路。

Madam张对他说怀疑方sir是黑警,要他在方sir的手机里装窃听器监视他,在听到没什么异常的时候他松了一口气也露出了微笑,但紧接着又听到了枪声而Madam张不让他去现场的命令也让他发现Madam张才是警队里隐藏的黑警,可惜他太过于着急找回自己丢失的枪,在拿到枪后心里大石落地的时候并没有发现Madam张给他的那把枪其实不是他原来的那把,Madam张抓住这一事情要挟他为她办事。

而从他故意挑事以此为借口搜身并拿出自己身上的蓝冰诬陷别人藏毒的那一刻起,他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在这个世界上做人难,做好人更难,做一个从头至尾的好人更是难上加难,但做一个与好人仅是一念之差的坏人很容易,并且那条路会比所有的路更好走的多。

谁都会有私心,谁都会希望自己十全十美,但人无完人。

3

犯错很容易,只要想犯错,不会说话的阿猫阿狗桌椅板凳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借口。

更别说在我们身边还充斥着各种各样无法抵挡的诱惑,谁也不能完全保证自己不会屈服于这些诱惑,但我们只要还记得正确的方向在哪儿,即便走偏了走错了也没关系,大不了多费些周折绕回来而已,怕的就是两眼一闭一条道走到黑,直到无路可走。

在一些网络小说里,成大事者都会在年少的时候被安排经历各种各样的诱惑考验,包括情欲、毒品,甚至还有感情,有的人一步错步步错,在最后死的时候才幡然醒悟,哦,原来自己早在那时候就已经错了,但为时已晚。

而在犯错的人里你会发现有很多都是曾经很优秀的人,优秀到你会觉得他的人生像开了挂一样,一帆风顺。

其实优秀的人比那些不优秀的人更容易犯错,因为他们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是夸奖与称赞,他们是活在别人羡慕的眼神里的,他们的人生是完美的,没有一点瑕疵的,他们也不允许有一点瑕疵。

他们比他们想象中的自己还要害怕犯错,害怕别人的口中说出一句,哦,原来他也不过如此嘛!

他们太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从而迷失了自己。

一道墙破了一个大洞,那些砖不知道去了哪里,他们想的不是赶紧找回丢失的砖头,而是怎么才能快点补上这个洞,让别人发现不了,于是拆东墙补西墙,一道接着一道,直到再也没有其它的墙是可以补之前破了的,越来越多的墙是修补以后的,但总有一道墙是破的,是再也补不上的。

4

犯错误不要紧,谁都不是圣贤,就算是圣贤也偶尔会有犯错的时候,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一定永远都是对的,但圣贤之所以是圣贤,就是他的功足以弥补他的错。

历史是宽容的,他会无限扩大你做得对的地方而在这种光芒的照耀下忽略那一点点人之常情。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首发“解忧的杂货铺子”

作者“莫笙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国时候,刘备趁着孙权和曹操交战之际,夺取了东吴的几座城池。东吴主公孙权十分生气,想要除掉他。当时,刘备的妻子刚刚...
    尕尔玛吉的大西北阅读 448评论 0 0
  • 苏蕴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蜷缩成一团,地板传来的冰凉感于此刻的她而言,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真正冰凉的,除了这所谓的冰凉...
    凉苡阅读 446评论 11 4
  • 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经历种种考验。为自己的工作不理想而苦恼,为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而感到委屈……快乐无所不有,烦恼也无...
    朋友你好吗阅读 96评论 2 0
  • 离开多肉植物区,我们先进入的是澳洲植物区。 这是袋鼠花,也叫袋鼠爪。因为管状外形上附着天鹅绒似的绒毛,酷似袋鼠爪而...
    Sammie在北緯一度阅读 2,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