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的奇思妙想

这一年,我一周四个早读,又基本上都是早上一二三节的课,所以往往是早上7点就出门,中午12点半1点才回家哄孩子午休,为了晚上能多挤出点时间陪小朋友玩会、看会书,晚饭前后那些黄金点又塞满了各种培优、晚修、改作业之类的活,来去匆匆,吃饭经常对付,所以孩子的三餐多由老人家负责,倒也照顾得周全,营养合理,长得精悍结实。只是,孩子的就餐习惯就不是特别让人满意。怎么说呢?就是吃饭要有“下饭动画”。这年头孩子啥都不缺,所以也不馋。每次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都得七喊八叫的才能把人家少爷请上桌,看对眼的就动手,吃个几口,就说饱了,要下桌;看不上眼的,就继续跑回去玩他的玩具,这一日三餐折腾得我妈妈是人仰马翻。除非电视或者电脑里传出他心仪的动画片声音,欸,他就会放下手中的东西静静坐着,然后任由你喂饭送菜,无条件开启“饭来张口”模式。

我们两口子深知这种吃饭习惯很不好呀,也烦恼着,怎么样才能让儿子能够耐下心来坐在桌子边来感受“舌尖上的中国”呢?有很多教科书式的育儿圣经就说:这不简单,他不吃,就让他饿着,还能惯着?反了你,这么小就敢跟我斗!我先饿你个一两顿,就什么都好吃了!开玩笑,我想有几个当娘、当奶、当姥的,能够狠下心来看孩子不吃饭?能够狠下心来抵挡住孩子在不是饭点却不停跟你喊饿时的哀求,能无动于衷地让他熬四个小时等下一顿饭的?所以,这个饥饿疗法在理论上看似站得住脚,可执行性不及格!举个栗子:一同事,一开始也狠着心、板着脸饿了她家挑食孩子两三顿,好嘛,人家小孩还巴不得呢,你们这些大人最好少来烦我,呵呵,自个屁颠屁颠地玩,因为还有配方奶嘛,这个不可能停。两天后,家长干不过孩子呀,大人担心小盆友营养失衡嘛,只好跟在孩子屁股后面“祖宗祖宗”地伺候着,继续追着喂,怎么办呢?在强硬上,我们心慈手软的爸妈们是经常比不过执拗的小屁孩。

简单、粗暴、强势,从来都不是优质的教育,也从来都不是有效的教育。我想对学生如此,对自己的孩子更应该如此吧。


于是,我就想着把我教学中的一些做法拿来“伺候”一下我儿子。你不是不喜欢阅读、不喜欢语文嘛,我不逼你,我就动之以情喽,我把我的课上生动了,我把我推荐的书说得趣味横生、让你欲罢不能,预知下回如何,只能自己去看书。

所以,儿子,你不是不想吃饭嘛,我也不逼你,虽然为娘我厨艺烂得要死,但是我脑子好使呀。呵呵,我争取尽可能让你自己往饭桌上靠。反正,这个暑假,我这个24小时保姆有大量时间可以陪你耗,陪你斗智斗勇。

想了几个办法:

其一,投其所好。

孩子酷爱各种车型,天天要翻看《世界名车》,各种车标如数家珍。我就动了点心思,这一天,饭点一到,我就冲着孩子大喊,宝贝,来,今天我们吃“奔驰饭”!孩子一听,来劲了,奔驰饭?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奔跑过来,我煞有介事地端出一盘十分粗糙的作品,上张图吧:

志英读书

呵呵,请原谅我这个厨房低端操作者,只有那个三根菜心拼成的三叉戟勉强看出是个奔驰的轮廓,但是这也就足够小子兴奋了,“妈妈,我要吃,我要吃奔驰饭!”

然后,剩下什么都不用我做的,人家小子一口一个饭团(饭团里有鱼肉和香菇啦,呵呵,绝对营养),一口一根菜心,十分钟不到桌子上什么东西都消灭干净了,快得我都得喊着:“慢点,慢点,没人和你抢啦。”那个满足感和愉悦感啊,比当初考上理想大学还激动。

“谢谢妈妈!妈妈,奔驰饭真好吃。那我们晚上吃宝马饭好吗?”

三根线划下,尴尬着。宝贝,你也太看得起妈妈了,我哪里能给你弄到宝马的四方格里的白云和蓝天哦。不过看着儿子亮晶晶的期待小眼神,我还是假装愉快地点了头了,呵呵,每个妈妈都是超人妈妈和万能哆啦A梦的合体!

于是晚上,我又端出如下图的宝马饭,呵呵,反正除了四宫格是宝马的轮廓,其他我也都不知道是啥东东,不过你说是就是了,儿子继续兴奋。又是一顿风卷残云。

如此,我又炮制了本田饭、马自达饭、现代饭……呵呵,直到我儿子说要吃玛莎拉蒂饭、保时捷饭,我才停止这一轮的名车盛宴,不好意思啦,实在太难了,我就算再抽象也做不出来那些复杂的图标啊。只是此时我已经捂着嘴偷笑了,这几天的餐桌实在是太peace了!

(配图:本田饭)

在愉悦的几天之后,名车盛宴的新鲜感慢慢就过去,儿子也没有一开始兴奋了。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想着色香味嘛,香和味咱不行,儿子也不怎么稀罕,那我就在“色”上做文章呗。正所谓,食色性也嘛。所以我就开始留意各种食材的形状了,在买菜的时候也尽量让自己的菜篮子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花八门。然后就是各种“作”呗,菜吃得跟我们一样,但是我在摆盘的时候,尽量赋予每道菜意义和不同的摆盘。

图一:我跟儿子说,宝贝,这是星星饭,天上摘下来的。

图一

图二:继续忽悠儿子:宝贝,这是鱼儿在玉米地里游泳,闻闻看,是不是很香啊。

图二

图三:今天的菜色很丰富,但有他不喜欢吃的鸡蛋和西红柿和小鱼仔,我一揉,就把它们整成蛋饼。然后编着口诀唱着:来,让我们来对着太阳说声早,咬口鸡翅说声好,喝口银耳说声好甜啊。于是,儿子又在餐椅上手舞足蹈愉快地吃饭了。

图三

图四:吃饭前玩了个捉迷藏游戏,虾子跑哪里去了?每一个饭菜都尝尝、试试,哦,原来躲在馄饨里了!等把所有的虾子都找着了,饭也吃完了。宝贝喜欢吃菠菜,经常是把菠菜吃了,其他都留下。于是我只好继续扯皮说:面条和菠菜是好兄弟,两人是不能分开的。所以一起把面条吃了,让菠菜和面条在你的肚子里一起玩耍吧,然后,然后,他信了,把面条全吃了……哈。

图四

……

反正,随便你胡诌,你说什么孩子就信了,呵呵,这就是权威嘛,他边吃边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你:“妈妈,你好厉害哦。”吃完饭后,小子说要帮我洗碗,讨好地说着:“妈妈,你做饭辛苦了,我来帮你洗碗。”两岁多的小人儿啊,在酒足饭饱之后可是贴心呢,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呵呵,抓住小人儿的胃啊,也就抓住了他的心了。

图五

图六

不敢说孩子以后在吃饭问题上就一劳永逸了,比如这两天,因为有点感冒了,吃饭又有点耍赖了,又要费劲了。但我想哪有天生就不喜欢吃饭的孩子呢?只是因为别的诱惑太大,或者只是因为饭菜的诱惑不够,只是因为我们当爸当妈的不够用心才会有挑食的孩子存在吧。这一个月以来,我感触实在太多,很多时候,跟孩子讲大道理是没用的:蔬菜要吃,这个有维生素,有营养;肉要吃,它能让你强壮;鱼要吃,它能让你变聪明哦,饭要吃,它能让你长高高……这些正确的废话对孩子基本是没用的,他们就是小屁孩,真心地实践着“怎么高兴怎么来”的座右铭。所以和他们相处,你就是要让他们高兴,要把道理弄得有趣,让他们感到佩服,感到新鲜,感到跟着你有得吃、有得玩、有得闹!这真的需要有斗智斗勇的准备和实践。

同样,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深知阅读的重要性。无论是对语文分数还是对个人素养而言,阅读都是必经途径。经常碰到家长或者其他同事询问:“我们班的孩子就是不喜欢读书,怎么办?”“老师,您给开个书单。我们家的孩子作文实在太差了。”更有甚者,我看到某个暑假,某位语文老师开出长长的“高中生必读100本书”的书单,包括中西各种世界名著,都是大部头,无论是篇幅个头还是文化含量,拿出来都能砸死人的那种。我作为一个中文系毕业的人,我都不敢说那100本书我懂了一半,您居然敢在没有任何介绍、推荐、诱惑的情况下,想让你一个本来就不是很喜欢阅读的孩子主动去看这些非常营养的书,怕是会“望洋兴叹”、“虚不受补”哦。

那怎么才能让高中生在暑假不会看一些无聊的书、不会玩一些无趣的游戏,而是喜欢上你推荐的书呢。那还是要像逗引我儿子吃饭一样,步步为营,动之以情的。

我以一本书为例,《美的历程》。这本书一看书名就是各种高大上,就是各种枯燥、乏味,教科书味道十足啊,就是一本极佳的催眠读物呀。但确实,对高中生而言他们是需要有这种深度的干货阅读的。

所以,这时候前期推荐、前期诱惑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是告诉孩子这本书讲什么?而是告诉他们你们读了这本书,你们能收获什么,真正从学生的视角、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去让他们主动阅读。主动比“填鸭式”教育强太多了。所以,我分成以下三个步骤做阅读劝导:

首先,我把这本书中与历届高考阅读真题相关的篇目做个详实的罗列与举例。“功利”地来吸引一部分学生的注意。

其次,我把这本书中可以进入60分作文的相关段落做个适当的点拨,让他们明白这本书的分量。

最后,我用了一个现在就读清华大学师姐的例子,结合她读了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来告诉学生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这本书你不能不读。榜样的力量总是真实的、最有力量的。

然后,我精心地做了下面这张ppt

志英读书

经过以上我这番推荐,那个暑假,10本阅读书目中,选这本书作为必读书并且有读书心得上交的同学高达70%,我想我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

教育,应该是期待一朵花开绚烂,期待一个瓜熟蒂落。作为一名耕者,我们不能以为春华秋实就是必然,那是必须有良时、良种、良作、良收的。同样作为一名师者,我也从来不敢奢望拥有“学习是孩子自己事情”的放心,我们总是要精心“伺候”的:期间需要各种周旋、各种斗智斗勇、各种晓之以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Emily教美语-地道美语天天练 转自:Emily英语微课堂 1.I have a hangover.我酒...
    史迹阅读 407评论 0 0
  • 女人一旦为人母,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得成熟起来,不管她是18岁,20岁还是30岁。 今天过来东莞看一个朋友,说起来她还...
    好听的暖阳阅读 181评论 0 1
  • 我有一个理想, 就在远方, 发着微弱的光。 我往前走了一步, 现实扯着我的衣角说, 理想身后的黑暗是深渊, 别去!...
    东水长盈阅读 259评论 7 7
  • 几年前,提到妈妈,我总会有种疏离感,总觉得和她不亲近,仿佛我现有的生活里妈妈的角色可有可无。那时候觉得妈妈是个比较...
    孙丽霞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