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不易,何苦难为自己?

看到朋友的一篇书评《活着》,瞬间被吸引,由于时间不富裕先将书加入书架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几天后,再次听到朋友说这本小说曾经被改编成电视剧,名字叫《福贵》。猛然勾起我年少时的记忆。

这个电视剧我十多年前看过。不记得演员的名字,但福贵的面孔至今依然清晰印在脑海中。也不记得剧情,唯记得他的一生很悲惨。

源于对悲剧式小说的特殊偏爱,在清明节的夜晚,独自躺在床上熬夜快速看完这本书,一边看一边落泪。想象着书中的每一个情景,一种凄凉感袭击着我的内心。

福贵,一个地主家的浪荡少爷,因为赌博倾家荡产,一百多亩田地以及老宅通通抵押还了赌债。

福贵父亲一气之下去世,不久母亲也病逝。福贵意外被抓壮丁,在外打仗辗转两年多,最后成了俘虏终得以回家。

无奈女儿因一场感冒变得又聋又哑,乖巧懂事的儿子给县长老婆献血不幸死亡。

随后女儿嫁人,生孩子时大出血死了,妻子本就病重多年,承受不了丧子丧女之痛,跟随女儿脚步而去。

从此,福贵与女婿、外孙相依为命。然而灾难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的女婿一次出工时被水泥板活活压死。

外孙发烧,福贵心疼孩子一直吃不饱,煮了半锅豆子给孩子,孩子只知道好吃,一刻不停地吃下所有豆子最终撑死。

福贵将外孙亲手埋葬,一家人七个坟头依次排开,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得以团聚。

年老的福贵从屠夫手底买下一头老牛,也取名为福贵,他们成为彼此的依靠。

一晃多年过去,他们都越发苍老,夕阳西下,福贵唱起歌谣:“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故事在这样的画面中收尾……

看罢福贵的故事,不禁慨叹人生,如此多的灾难倾轧在一个人身上,伤痛如此深重,命运如此多舛,生活如此无奈。然而福贵顽强地活着,带着一份清心寡欲,带着一份超凡脱俗,他平静安稳地活着。

活着不易,每个人的一生都难免经历苦痛,或重或轻,或漫长或短暂。然而,看着那些比我们还要悲惨的人仍然坚强生活着,我们有什么理由荒废光阴抱怨生活?

二十岁去世的小伙子程浩,从出生到去世就没能下地走过路,他曾说:“命运,休伦公道。”

人从出生开始便处在无数不公平中,你以为自己很惨,殊不知这世界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于娟老师原本才华横溢、前程似锦,一场乳腺癌将她生命剥夺,她写下生命日记,企图给大家“无畏施”,让我们活着的人更加珍惜生命,更加不畏艰难,跨越生命的鸿沟。

超级演说家崔万志,出身时意外导致残疾,中学时高分考进学校,却被校长踢出大门,他的父亲跪地乞求校长给孩子读书的机会,校长毫不留情地拒绝了。

崔万志铭记父亲的话:“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后来经过多年打拼,他做成了淘宝金冠网店。

活着不易,看着那些灾难深重的人们还在认真活着,我们有什么资格自怨自艾,自我拧巴,抱怨纠结,不放过自己,也害苦了周围的人。

活着不易,生活就是每天开开心心看着太阳升起,向着目标脚踏实地往前奔跑。

时不时抬头看看蔚蓝的天空,瞅瞅路边的花花草草,体味活着的幸福。

夜晚一家人享受爱的温馨,聊聊天,看看书,在朦胧的夜色中入眠。

活着不易,何苦难为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在书里,他是福贵,你是听者。 活在现实,他的人生,你的故事。 《活着》是一部让人每读都会印象深刻...
    喃呐鱼食阅读 479评论 6 2
  • 先是房子,再是左边的树和花草,然后是太阳云朵,再是人,然后是菜园,右边的树,最后是小狗 《向前走》。左边是棵大树,...
    余小媮阅读 233评论 0 0
  • 先来看一下效果图: 1.加载窗里面的元素可以自定义2.两种效果示例:①系统的菊花效果 ②自定义图片效果3.用法简单...
    SPIREJ阅读 493评论 0 4
  • 刚刚看到一个日签。 北岛这样说着, “我喜欢在大街上闲逛,无所事事。 在成人的世界中有一种被忽略的安全感。 只要不...
    梦见向日葵的女孩阅读 565评论 0 2
  • 走进咖啡馆,在二楼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咖啡馆的墙和地板是全木制结构的,在一楼通往二楼的小楼梯上缠绕着一...
    香蔡樱子阅读 590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