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远征为国捐躯

1

最近几日我一口气看完了《远征 远征》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拍的实在精彩,老戏骨们卓越的演技让我实在钦佩。可当我看完这部电视剧,直到结局突然感觉内心空唠唠的,心里很难受。尤其远征军光复腾冲,这是中国军队从日本手里收复的第一座城市,腾冲收复了,可那么多远征军将士牺牲。

腾冲的百姓哭成一片,一位腾冲的大娘不停的喊着:远征军的孩子们,你们别走远快来投胎吧!那么多年轻的远征军士兵把生命永远留在了战场上。将士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为国捐躯成为这部电视剧的一条主线,沿着这条脉络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是多么的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视剧结局了,可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尽管我的文采一般,可唯有把我的所思所想认真写出来心里才能舒服一些。远征是为了更好的爱国救国,然而战争就要死人,透过这部电视剧里死去的战士们,我们就可以了解当时的远征军真实的状况。

2

这部电视剧以段家为根基,通过书写段家全家都投入抗战的情形来反应全国百姓对抗战的支持。家国家国,有国才有家,国家兴旺了家庭才能幸福。段家老小都上了战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国的抗战事业奋斗。

段德培是国军高级将领,老大段立国是工程师负责滇缅公路相关事宜,老二段立国是哈佛毕业生回国后担任国军主要联络官,老三段振国是刺刀营营长,段家父子都在和日寇斗争。整部电视剧正式以这个家族为底板,逐步反映出抗战是多么的惨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立国的同学负责滇缅公路物资运输,段立国在和他叙旧的时候,段立国亲眼看到自己的这位同学被日本特工杀害。随后段立国接替这位同学工作,可以说随时随地都有生命危险。段立国看到自己的同学被日本人杀害并没有害怕,反而更加勇猛,决心为国家呕心沥血。

3

许光泽,刺刀营营长,这是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兵,看他坚毅的目光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军官。在远征军进入缅甸之前,国军特意组建刺刀营特种部队。许光泽亲自挑选士兵,并且组织训练,在他的带领下训练出一支可以打硬仗的优秀部队。刺刀营进入缅甸屡立战功,在同古战役中许光泽不幸中弹。

齐学启,国军副师长,是一位优秀的将军,在和日军作战期间亲自出马。奋勇杀敌,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正是响应当时十万学生十万兵的口号,离开学校走进战场。齐学启将军被俘,拒绝接受日本人的诱惑,全力爱国宁死不屈堪称中华楷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戴安澜,二百师师长,在远征军撤退期间不幸中敌人埋伏,最后病逝。他的离开是中国的损失,是中华民族的损失,身先士卒爱国爱兵。戴师长倒下了,无数的中国人的抗日热情被点燃,为戴师长报仇。

4

段母,段立国段振国段安国的母亲,她在家里默默的等候自己的家人早日回家。尽管她是一个残疾女人,没有办法上战场,可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在战场上的丈夫和孩子们。可即便是在昆明的家里,还是遭遇日军空袭而死,可见日军多么可恶。段母离开进一步激发段家对日军的仇恨,国恨家仇像一条火舌喷向日本。

段鹏海和宽姐,他们两个是一对恋人,也是段家的佣人。在和鬼子拼刺刀时,段振国率领的刺刀营和鬼子进行一次激烈白刃战,这次战斗刺刀营牺牲一半弟兄,而鬼子全军覆灭。对鬼子是一次沉重打击,可段鹏海为了给段振国挡刀不幸牺牲,随后宽姐自杀追随段鹏海,他的牺牲让段振国痛心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詹姆斯,一位美国教官,来到中国指导中国军队抗击日寇。一个美国人为了中国的抗战事业尽心尽力,通过他的指导中国军队战斗力大大提升。而且他在战斗中十分勇敢,看起来就是给自己国家战斗,可以看出美国人对中国的热爱。一次战斗中詹姆斯牺牲了,段振国和很多战士流泪,可这就是战争。

5

林华,刺刀营班长,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他深深的爱着巧妹。可一直没有说,在光复腾冲战斗中,第一天很多战士牺牲了。林子吃着巧妹蒸的包子心里很难受,他不知道自己明天能不能回来。那么多战士回不来了,在这个少年心里真的很痛苦。第二天林子准备上战场了,他终于和巧妹表白了,可又必须战斗。在这一天战斗中林子被日军围攻,不幸牺牲了,他的爱情也定格在那一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佟凤岐,刺刀营狙击手,这是一个老兵,打仗有一套。他一家几口都被日本人杀害,从此以后他和日本人就结下血海深仇。在每一次战斗中他表现突出,这个人很有脾气,却很重义气。再光复腾冲战役中,佟凤岐看着自己战友倒下了,他彻底豁出去和鬼子拼了。最后佟凤岐被鬼子打成了筛子,优秀的战士离开了段振国有说不出的痛苦,就连我这个观众看到了也会痛。

段立国,段家的老大,优秀的工程师,在滇缅战场上,段立国虽说没有上战场,可他时刻和危险相伴。为了确保抗日物资顺利运到国内,段总工程师呕心沥血,想尽一切办法建造公路桥梁。在修建中印公路过程中,段立国不幸遇难,这是段家牺牲的第一个儿子。

6

梅枫,南侨机工段立国的妻子,为了抗日救国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回国服务更好的打鬼子,一次次开车帮助运送物资,随后和段立国修建中印公路。当段立国遇难时,梅枫如果离开可以保全性命,可她是那么爱着立国,宁可死在一起,最后汽车爆炸她也牺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安国,国民党高级联络官,他原本可以不用上战场,为史迪威将军做些文秘工作即可。可内心对日寇的憎恨让他无法自拔,为了给自己亲生父母报仇,为了让自己解脱,他毅然决然投入战场。最后自己被日本机枪打成了筛子,他的牺牲让段德培极为痛心。

段振国,刺刀营营长,是一个能打硬仗的高手,可以说这部电视剧里他算是一个主角。在每次战斗中表现出色,这个人平时看起来有点痞,可到了战场上就是最优秀的战士。他也凭借个人魅力抱得美人归,然而最后他还是牺牲了。段德培三个儿子性命都留在了战场上,而当时无数的中国家庭和段家情况一样,年轻的孩子把生命留在了战场。

7

远征军的孩子们,你们别走远,赶快过来投胎吧!那么多的百姓在哭泣,可人死了再也不能复活。曾经的刺刀营是何等的威武,最后就剩下曹精忠一个人,他在报名时把全营弟兄名字都报一遍。那个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这就是战争,是那么残酷,这就是我们的远征军,他们是那样的英勇。

远征军的英魂永远不会走远,他们时刻都会提醒着我们后人要爱国,要自强自立,要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2017-11-02 橡树 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在高黎贡山山区及周边战场,发起对日攻击作战后,大小数...
    真橡树阅读 965评论 0 4
  • 有时候感觉压力很大,内心的孤独与恐惧共存。情感的包袱压在心中,也许是我把它看的太重?越来越开心不起来了。 等什么时...
    FishYan阅读 421评论 0 49
  • 9月29日背诵的诗词篇目为:李白的《玉阶怨》、《赠孟浩然》、《渡荆门送别》、《送友人》、《听蜀僧濬弹琴》、《夜泊牛...
    吃葡萄还是吃饺子阅读 308评论 0 0
  • 现在宝宝已经十个半月了,晚上已经可以自己躺着就睡,不需要哄了,这也算是个突破,看着他一天天长大,心里挺高兴的。今天...
    豆豆龙111阅读 148评论 0 1
  • 本田直之的的杠杆系列书籍很棒,昨天介绍了张兵:《杠杆思考术》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今天介绍《杠杆时间术》 老规矩,公众...
    思维导图阅读 7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