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 | 1944,中国远征军(2),浴血来凤山

原创 2017-11-02 橡树

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在高黎贡山山区及周边战场,发起对日攻击作战后,大小数十战,到6月21日,53军寸土寸血,终于占领南斋公房、江苴街等地。

至此,第一波反攻,远征军基本完成了对高黎贡山日据地点的攻击。随之,松山、腾冲和龙陵等地,便暴露在远征军攻击之下了。

滇西大反攻首要攻击要点,便是松山、腾冲、龙陵三处。这也是日军第56师团于滇西三角防御体系三角支撑点。

日军意图据此防御国军反攻,也企图据此,控制由龙陵延伸到芒市、遮放、畹町的滇缅公路。

而要打通滇缅公路,形成印度至云南大后方的抗战补给线,拔掉松山、腾冲和龙陵,当然也是整个远征军实施大反攻的主要战略目标。

激战腾冲,势所难免。

现在,腾冲叠水河畔、来凤山北麓,国殇墓园碧草萋萋。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云南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殇墓园,正是那一段壮怀激烈抗战史的不朽丰碑。

那么,回到1944年6月27日吧。那一天,远征军数万大军正向腾冲方向运动,先遣部队终于出现在腾冲郊外。

其间,第20集团军主力兵分三路,在随军的云南当地平民后勤支持下,在美军后勤保障下,一路作战、整顿、补充,快速机动向日据松山、腾冲和龙陵三地发起总攻势。

作为远征军北路攻击集群,第20集团军负责对腾冲一带日军发起攻击,收复腾冲,打掉日军三角防御体系的北端一角。

是日,第20集团军前卫部队开始向腾冲县城、来凤山放出警戒线。腾冲亦然成为战场。此刻,到后来数日,通往腾冲的大路小路,源源不绝的远征军或者行军,或者乘车,风尘仆仆赶往站场。

汽车、马车、牛车络绎不绝。当地乡民的欢呼声同样不绝。当天,前期赶到的腾冲城下的远征军炮兵便开始设置观察所,准备炮兵阵地。眼看天色未晚,性急的炮兵指挥官则命令架炮,开始试射日军阵地。远征军除第2军有军直炮兵团、营外,其余各军只有一个山炮营。各师火炮也很零星,一般都没有山野炮营。

远征军开始反攻的最大远程武器75美式榴弹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为远征军战士正在擦炮。他,无疑是一个孩子。

反攻滇西的中国远征军全军最先进的远程火力,仅是24门美式75毫米山炮,以及宋希濂部第2军12门苏式76毫米山炮,第6军山炮营10门苏式76毫米山炮。

听上去似乎有了美援,远征军已经鸟枪换炮。实则情况却非常恶劣。

滇缅路没有打通,囤积在印度的物资无法转运中国,少数驼峰航线转运到中国的物资却又杯水车薪。更兼中美军事外交协调的繁琐、误会。

由此,承担攻击任务的远征军,远征军远程火力和单兵装备和国内战场基本采取防守反击的友军,几乎完全没有区别。

即便如此,远征军试炮,还是吸引了很多和顺当地乡民围观。大炮轰之,来凤山日军阵地不时升起的一朵朵黑云,围观乡民也就鼓掌喝彩。零星的试炮轰击,爆炸声和围观乡民鼓掌喝彩,国军阵地煞是热闹。

自强渡怒江开始,国军一路劈荆斩刺,大小数十战,牺牲惨烈。此刻,抗日胜利曙光照耀,他们即将见证抗战以来,国军大反攻和第一次收复失陷的中国县城。

最先抵达腾冲西郊的和顺村,是远征军预备2师。该部各部先头部队和零星日军斥候接战,当地乡民印象尤深。

保山、腾冲一带,素来是善战的滇军主要兵源地区,当地百姓豪爽、刚勇。沦陷之后,该地百姓不甘日军残暴蹂躏,血性使然,激烈抵抗,持续两年,从不间断。

此刻,他们终于迎来了反攻大军,无不喜气洋洋,纷纷以出力出工帮助远征军为幸。

如《我的团长我的团》那一幕,当龙文章率“炮灰团”进入禅达之后,当地乡民奉之以水果、米饭、茶水以及他们淳朴的微笑。

是时,第20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将军也将司令部设置于腾冲以西和顺村。

7月8日,第20集团军明确了先打腾冲城外日军要塞来凤山,再实施攻城的作战计划。

很快,参与攻城的第36师自腾冲以西,预备第2师、第116师自腾冲西南,完成了对来凤山实施攻击的集结、部署。

此外,各部远征军也沿腾冲各个进出要道,对日军放出警戒线。至此,日军腾冲守备队完全处于被优势远征军围打的被动态势。

日军孤军,死局无解。

远征军军、师以下,以营、团作为主要攻击单位。沿主攻方向,准备了相应的各类山炮、迫击炮多个攻击阵地,以及炮兵前敌观察哨位。

同时,远征军围城各部截断日军退路后,尤其重视对县城和来凤山日军据点进行有效阻隔。

日军最高城防指挥官藏重康美大佐在劣势下,虽然企图县城与来凤山互为犄角守城,无奈这一思路显得颇有冷兵器战争的思维。

在有远程攻击和战机参战的现代化战争,根据远距离交战,战力强者更容易取胜的战争公理,优势一方可以利用远程打击,实现分割日军,并且予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日军分散防守。

日军看似固若金汤的守势,如果对付缺乏远程火力的国军当然有效。然而,远征军对腾冲攻势,将得到中美空军的支援,以及较为充足的弹药支援。

如此一来,困守腾冲的日军本是孤军,如今被分隔,成为腾冲县城和来凤山要塞两部,纯粹是孤军中的孤军。

反之,参与腾冲攻势的国军,再不像以往那般,一旦就位,就急于以血肉之躯奋勇当先去攻坚了。

很可能,这是抗战八年来,国军首次较为程序化的战前预备。

他们需要做的,有很多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当时先进的机械化战争的战前准备工作。比如,准备炮位,准备观察,准备空投,准备信号联络空军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授远征军士兵学习战防枪的美军顾问。

当时,有至少100人以上的美军顾问、参谋进入了腾冲城下远征军指挥序列。

他们带来的先进的军事理念和即将开始的血战,将锤炼这支于艰苦抵抗侵略的军队,在未来对日作战中,变得更为强悍。

当日,国军炮兵再次对来凤山为主,发起大规模火炮试射,以及大规模火力侦察。

显然,在美军大力支援和补给,以及美军参谋、顾问参与协调、谋划下,国军攻击前的准备显得从容、自信,且有条不紊。

腾冲古城,外墙为石头砌成,近乎垂直。内墙则是坡度很缓的土坡,土坡稀疏有树。

颇具冷兵器时代特色的古城墙,在美军直接支持下的机械化战争中,反倒成为不太理想的防御工事。日军事先并没有注意这点,一旦远征军以空军、重炮开始攻击,城墙上、下日军,则处于无死角的挨打场合。

发起总攻之前,盟军空军和国军曲射炮的轰击,一次又一次撼动、瓦解着日军的士气。

两军步兵尚未接火,困守腾冲的藏重康美大佐以下近2000日军,除寥寥观察哨之外,其余则心情沉重躲在掩体,不时耳听炮弹啸叫、轰炸,更是惶惶不安。

是时,率军救援松山、腾冲的日军高参辻政信大佐,这位曾经策划、指挥的诺门坎日苏会战中,日军的“爱国”“名将”,数次往腾冲攻击,终于为远征军击退。

他在无奈回转的路上,心有不甘,哀叹不已,称松山、腾冲两支被围的孤军,已为“火中二子”。

抗战八年,日军第56师团的“火中二子”,终于尝到了处于战略劣势,处处被动挨打的滋味。

庆幸的是,腾冲守城日军决心拼死一战,其指挥官藏重康美大佐或者人性未灭,也或者其他原因,在国军围城之前,下达命令把城内平民全部驱逐出城。

曾经位在茶马古道要地的繁华县城,围城之后,除却偶尔冷枪冷炮之外,无声无息,寂静一片,宛如死城。

腾冲城外,便是来凤山。日军两处设防,互为犄角。打掉来凤山,开辟攻击腾冲的道路,自然也就是远征军攻击的首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征军战士。抗战进入1944年,中国无数少年走向抗日战场。在远征军里,因有美军战地记者拍摄照片,所以,我们今天才可以知道,当年的远征军,有很多这样的少年战士。

7月11日,中美联军对来凤山日军守备阵地发起总攻击。

这是抗战八年,国军首次以收复城池失地,发起的第一次攻坚战。也是在美军顾问、参谋谋划和联络下,率先以空袭,以重炮,开始的第一场机械化立体攻城作战。重炮急袭之后。当日,盟军轰炸机编队对日军实施了8次较大规模的轰炸。如此攻击,近乎持续了一日。有了美军军援,装备一贯简陋的国军,第一次体会到了优势的重火力掩护下,作战的“轻松”和“幸福”。

此刻,他们在阵地上点烟悠闲谈笑,好奇看着天上的飞机飞来飞去,兴致勃勃目睹日军缩头挨炸。不仅是他们,四周胆大男女老幼百姓也在距离战场远处,三五成群,兴高采烈如同过节,大呼小叫观看日军挨炸。

不时,美军运输机开始向国军制定区域投送军需物资和弹药,降落伞落地,百姓一拥而上,争相运送,军民无不笑盈满面。

7月12日,由轰炸机、火炮担纲的攻坚前奏结束。步兵开始向来凤山发起攻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凤山卫星图,右上为古城,左边和顺,即为当时远征军发起攻击的出发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应类似等高线的卫星地形图,由此可见来凤山与腾冲古城互为犄角的地理态势。

重兵压境,来凤山日军指挥官可能急昏头。战前,日军为扫清射界,或烧或砍,清理了本来尤其复杂的植被。此刻,来凤山光秃秃一片,虽然射界确实很好,但是,国军炮兵和美军战机轰炸引导的观察效果当然更好。

若干日军钢筋混凝土明暗堡垒、工事,直接裸露。自然遭受了劈头盖脸一阵狂轰滥炸。 到远征军发起步兵冲锋时,因营盘坡一带地势复杂,来凤山顶文笔塔隐蔽到位,其余的日军来凤山防御体系目标,被有效摧毁小半。然而,日军经营日久的来凤山阵地,残留的铁丝网、钢筋混凝土明暗堡垒,依然幽幽潜伏在步兵冲锋的路上。这是单兵装备简陋的国军步兵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

预2师,对来凤山实施攻击的主力师。

这支自1937年底于贵州组建的野战师,一直是国军二、三流战力的部队。该师经历近八年恶战,每战阵亡过大,老兵并不多,战斗兵多来自云、贵、川的新兵补充。1943年初,该师调赴腾北沦陷区,专门对日游击。该师血勇有余,而装备简陋,如是《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龙文章的团队一般,可谓是标准的“川军团”式的“炮灰”部队。

该师攻坚,士气、勇气、血气却绝不含糊。 首次总攻,即以两个主力团,以营连规模,分两路攻山。无奈,各部官兵凭借单兵轻火力武器,对日军残余的钢筋水泥永备工事毫无撼动。数次冲进日军前沿阵地,都无解决日军永备工事有效办法。随着攻击进入纵深,该部被日军以永备工事火力急袭压制。随之,日军数次组织疯狂逆袭,国军不得不退下,再次组织攻击。

如此拉锯一天,预2师为日军永备工事火力压制,进展甚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征军当年的伙食。和国内战场友军比较,虽然同样连石带糠,但是,似乎至少吃得饱了。

目前,在评论远征军的“军迷”里,广泛流行一种荒唐的见识。即:远征军以数万攻击日军一、二千人,却每每伤亡非常惨重。

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缺乏对军史体系化的了解与认知,使得这类荒唐的结论,一时,颇有市场。

其实,就军事角度去看,步兵对永备工事的攻坚战,始于日俄战争,盛于一战。躲在堑壕、铁丝网后面的钢筋混凝土明暗堡垒的守军,几无例外,都可以对攻击部队予以最大杀伤。

直到二战,在欧洲战场上,德军、美军、俄军多以坦克、装甲部队及空军掩护战机的闪击战,大纵深迂回钳击等作战,这才破解了钢筋混凝土的永备工事不可逾越的威力。

即便如此,在毫无回旋的太平洋硫磺岛攻坚战上,美军以各类舰炮、火炮、坦克、战机轮番攻击的压倒性绝对优势,鏖战36天,耗费了近乎天文数字的各类炸弹,这才以6:10的伤亡比,击败日军。

二战攻坚,比较典型的是德军围攻斯大林格勒和后来的苏军围攻柏林。这类战例,有兴趣朋友不妨查阅。

尤其苏军围攻柏林战役。苏军以空军、火炮绝对碾压德军之优势,同样是付出极惨重伤亡之后,这才攻克柏林。

由此可见,腾冲城下,远征军虽然有空中、炮火远程支援,但是,空军轰炸烈度远远不可能达到瓦解守军永备工事的等级。每次攻击前,也不过是山炮轰击,且炮火准备不过一、二个基数。

凭借手里的单兵武器,扑向堑壕、铁丝网后面的钢筋混凝土明暗堡垒,这意味着什么?

无数次,冒死攻近了日军钢筋混凝土的明暗堡垒,国军士兵以炸药包、集束手榴弹轮番使用,直至耗尽携带爆破器材,最终,大多对日军永备工事也是无可奈何。

如此一来,伤亡自然加大。

万里的云贵高原,碧空白云,松涛阵阵。

当日,预2师一连数次发起冲锋。每次命令一下,冲锋号响起,无数奋勇当先的国军士兵一片又一片,倒在了光秃秃的山坡。在观察室里的美军参谋和顾问目睹,不仅黯然惋惜、热泪潸然。

美军顾问、参谋就对来凤山攻势,紧急与印度方面协调。7月16日,美军向腾冲战场空投了当时最先进的10余具火焰喷射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焰喷射器,二战时期攻坚利器。美军教官介绍火焰喷射器的使用。教者之认真,学者之认真,目睹他们的表情,可以感受到当时轻松、愉快的氛围

美军顾问向虞啸卿,不,是第20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详解火焰喷射器的使用,尤其强调是攻坚钢筋水泥永备工事的利器。

霍揆彰当即下令,发预2师5具。

霍揆彰总司令对预2师师长顾葆裕予以鼓励后,厉色命令:你师习惯游击,他们说不能打硬仗,今天,我优先配发你5具火焰配射器,希望你总攻发起时,攻占来凤山。否则,军法从事。

屡屡攻击,伤亡惨重,进展艰难,第20集团军司令部也不断调整攻击。

期间,有文章记载,集团军副总司令兼54军军长方天,因不擅步炮协同,战场闲置美式火炮,被免去军长兼职。副军长阙汉骞升任军长。

第20集团军在腾冲城下时,除却不到10门75口径美式山炮,再无其他重型美式火炮。

如火焰喷射器等军援,也是激战来凤山后,这才陆陆续续、零零星星抵达。

本身就寥寥无几的美式火炮,岂有闲置道理?军史最可怕的误读,是写军史的人过于信赖当事人回忆资料,以及若干文字资料。

稍加分析,腾冲城下虽然远征军占据绝对优势,但是,除却弹药,紧急军需之外,远征军并无领先国内抗战军队的任何优势。

其伙食之低劣,不过确保一班战士,可以饱餐一背篼的连石带糠的糙米而已。

远征军和全副武装美国制式武器的驻印军,全然两个概念。

关于这点,我在《1944,中国远征军,血战高黎贡山》里,多有陈述。不提。

7月26日,总攻发起。

美军空军以轻型轰炸机18架,分三批轰炸来凤山营盘坡、文笔塔等日军阵地。

美军运输机向国军阵地空投弹药,保山、腾冲一带青壮乡民自发支前,保障了国军炮兵对日军发起猛烈轰击。

不仅是自发支前,战场远方,当地乡民三五成群,如是战场啦啦队,每次国军冲锋发起,乡民们更是怒骂日军,欢呼国军。

在隆隆炮声中,在乡民们的欢呼声里,远征军向来凤山发起了空前规模的步兵攻击。

抗战八年,位处西南边陲的滇西的抗战故事几乎暗淡于历史。然而,滇西人民对日侵略的反抗之剧烈,对抗日军队之支持,其情真切,其气血勇,让人至今回望,不禁热泪潸然。

轰炸结束,当先国军冲锋的官兵,以机枪近距离压制日军,掩护国军火焰喷射手跃进、抵近日军堡垒。

相距2、30米后,在日军瞠目结舌之间,国军火焰喷射手抵近攻击,摄氏1000度的烈焰,钻入堡垒。

瞬间,昔日坚不可摧的钢筋水泥明暗堡垒,顿然黑烟、烈火。

恐怖的惨叫声里,沾满燃油,浑身冒火的垂死士兵窜出堡垒,随即被手榴弹一阵好炸。

预2师官兵多是云、贵、川籍贯,他们个子不高,动作灵活,擅长山地运动。5具火焰喷射器,成为他们攻山的五路先锋。

每次攻击得手,该师主攻两团士兵更为振奋。

这是火焰喷射手压制、消灭了日军永备工事,随后的远征军官兵便对纵深发起猛攻,直到遇到下一个日军工事。

这是抗战史上,国军使用火焰喷射器对日作战的首战。

利器在手,攻无不克。当先的国军在午后已经部分打上来凤山顶峰的文笔塔一带。

历来以为国军攻击孱弱的日军,为突如其来的火焰喷射器威力震撼,也为确实不支国军此起彼伏密集发起的攻势,转身逃窜。

在战后日军的史料记载,来凤山上,日军最高指挥官成合大尉及官兵有临阵脱逃之嫌。这当然也是来凤山攻击战中,预2师官兵辉煌战功的佐证。

战至下午,国军当先数营,以班、排分路向山顶发起全面攻击。喊杀震天声中,国军官兵无不争先恐后往文笔塔追杀。然而,冲锋步调过快,抢先登顶的国军官兵遇到了意外的重创。最先登顶的国军官兵尚来不及收拾阵地,即遇到日军组织的最大规模的逆袭。匆忙之间,两军短兵相接,6、700人搅浑一起,开始肉搏血拼。

此刻,按照攻击计划,中美联军轰炸机正呼啸赶来。联络已经不及。在前敌指挥所观战的霍揆彰目瞪口呆,目睹了中美空军在来凤山上,不分敌我的滥炸。霍揆彰跺脚乱骂联络参谋,甚至指着美军顾问鼻子,一阵湖南土话,愤怒斥责。

在1944年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上,因联络失误,导致的误炸友军的军事事故频频发生。

这也是滇西大反攻中,远征军作战遇到的第一次误炸。

美军轻轰炸机误炸来凤山时,国军和日军殊死拼杀并无停止。厮杀炽烈之际,炸弹落入人群,倒下一片。随后,继续厮杀、肉搏。

最后,疯狂逆袭的日军遭遇全灭。国军伤亡也颇为惨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朋友通过《我的团长我的团》而了解远征军。不过,这张几乎人人都有钢盔的剧照,却不是史实。当年的预2师攻打来凤山,几乎没有配备钢盔。不仅预2师,在宋希濂集团军,钢盔同样很少。

预2师虽然不是国军一流的野战部队,然而,在来凤山上的预2师,其军令严明,战斗精神高昂,再也不是之前的一败千里的华北国军。

攻山的国军军官多持毛瑟手枪、冲锋枪,甚至步枪,率先冲锋。主官不退,其余官兵自然奋勇向前。

当时,国军攻击主力团指挥所距离敌阵不过500米。

是时,国军曾经一连此起彼伏,气势如虹发起十多道冲锋,士气不衰,攻势不减,彻底崩溃了来凤山日军士气。

天色将晚,各路国军更是猛烈发起一次比一次更为凌厉的攻势。

这时,腾冲城里的日军,眼巴巴看着两军混战,再无二法予以援助,只好坐看日军越战越少,来凤山上主要阵地次序插上远征军战旗。

战至傍晚,国军终于消灭了日军,全面占领了来凤山顶全部阵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眺来凤山,其塔,即为当年鏖战最炽之处文笔塔。当时为美军轰炸炸毁,后来修建。

夜深,善于钻山洞潜伏的残余日军,小部分发起夜袭。随即,被枕戈待旦的预2师各部分别全灭。

是夜,鏖战整天,国军毫无困意,在后续友军配合下,不时冷枪冷炮,据点搜山。另外一小部分日军见势不妙,于夜色中,往腾冲县城尿遁。

27日,晴空万里,来凤山上,远征军军旗飘飘。国军清理战场,缴获来凤山日军山炮2门、步兵炮及迫击炮各1门。据此可以认为,来凤山守备日军为日军一个加强中队,或者一个残编大队。

是役,预2师全师共阵亡官兵189人、负伤194人。除少数连夜尿遁的日军外,日军来凤山守备队被全灭,击毙日军167人。

28日,来凤山升起中国国旗,54军前敌指挥所也随即搬上山顶。54军前敌指挥所搬迁之时,腾冲古城一带士绅、乡民、幼童犹如欢庆盛大节日,他们拥簇着远征军的中美将领们,中美战地记者们一路登高。

是日,碧空万里。来凤山上,军旗飘飘,笑声朗朗,一片喜庆。

由来凤山居高临下,日军盘踞的腾冲古城一片阴沉、寂静。偶尔,日军往返调兵遣将,无不在来凤山上目睹之下。

腾冲古城,收复在即。

欲知远征军暨滇西大反攻后事,请关注本公众号,请与橡树同行。支持、鼓励本号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