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创建了地球上女人最想拥有的品牌,被无数王公贵族、艺术家追求宠爱,却一生未婚

说到女王,这位女子,是真正的女王,因为她自己创造了一个王国,她的言行和审美影响了整个20世纪的女性。

她就是可可·香奈尔(Coco Chanel),法国及世界时尚界的鼻祖。

香奈尔——这个响遍地球每一个角落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时装?香水?珠宝?香奈尔使女人们摆脱了几个世纪以来裙撑和腰垫的禁锢,从而解放了女人的身体;她大胆地为手包加上带子,从而解放了女人的双手;她首先穿着长裤出席聚会。她率先设计的露跟高跟鞋更是在方便走路之余,还增加女人的性感。

a9d3fd1f4134970aa74e38b494cad1c8a7865d6f.jpg

她用服装给予女人力量,从改变她们的动作、感受与穿着开始,进而改变女性看待自己的态度。

她的设计既有趣又自信,改变了妇女对珠宝的看法。她把珠宝从财富势利的化身,转化成充满想像力的艺术世界,让人即使是穿戴着有色玻璃的首饰,也可以高贵又时尚。她对时尚流行的大逆转,反倒让假珠宝变得比真品来得更有价值。人们宁可舍弃真品,改买她的人造珠宝。

拥有Chanel是地球上每一位追求优雅与品位的女性所梦寐以求的。

她传奇的一生由她自己一手打造。她随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按照自己的意志经营事业,按照自己的欲求选择爱人,并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时装。

英国剧作家萧伯纳称赞她为“世界的时尚奇迹”,把她与伟大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相提并论。法国文化部长、著名作家马尔罗则认为:“在20世纪的法国,未来的人们只能记住三个法国人:戴高乐、毕加索和香奈尔。”她是一个穿越历史长河的传奇。

一、不平凡的88年岁月

1.私生女
1883年8月19日,香奈尔出生于法国西部一座小城的一个贫民收容所里。她实际上是私生女,父母生她时尚未登记结婚。母亲体弱多病,风流的父亲是一个到处奔走的小贩。童年的艰苦生活使她性格强悍、精力充沛。

12岁时,母亲死于肺结核和哮喘,她被父亲丢在孤儿院里,弃之不顾。孤儿院的修女们管理很严厉,日子凄惨暗淡,她孤独又愤世疾俗,反叛所有人、所有事情。她渴求关怀爱抚,却又不肯承认,处处流露着傲气,这是她最明显的性格。


IMG_20190308_163836.jpg

她18岁时被送到一所教会寄宿学校。在这里,她学会了缝纫。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内衣及化妆品店里当女店员,晚上在一家酒馆里表演,她唱的其中一首歌叫《谁看见了可可?》,讲的是一只走失的狗——可可。“可可”这名字因而不胫而走。

不过,她虽然上了不少声乐课,但声音总是不够悦耳动听,演唱事业并不光明。

2.被包养
当时驻扎在城里的骑兵队军官巴尔赞,家里因纺织业而致富,刚失去父母。他的家里养的纯种马在全法国都出名,也包养好几个绝色美女。他看上了黑发、眼睛明亮,身材娇小的香奈尔,邀请她一同回他的乡间别墅。尝尽贫穷滋味的香奈尔难以拒绝,迫不及待要当巴尔赞身边的宝贝。

她跟着巴尔赞过了几年轻松舒适的生活。但她仍然清醒地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她太渴望独立,希望经济独立自主,还渴望组成家庭。

为了争宠,她为自己设计了适合她的瘦小身形的服装。当时流行的是夸饰的风格,裙子肥大,帽子又高又宽、缀满羽毛,十分笨重。小巧、简单的造型风格令巴黎社交界的美女们大感意外和赞赏。知名女演员都来问她,是否愿意帮她们设计服装。她的声名开始广为流传。

3.财运到
1912年,29岁的香奈尔在赛马会上邂逅了30岁的英国青年卡佩尔。卡佩尔长得像电影明星克拉克·盖博,帅到极点,并且有生意头脑,在船运和煤业上大发其财。

卡佩尔对香奈尔的为人颇感兴趣,喜欢她的聪慧和好奇心。他看出她在时尚上的敏锐,鼓励她培养这方面的事业心,怂恿她去追求梦想。卡佩尔对她而言,像父亲又像兄长,给了她前进的信心,还资助她先后在巴黎和多佛开时装店。她爱他爱得发狂。她后来回忆他时说:“他是我生命中的大贵人,他塑造了我,他知道如何培养我独特的部分。”

有一天,她跟卡佩尔去多佛海边度假,为了驱寒,她顺手拿过卡佩尔的混纺毛衣,她怕弄乱原本的穿着,没有直接往脖子上套,而是剪开毛衣的正面,用丝带修饰剪开了的毛边,并加上衣领和蝴蝶结。

她这一穿,立刻引爆流行,很多女人指名要一模一样的,她一下子就卖出十件。“我的财运,从那件旧毛衣开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男人都被征召去打仗了,妇女们也为战争动员起来,充当护士或助手,收集食物等,需要步行、骑脚踏车与坐公车,她们需要方便行动的衣服、去除了蕾丝与束胸的简洁设计。

在卡佩尔的极力敦促下,香奈尔的时装店继续营业,生意蒸蒸日上,因为她设计的新式服装正好适应时代的要求。她以实用与舒适为前提所剪裁的套装就算价格惊人,一件衣服相当于今天的两千多美元,也挡不住人们去疯狂购买。

短时间内,她的工作室的订单应接不暇,顾客群从北美延伸到阿根廷,从英国扩展到俄罗斯。她很快还清了欠卡佩尔的钱,并搬出与他同住的公寓,住进自己的房子,还扩展了巴黎的店面。

这时是1919年,距离今天刚好是一百年。她称自己是“一夕成名”,32岁的香奈尔已经站在世界的顶端。


IMG_20190308_234509.jpg

卡佩尔与香奈尔

不过,她的生意红火,情场却失意了。卡佩尔一直想跻身于英国绅士圈,在上流社会上取得一席之地。1918年,他娶了一位英国男爵的女儿,获得了贵族的头衔。1919年圣诞节前两天,卡佩尔与香奈尔在巴黎道别,坐上跑车到法国南部和他太太度假。途中轮胎爆胎,车子撞毁,卡佩尔当场身亡。

香奈尔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卡佩尔的死使她意志消沉,她满心凄苦,与朋友疏离,加倍在工作上投注心力。

4.二战后卷土重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香奈尔沉寂了很多年。战后,迪奥等新品牌崛起,人们的审美品味变得多种多样。但70岁的香奈尔仍然精力充沛,憋着一口气,一定要让世人看看她的真本事。重振事业的想法让她自我感觉年轻。

她也不负众望,在战后经济重心美国,她的时装大行其道。美国版的《时尚》杂志给了她高度评价:“香奈尔的设计结合了青春、舒适、针织品与珍珠,洋溢着一种看不见的华贵。”“她的影响力遍及四处。71岁的她带来的不只是潮流,更是一场革命。”

5.没有年龄的女神

1961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提到香奈尔是这样说的:“她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小鹿般的眼睛那么天真无邪,透出一丝倔强。”

她看问题一针见血,有自己的品位与原则。有一次,一位妇女跟她说:“我的腿太粗了。”香奈尔反问:“你的腿不是支撑着你吗?”这位妇女哑口无言。香奈尔接着说:“这才是主要的,幸福不幸福不在于腿是细是粗。有生命的东西都不难看。”

她不怕别人仿制她的款式,“创意就是为了传播。”

所以,她同时代的人都对她无比敬佩和赞叹,20世纪60年代,一个女设计师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她非常出众,充满女性的机智与魅力!你一定会爱上她。她实在太迷人、太特别,令人惊叹其智慧和狡黠。”

《纽约客》的记者专访她后,深为她“极度帅气”的神情,和“活泼、暴躁又勇往直前”的个性所震慑,忍不住感慨:“她是永远20岁的万人迷。”

1971年1月10日,香奈尔咽下最后一口气。一个时代结束了。


8ad4b31c8701a18b792f310b9e2f07082938feaa.jpg

二、无可匹敌的时尚与高贵造型设计

在香奈尔的品牌世界里,每一样物品都象征着某种对她而言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都表现出了她结合了直觉、经验和个性化的精髓。她以这些独具个性、绝不会与他人混淆的新颖特征,充分反映了她优雅而高贵,时尚而舒适的风格。

她的每一件设计都是精工细作,用料讲究,还要有点情调。很少有人会有她那样强烈的质感,布料太皱、呢料太粗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无需广告宣传,Chanel时装已是时髦的装束,各种场合皆宜,既考究又庄重、既简洁又舒适。套装、小黑洋装、雪白衬衫、人造珠宝、尖端为黑色的后带式皮鞋,都是当今职业妇女的必要配备。

1.时装——香奈尔套装
她的设计讲究实用、注重细节,她说:“我不能穿我无法制造的东西,我也不想制造我不想穿的东西。我总是这样问自己,这衣服我能穿吗?”

只有做到与众不同,才不会被替代。她往往要为设计独特的、永远不会过时的款式,操碎了心。即使到现在,其剪裁、线条、肩部、腋下及胸部,穿起来仍不会过时。

我们所知道的香奈尔套装:无领外套、滚边、窄裙,不但一眼就认得出来,而且是全世界的女性都想要的,不管是在东京,开普敦、开罗或罗马,纽约还是悉尼,受欢迎的程度不相上下。


71cf3bc79f3df8dc1cc64fefcd11728b461028d1.jpg

无数贵族名媛、明星、首脑夫人,都非常喜欢她的时装,如肯尼迪总统夫人杰奎琳、电影明星罗密·施奈德、索菲亚·罗兰、伊丽莎白·泰勒、摩纳哥大公夫人葛莉丝·凯莉,欧洲各国的公主,都是她的疯狂粉丝。

而香奈尔时装最大的贡献还在于,那些独具品位、不屑于与人苟同的贵妇,竟然毫不在乎跟一般上班族女性穿着同样的Chanel时装,两个不同阶层的女人都愿意花钱做香奈尔风格的打扮。上世纪60年代,一套Chanel时装价值1000美元,许多名媛淑女经常添购。

2.香水——香奈尔5号
“不擦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香奈尔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男人,俊美的俄罗斯大公爵帕夫罗维奇促成了Chanel NO.5的诞生。这是以茉莉为主基调,混合了80种以上的花,并且首度以合成化学物质来加强天然花香,结果制造出比其他香水更为持久的清新香味。

Chanel NO.5这款同时散发着青春与神秘的香水,可以说满足了所有人的要求,并体现出了“我需要与众不同,而且不可取代”的独特精神力量。最经典的故事是玛丽莲·梦露有一次被人问到,晚上穿什么睡衣?她回答,Chanel NO.5。

3.珠宝——人造的更有范
“淑女怎能不佩戴珠宝?”香奈尔认为,珠宝不是为了炫耀,而是表现不凡的品位与气质。彗星、珍珠、山茶花和菱格纹都是Chanel珠宝的设计元素。

到香奈尔逝世前几年,她旗下员工已增加到400多人,这时候的香奈尔服饰王国,包括香水、珠宝部门,年收入超过了1.6亿美元。


38dbb6fd5266d016b474b4b3962bd40735fa353f.jpg

三、一生不缺男性的爱慕与追求

香奈尔算不上美人,瘦削、窄臀与平胸,但每位认识她的男士,无不为她痴迷。
她有女人味但从不难缠,风骚但不好色,低调却不呆板。迷人、坚毅、独立、自信,她的快人快语,使她跟得上机智的对话,而她与男人相比也毫不逊色的骑马术,让她深讨男人的欢心。

香奈尔很早就意识到,男人的权力并不是来自于他们的基因,而是来自经济独立,所以她也这样要求自己。即使她不断向男人抛去媚眼,对事业却毫不松懈。所以,她永远忠于自己,她的恋情都不会使她受到拘束,而事业无可限量地发展,一生中爱情与事业双丰收。

男人的爱给予她创作与设计的灵感和激情。而她的幽默机智足以让天下最沉闷的男人绽放笑容。有两位美国作家出了一本关于巴黎的书,书中建议未婚的女性冲到巴黎去朝圣:“如果一个女人想钓到男人,她得请教那位香奈尔,她最知道男人喜欢什么。”

1.帅哥卡佩尔——终生最爱,最想嫁的男人。她对卡佩尔一见钟情,第一次见面就对他施展媚功,用充满渴盼的眼神看着他,睫毛眨个不停,轻轻地抚弄着项链,卡佩尔很快成为她的常客。

卡佩尔让她享受了一场爱与被爱的盛宴,他带领香奈尔进入书籍的宝库,让她认清自己的力量,让她建立自信,要求她永远记住自己是个女人,教她做生意与理财的基本方法。还在遗嘱中给她拨出4万英镑(超过100万美元)。

日后,无论她人在何方,不管她遇到谁,她总是会回想起与卡佩尔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她还会再与其他男人谱出恋曲,但是,“激情永远比不上温暖、柔情、关心与了解。”


IMG_20190308_234536.jpg

威斯敏斯特公爵

2.富可敌国的威斯敏斯特公爵——“可依靠的肩膀”

1923年,香奈尔认识了威斯敏斯特公爵,英国古老贵族的后裔,英俊优雅,极度富有,奢侈过人,是全英国最有钱的人,走到哪里都倍受礼遇。他的伊顿庄园是她见过的最宏伟的住宅。这是一座歌特式城堡,占地之广,想坐汽车综览全貌得花15小时。她在那里跟英国首相邱吉尔父子一起去狩猎地打过猎。

一切都在公爵的支配中,而他一下子就会对人、对事感觉厌倦,所以希望找一个永远都不会让自己觉得烦腻的女人。

他在香奈尔身上看到聪明、性感与自信,而香奈尔也知道如何让他永远兴致勃勃。所以他倾尽全力追求香奈尔。但年已四十几岁的香奈尔生不出公爵的继承人,导致两人关系紧张。最后,公爵娶了英国国王礼宾官的年轻女儿。

婚礼的钟声虽然没有为她响起,她的事业仍然如日中天。


IMG_20190308_234624.jpg

帕夫罗维奇大公

3.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蓝颜知己。

几乎所有的艺术家都是从一开始就接纳了香奈尔,在艺术家的圈子里,重要的是天分、创造力、机智与批判性的思考,这些香奈尔都不缺。

这些艺术家包括画家毕加索、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意大利导演维斯康蒂、作家及编辑伊希普,等等一大串。艺术家们说她直肠子、善于讥讽、爱教训别人、拥有一身傲骨,又是才华洋溢的天才。这些人都充当过她的蓝颜知己或情人。


IMG_20190308_163725.jpg

香奈尔设计的手镯

总之,这一生,她爱得热切,希望员工对她忠实,爱人对她温柔,朋友付出关怀。对自己,她要求有纪律,凡事追求尽善尽美。 不管设计什么,她都要像艺术家一样富有原创性,像工匠一样做工精细,像裁缝师一样剪裁利落。

香奈尔去世半个多世纪了,她的风格仍然备受推崇与仿效。当今世界,时尚潮流此起彼伏,但女性的魅力永远不变,那就是无论时装、配饰、珠宝或者香水,香奈尔的魔法无所不在,会让女人们抑制不住自己的向往、注视、触摸和拥有的欲望。

Chanel在人们的眼中仍具有永远的现代感。她在20世纪时尚界是呼风唤雨的传奇人物,在去世后影响力仍继续屹立不倒。Chanel这个名字将永远鼓励每一个女性去大胆解放自我,以独立和自信去寻找生活的乐趣,用心去爱,去体验精彩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