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底层的卑微孤儿,却站在了时尚王国的金字塔尖,成为闪耀的女性传奇

大家好,我是“从容君“。

文 / 从容


她,一位从底层的卑微孤儿,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多年以后,她站在时尚王国的金子塔的塔尖,成为闪耀的女性传奇。

一位法国历史学家曾说,20世纪的法国,只有3个名字会流传于后世:戴高乐、毕加索和她。她就是香奈尔。

她快乐的童年在12岁那年宣告结束,母亲染上了当时无法治愈的肺病永远地离开了她和姊妹们。

父亲是个游荡的商贩,中年丧妻不但没有使他悲痛,反而让他更肆无忌惮地留恋于情妇的怀抱。妻子过世没几周后,他就将她们姊妹几个送到孤儿院,从此再没有出现。

在孤儿院里咀嚼着亲情的冷漠和成长的烦恼,艰辛地长到18岁之后,她发誓依靠自己的意志和外界的力量改变自己的命运。

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的特点和特长。

修道院在缝纫课程方面特别擅长,她学会了裁制衣服的各种细节。当时在修道院里,她的缝纫才能逐渐被嬷嬷们赏识,她获得了离开修道院在外面工作的机会。这段少女时期的经历,成为了她一生设计的起点。修道院黑色的肃穆,五芒星的意义,这些元素后来都出现在她的设计里面。

她出落得秀美高挑,尤其是那长长的脖颈和尖尖的下巴,更是赋予她天生的高贵气质。她十分珍爱上帝赐予她的曼妙的身体,尽管她当时只是个针织店的小小的店员,她总是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质。

她还发现自己有一副美妙的歌喉,她决心利用每一点优势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她白天在针织店上班,晚上则到一个酒吧去唱歌。发现别人,找到欣赏自己的贵人。

有一天晚上,酒吧里来了一个年轻的军官,这个军官跟别的客人一样很热切地望着她,不过他的眼睛里没有挑逗,只有欣赏。她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眼神,唱完歌后就迎着这目光勇敢地走过去。这个年轻的军官叫艾蒂安·巴尔桑,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

他对香奈尔说:“你不应该在这样污秽的场合唱歌,你应该到尊敬你的客人当中去唱。”事实表明,香奈尔的勇敢真的迎来了命运转机,安将她带入当地的社交圈。

优雅的谈吐,华丽的服饰,上流社会里一切人和事令香奈尔大开眼界。

对于那个时代的大多数女性,尤其是出身贫寒的女性来说,这几乎是改变命运的最佳捷径了。因为门第之见根深蒂固的影响,一个贵族一般只会和一个同样是贵族出身的小姐结婚,即使那婚姻只是摆设,也非如此不可。成为一个贵族或者有钱人名正言顺的妻子是希望渺茫的,做他们的情人也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

香奈尔很清楚自己的社会地位,巴尔桑只把她当成了圈养的金丝雀,她不是巴尔桑的合法妻子,仅仅是情人,需要时刻隐藏在公众的视线之外。过了几年田园般的生活,香奈儿内心越发烦躁。她想开一家帽子店,这个愿望从来没有改变过,而巴桑对于这件事并不支持。贵族出身的巴桑,像他那个阶层的大多数人想法一样,认为女性出去工作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情。高贵的淑女应该被豢养在城堡里,哪能抛头露面。

有一次,香奈尔突发奇想地将一顶插满羽毛的帽子拔得只剩一根羽毛。然后戴着这顶帽子参加了聚会。当时贵族名媛们戴的都是那种插满羽毛,边缘缀满各种饰物的沉重的帽子,当香奈尔顶着那顶只装饰着一根小小羽毛的帽子出现的时候,聚会的女主人对她的丈夫说,“下次我不会再让她出现在我们的晚会上”。巴尔桑不理解香奈尔的标新立异,他感觉到了别人对他们明显的冷落。

当香奈尔寂寞地坐在房子一隅的时候,有位先生朝她走过来,十分绅士地邀请香奈尔跳舞,一曲完后,这位先生说了一句,“您的帽子很特别也很好看”。这位先生说得很快,可是每一个字都清晰地进入到了香奈尔的心里,她抬起眼睛看着他,深深地记住了他的容貌。

香奈尔很快打听到这个人叫亚瑟·卡伯,一个来自英国贵族家庭的真正名流,当时正在法国经营煤矿。短短的眼神交流,香奈尔认为卡伯不同于其他的贵族,他敢于在大家将她视为异类的时候走近她,并对她以肯定。她认定卡伯跟她一样,是一个非常忠实于内心的人,她决心走进卡伯的生活。

香奈尔褪尽自从进入社交界后为自己编造的各种美丽光环,真真切切地向卡伯吐露了自己的过去以及追寻他的真实内心。香奈尔一点都没看错,卡伯就是一个追求自由和理想的新式贵族,见到香奈尔的第一眼他就被这个特殊的女孩打动,当这个勇敢的姑娘为了一面之交的男人追寻数百里找到他时,他对她的爱情之火立即熊熊燃烧起来。

事实证明,后来被Coco称为“love oflife”的Boy Capel。同样热爱工作的Boy非常欣赏Coco独立大女人的姿态,他全心全意支持她开创自己的事业,一直温柔的守候在她的身边。

忠于内心,勇于追求自己的事业。

在那种女人的命运不在自己手里的环境中,无数抱有野心的女人都选择了依靠男人这条路,用自己的青春美貌换取地位和财富。只是一些人做了一辈子情妇,另一些人却成为了“香奈儿”这样的独立女性。格局的不同决定了她们止步于哪里。

阿瑟·卡佩尔是第一个欣赏香奈尔的男人。他将香奈尔带到了巴黎,资助香奈尔在巴黎大街上开了一家帽子店,专门为贵族妇女设计独特的帽子。那种简约与高贵吸引了巴黎的目光。

尽管当时的巴黎已经有了一些时尚和流行的元素,但是香奈尔设计的式样简单的帽子并没有多少人问津。

香奈尔绝不言退,她一边设计各种各样的帽子戴到自己头上,勇敢地走在巴黎大街上,一边不断地从艺术和音乐里面汲取设计的灵感。而卡伯则利用自己的影响,说动当时巴黎最有名的歌剧演员演唱时戴上香奈尔设计的帽子。此举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广告效应,香奈尔的帽子因为出现在了人们热爱的歌剧偶像头上,而受到整个巴黎的关注。

继帽子店之后,她又开时装店,为女性设计合身的服装,设计出具有颠覆性的作品,让女人的身体从紧身蕾丝胸衣和衬垫中解放出来,让女人们恢复自然体态。

香奈尔清醒地认识到,要在精神上获得独立,首先要获得独立。她出身卑微,很早看透人生百态,吃尽人生苦头,在孤儿院长大无依无靠的她唯有奋斗,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她经常为一种满意的面料而废寝忘食,她醉心设计,引发了时装革命,从简约入手,突破传统、抛弃束缚,重塑了上流社会的新时尚。她用她过人的直觉、敏锐的观察力和超凡的品味 ,也重塑了既定的女性形象。

果敢坚毅,顺应时代的潮流。

当时的社会图景,大量财富集中于少数富人寡头,产业工人被压榨得比较严重,一片欣欣向荣之下矛盾正在酝酿和激荡。

随着战事吃紧,男人们纷纷走向战场,女人们则走向工作场地,整个法国都兴起了一股脱下坠地华服,穿上简便衣裤的风潮。香奈尔的服饰跟这种风潮一拍即合,几乎在一夜之间红遍整个欧洲。

香奈尔的帽子店生意空前,而店主穿在身上的简约高贵的衣服也逐渐引起顾客们的注意。有一天,跟卡伯约会后,外面非常的寒冷,卡伯随手递过来一件自己的大衣给香奈尔披上。

追求完美的香奈尔觉得穿上这样一件大衣走在大街上有损形象,她在镜子前比画了两下,然后拿起身边一把剪刀,手起刀落,大衣高高的领子被她剪下来,她将剪掉领子的大衣披在外面,露出长长的脖颈走出门去。一路上香奈尔看到行人纷纷对她侧目,走到店里,顾客居然问她大衣是哪里买的,因为以前她们所穿所见的衣服都是从脖子一直裹到脚踝,从没露出过脖子,香奈尔将这件大衣称作是自己的“幸运大衣”而一直珍藏着。

香奈尔受此启发开始设计大量的低领、简单、实用的服装。有一次,她将卡伯的马裤往自己身上一套,觉得穿裤子的感觉特别好,行动自如。而那时淑女们是从来不穿裤子的。因为这次好玩的经历,香奈尔又有了一个奇特的想法,那就是“男裤女穿”,她按照男式马裤的样子设计出女式裤子,并勇敢地穿上这样的裤子上街。那个时候,香奈尔已经在巴黎有了一定的名气,她的穿着代表了时尚的潮流,所以裤装一上市就大受妇女们的青睐。

香奈尔的事业迅速扩张,在战争的背景下,妇女们以穿香奈尔的裤装、小黑裙和无领夹克,代表“前卫和革命”。这时候卡伯以一个男人眼光告诉香奈尔,不能丢掉女人的本色,他说女人在白天可以穿着马裤工作,到夜晚则应该化作美丽的蝴蝶飞舞。香奈尔听从了情人的劝告,在大胆革除女士衣帽上各种繁杂的装饰的同时,她用柔贴的剪裁加上繁复花哨的绣花,设计出了表现女性优美胴体的晚礼服。

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女性更多地参与到工作中来,她们需要更简洁、更舒适的衣服;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繁荣的时候,也是香奈儿的设计在美国销量大增的时候。她的设计正好符合了女性自我觉醒和解放的历史潮流,或者是她本身就是女性自我觉醒的代表,在这场时代洪流中她一直走在前面。

独立自主,成为自己的主人。

这时的Coco除了事业发展,最大的心愿就是和自己深爱的Boy结婚厮守终生。但是爱情在阶级的面前总是脆弱得不堪一击。Boy迫于父亲的压力娶了一名门当户对的名媛做妻子。得知消息的Coco又一次被现实击败。

她第一次吃到了自己“傲气”的苦头,Boy在帮她开店之初曾经向她求过婚,她却以一定要等到自己能经济独立了才能结婚的理由拒绝了Boy,这才有了Boy对她一生的那句预言:你自尊心太强,会吃苦的。

1918年圣诞来临,卡伯由于工作不能和香奈尔共同度过,这是两个人自从认识以来,第一次不在一起过圣诞。平安夜,香奈尔没有卡伯在身边,一个人郁闷地呆在家里。而此时外地的卡伯也非常地想念香奈尔,他记起了若干年前,香奈尔坐两天两夜的马车追寻自己的举动,他当即决定冒雪赶回巴黎,给香奈尔一个惊喜。

卡伯归心似箭,平安夜开着车疯狂赶路,想赶在第二天早上香奈尔睁开眼睛时出现在她面前。天将近黎明时,卡伯终于到达了巴黎。他突然想起,他竟然没有为香奈尔准备任何礼物,于是他将车调转头,在巴黎的大街上搜寻起合适的礼物。可这时候,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卡伯着急起来,突然他想起自己有一个珠宝商的朋友,便毫不犹豫地在黎明时分敲响了朋友的门。朋友像做梦一样听卡伯述说缘由,然后十分感动地找出一串贵重的珍珠项链卖给了卡伯。

得到项链的卡伯,一边想象着珍贵的项链将为香奈尔高贵的脖颈增添无限光辉,一边驾车狂奔。因为兴奋又因为连夜赶路的疲劳,在一个街角,他的车轰然撞上另一辆突然闪出的车,卡伯的身体随着整个车身一起翻覆,像一只蝼蚁一样被压扁在沉重的钢铁下,鲜血四溅,那串项链从口袋里滑出来,刺眼地闪耀在一片血色中。

香奈尔惊闻噩耗,匆忙赶往现场。可怕的车祸让她英俊的情人面目全非,香奈尔在巨大的灾难和卡伯深沉的大爱面前,只是呆呆地伫立着,那一刻她木然得没有流泪,没有悲号。她把眼泪和悲愤的尖叫通通咽到心底,用手帕包起那串染血的项链。

香奈尔没有哭泣,没有到卡伯的坟前哭泣,只是每年圣诞的时候,她会推却一切事务,静静地伫立在卡伯的遗像前,过一个只属于他们两人的圣诞节。卡伯突然去世,她像折断了翅膀的鸟儿,没有人再给她庇护,给她飞翔的方向。香奈尔的事业进入一个低谷。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1920年。

这一年,香奈尔跟从俄国大公爵巴卡扎洛夫参观了瑞士一个珠宝矿,在那里她深深地为钴蓝和锗红两种宝石的魅力所吸引。回来后对着卡伯那串染血的项链,她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卡伯希望她做一个不一般的女人,他引导和帮助她开创了一份不一般的事业。如果她因为至爱的死而停止自己的事业,停止对生活中美好事物的追求,那将是对卡伯最大的误解和亵渎。

那串闪耀着动人光泽的项链,因为某些珠子沾染过鲜血而变得色彩流动,联想到瑞士之行的感悟,香奈尔有了奇想,如果将各种不同颜色和质地的珠宝镶嵌在一起,不是可以大大丰富珠宝的颜色和样式吗,不是可以更加衬托妇女脖颈的修长和白皙吗?后来,在俄国大公爵的帮助下,香奈尔又找到了将人工珠宝镶嵌在天然珠宝中进行设计的灵感。这种设计风格正好跟二战前人们务实节俭的风潮一拍即合,香奈尔珠宝开始风行。

香奈尔重新找回了生活的热情和勇气,事业迅速走出低谷,服装业因为珠宝的开发而迅速发展。香奈尔进而为妇女的装束进行整体设计,这大大迎合了妇女的消费心理,因为她们不必再为服饰的搭配伤脑筋了,香奈尔用智慧的眼光为她们准备了所有的行头。

Coco和她的Chanel越来越成功,她已经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曾经向往的上层名流,来追求她的贵族也有许多,但是再也没有人能让Coco心甘情愿走进婚姻。著名的威斯敏斯特公爵也曾被她拒绝:“地球上有很多公爵夫人,但香奈儿只有一个。

就像服装和珠宝事业的开创,依附于她与卡伯的恋情一样,香奈尔能谋得事业更大的发展,在于她此后一连串的情史。从俄国大公爵开始,在以后的数十年中,香奈尔一直情史不断,从画家毕加索、诗人瑞佛蒂,到政界名流与王公贵族,无不与她有过亲密关系,直到1971年88岁的香奈尔还与老温莎公爵在一起亲昵。可是,成串的激情并没有湮没她的雄心,热烈过后,首席执行官:ceo.icxo.com她仍然是那个忠实于事业勤奋的香奈尔。

香奈尔的辉煌,正是因为她没有把自己打扮成代表女德的圣女,也没有因此变成了一个让男人恐惧的傲女,相反的,她永远是成功男人面前可爱的COCO,因此,她才得以不断地吸取事业需要的营养,她的产品才能总是代表潮流的心声,才能在兴盛了整个20世纪后,还要影响更为久远的将来。如今的法国人,将香奈尔与戴高乐和毕加索一起,誉为20世纪法国的象征。

1971年,与温莎公爵温存过后不久,香奈尔走完了她丰富的一生。她一生未婚嫁,独自一人时寂寞刻骨,爱的时候却一分钟也不留白。

正像她说的:“你可以穿不起香奈尔,你也可以没有多少衣服供选择,但永远别忘记一件最重要的衣服,这件衣服叫自我。卡伯让我明白我可以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照自己的意思经营事业,照自己的欲求选择爱人,这是卡伯给予我的最好的礼物。”


从容,鸳鸯锅熬文汤,达观教育,情感婚姻,凡人活法。

谢谢你的到来,关注和点赞,愿和你一起成长的从容君,期待在这个世界小小的我有那么一刻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子季礼与打柴人 春秋时候,吴国的公子季礼一人出外漫游。 这天,他来到一个地方,正走着,忽然发现不知谁遗失的...
    夜蚺阅读 1,088评论 1 4
  • 一篇精读,整理单词,今天的时间比较短,还是要注重质量。
    nxujshhdk阅读 155评论 0 0
  • 看着我的眼睛 是否看见我的心 原本是路人 因何生了情 拿起酒杯 讲交情咽下品味 人情似水 奈何强行追 看那过去的人...
    花花的樱花阅读 206评论 0 0
  • 英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德里克·帕菲特 (Derek Parfit)1984年的著作《理与人》中论述了“我”并不存在,有...
    涵影记阅读 1,22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