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大家的情话,不是我的情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当爱已成往事

动车站里人来人往,一个留着齐耳短发的女生坐在蓝色椅子上,她目光呆滞地望着远方,不知道在等着什么。

她的耳朵里塞着白色的耳机,看着已经黑了手机屏幕,泪水一点点从她眼眶里溢出,刚才还是精致的妆容一下子花了。她顾不上,只是一个劲的哭。仿佛这哭便是她对这遭遇最大的抗议。

旁边身着米白色长裙,扎着马尾辫的妹子递给了她一张纸巾,同时裂出两个小虎牙,一脸的温暖,然后对她说句:“加油,一切都会过去的。”

那哭泣的女子被这个好心女孩的小虎牙给逗笑了,稍微止住了泪水决堤。

电子屏幕上的信息提醒:D0220开往杭州的动车还有1分钟就要靠站。

这个好心的女孩背起身边的仅有一个包,拿出身份证,那身份证显示着她的名字――绿衣。

绿衣站在人群后排队刷卡进动车站,在她进站的那一刻她回头看了一眼刚才哭泣的女孩。

有那么一刹那,绿衣差点把她当成了自己。

可那时没有人递给她纸巾,没有人带温暖如春风的笑容告诉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所以绿衣做了一个懦夫。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也因为一个人,逃离一座城。

白色车头的动车好似从过去向朝绿衣缓缓地驶来。

当绿衣一踏进动车的那一刻,封锁在记忆深处的记忆一触即发,往事如潮水向绿衣涌来,淹没绿衣,让她踹不过气。

3年了,他随着那地久天长的时间化了她心里一道无法愈合还隐隐作痛的伤口。

伤口好了表面,结了疤。如果你揭开疤痕,发现早已腐烂,长满了一条条长长的、白色的蠕虫。

02识他幸也,失他命也。

3年前,绿衣参加了一个无戒365的极限日更写作营。

写作营举办了营里的第一次征文比赛,征文主题定为文字的力量。

那次绿衣一路披荆斩棘,从众多参数者脱颖而出,一举摘得桂冠。

那天作为比赛负责的情话在微信上加了绿衣,并主动恭喜绿衣斩获第一名。

那时的情话,是别人口中温婉如玉,风度翩翩的情话哥哥。

而绿衣只是一个不善交际,口拙眼笨的写作小白。

一个南一个北,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一个光明之子,一个黑暗之女的两个人,却因此结缘。

绿衣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从此以后会与情话纠缠在一起,而这段纠缠中绿衣不仅输得仓皇败北,而且还不小心丢了最重要的东西。

第一次聊天,情话便唤她小衣,还问绿衣喜欢这个称呼吗?

小衣,自己很多没听见别人这么称呼自己了。

上一个这么称呼自己的人说着要陪自己一起云游四方,却在某天牵着另一个人女生的手,那曾经让绿衣痴迷的笑容里带着深深的歉意,说出了那句“小衣,对不起,我有了新的远方。”说话的同时,还抓紧那女生的手。

绿衣背对他们着,没有说话,算是默许了。

于是,一男一女便携手朝他们的远方有说有笑地闹着,走着,好不开心。

寒风中,绿衣面对这苍茫,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大海,蹲了下来,抱住自己的双腿,刚才积蓄所有的悲伤一下子爆发,倾盆而出。

迎面的海风吹打着绿衣的泪水。那咸咸的味道被吹得到处都是。

后来,绿衣对人便自称全名,没有小名,没有小衣。

毕竟是第一次认识的人,绿衣不好拂了情话的面子,“你若觉得顺口,便叫小衣。名字终究只是个符号。”

后来,情话便以小衣来称绿衣,叫着叫着,绿衣竟然也习以为常了。

多年后,绿衣想起这个细节,不禁感叹这习惯是多么可怕的存在,也许从这就悄悄埋下了他们后来故事的伏笔。

后来绿衣微信里常聊天的对话框里就多了一个头像。

情话在河南,绿衣在福州。

南方的绿衣羡慕北方的情话在寒夜里四季如春,情话却羡慕绿衣那江南烟雨迷蒙中撑着一把油纸伞彷徨在散发丁香花的小巷里。

每每绿衣听到情话描绘着这个场面,总笑他男儿身女儿心。

而就是深知女儿心的情话却让内心无春夏与秋的绿衣,渐渐尝到了这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有了四季的更迭轮回,而不是死守那一窟寒冰过了一年又一年。

情话手机屏幕除了河南当地的天气预报,还多了一个城市的天气预报,那就是绿衣所在的城市。

每每福州大降温,大暴雨,情话总会提前提醒绿衣要增添衣物,出门记得雨具。

因为情话太了解绿衣这个一忙就忘记吃饭,一点都不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小丫头。

绿衣总是笑情话是个老妈子,比她妈妈还啰嗦呢,这样找不到女朋友。

我后宫佳丽三千,追我的人可绕地球一圈。

绿衣当情话是胡诌,却不知道这夸大的事实多少带了一些真实性,只是她醒悟得太晚了。

绿衣一直自诩是个尬聊界泰斗级人物,活活把天聊死的人,却不想过居然能每天与情话谈天说地,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那一段时间朋友时常看见绿衣晚上自习回来,捧着手机露出恋爱女子才有的娇羞与喜悦,都打趣着“绿衣,快说是不是恋爱了。”

“没有啦,怎么可能?”

那时,绿衣才第一次注定到自己与情话的关系不知不觉中发展到一种朋友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

比她早在简书写作的情话,像个老师一样谆谆教导地指导她如何写作,如何写出一波三折的故事

在工作上比她早踏入社会的情话,教她在求职时该注意什么,如何在众多的面试者中一博面试官的眼球。

在生活上,情话既会像个老妈一样叮嘱她要乖乖吃饭,好好照顾自己,也会给像个男友一样满足绿衣的小女生情怀,制造惊喜,说着只有恋人间才会说的体己话。

情话什么都教给绿衣,什么关心都给了绿衣,可就是没有给绿衣一个她要的名分,一个爱的承诺。

在绿衣生日那天,情话打开视频为绿衣庆生,情话透过手机看着绿衣认真地对着那插满蜡烛的蛋糕许愿。情话一脸八卦地问了句:“许了什么愿望。”

绿衣做了个鬼脸,露出小小的虎牙,“就是不告诉你”。

其实绿衣在心里悄悄回答着:我希望我们在一起。

砰砰,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情话,你等下,有人敲门。”

绿衣打开门一看,是一个身着顺风快递的小哥。

“请问,是绿衣小姐吗?”

“是呀”

“这里有您的一份快递,麻烦签收一下。”

绿衣愣着一下,拿起笔草草签下自己的名字。

接过快递,绿衣还在思索,自己最近没买东西。

电脑那头的情话脸上掩不住的激动与喜悦,但还是强忍了下去,假装不知情,一脸好奇宝宝的样子,明知故问:“小衣,是什么呀?”

绿衣挠了挠头,一头雾水,拿过剪刀,剪开胶条,打开是装帧精美的相册。

相册的扉页,情话两个大字赫然立着。

绿衣从第一页翻到了最后一页,也从笑到哭,到又哭又笑。

原来情话将他们认识的这半年里,绿衣所跟他说过不开心的事或想去的地方都记录下来,每一个不开心的事件旁边写着情话那满满正能量的鼓励。每一个想去的地方,情话都贴上那里最美的风景。

屏幕这头的绿衣感动地不知道该什么好,只知道将相册抱着话里,然后不停地说着“谢谢情话。”

那一年绿衣是长这么大以后最难以忘记的一次生日。

后来,即使也人说着让绿衣很感动的事情,绿衣都已经麻木了,没有当时的感觉。因为曾经有幸曾拥有什么是最感动,最细致,最精心准备的礼物。

也许就是绿衣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喜欢上情话,或许更早。

当人一旦不安于目前的境遇,就会想方设法地改变当下的状态,求着期待于现实的平衡。

绿衣像个不知自足的小孩子,贪婪地吸收着情话给她的温暖。

曾经绿衣对于情话弱水三千,取多瓢饮的态度满不在乎,还嘲笑他小心里阴沟里翻舟。

可现在绿衣变得小气了,自私了,她希望情话的阳光仅供养她生长开花结果。

一开始各有各打算的人终于在此刻引爆所有的不同,矛盾,冷战,争吵轮番上演。

情话累了,他主动抽身,斩断这段情缘。

可绿衣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与情话的对话框永远定格在了那句“你早该知道我从来都是游戏于花丛。”

情话一个转身,撇开地干干净净,留绿衣一个人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哭喊着,求他回头。

绿衣喊破了喉咙,也没有换回情话的一个回头。哭肿了双眼,也没有换来情话的一句心疼。

后来,绿衣将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剪去,退出写作营,逃离那个写作平台,离开曾经带给她温度的城市,迈向了一个新的城市,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03我可以忘记你

“尊敬的旅客朋友们,下站就是杭州……”

动车里传过来乘务员甜美的声音,才把绿衣从那段回忆拉了回来。

3年了,短发也长了,一切都该翻篇了。

绿衣望着这3年前来到的城市,然后在心里为自己加油打气:加油,绿衣。

绿衣背上包,裹紧围巾,走出动车站。

动车站正对面一个男子踮着脚,朝出口处四处张望,仿佛在什么人。

直到绿衣出现,那男子眼睛一下有了光,顿了一下,才喊了一句:“小依。”

绿衣抬起头一看,愣在原地。

是他――情话。

这时,从绿衣的旁边走过一个身着典雅的旗袍,盘着头发,身材高挑,走路婀娜的女子。连同为女子的绿衣都被这个女子的高贵典雅气质所折服,心里自叹不如。

只见这个女子走向情话,然后两人相拥在一起,在阳光的照耀下将恩爱的光芒闪闪发光着,刺痛了绿衣的心。

绿衣不禁低下头,快速地走了一条偏门的路。

原来自己当年不过是因为拜小衣这名字才有那短暂的幸福。

无戒364极限日更写作营

写作训练 第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情话抱着那个窈窕淑女,他的目光却一直追随那个走向偏门的绿衣。 “堂哥,这出戏你要怎么补偿我。” 情话看着旁边...
    四点半的洛杉矶阅读 3,811评论 5 14
  • 01 怀着大肚子的如英坐在嘉宾席上看着台上一对璧人,老天终于是开眼了,情话终于如愿报得美人归。 当司仪问着新郎官情...
    四点半的洛杉矶阅读 3,586评论 13 19
  • 我们习惯了填鸭式的教育方式 习惯了考试测验被人评比的生活方式 习惯了被唯一答案所控制 习惯于按照家长所设计的人生轨...
    幻梦邪魂阅读 255评论 3 5
  • 编者按:下周,将轮到我们班承担学校的升旗仪式组织工作。其中,升旗手和护旗手将会走上主席台,面向全校师生作自我介绍。...
    doudouli阅读 1,422评论 0 2
  • 温柔的部分 韩东 我有过寂寞的乡村生活 它形成了我性格中温柔的部分 每当厌倦的情绪来临 就会有一阵风为我解脱 至少...
    灵霜阅读 6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