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你的答案---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画出你的答案

                    ----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原创:畅思工作室 | 杨惠老师

       亲爱的小伙伴们,忙碌的一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一定有满满的收获,也有许多感触吧?不妨好好的思考、梳理一下!

       这里要向大家推荐一个思考“利器”,它可以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很多场景帮助我们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我的朋友张小喵就是一个典型的思维导图重度用户,所以今天就写写她的一些实践吧。

    【主人公介绍】张小喵同学:IT行业 / 宝妈 / 思维导图应用积极实践者。


主人公:张小喵 ^_^

     下面用张小喵同学的实践来分享思维导图在职场、生活及学习中的应用。

一、思维导图职场应用

1.1【场景1:求职--挖掘个人核心优势】

       张小喵同学在家里当了几年全职妈妈,今年重返职场,既兴奋又困惑着:“我喜欢的工作是什么?  ”“我适合的工作是什么?”“我既喜欢又适合的工作是什么?”

       与其纠结困扰,不如积极思考。

       Q(定义问题):我喜欢又擅长的事情是什么?

        A(思考梳理): 过往做过哪些工作?这些工作涉及什么样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内容用到什么样的技能?

      于是她画了一个思维导图。


 用思维导图分析个人核心优势能力

       小结:经过梳理后,她发现在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中,体现出一个共同技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输出”,而她在做这些工作时也是“乐在其中”的,所以初步聚焦未来的工作机会应该要包含这些内容。

1.2【场景2:求职--目标岗位分析】

       张小喵搜索了一番,最后收藏了几个比较心仪的工作岗位,投递了简历,很快收到面试的邀请。但是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啊,张小喵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思考利器--思维导图。

       Q(定义问题):目标岗位的要求是什么?

       A(思考梳理):

a.目标公司的情况?目标岗位的职责?

b.目标岗位能力三核拆解(即,对知识、技能、能力、品质的要求分别是什么?)

c.然后思考自己的能力三核(Tips:用过往工作呈现证明符合岗位要求)


用思维导图对目标岗位能力分析

     小结:通过对目标岗位的深入分析,以及对自己的能力梳理,张小喵同学在面试中思路清晰,应对得当。尤其她拿出了自己对目标行业分析的思维导图,不禁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这一定是个爱思考爱学习的好孩纸,嗯,就她了!

 1.3【场景3:求职--做决策:我到底该去哪家公司?】

      张小喵同学运气不错,很快GET到了两个公司的OFFER,这时,她又犯了难,到底去哪一家呢?毕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家里还有小淘气要照顾呢!如果能平衡工作与生活就最好了!

Q(定义问题):对于工作的决策,我最关注的是哪几点因素?

A(思考梳理):

a.把这几个因素分列出来;

b.在每个因素下面列出这两个工作机会,并且打分;

c.汇总每个工作的得分,帮助自己思考以及做出决策。

用思维导图做决策

      小结:思维导图是非常好的决策思考工具。

1.4【场景4:职场-高效工作汇报提纲】

       张小喵同学在工作中非常努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有一天她临时接到通知,要向一个领导汇报一个项目。时间紧材料多,领导很忙,交流时间有限。 好捉急,怎么办呢?

Q(定义问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领导GET重点?

A(拆解问题):把汇报的关键点提炼出来。

张小喵想了想,快速的用思维导图绘制了汇报提纲。


思维导图做方案汇报

      小结:这个会面,领导看了张小喵的图,大家基于图中的关键事项讨论,会议高效达成,领导夸奖了张小喵同学画的思维导图:很有逻辑性,条理清晰。 (^_^)

二、思维导图生活应用

2.1【场景5:亲子辅导】

        张小喵同学除了是个好职员,也努力成为一个好妈妈。在生活中,也经常运用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己有序安排生活。

      比如,有一天,张小喵正在忙,小小喵急急的跑来:“妈妈妈妈,明天我们班竞选班干,我应该说点啥?”张小喵表示很抓狂,“都要睡觉了才想起来?不过没关系,我给你画个提纲吧?” 孩子再闹心也是亲生的啊!

思维导图做演讲提纲

后续:小小喵喜滋滋的拿着提纲走了,由于态度积极表达清晰,小小喵同学如愿以偿的GET了班干一职。

感悟:思维导图既是有用的思考工具,也可以做为非常有爱的亲子教育工具,对吗?^_^

很快,小小喵同学在妈妈的鼓励(Wei Xie)下也掌握了思维导图。

 小小喵用思维导图列作文提纲

小结:写作别慌,导图帮忙!(上图及广告语版权归小小喵同学)

2.2【场景6:旅行安排】

       对于出门旅行这件事,张小喵同学也擅于用工具来规划。 年中的时候,张小喵同学些许郁闷,临时起意决定去西藏晃晃,可是山长水远又是一人独行,行程怎么安排?又该带些什么?

于是她画了一张思维导图列了清单,遥远的行程一下子就变得特别清晰了。

用思维导图做出行安排

三、思维导图学习应用

3.1【场景7:图文并茂的读书笔记】

      张小喵同学工作之余喜欢看书,喜欢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阅读内容,能够好的帮助自己纵观全局,又能抓住重点,而且写写画画,让枯燥的阅读变的生动有趣。

阅读笔记最适合画出来了!

       结论:我们每个职场小伙伴都忙碌奔波于多个角色,如何才能做到“忙”而不“茫”?如何能够确保工作有效,生活清爽?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棘手问题,除了要秉持积极的心态,更要学会高效的思考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妨向张小喵同学借鉴,善用思维导图这个思考利器,帮我们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

本文作者介绍:

杨惠老师自我介绍

1.参考书目:《画出你的答案》暖乎乎 著 

2.感谢严红老师、杨教授和小猪同学审稿

3.最后低调插播一个广告:12.28晚上我会做一个思维导图的线上分享,欢迎关注!


能看到这里的绝对是真爱啊,mua~~~,亲一下!^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之前和同学们聊天时,发现大多数人常常会陷入各种各样的工作困境中,无法自拔。 其实不仅是工作,在生活和学习中也会出...
    驿路尘泥阅读 2,470评论 2 15
  • 文章有关资料放在群共享里边,要的自己拿 《职业规划--销售必看》 另外其他资料: 1. 我的创业日记《3年850万...
    31c7a8832c63阅读 3,068评论 0 5
  • 《周易•坤》曰:“君子以厚德载物。”厚道之人,能驾驭自我,驰骋四海;厚道之人,能海纳百川,以德服人。人们都...
    张应荣阅读 450评论 0 1
  • 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母爱。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我爱,母亲。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时光对您温柔以待。在我心...
    旅夜书怀_阅读 171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在大街上看到几个小盆友在一起“吃鸡”,一直盯着手机头也不抬一下,保持着低头状态,仿佛下一秒脖子就要...
    湘妹唐玲阅读 27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