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用思维导图打破思维了困境

我之前和同学们聊天时,发现大多数人常常会陷入各种各样的工作困境中,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仅是工作,在生活和学习中也会出现很多类似的情况。究根追底的话,这些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我们陷入了不同的思维困境中。

而今天,我们将探索思维困境背后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说起思维困境,有一段让我感触很深的经历。

就是那次写转正报告

那次让我意识到自己在思考这件事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是我第一次绘制思维导图……

下面,将为大家重现当时他们的对话:

经历回顾

Hugo的工作总结(1)

Hugo在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熊猫书院,度过了三个月实习期后,按照公司的制度,需要撰写一份实习转正的工作总结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HR告诉我要写转正报告的时候,我是有点懵的。

我想,网上应该有相关的模板。心动不如行动,一小时的精心挑选后,我下载了一个模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总结,不就是总结做了的工作吗?再加点套话就行了,很easy啦。

想一想:我这三个月都做了些什么呢?

一边想着,我一边在Word上修修改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搞定!挺完整的,这样应该就可以了吧。给我的导师周源老师也看一下。

公司为了让新人更好地成长,在新人培训中有一个导师制,即每个新人会有一个部门的老人作为导师。

周六下午,我约周源老师在公司楼下的咖啡馆里见面。他看了之后,抬起头,说了一句让我震惊的话……

Hugo,坦白地说,从这份报告来看,你掉入了两个思维困境中。

啊?有吗?哪两个?(心想:有这么严重吗?我觉得写得挺好的。)

一是想不全面,二是想不深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例子吧,我知道你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除了做本部门的运营工作,还做了许多跨部门的工作,对吧?

不过,你在总结里提了吗?没有。这就是想不全面。

还真是,当时写的时候没想这么多……说实话,我的总结是根据网上下载的一个模板写的。

借鉴模板去思考固然没有错,但完全按照模板来,其实是让别人的思考代替自己的思考。

再举一个例子:你提到“在工作中我也出现了一些小的差错和问题”,那具体是什么差错,以及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你写了吗?也没有。这就是想不深入。

我不知道要写这么细致……

要知道,工作总结不仅要通过工作成果来展示你的能力,最好还要有对工作的一些思考,你的潜力、态度等都需要靠深入详实的细节来体现。

周源老师将转正报告轻轻放回我面前。我深吸了一口气,平复心情。

谢谢老师,你刚刚说到的问题,我会去改的。

慢着慢着,Hugo,说一句有点扎心的话:听完意见,马上就改,其实也是陷入了思考不全面不深入的困境中。

你知道如何让自己的总结更全面更深入吗?或者说,你如何保证自己的【思考】全面而深入?

额……我还真不知道……

随堂讲解

打破思维困境

Hugo一扫工作总结被否了的郁闷,挺直了背,等着周源老师的解答。

为了探索思维困境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问一问自己:

(一)思维困境是如何产生的?

Hugo蹙眉深思中……请屏幕前的你,也和他一起想一想这个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我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估?怎么会?我觉得自己挺笨的,所以才去找模板照着写。

这其实也是一种高估:你觉得只要借着简单的模板,大脑就能写出优秀的总结。

而且,这种高估往往是在潜意识层面,我们平时根本不会留意到。请回忆一下,大多数的问题,你是不是都只在脑海中思考解决方案?

这个,大家不都是这样吗?

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的。

其实,我们的大脑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强大,它在工作时的运算量是有限的,在同一时间内它能处理的信息量也是有限的。

当我们丢给大脑的问题复杂程度超过了它的处理上限,就会导致思考的结果有所遗漏,也不够深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要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这时候,就要借助思维工具的帮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工具,是所有能提升思维质量的工具的总称,如各种思维模型、可视化工具等。

(二)思维工具

在人类文明初期,我们的祖先可以打败野兽,并不是因为肌肉更强大,而是因为人会制作并使用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理,要在思维上战胜别人,不只是在大脑的思考速度上胜过别人,更重要的是能借助思维工具来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因很简单:思维的“强壮程度”(如大脑容量、思考速度等)是有上限的,除去少部分的智商天才,大多数人在这方面的差距大也大不到哪里。

所以,你和他人的思维水平的高低区别,主要取决于对思维工具的运用,包括使用什么工具,以及是否擅长和熟练使用等等。

我感觉一个新世界在我眼前打开了……

人类文明发展了几千年,加上近些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工具的使用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

但让人惋息的是:多数人在思考习惯上,还是和几千年前的人们一样:仅仅用大脑思考,埋没了诸多思维工具。

忽略思维工具,却想要显著地提升思维质量,就好比只通过强身健体,就想去赤手空拳地打赢一头狮子,很难。

至此,你会发现:要打破思维困境(想不深入、想不全面),其实不难,方法就是:找到一种实用的思维工具,掌握其用法并不断实践,即可。

(三)思维导图

在众多的思维工具中,思维导图是我最为推荐的。它不仅简单,而且强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掌握了思维导图,便会发现,它可以帮我们更好地“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思维激发后自然想得全面,思维整理后才能想得深入。

后面,我们会通过一个例子说明这一点。

老师,现在我知道自己陷入了你说的思维困境中。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帮到我?

有的。不过,方法也有治标和治本之分。治标是直接给你一份新的工作总结模板让你照着写,而治本是帮你了解思维困境背后的原因,以及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懂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再知其如何改。


原来如此,思维困境的背后竟是对大脑的高估,以及一直以来对思维工具的埋没。

说实话,我已经有点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思维导图是如何打破思维困境的。

别急,下面我们就会通过一个简单的练习体会到:思维导图是如何帮助我们思考的。

课堂练习

思维导图,开启!

一听到要讲案例,Hugo立马挺直了背,坐等着听故事,没想到周源反而先问了他一个问题……

Hugo,我问你,手机有多少种用途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个问题,请屏幕前的你也想一想,看看自己可以想到多少种用途。反正,Hugo是边说着用途,边掰着手指数着数。

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看小说、看视频、玩游戏、网购、付钱、查公交、叫车……老师,我随便想想就有10种了。

嗯,不错。不过,你觉得这样的思考会全面吗?能深入吗?

应该差不多吧?我觉得自己起码还可以再想10种……

周源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掏出了一叠空白的A4纸(为了能随时随地手绘导图),又随手拿起桌上点单的铅笔,一起递给 Hugo。

这样,你先在纸中间画一个圈,写上“手机的用途”。

好的,没问题。

说明:对于课堂上辅助说明的导图而言,软件绘制和手绘并无太大的区别。因此,课堂中的导图多为电脑软件所绘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该类型导图由“XMind”完成。

如果你手头找得到纸,也可以跟着Hugo一起画一画。

好,再拿一张纸为上面想到的10种用途归下类,类别可以大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做得不错。现在,把上面的分类连接到“手机的用途”那个圆上。

你还能再想出几个大的分类吧?

小cas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接从中心分出的大类在导图里称为主干,下面细分的称为分支,主干和分支上的词语称为关键词。

最后,就请沿着这几个大类发散你的思维吧。既可以有更多小类,也可一层一层地细化。提醒一下:可以一个主干一个主干地完成。

给我一点时间,我脑子里现在有很多想法。

几分钟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哦,这样一来,我觉得就算是100种也不在话下,因为好多分支还没展开呢!

怎么样?思维导图厉害吧?

……一个字:服!

Hugo,你现在回忆一下,用了导图后,对你的思考有什么影响?

只用脑袋想,想了10种后就开始有点费力了。而在我将已有的想法都写下来时,就有新的想法冒出来了。

是的。纵然是最简单的纸笔,也是一种思维工具,可以让你的思维得到激发,更容易想到更多的用途。

在你掰着手指说出用途的时候,一方面你要通过回忆,想出新的想法;另一方面为了避免重复,大脑要同时记住你说过的用途。这样,自然想不全面,也无法深入了。

嗯嗯。另外,分类之后,我可以一个主干一个主干地打开脑洞,每次的发散更有方向性。

这其实是思维导图让思维得到整理后的效果,就像整理了房间之后,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包括以前压箱底的东西。

所以,思维导图可以成为我们外部的一个大脑,配合大脑激发更多想法,并整理好分类,让思维继续深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从上面的案例中,我们还可以总结出思维导图的最简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在这之前就会画思维导图的话,那么,在思考手机有什么用途这个问题时,应该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通过“手机的用途”这个案例,我们主要有两个收获:一是体会到了思维导图的作用,二是归纳出了思维导图的最简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不要忘了我们最初的话题:我的转正报告……也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写,是吧?

到底行不行,试一试便知。

课堂讲解

Hugo的工作总结(2)

在这个讲解开始之前,我们先理一理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景回顾

事情的起源是:Hugo将自己根据模板写的工作总结给周源老师看,他帮Hugo指出了在写总结中存在的两大思维困境:想不全面、想不深入。

而后,他又揭示了导致思维困境背后的原因是:高估大脑、埋没工具,解决方案很简单,即:纠正观念、运用(思维)工具。

接着,他又通过一个示范让Hugo体会到了思维导图的作用,以及学会了思维导图的最简画法。

虽然你已经知道了思维导图大概要怎么画,不过,我还是要补充一些最基础的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你问为什么之前,我简单地解释一下:

讲解

白纸是为了避免纸上的线条和导图的线相交错,影响思考;在纸的中心画是因为这样可以向各个方向比较均匀地发散(会有特例,以后会讲);而顺时针以及从右上方开始,都是因为这最符合我们的阅读习惯。

好,抛开之前写的总结,我们来试着用思维导图理一理工作总结要写什么。

嗯嗯,我先画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Hugo,我问你:你写工作总结的目的是什么?

很明显啊,总结过去3个月的工作。

然后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总结?

唔……让boss看到我是个有能力的人,顺利转正?

你试着从“工作总结”这个中心分出几个主干,几个可以体现你的能力的主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可以?

三个问题:1.“我的工作”是否可以分为几个大类?2.我的收获指的是什么?3.主干的关键词可否更商务化、书面化一些?

首先,工作应该可以再分为个人和团队这两个大类;其次,我的收获主要指的是我在工作中解决的一些个人和部门的问题;最后,我觉得可以。

好。那你按照你的回答,画一张新的导图。

Hugo拿了一张新的A4纸画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好后,Hugo 将其推到周源老师的面前。

嗯,悟性不错。这4个主干分别体现了你独立工作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规划能力。

那我一个主干一个主干去细化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这张图可以理解为A4纸的右上部,导图中心还是在A4纸的中心。

老师,我完成一个了,帮我把把关呗!

嗯?速度挺快。你想一想:你写的三个问题是否可以再归下小类?虽然目前你的工作还不是很多,但还是建议你将个人工作也分下类,然后再用工作小类带具体工作。

懂了,我马上再画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这张图可以理解为A4纸的右上部,导图中心还是在A4纸的中心。

嗯,这样就很清楚了。刚刚忘了说了,你也可以不用这么急着重新画,可以在原来的导图上标注要怎么改,最后再重新画一张就可以了。

没事。就当是练手好了。

Hugo每个主干完成后,都请周源老师给了修改意见。最后,他完成了工作总结的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终于!完成了!

现在,你把导图和之前写的总结对比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直是碾压……更加全面,也更深入了。学了导图,写总结不再是问题。


老师,你可能不知道,这是我这辈子画的第一张思维导图!

补充一下:同时也是第一次用思维导图解决现实问题。

是的呢!不过,我有一个疑惑:之前有看过很多看起来很漂亮的思维导图,我也可以做到吗?

这其实和手绘思维导图的工具有关,最简单的工具组合是:一支笔+一张纸,而如果要画得美美的话,除了掌握一些技巧以及多画之外,也不可缺少彩笔这样的物质基础。

细讲的话,彩笔也有很多种,针管笔、水彩笔、彩铅、蜡笔、马克笔等等。你可以选一种边画边提高画技,也可以在网上对比下各种笔画出的导图,再选一种你喜欢的风格试试。

假设——我是说假设——你已经画了一段时间,那么,你应该可以画出下面这样的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明:关于绘图的一些技巧和方法,会在课程的第3天谈到。

好吧,我努力!还有一个小问题:思维导图,用手绘,还是用软件?

想必这也是很多同学比较关心的。不过,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用二选一来概括。

课堂讲解

软件绘图

Hugo在周源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有史以来第一张手绘的思维导图,又对软件绘图感了兴趣。于是,周源开始为他讲解起来……

首先,我们会谈谈两者各自的优缺;其次,推荐一些个人觉得较好用的导图软件;最后,聊一聊关于软件绘图的学习方法。

(一)软件VS手绘

手绘的优势就在于随时随地,只要有一纸一笔(甚至可以是餐巾纸和口红),就可以开始画导图。

你可以尽情挥洒,天马行空,很少有什么限制(用软件的话,很多构想便很难甚至无法实现)。而且,手绘的线条也比较优美,有艺术感。

但是手绘的缺点也很明显: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好修改,我们可能要画好几张才能得到最终稿。

嗯嗯,感觉画完也不好保存,而且,对手残党有点不友好。

相对手绘而言,软件则方便得多,修改、保存和分享都可以快速完成。

周源一边说着一边用电脑上的XMind画了一张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绘是不是更能激发我们的思维?

这要看人。对于熟练了掌握了手绘和软件绘图的人来说,可能二者差别不大。不过,如果还不熟练的话,个人还是建议先以手绘为主,软件为辅,相互促进。

我也觉得两者都掌握比较好。这样,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二选一啦。

另外,再提一点小建议:对于手绘导图,可以及时拍照保存,加上标题或标签后存到笔记软件,便于搜寻;也可以准备几个文件夹,分类保存,以备查用,或用于对比总结。

(二)软件推荐

start

下面说说软件,个人比较推荐的是2+3,需要下载的Xmind和iMindMap,以及可在线完成的百度脑图、幕布和ProcessOn。

简单介绍

Xmind:目前主流的导图软件之一,高级功能需要付费,基本功能够用,可以完成较复杂的思维导图(推荐下载);

iMindMap:思维导图工具的创始人东尼博赞开发的软件,比较接近手绘的导图,但只能hold住较简单的导图,需要付费,试用期一个月;

百度脑图:虽然界面朴素,但功能较全,上手较快;

幕布: 一款在线的思维整理工具,将大纲和导图结合起来,操作简单;

ProcessOn:一个在线作图工具的聚合平台,除了思维导图外,还可以画流程图、UI原型图、网络拓扑图等。

一下子就抛5个,感觉有点不知道要用哪一个了……

感兴趣的话,可以都试一试,上面没提到的你觉得好的也可以尝试。

如果只是想体会一下软件绘图是怎样的,那么,可以选百度脑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下角的导航条虽不起眼,但在操作较复杂的思维导图时,还是很有帮助的。

和百度脑图的界面比起来,幕布的界面很简洁。至于操作,简直不能再简单,除了快捷键外,就剩下一个操作:将鼠标停在黑点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的思路足够清晰,可以先将主干和各个分支直接写成大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将其一键切换到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思维导图的界面中,如果你点中某个主干或分支,它就成为一张新思维导图的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上图点中“幕布”这个主干后的变化。

最后介绍的ProcessOn比较独特,其实不能被归为导图软件,称为在线作图软件更为贴切。

不过,ProcessOn有一个演示模式的功能,不容错过,可以像播放幻灯片一样让思维导图动起来

既然软件都推荐了,那就简单说一说要怎么学吧。

(三)软件学习

具体的操作大家摸索一下就懂了,下面分享一些学习方法。放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软件的快速入门和我们在手机上用一个新的app很类似,要有一定的好奇心,将app 的每个界面每个图标每种按钮都点一遍过去,就差不多上手了。

那如果要从入门到熟练呢?

方法无他:练习,练习,再练习。

反复练,反复用,直至你在操作时,像拿起水杯喝水一样,可以不加思索。

不过,要想从熟练到专家的话,就不能只是单纯的练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讲解

课程:可以帮你系统地学习某个软件,包括其高阶的功能或玩法;

社群:能让你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也能和社群成员互相提升;

相关资料:是输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后面只要留意新的知识即可;

反思总结:是成为专家不可缺少的步骤,决定了你是否能持续地自我迭代。

看起来并不难……

对,“看”起来确实不难,但知易行难,难的是“做”起来,尤其是持续地“做”。不过,应对日常需求的话,只要达到熟练的程度就可以了。

回忆起来,那真是个充实的下午!

是啊!就是那天下午,我看到了思维导图的作用。不过有点惭愧的是,虽然那之后我也会用纸笔或软件画导图,但还是感觉不是很通透。

我记得那天晚上还推荐了几本书给你,看了吗?

这个……书是买了,不过没看多少。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所以,这次知道老师要开课,我就主动申请来当助教啦~

好吧……

今天的最后,谈一谈在学一门课前需要先明白的一件事:这门课学的是什么?

课堂讲解

思维导图学什么?

在看了助教Hugo和周源老师曾经的对话后,我们对思维导图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周源老师将揭示思维导图到底学的是什么——其实也是后面课程的一个梗概。

Hugo,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要画好思维导图的话,需要学什么?

请屏幕前的你,也想一想这个问题。

学习要怎么画,以及在生活中怎么用?

你说的是导图的绘制和运用,确实要有。不过,在这两者之前,还有着更底层的知识:思维,即导图的指导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发散思维,在思维激发上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激发的思维数量有限,不全面,无法达到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二是激发的思维质量无法保证。

聚合思维同样也很重要,如果分类不够清晰,那么画出的导图对思维质量的提升效果不仅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引起思维的混乱。

至于导图下的“记录”和“加工”,则属于绘制导图的两个基本步骤,可以统领所有的技巧和规则。

关于“思维”和“导图”这两大块的具体内容,我们会分别在明后两天细讲。

只有掌握了思维导图的指导思维和基本步骤,才能说是真正的入门了。入门后,会教大家怎么运用思维导图。

所以,其实我还没入门是吧?

按上面的定义,还真没有。

为了让大家对后两天的课程有一个大体的认知,再抛张更细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看了这张图,我心里有个疑惑。

请讲。

导图下面的“加工”中的“图像”,教的是怎么画得更好看是吧?差不多只是一天内容的四分之一,这样的篇幅会让我从一个手残党晋级到能画出美美的导图吗?我有点担心……

这样,我先问你几个问题:首先,当你想要把导图画得更好看时,你会花更多时间在画图上,对吗?

这是自然。

好。第二个问题:当你想要画好却又画不好或不知道怎么画好时,思路会不会因此受阻?

这应该不用问吧……肯定会的。

第三个问题:你做思维导图的目的是什么?

当然是用导图帮自己更好地思考。

所以,你对“好看”的要求是不是已经影响到导图更重要的作用:“对思维的激发和整理”了?

这……

其实,我也可以了解你的想法。当我们学了一门技能后,或多或少都希望它是便于展示的、优雅的、美观的,可以发到朋友圈的。我也会这样。

不过,如果过度地关注技能的展示效果,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技能更为实际的效果,可谓是舍本逐末了。好比收到一个快递后,拆开盒子,将里面的东西扔了,反而将盒子留了下来。

所以,请务必记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我明白了。

你明白了什么?

如果只是学会了怎么让导图变得好看,却没学会怎样更好地使用导图。那么,相当于其实是在学绘图,只不过将绘图对象定为导图罢了。

嗯,悟性不错!

所以,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只有先攻克这两部分,才是真正的入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稍稍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较多,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温习一遍。

明天,我们会学习思维导图的两种指导思维具体是如何起落实到导图里的。

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