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个系统,并没有那么难

​本文4000多字,慎读。

记得以前,我连卸载一个office软件都不敢,生怕卸载后,再也用不上office软件了,说到底,那是购买电脑回来时就装有的软件,尽管那只是03版的office。

现在的我,把那看懂了,其实不过是卸载与安装软件的事情嘛,只是office软件并非免费软件,如果想顺利地用上,按正规途径来说需要耗点钱,否则得花上一点小手段,而且,要找个安装包,还得稍微花一点力气。

不过,正因为我把03版的换成了13版的,我才开始踏上了崭新的道路。

大概去年,我开始尝试重装系统,当然装的不是自己电脑的,所以我可以大胆去试,虽然算不上都懂,但现在大概知道一个系统要怎么去装了,以下谈谈我的经验,希望你也能学会轻松地装个系统,至少对装系统多点认识,不要对装系统怀有那么大的恐惧,学会的话,就不用花几十块让人家帮忙装系统了。


1.系统是啥

系统,准确来说是操作系统,其实也就是一个软件罢了,因为它很明显不是一个硬件。硬件就是键盘、鼠标、音箱、内存条、主板等的东东,而本质上来说,系统跟我们常用的浏览器、QQ、视频播放器、办公软件等都是软件罢了。

不过,它跟一般的软件又不那么一样

可以说,每次开机,每次用电脑,我们都一定要用上它,其他的软件倒不一定。在系统的基础上,其他软件才得以运行,才得以发挥作用,这也导致了装系统的过程与装其他的软件的过程很不一样。

对啊,系统还没能正常运行起来,其他的软件哪里有机会展现其用武之地。

要是装一般的软件,我还可能非常任性地同时装两个,或者装软件的同时运行着别的程序,丝毫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呢,但装系统还真不行,只能是乖乖地等系统安装完成。

说到时间,装系统一般耗时较长,说到底还是几个G的软件嘛,而装原版的要比装Ghost版的时间长得多。

原版系统也就是官方发布的系统,Ghost版大概就是通过备份获来的系统,因此Ghost可能会包含有一些额外的东西,如一些常用的软件,及其一些不同于原版的对电脑的设置。另外,Ghost系统可能会有部分的修改。

省时省力,是装Ghost系统的好处,另外,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免费

不管原版系统是否免费,但装Ghost系统一般是免费的(虽然我也见识过安装后系统显示为未激活的),例如现在win10要收费了,如果要装个win10原版,要输入序列号,但序列号是要购买的,就算可能通过一些方式避开这道坎,怎么说也得费点力气吧。

对于一般个人而言,我建议学一下安装Ghost系统就可以了,相对简单。

学会了之后,也不用总需要找人帮自己装系统,因为人家帮你装的基本只是Ghost系统罢了。


2.为什么要装系统

以上介绍了系统的基本知识,那我们为什么要装系统呢?也就是平常所说的重装系统。

怎么说系统装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没什么事,一般不搞它,就算装的是Ghost系统,怎么也得有点准备工作的。所以,有必要考虑一下什么时候要去装系统。

简单来说,如果判断是电脑有软件方面有问题(而非硬件的),但无法通过各种常规手段解决的话,那么我们基本都要重装系统吧。

当然有的时候不知道是否硬件有问题,通过网络上的一些处理方法仍无法解决问题的话,那么也可以尝试重装系统。

电脑似乎都有自带的类似修复系统的功能,或者还原到先前的系统的功能,但那需要先前进行过备份才可能执行吧,一般来说,没人搞那个的,所以我也不管了。

当用外在的系统重装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重装不代表装的就是与原来一模一样的系统,当然也可以是一样的,而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我电脑系统用着还行,就win10还免费的时候,我把win7升级了成了win10系统,还有一次就是,因为软件使用的问题,导致电脑部分右键菜单消失了,我不得不去升级系统(这跟重装系统是一个道理的),后来问题解决了。

重装系统确实可以解决一些神奇的问题。

除了解决问题,装新系统可以让我们享受更好的体验,这也是人家开发新系统的原因吧。

如果我们还在使用xp、win7系统,而想要使用新一点的版本,如win8、win10等,或者想从win7家庭普通版升级为win7旗舰版,要是我们掌握了装系统的技术,那么这些都可以实现。

再者,懂得装系统,也可以提升自己的价值。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电脑出点问题都是很常见的事情,系统如果有问题了,我们可以来帮忙解决一下,那样我们或许可以得到更多的重视。


3.怎么装系统

①准备:

A. 工具准备:

电脑:一台可能需要装系统的电脑,一台用于做准备工作的电脑(两电脑可能是同一台)。

U盘:容量>所需安装的系统文件大小,建议8G以上,可以考虑购置一个U盘专门用作安装系统的。

Ghost系统:下载系统前,建议先确定电脑处理器的位数(32位或64位),如果位数不合适,可能会无法安装。

普及一下常识,32位的处理器只能配32位的操作系统,但64位的处理器既可以配64位的操作系统,还能兼容32位的操作系统,但是如果是64位的系统,建议使用64位的系统,因为32位的系统有其局限性,32位系统只能用3G多的内存,多了它用不了,所以如果我有4G的内存,配的是32位的系统,那就会浪费了部分内存。

打开系统属性一般可以看到处理器位数,如“基于x64的处理器”指的就是64位的处理器。

打开属性窗口的方法有两个,要么右键点击桌面上的“此电脑”、“计算机”或“我的电脑”(不同版本系统的名字不一样),打开“属性”即可;要么用快捷键组合“win+Break”(win键就是那个打开开始菜单的键)。

属性窗口这种做法只是方便,但不普适,通过使用CPU-Z或鲁大师等软件等第三方软件可以获取处理器位数信息。

以鲁大师为例,当“硬件检测”下的“处理器特征”中有X86-64时,则表示该处理器能兼容32位和64位的系统,也就是64位的处理器,其中“86”指的是32位,“64”指的是64位,其他情况同理。

下载系统,到网上搜某个版本(如win10、win8或win7)的系统或ghost系统下载,基本能找到很多的选择,如系统之家、windows之家等,但是不是到微软官网和MSDN下载。

官网自不必说,MSDN的系统是官方镜像,该收费的可能还是得收费,不是下载的时候收费,是安装的时候、用的时候收费。

另外,一个系统至少占3G多,多的可能会有5G多,下载需时视网速而定。

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这里使用大白菜装机版,到官网下载即可,也可以尝试用别的,但操作可能有一点差异。

驱动工具驱动精灵装机版,这不是必须的,只是在实践中,我发现,它可以帮忙解决某些问题。

一般的Ghost系统里有着相应的驱动,所以也用不上它,但总可能有奇葩的情况出现。

如果缺乏了某些驱动,可能会导致系统安装失败。

系统安装过程失败,并不能像普通软件安装那样,选择取消就可以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因为安装系统前进行了格式化,所以尽管取消了,也恢复不了,如果系统安装不正常,那么电脑开机很可能都会有问题,更不用说使用起来。

而当安装过程出现了驱动缺失问题,那么只能再安装一次,而且要把驱动补上。

驱动精灵官网有安装系统时用到的装机版驱动工具,具体下载哪个,根据需要安装的系统版本(win7、win10等)而定,由于其中包含了大量的驱动,所以占空间比较大。

B. 操作准备:

备份:装Ghost系统,不同于安装原版,不能进行太多的设置,安装的时候,基本会把有问题的电脑的系统盘(一般为C盘)给清空了,所以,有必要先对当中的文件进行备份,把盘中重要的文件拷贝到其他盘里,或者拷到其他U盘上,再或者在制作启动盘后拷贝到我们用的U盘上。

至于拷贝什么文件,那要看我们放了什么东西,要强调的是,桌面就是位于系统盘中的,因此桌面的文件也得考虑备份啊。

另外,由于要制作启动盘,所以U盘上的资料也要备份。

②装系统:

1. 制作U盘启动盘

启动盘,就是一个装有PE系统的U盘,PE系统就是一个精简的系统,它可以不依赖电脑系统来运行,所以可以在电脑系统有问题的时候帮我们安装新的系统。

制作启动盘,需要把U盘格式化,并导入PE系统,这使用大白菜软件的功能就可以了。

操作:U盘插入电脑上→打开“大白菜装机版”→选择“默认模式”→选择要使用的U盘→直接点击“开始制作”,这样稍等一会儿就可以完成启动盘的制作。

2. 导入Ghost系统

启动盘制作好了后,把下载好的Ghost系统复制到U盘中就可以了,而放到相应的“ISO”或“GHO”文件夹(一般来说“ISO”文件夹放的是原版系统,“GHO”文件夹放的是Ghost系统,尽管Ghost系统一般也是iso后缀的镜像文件,但它里面会包含gho后缀的文件)中,但其实放哪里都是没问题的。

甚至说,如果我要安装的Ghost系统就位于需要安装系统的电脑中,那么索性可以不必复制系统(当然电脑中的Ghost系统不能放在系统盘中)。

另外可以同时导入驱动精灵装机版到U盘,直接把整个压缩包复制到U盘就可以了,安装时,里面的驱动可以被自动识别。

3. 启动U盘启动盘

可能有点拗口,其意思就是打开U盘中的大白菜界面。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需安装电脑所需使用的U盘启动快捷键,大白菜软件右下方提供了“快捷键查询”,根据电脑的品牌、类型、或主板,我们基本就可以知道对应的快捷键是什么了,要还是不对,我们可以自行逐个尝试。

操作:关闭需要安装系统的电脑→插入制作好的启动盘→开机并迅速多次点击查到的快捷键(不多点几次,怕你没及时点上)→通过键盘上下键选择自己的U盘(不同U盘名字不一样),并点击Enter键进入大白菜的启动界面。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打开了BIOS界面,那是不对的,进入BIOS界面使用的是不同的快捷键。

有的计算机,可以跳过快捷键的输入,直接进入启动界面。

4. 进入PE系统

操作:键盘选择“大白菜WIN8 PE标准版(新机器)”→进入PE系统。

这一步操作非常简单,但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敲击键盘进行选择,那么就会默认选择第一个选项“从本地硬盘启动”从而进入正常的开机流程。

后来我才发现,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在安装过程会涉及多次系统的重启,对可以自动进入启动界面的电脑,由于该设计,可以实现自动安装,对于不会自动进入启动界面的电脑,自然就正常重启了,所以这样安排,这样设计有助于系统的全自动安装。

5. 选择Ghost系统进行安装

进入系统后,会弹出“大白菜PE装机工具”,在默认的“还原分区”选项下,选择合适的Ghost系统,一般来说,它会自动选择一个,而那个很可能就是我们需要用到的,如果不是,那就点击下拉箭头或“浏览”进行选择,找到自己想要的。

接下去点击“确定”,再点击“确定”就可以开始安装了。

安装过程中只要静静等待就好了,记得不要傻傻地把U盘拔出来。

一般地,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安装完成。

关于磁盘分区的问题,其实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去处理,即使不装系统,也可以尝试调整分区大小。

分区的工具很多,大白菜中也有,用分区助手这个软件也可以。

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

小斌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