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玖

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

我来问道无馀话,云在青天水在瓶.

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

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

——李翱《赠药山高僧惟俨二首》

云在青天水在瓶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说,云在天空,水在瓶中,就好像我们人的鼻子是直的和嘴巴是横的一样,都是事物的本来面目,没有特别的地方.你只要领会事物的本质,悟见自己的本来面目,也就明白什么是道了;第二是说,瓶中的水,好像人的心一样,只要保持清净不染,心就像水一样清澈,不论装在什么瓶中,都能随方就圆,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还能刚能柔,能大能小,就像青天上的白云一样,自由自在.

身寄虚空如过客,心将生灭是浮云。

不知入夜能来否,红蜡先教刻五分。

众里嫣然通一顾,人间颜色如尘土。

你觉得故事太假,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讲故事的人阅历太浅,二是听故事的人见识太少。

我曾踏月而来

只因你在山中

山风拂发 拂颈 拂裸露的肩膀

而月光衣我以华裳

月光衣我以华裳

林间有新绿似我青春模样

青春透明如醇酒

可饮,可尽,可别离

但终我俩多少物换星移的韶华

却总不能将它忘记

更不能忘记的是那一轮月

照了长城

照了洞庭

而又在那夜

照进山林

从此 悲哀粉碎

化作无数音容笑貌

在四月的夜里 袭我以郁香

袭我以次次春回的怅惘

——席慕蓉《山月》

我的忧伤因为你的照耀

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题记

在你的胸前

我已变成会唱歌的鸢尾花

你呼吸的轻风吹动我

在一片丁当响的月光下

用你宽宽的手掌

暂时

复盖我吧

现在我可以做梦了吗

雪地、大森林

古老的风铃和斜塔

我可以要一株真正的圣诞树吗

上面挂满

溜冰鞋、神笛和童话

焰火、喷泉般炫耀欢乐

我可以大笑着在街上奔跑吗

我那小篮子呢

我的丰产田里长草的秋收啊

我那旧水壶呢

我的脚手架下干渴的午休啊

我的从未打过的蝴蝶结

我的英语练习:I love you,love you

我的街灯下折叠而又拉长的身影啊

我那无数次

流出来又咽进去的泪水啊

还有

还有

不要问我

为什么在梦中微微转侧

往事,像躲在墙角的蛐蛐

小声而固执地呜咽着

让我做个宁静的梦吧

不要离开我

那条很短很短的街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岁月

让我做个安详的梦吧

不要惊动我

别理睬那盘旋不去的鸦群

只要你眼中没有一丝阴云

让我做个荒唐的梦吧

不要笑话我

我要葱绿地每天走进你的诗行

又绯红地每晚回到你的身旁

让我做个狂悖的梦吧

原谅并且容忍我的专制

当我说:你是我的!你是我的

亲爱的,不要责备我……

我甚至渴望

涌起热情的千万层浪头

千万次把你淹没

当我们头挨着头

像乘着向月球去的高速列车

世界发出尖锐的啸声向后倒去

时间疯狂地旋转

雪崩似地纷纷摔落

当我们悄悄对视

灵魂像一片画展中的田野

一涡儿一涡儿阳光

吸引我们向更深处走去

寂静、充实、和谐

就这样

握着手坐在黑暗里

听任那古老而又年轻的声音

在我们心中穿来穿去

即使有个帝王前来敲门

你也不必搭理

但是……

等等?那是什么?什么声响

唤醒我血管里猩红的节拍

当我晕眩的时候

永远清醒的大海啊

那是什么?谁的意志

使我肉体和灵魂的眼睛一齐睁开

你要每天背起十字架

跟我来

伞状的梦

蒲公英一般飞逝

四周一片环形山

我情感的三角梅啊

你宁可生生灭灭

回到你风风雨雨的山坡

不要在花瓶上摇曳

我天性中的野天鹅啊

你即使负着枪伤

也要横越无遮拦的冬天

不要留恋带栏杆的春色

然而,我的名字和我的信念

已同时进入跑道

代表民族的某个单项纪录

我没有权利休息

生命的冲刺

没有终点,只有速度

将要做出最高裁决的天空

我扬起脸

风啊,你可以把我带去

但我还有为自己的心

承认不当幸福者的权利

十一

亲爱的,举起你的灯

照我上路

让我同我的诗行一起远播吧

理想之钟在沼地后面敲响,夜那么柔和

村庄和城市簇在我的臂弯里,灯光拱动着

让我的诗行随我继续跋涉吧

大道扭动触手高声叫嚷:不能通过

泉水纵横的土地却把路标交给了花朵

十二

我走过钢齿交错的市街,走向广场

我走进南瓜棚、走出青稞地、深入荒原

生活不断铸造我

一边是重轭、一边是花冠

却没有人知道

我还是你的不会做算术的笨姑娘

无论时代的交响怎样立刻卷去我的呼应

你仍然能认出我那独一无二的声音

十三

我站得笔直

无畏、骄傲,分外年轻

痛苦的风暴在心底

太阳在额前

我的黄皮肤光亮透明

我的黑头发丰洁茂盛

中国母亲啊

给你应声而来的儿女

重新命名

十四

把我叫做你的桦树苗儿

你的蔚蓝的小星星吧,妈妈

如果子弹飞来

就先把我打中

我微笑着,眼睛分外清明地

从母亲的肩头慢慢滑下

不要哭泣了,红花草

血,在你的浪尖上燃烧

……

十五

到那时候,心爱的人

你不要悲伤

虽然再没有人

扬起浅色衣裙

穿过蝉声如雨的小巷

来敲你的彩色玻璃窗

虽然再没有淘气的手

把闹钟拨响

着恼地说:现在各就各位

去,回到你的航线上

你不要在玉石的底座上

塑造我朴素的形象

更不要陪孤独的吉他

把日历一页一页往回翻

十六

你的位置

在那旗帜下

理想使痛苦光辉

这是我嘱托橄榄树

留给你的

最后一句话

和鸽子一起来找我吧

在早晨来找我

你会从人们的爱情里

找到我

找到你的

会唱歌的鸢尾花

——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

时间有一天真的变成了一条河,横亘着两个人,源头是伊始,岁月增加了它的深度,不敢随意踩进,唯恐沉溺其中,不得醒世。

后来,我走过很多路,读过一些书,爱过几个人,有那么一瞬间,我发现,世间最无力的那句话,不是“对不起我再也爱不起你”,也不是那句“我们回不去了”,而是那句满心欢喜的——“待一切平复”。

这是个美好幻想的开始,后面一般跟着个最虔诚真切的愿望,说出口的瞬间,彼此心笙摇荡,让人不禁迷了双眼,看不到人世沧桑。

曾以为我们有的是时间,日光尽头,都不够久。可最令人无奈的,便是那些明明亲口说好却永远都兑现不了的诺言。

彩袖殷勤捧玉钟。

当年拚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影风。

从别后,忆相逢。

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晏几道《鹧鸪天》

待一切平复,待桃花落地,我便来娶你。后来芳草依然萋萋,泉水依旧叮咚,桃花开了又败,走兽去了又来,故乡已变异乡,可他依旧音信杳杳,不知去向。

回头皆幻景,对面是何人。

楼外垂杨千万缕。

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

独自风前飘柳絮。

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

便做无情,莫也愁人苦。

把酒送春春不语。

黄昏却下潇潇雨。

——朱淑真《蝶恋花》

我闭目亲手献上一生的花圈,睁开眼两句挽联哭无声岁月,迟来的话时间喷薄成吊唁。

老当迟暮,一生痴情,换取一生孤苦。

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

而我只缄默回味惊鸿一瞥,辗转过一年又一年。

最深的爱,最好的爱,不必说出口,该懂的人终究会懂,我不信林徽因不懂金岳霖的爱,只是“还君明珠双泪垂”,她的一生,只够选择的一个人,不是他,多遗憾也多无奈。蹉跎半生,飘摇半生,历史长河掩埋了过往,而他对她的感情,这漫长的一生,没有资格说我爱你,他们没有订立婚书,立誓结缘,他只能在她的坟茔前,落下两行浊泪,一手拄拐,一手献上花圈,回首再望一眼碑上的人,往事风月记心头,从此伊人再无关。万千爱意和悲凉错落,只能化作一句,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万情一身,不过是殇老矣。

《易经》中讲人生的六个阶段是:

①潜龙:潜龙勿用。指在潜伏期不能发挥作用。

②见龙: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指龙出现在田间,有利于大德之人出来治事。

③惕龙: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谨言慎行,每日反省,才不容易有过错。

④跃龙:或跃在渊,无咎,正是施展才华的好时候。⑤飞龙: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如龙飞天,此时如果有贵人相助,将更加辉煌。

⑥亢龙:亢龙有悔。意为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坟前最苦涩的泪水是为那些未讲之话及未尽之事而落。”—— 哈里亚特·比彻·斯托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

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木心《借我》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

乐只君子,邦家之基。

乐只君子,万寿无期。

南山有桑,北山有杨。

乐只君子,邦家之光。

乐只君子,万寿无疆。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

乐只君子,民之父母。

乐只君子,德音不已。

南山有栲,北山有杻。

乐只君子,遐不眉寿。

乐只君子,德音是茂。

南山有枸,北山有楰。

乐只君子,遐不黄耇。

乐只君子,保艾尔后。

—— 《诗经·小雅·南有嘉鱼之什》

醉别西楼醒不记。

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

斜月半窗还少睡。

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

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

红烛自怜无好计。

夜寒空替人垂泪。

——晏几道《蝶恋花》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宋之问《渡汉江》

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高蟾《金陵远望》

沉阴结愁忧,愁忧为谁兴?

念与君相别,各在天一方。

良会未有期,中心摧且伤。

不聊忧餐食,慊慊常饥空。

端坐而无为,仿佛君容光。

峨峨高山首,悠悠万里道。

君去日已远,郁结令人老。

人生一世间,忽若暮春草。

时不可再得,何为自愁恼?

每诵昔鸿恩,贱躯焉足保。

浮云何洋洋,愿因通我词。

飘摇不可寄,徙倚徒相思。

人离皆复会,君独无返期。

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

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

惨惨时节尽,兰叶复凋零。

喟然长叹息,君期慰我情。

辗转不能寐,长夜何绵绵。

蹑履起出户,仰观三星连。

自恨志不遂,泣涕如涌泉。

思君见巾栉,以益我劳勤。

安得鸿鸾羽,觏此心中人。

诚心亮不遂,搔首立悁悁。

何言一不见,复会无因缘。

故如比目鱼,今隔如参辰。

人靡不有初,想君能终之。

别来历年岁,旧恩何可期。

重新而忘故,君子所尤讥。

寄身虽在远,岂忘君须臾。

既厚不为薄,想君时见思。

——徐干《室思》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过,山枕檀痕涴。

忆来何事最销魂,第一折技花样画罗裙。

——纳兰容若《虞美人》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

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

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

忆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不信妾断肠,归来看取明镜前。

美人在时花满堂,美人去后空馀床。

床中绣被卷不寝,

至今三载犹闻香。

香亦竟不灭,人亦竟不来。

相思黄叶落,白露点青苔。

——李白《长相思》

更能消、几番风雨。

匆匆春又归去。

惜春长恨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春且住。

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

怨春不语。

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

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君莫舞。

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闲愁最苦。

休去倚危楼,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辛弃疾《摸鱼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47评论 0 18
  • 冬至大如年。 冬至,中国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内在的要素已经开始转折,阳气开始生发,虽然外部感觉越来越冷,但内在改...
    董董先生阅读 149评论 0 0
  • 写下梦想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坐在一所我从来没想过一所大专,和一个我从来没来过一所省份和城市。 也许记忆是会骗人的,或...
    北上美阅读 195评论 0 0
  • 看得着抓不住 像雾 脑子总是在胡想,所以和梦 就像水天相接之处 它们纠缠拉扯牵绊 看不见出现的痕迹 也忘不了似梦非...
    rhinoinlove阅读 226评论 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