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免不了的一厢情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早上,赵校长被一位家长拦截。起因很简单,孩子昨天被一个高年级孩子撞了,擦破了皮。老师简单一个电话,让家长带走。还有,孩子大概平时听力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没听清楚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件事情没做好,老师让罚抄课文。说是1600字的课文,抄10遍。家长说,孩子在这个班级里,从来没有得到过老师的关心。语文老师如此,数学老师也如此……

足足谈了二十分钟。

那位家长几乎绝望的眼神,让校长心里很是崩溃。

真有这样吗?我听了,有点毛骨悚然。

2.

我想起昨天听写词语,航宝错得一塌糊涂。我把照片拍给妈妈看,然后甩了几句话:

双休日有做作业吗?这样子我没办法了。该背的背出,该默的默出,基本的成绩就有了。

然后想想不对,说得太重了,便再补一句:航妈,不用打不用骂,最有用的还是那温柔地坚持,坚持,坚持,坚持学习的规则,坚持要求,不管怎样的孩子都能养好习惯的。

直到现在,妈妈一直没吱声。我开始反思:

双休日有做作业吗?(航宝肯定做了不对口的作业,最近他都做这样的作业,妈妈累死,宝宝耗死。)

这样子我没办法了。(流汗,妈妈听了会绝望的。)

该背的背出,该默的默出,基本的成绩就有了。(说得轻巧,妈妈让孩子做这事情是要累死人的。)

后面哩哩啦啦这些话,全都是听起来很有道理做起来却不知道怎么做的道理。

哦,我没猜错的话,航妈看了一定有多沮丧啊!

这世界最不公平的事就是,任何一个学渣妈妈,都曾经付出过数倍于学霸妈妈的心力和时间,可是孩子就是没有办法逃离学渣的命运。因为造就这样一个孩子的,是孩子自小以来全部生活的总和。

哦,可怜的航妈,心疼你。作为老师,必须帮你。

3.

我想起办公室抽屉里还藏着一个公仔,这是小方送给航宝的。航宝视为珍宝,然后拿出珍宝和语文课PK。一PK,自然落败,珍宝归陈老师所有。

小子呜呜地伏在桌上哭。陈老师赶紧安慰:不要担心,好好上课,表现好,马上给你。

小子上课哪有心情好起来?然后下了课,这珍宝陈老师只有拿走喽。小子很难过,陈老师说:好吧,体育是你的特长,运动会得到好成绩了,记得问陈老师拿哦!

运动会,航宝果然得了一块金牌,一块银牌,一块铜牌。不知道是不是这小玩具给的动力。但是直到昨天,航宝还是没有问我拿他的玩具。

前前后后一联系,老师开始紧张了:这小子,感情对自我认同太低了,他心里,自己就是个坏孩子了,坏孩子嘛,自然就是不会主动找老师要回玩具的。

不行不行,千万不能让孩子有这样的自我意识。

4.

早上孙老师有事,陈老师上晨会课。

正好。借机做做航宝的心情,帮他找回信心,顺便也给全班孩子作个复习动员。

拿了那个公仔进了教室。“**航,上来!”陈老师招招手。

什么事呢?航宝狐疑,孩子们也奇怪。

“来,上来呀!”看陈老师手里拿着那个公仔温和的样子,航宝站起身,过来了。

像朋友一样搭着航宝的肩,陈老师开始跟大家聊:“同学们,陈老师一直在说,我们班的每个人都是最好的。对吗?”

大家点点头。

“那么你们说,这个世界上有没有谁能够阻止你的进步?”

大家摇摇头。

“有没有谁可以让你变成一个坏孩子?”

摇头。

“有没有谁可以阻止你取得好成绩?”

摇头。

“阻止你听写全对?”

摇头。

“阻止你把课文背出来?”

摇头!

摇头!

摇头!

“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把我们变成坏孩子,没有谁可以阻挡我们的进步。”看同学们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和自己说的话里,陈老师侧过去,摸摸航宝的头,郑重地对他说,“你也是好孩子,你可以让自己很好很好的。”

但是很快,陈老师又开始“陷入烦恼”:“昨天,我们听写了一二单元的词语,航的听写很差很差。陈老师把他听写的词语照片发给了他妈妈,妈妈一直没说话……我想妈妈一定很难过,她也不知道怎么跟老师说了。”

有孩子举手了,陈老师让叶倩说。叶倩很严肃地说:“我觉得问题就在航自己身上,我们都准备过了,可能航根本没有准备过。”

别的孩子也举手了,相互补充,意见是一致的:本来可以很好的,因为自己没有去做,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是啊,陈老师一直在说,学习真的没有别的窍门,你只要像大家一样去读去写去做,就一定可以学会学好的。”陈老师看看航,他眼睛红红的,湿湿的,想要哭的感觉。

5.

航的是调皮捣蛋的行家,他的调皮史,写厚厚三大本都没问题。这次听写错那么多,一定又是贪玩所致。

“航,告诉老师,双休日是不是没有做作业?”我转头问他。

“我做的。”航低声说,低得陈老师也要听不到。

“哦,我明白了”陈老师恍然大悟的样子,既是对全班,也是对航宝(有点表演的成分,当然,这是必须滴),“我知道了,有很多时候,学霸跟你的区别在于,他们把精力花在了怎样学好的行动上,而你不小心把精力消耗在了要不要学要不要做上面。”

同学们点点头,继续听老师“分析”。

“航,你说,你是不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面?”陈老师继续问航,“但是,你是不是因为不喜欢做,所以从头到尾都是在磨蹭?”

航宝点点头。

“这就对了嘛!”是啊,对了,陈老师上次就跟大家讲过的,凡事需要先“接受”,再“调频”,不管事情怎样,需要做的,先接受要做的事实,然后想象最佳的状态是怎样的,迅速调节到这样的频道。

因为之前有说过,那么这次算是熟悉的话题,孩子们自然听得进去。

“航,你看运动会上,你多么厉害。这么辛苦的运动你都不怕,难道还怕学习嘛?所以不要怕,你跟别人一样,你也是好孩子。你像他们一样去做,你一定会很好的。”

说着,陈老师把公仔放在他手上,把他的另一只手拿上来捧住公仔。老师握着他的手,再一次对他说:“你要记住,不管你怎样,你都是好孩子,没有谁能够阻挡你变成更好的自己。你说对吗?”

航宝的眼睛又红了。

6.

赵校长很是费了一番工夫,事情才算平息。

想想也是,毕竟这个班里的老师对于工作是超级负责的。对孩子习惯的培养也是超级重视的,要说方式方法上,或者说在爱孩子的具体行动上,有些问题待改变,也是自然的。

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是不是像家长说的那么离谱,甚至还有类似让把1600字的课文抄10遍的“恐怖”之举,但是那个家长说“老师从来不关心我的孩子,从来不会鼓励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从没有在老师这里得到过任何的教育……”这样的话,多少会让我们的老师心碎。

是啊,说心里话,真的不能否认我们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孩子们的付出。我们不去管孩子们的老师头衔有多大,荣誉有多少高,单看这样一所学校,不管是二三十年的老教师,还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早上7点不到就到了学校,晚上过了五点半还在学校在校时间超过9小时的老师大有人在;为了班里的孩子,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就算生病也要撑着上班,这样的老师比比皆是,你就可以想象,在这浮躁的环境下,我们的老师依然保持着职业最初的本真,那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淳朴的价值观和职业情感。

当然也有时候,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相似工作中形成的思维和工作习惯,往往会影响大家对教育的判断,没有做好及时的沟通或者更多的事情,不知不觉忽略了对孩子内心的关注,忽略了对那些为孩子操碎了心的家长内心的关注,使得老师的爱变成了一厢情愿的付出。

所以纵然“抄写1600字的课文10遍”的惩罚是真,你也能马上明白,因为深爱,所以急切,所以盲目,所以一厢情愿。

我们要做的是,是改变。

7.

我在工作群里,发了个信息:


老师们,让我们关注一下,我们老师已经陆陆续续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孩子们有进入了吗?

他们的心情怎样,心理上怎样看待复习考试?

我们给予的压力是不是可以给他们动力,还是仅仅是压力,让他们进入更痛苦的学习?

尤其是中下学生,他们更渴望有自己的春天。请像春雨一样,施以爱,施以期待,用鼓励推动和唤醒他们,进行真正意义的充满成长快乐的学习。


过了一会,我又补上一段:


一句话:校长室这段时间收到好几个投诉,还有写好了信要去教育局告状的。虽然我们都会站在大家的立场上,一个个妥善地挡回去,但是关键还是我们大家,转变立场,真正做有益于孩子并且孩子和家长能感受到的给人幸福的教育。


是啊,转变立场,做真正有益于孩子并且能够让孩子和家长感受到的幸福的教育。

8.

这件事情的结果知道了,不是家长说的那样。老师对孩子的重视,这不假,那么有时候不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内心,也是有的。但家长说一点不关心,那是真的冤枉老师了。

还有,家长说抄1600字的课文10遍,那是她的臆断。了解下来,该是孩子做题目的时候很不仔细,这个问题很严重,老师让他把题目抄10遍,长长记性。不多的题目,5遍已在学校抄好,剩下的一二十分钟绝对足够,所以到家里抄。

幸好校长没有轻易对老师下结论,了解下来,果然不像家长说的那样,大呼上当。

那家长居然还说孩子抄到十一二点!

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是一个问题的家长,问题的家庭。老师几年如一日对孩子的关心,换来的是这样的认识?想来着实有点心碎。

9.

再说航宝。

我以为航宝,将近四年来的关心、鼓励和推动,总有美好的唤醒吧!可惜有些地方还是和以前一样,他的小火苗坚持不了多久。中午请他写词语,他骗说写好了,结果写的是家里妈妈要求写的——这样的话到家里就不用写。活动课的时候,他四处找乐子,最后找到一样——扒逊宝的裤子——这种已经引导教育了一万遍大家约定俗成不会做的事情。孙老师没办法,只好又把他妈妈——已经被请来过无数次的妈妈,只能硬着头皮来学校,和老师一起探讨如何培养的问题。

想来,我也避免不了那样的一厢情愿。

没办法,只能让时间来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