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步流程实现人生愿望

个人的进化过程通过5个不同的步骤发生。如果把这5件事情都做好,几乎可以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

五个步骤是:

1、有明确的目标

2、找到阻碍自己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3、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实践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五步流程

这五步加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必须做好每一步,而且必须按照顺序一步一步来。

例如:设定目标时就设定目标,不要想如何实现目标或者目标出错了怎么办。当诊断问题的时候,不要想将如何解决问题,只诊断。混淆这两个步骤会导致不理想的结果,因为会妨碍发现真正的问题。这个过程是层层递进的:认真做好每一步将获得必需的信息,以便进行到下一步并将其做好。

一、有明确的目标

1、排列优先顺序:尽管自己几乎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但自己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所有东西。

选择一个目标意味着要放弃自己想要的一些东西,以得到另一些自己更想要或更需要的东西

有些人害怕为了更好的东西而放弃好东西,试图同时追求太多的目标,最终却几乎一个都实现不了。还没有起步,在这一步上就失败了

2、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

合理的目标是自己真正需要实现的东西,欲望则是自己想要但会阻碍自己实现目标的东西。欲望通常是直接结果,而目标是后续、再后续的结果。

例如:我们的目标是体型健美,而欲望是吃好吃,但不健康的饮食。欲望阻碍我们目标的实现,

3、调和和自己的目标和欲望,以明确自己在生活中正在想要的东西

以激情为例,没有激情的生活枯燥乏味,我们不会愿意过,但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自己 的激情。让激情消耗自己的精力,驱使自己做出不理性的行为,还是我们自己驾驭激情,从而得到动力来追求自己真正的目标?如果把欲望和目标这两个层面处理好,最终就能得到充实。

4、不要把成功的装饰误以为成功本身。

最求成就的方向感很重要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因而也不知道什么能满足他们。

5、永远不要因为自己觉得某个目标无法实现就否决它。

要放心大胆的去做,总有一条最好的道路,自己做的就是找到它。

6、谨记伟大的期望和创造伟大的能力。

如果只把目标限定为明知自己能够实现的东西,那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太低了、

7、如果自己拥有灵活性并自我归罪,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止自己成功

8、知道如何对待挫折和知道如何前进一样重要。

感:在这之前对自己的目标都比较模糊,或者根本没有给自己制定目标,都是被动的去完成,待到截止时间前突击完成的,每次都很痛苦,但具体不知道怎么办;阅读原则里五步流程中的第一个步骤:给自己明确的目标,让我知道我们的目标只且只有一个(同时追两只兔子,最后一只都追不到);我们区分哪些是自己的欲望、哪些是自己的目标,欲望会阻碍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让自己的目标前功尽弃;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放心大胆的去做,不用在还没做之前就给自己找借口。

思:有明确的目标,在《精进》中讲到我们要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从问题的终极出发,只有我们有了更高的标准,才会有更好的选择;目标还应是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目标需要打破现在的格局,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尺度。把大目标分解为可以实施的小目标。

行:生活、工作或家庭教育中都需要思考自己的目标,只有目标清晰了才不会被各种诱惑吸引,需要跳出现有的格局看得更广阔,用高标准严格自己,把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各个击破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景。


二、找出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1、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自己的潜在进步机会。

我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机会,需要把问题摆上桌面。有些问题会暴露我们或所在意人的缺点,会令我们不悦,但给我们的是更大的挑战自己的机会。

2、不要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与看起来并不没要的残酷事实。

思考难以解决问题会让我们焦虑,但是不思考(因此不尝试解决)肯定会让我们更加焦虑。当问题是自身缺乏某种天赋或技能是,大多数人会感到羞愧。需要克服这种羞愧,承认自己的弱点,这是克服弱点的第一步。我们感到的痛苦是“成长的痛苦”,当我们忍痛前行是给我们汇报。

3、要精准地找到问题所在

我们应该找准问题,因为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4、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以为问题本身

找到问题的核心,而非是问题本身。

5、区分大问题和小问题

我们的世界和精力有限,我们需要确保将其用于探寻大问题,一旦解决能带来最大的汇报,同时,留出足够多的时间来探寻小问题,以确保这些小问题不是更大问题的前兆。

6、找出一个问题之后,不要容忍。

容忍问题的结果和找不到问题一样。只要没有战胜问题的欲望就处于毫无希望的境地。我们需要对任何性质的问题都不容忍的习惯,无论其是轻是重。

感:之前遇到问题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就放在一边,总是想着逃避难题,而不是想着解决,不断的容忍问题的产生,但有对相同的问题不断发生而痛苦万分,想去解决但懒于思考;原来把哪些令人痛苦的问题解决,这是让自己不断进步的机会,逃避问题让自己焦虑、害怕把问题暴露在别人面前,只有不断的掩饰问题,不承认问题,最后问题是越积越多,最后问题犹如大山一样压倒我喘不过气来,对问题的容忍,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和放纵。

思:其实很多问题都不是真的,是我们看问题角度是片面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就会发现改变问题的途径;任何一个问题都可以探究下去,在问题的牵引下不断的学习,能够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 《精进》

行:遇到问题迎难而上,给自己一个挑战和成长的机会,全面而客观的思考问题的本质,利用见感思行的方式思考,不断的重复、改进让自己不断进步。


三、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1、先把问题是什么弄明白,再决定怎么做。

2、区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3、认识到了解人(包括自己)的特性,有助于对其形成合理的预期。


四、规划方案

1、前进之前先回顾

2、把你的问题看作一部机器产生的一系列结果

3、谨记实现自己的目标通常有很多途径

4、把自己的方案设想成一个电影剧本,然后循序渐进的思考有谁来做什么事情。

5、把自己方案写下来,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并对照方案执行。

6、要明白,规划一个好方案并不一定要很多时间

五、坚定地从头置尾执行方案

1、规划做得再好,不执行也无济于事

2、良好的工作习惯的重要性经常被大大低估

3、建立清晰的衡量标准来确保自己在严格执行方案

谨记着这五步中的每一步都源于自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价值观决定了自己想要什么,即自己的目标。同时谨记这五步是层层递进的。每完成一步,我们都会获得一定的信息,很可能有助于自己改进其他步骤。这五步完成后可以设定一个新的目标,再做一遍。。。。



六、谨记、如果自己找到解决方案,弱点是不重要的

1、考察自己犯错误的类型,并识别自己通常在这五步流程中的哪一步上做得不好。

2、每个人都至少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阻碍其成功,找到自己的这个弱点并处理它。

我们可以自己把它处理掉,也可以找人帮我们更好的处理掉。成功有两条路:(1)自己拥有成功所需的要素;(2)从其他人那里得到成功所需的要素。第二条路需要我们谦逊,谦逊和自己有能力一样重要,甚至比自己有能力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个人进化过程通过5个不同的步骤发生。把这5件事都做好,那几乎肯定可以成功。这五步大概是...
    三江有月阅读 1,206评论 0 5
  • 小时候看武侠电视剧,对“凌波微步、降龙十八掌”等羡慕不已,幻想自己有这样的独门武功,特别是剧中主人翁受到哪位前...
    帅梅香茗阅读 1,527评论 0 0
  • python作用 自动化运维、自动化测试、大数据分析、爬虫、Web... Python的种类 CpythonPyt...
    AndroidCat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