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去做

我害怕拥有颜色艳丽的衣服,却没有颜色艳丽的眼神。我害怕拥有超凡卓越的梦想,却只有黯淡无光的能力。

         一

开学仿佛还在眼前,期末考却已拉响了鸣笛。时光呼啸着前进,而我却还仿若九月初入学的无知少年。没有任何准备,没有任何打算,懵懵懂懂地被爸妈开车送到学校,又满含泪水的目送他们离开。我想:从此我要一个人生活了。

确实,你要一个人生活了。

从小学,中学到高中,他们始终陪在你的身边,为你洗衣做饭,听你满腹牢骚,还任由你嫌弃抱怨。你从不觉得他们的好,直到一个人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地,一所你并不喜欢的大学。

是的,你的高考发挥失了常,比自己预测少了几十分。你从知道成绩的那一瞬间的失落,到后来的茫然无措破罐子破摔,你始终没有想过你的未来,甚至不在为发挥失常而感到难过。你开始幻想你的大学生活有多美好,你将会遇到怎样的白马王子,创造出多么唯美的爱情故事,取得多好的成绩拿着多么丰厚的奖学金,甚至成为学生会的领军人物受着普罗大众仰望的目光在他们的崇拜中走上人生的巅峰一边读研一边做些企业高管。可是你忘了,高考已经结束了。你的人生已经踏上了另一段征程。你要做的是正视你的现在,而不是只会幻想不切实际的未来。

所以,整个暑假,你什么都没做,只学会了幻想。

哦,其实还有抱怨。

       二

暑热一浪接着一浪。

青天化日之下,你踏着滚滚的热浪,裹着厚重僵硬的迷彩服开始了军训。热啊。累啊。困啊。这些真的没有办法克制。可是你更想家啊。难过啊。不适啊。你开始怀念起过去的日子了,开始怀念家中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切,开始怀念过去熟悉的环境,开始怀念过去傲人的成绩和同学艳羡的目光。可是现在能做什么呢?祭奠吗?不,你不甘心。于是你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复读!初次想到的时候觉得不可行,后来却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举多得的做法。你这么想爸妈,他们也一定也是想你的,所以你觉得他们一定会同意。这所大学并不是你喜欢的,你过去的成绩那么好,再来一次一定可以考的更好,一定可以去你想去的学校。你已经体会到了无所事事的迷茫,回去了一定可以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嗯,看起来,真的百利而无一害。

可是,老妈拒绝了。老师,也坦诚地告诉了并不支持这个想法。

当时竟有那么大决心。可是如今回想起来,只剩下那天中午的燥热,还有躁动的心情。还有我可怜的妈妈,究竟为了我这个不懂事的失足少女操了多少心。

最终,我还是在这里留了下来。可是手机里依然保存着辅导员发的短信:务必仔细考虑,慎重做出决定。

      三

说起来,我真的始终没有认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最不想承认的是,除了读书,我一无所能。不懂在做一件事之前要做好规划。只知道一味地害怕一味地给自己压力。

在学生会面试之前,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于是我上网百度了一些经验,看了一些活动策划,我以为足够了,我以为,其他人肯定没有我用心,我以为,我一定会被录取。可是结果让我大失所望,我被刷了,还是莫名其妙的理由。不服气,于是发短信问部门的人我到底哪里不好,回复的理由无非是你很优秀但是不适合我们。如今想来,他们也是善良。不但回复了我,还顾及了我那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尊严。

呵,尊严。

尊严有什么用呢?你从小到大维护的尊严。不过是一厢情愿。

越无能的人越在乎他的尊严。说的真没错。

         四

说了这么多,盘点了你痛恨的缺点。希望的,无非是,抬起头来,擦亮你的眼睛,正视现在的状况。没有人会为你的未来埋单。你的人生时时刻刻攥在你自己的手里。如果想要骄人的成绩,就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该去图书馆就去图书馆,该自习就自习。别人对你的看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害怕别人的目光而畏手畏脚丧失了你自己的人生方向。如果你想多一点才艺,就每天抽出空闲时间去学你想要了解的东西。如果你想多一点零花钱,就想办法多做些兼职。如果你想保持纤瘦的身材,就正常饮食控制自己的食欲。

想要什么就开始着手去做吧。

停留在脑海中的想法才是最磨人的。

放手去做吧,不管有没有成功,你都做了你想做的事情,这又何尝不是成功的另一种释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要觉得没错,就放手去做。打脸了?揉一揉!” 赵英俊在某档综艺节目里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脸。 潇洒...
    陆北边阅读 186评论 0 0
  • 前一阵子看见这么个事,一个宿舍的人都逃课了,我不知道这其中是否有一个人是不愿意的,迫于舍友都不去的无奈而选择这...
    Captain217阅读 425评论 0 1
  • “如果不是我的,我会把我得到的,还给你;如果我无法得到,我会把我有的给你。”初见这句话会有点懵,这是整片广告的词,...
    核桃银杏阅读 419评论 0 0
  • 我可爱的女儿王页心,今天是12月三号你迎来了你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满1周岁了。从出生时的6斤1两长到现在的21斤。...
    Dianawong阅读 805评论 0 4
  • 盗墓 一个人拖走尸体 拿一座大山掩盖 盗墓人惊慕那些华丽的墓穴 偷去棺椁,一去不回 深情 我一直自以为深情 不过是...
    兔子的蹩脚阅读 1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