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新江湖月度复盘 | 静静生长

文 | 剽悍新江湖二班  Ada

9月又匆匆地过去了,感觉没干什么,复盘后,看到还算迈了半步。这归功于行动营的“去做”这个星星之火的点燃。

月度复盘可以用以下的等式归纳:      1+2+3+4+0 =减少期望,默默耕耘。


一份决(si)定(kao)

经已无数次,收到身体发来的警告,警告我再失眠、焦虑,就马上要垮掉,我也很害怕。一边是策马奔腾的心,一边是想要快活懒惰的习惯,背后却看到无穷的隐患。

这次,我踩了刹车,而不是加油。

无论能做得再好,成就再高,身体呈现这副模样,谁信你靠谱?以前破罐子破摔,不照镜子。这次仔细地照着镜子。什么时候,我活着活着,竟成了现在这个心浮气短的死胖子了?

一切都为锻炼恢复身体、正常作息让道。在写文这一天,我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小米手环显示,深睡4时27分,浅睡3时37分,12:05入睡。要知道,就在前一天,凌晨03:42都还没能入睡。

记录

好感恩,一次足睡,就让我感觉脑筋都恢复过来了。

一份决定:踩刹车,锻炼身体,正常作息,静静生长。

做了这个决定后,我觉得特别踏实,我不再做无谓的比较,不再那么焦虑。工作效率提高了,业余时间也有些收获。


两个现场

两场线下课。

1 - 9月9日 - 深圳

参加由李海峰老师领衔的DISC一日商学院线下课。感谢猫叔推广,让我接触到了DISC。

提前听过了海峰老师在一块听听上面一个多小时讲座,路上快速预习了PPT。但是现场的感受依旧是那么不一样。近距离亲见,热情洋溢、倾囊相授、豪爽大度的海峰老师,以及5位将DISC应用在各种不同行业和场景的老师们。我想,这也算是半吊子践行了猫叔倡导的见牛人这个环节吧,虽然是1对100多。

每个人在上课前都做了DISC测试,有属于自己的DICS报告。海峰老师用一节课的时间,为我们分析讲解了用于生活、工作的DISC应用方法,希望我们即使未能参加后面的DISC双证班也同样能收获满满,让人感动的用心。最记得海峰老师说,一定要照顾好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人。老师还教我们怎么看自己的DISC分析报告。让我更理解自己,从而理解他人。还布置了课后小作业。

神奇效果:上完课回来,“她可能更需要这样”,“他应该是这么想的”。我忽然自发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并做出相应的行动,惊讶,我并没有要求自己,居然它就这么自动生成了。

如果在人际敏感度上面总是碰钉子,可以考虑去研习两日课程。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知道还有更智慧的方法,用不太合适方式。


2 - 9月23日 - 广州

混大举办的《AI时代的商业逻辑》,主讲人是iPIN创始人及CEO 杨洋

拍于现场

读科学类的书籍、专栏、讲座,可以拓宽思维边界,培养更多的好奇心。很多人的愿望是环游世界,我这算是在知识和科学疆域“周游列国”,还蛮有趣的!

回归正题,从这次分享课对这次人工智能AI+科技浪潮有了更专业的了解。AI+的商业本质是提升生产效率,而互联网+的商业本质是提升信息传递效率。AI有望超过人类,而深度学习就是拐点,也就是一个比人类感官更为优秀的“分类器”,在这个海量信息时代尤为需要。未来,占比90%的属于基础性和重复性的脑力工作可被替代。

划重点:AI+思维模型 | 生产拆解——完善数据——逐个解决——有机整合

生产拆解:诊断阻碍生产效率的最大问题。 | 完善数据:评估解决这个问题的数据基础。| 逐个解决:利用AI的算法提供解决方案。| 有机整合:方案的评估与实施。

对于处在咨询顾问行业,有借鉴意义,老师通过解构某大型购物中心的BI(商业智能)架构及问题拆解配以原数据基础情况,以及提供解决方案前后所带来的变化配以图形前后对比,可以看到老师的“解题”思路,对照自己在做咨询当中,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一目了然。

应用这个思维模型,也可以用来拆解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拿写作举例。(初次拆解有偏颇见谅。)比如目标是写好公众号文章。生产拆解,是吸引人的标题+具启发性、趣味性、故事性或有干货的内容+流畅并口语化的写作风格+风格化精美排版+引导关注和转发的必备设计。其中对我来说核心的问题是内容。然后再进行完善数据(自己的文章,优秀公众号文章)、逐个解决(用写作课、写作书籍等方法找出对应的写作训练方案)、有机整合(试完整写出整篇公众号文,自己评估,或请有经验的人给建议,以评估修改方案)。拆解能力会随着不断地应用在各种问题上,以及对各个问题的深入理解而提升。

举一反三,效用多


三本书

得到电子书封底截图

《活出生命的意义》 (我把这本书刷屏了)

作者:曾经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维多克.弗兰克尔医生 (创立意义疗法)

对于我的意义:最亲的人多年前去世,打击很大,从那以后就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找啊找,没有答案,在这本书,我找到了一部分答案,意义重大。

摘录:

1 生命的意义:人不应该问他的生命之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简单地说,生命对每个人都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回答生命的提问。对待生命,他只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因此,意义疗法认为,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

2 救人和自救的锦囊:世界上再也没有别的能比知道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更能有效地帮助人活下去(哪怕是在最恶劣的环境)。

3 一个实用的方法——矛盾意向法:书中的例子。

“举个例子。一名年轻的医生由于害怕出汗来向我咨询。他只要一想到会出汗,马上就会大汗淋漓。为了切断这种恶性循环,我建议他在将要出汗时下决心让大家看看他是多么能出汗。一个星期后,他又来告诉我,只要他遇到了引发他预期焦虑的人,他就对自己说:“以前我只出过12公斤的汗,这次我至少要在他面前出上120公斤的汗!”结果,遭受这种恐惧症折磨四年之久的他只用了一个疗程也就是一周的时间,就彻底摆脱了这种病症。”

其实这本书有很多值得归纳的点,另外再整理。

最深的启发,无论我的亲人是否健在,是否在场,我与她的连接不会终止。只要片刻想到她,也依然能够感到幸福。


《DISCover自我探索》

作者:李海峰老师

对我的启发:DICS看似“简”却一点都不“简单”。“简”更容易传播和应用。复盘自己以往的经历,在人际敏感度上面栽了太多跟头了。举简单的例子,曾经碰到一个应该是D型的老板,汇报工作的是,常常被骂的狗血喷头,同样的事情,同事去汇报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那时候我就觉得这个老板真偏心,明明自己好心提出个中的隐患,却不如一个掩盖事实的人。学习后有了不同视角,目标着眼于把对的事情做好,改变自己的沟通和处事方式。


《自下而上》

作者:[英]马特·里德利著;闾佳译

对我的启发:这是一本有点烧脑但又有趣的书。书中作者拆解了16种演变。从古自今,文明、经济、道德、婚姻等,都是人类行为的结果,而不是出自有意的设计。一切改变的力量,来自底层自发。封底写着这么一句话:一种新的看待世界运行的方式,很重要。

比如婚姻的演变:美国20世纪50年代,选择了规范的一夫一妻制小家庭形态,爸爸上班,妈妈在家顾家看孩子,这样的社会把年轻男人调教得更为驯服,鼓励男性去工作而不是打架,社会拥有了更强的生产力,降低了犯罪率。随着20世纪末福利国家的崛起,福利金取代了男性养家糊口的角色,许多女性开始认为,这种制度是对自己的契约奴役,一夫一妻制又逐渐瓦解了。

未来的婚姻会是怎样呢,它在演变着。


四个坚持

乱涂乱画

坚持每天快步走5公里,身体真切是行动的本钱。

坚持每天读书、剽悍晨读、得到学习,就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点。(新江湖打卡,写出完整文章比率:17/32)

坚持英语30分钟强化训练,体会英语简洁逻辑之美。

坚持关心家人朋友。


归零

对社群,贡献为0。实在惭愧,允许我挖个地洞。有点迈不开,发表个啥都过于思前想后,可能是因为高C的习惯,但都是借口,本质就是利他心太少,所以归零。

唯一算是有点“贡献”,其实是特别荣幸,行动营结束时写的真实收获能够出现在猫叔第四期的招募文里面,激动了老半天,好荣幸。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激励十月不是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