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71社|蝶恋花/同桌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71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同桌
体裁:蝶恋花(冯延巳体)
东道主:米老大
收稿:亚涓
评委老师: 张成昱,情若昆仑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加菲猫

蝶恋花·向来痴-同桌记忆 (新韵)

秋夜绵凉孤月皎。浪子归途,翠岭薄烟袅。霜露醒晨轻雀巧,一枝独秀凝芳早。

旧影萍踪阡陌绕,故里风情,最是当年好。把酒相煨星炭挑,珠帘缱绻情难了……


02  张成昱

蝶恋花(冯延巳体)•同桌

槐梦时常惊老鹤。曾是当初,又与青梅若。似共流年争一诺。原来相遇凭相约。

竹案菊帘三两雀。玉帐金钩,谁许风流错。我自轻狂天自虐。临窗拂袖何寥落。


03  平山冷燕

蝶恋花.与同桌初恋记忆.冯延已体

近日每思归凤女。原是乡君,杨柳宫眉妩。遥忆当年情不住。诗笺满眼多妍语。

无限相思能几许。岁月悠悠,陌路无寻处。我恨苍天穷所与。天涯总也难相聚。


04  尘缘

蝶恋花·怀同窗

携手如何成去住。路断缤纷,一瞬烟尘度。嚼烂栀花都作苦,谁知梦后芳馨误。

锦瑟弦翻空廿五。似缕华年,纤指重重数。怅惘青春人不主,而今况又西风暮。


05  羽轩

《蝶恋花》

昨夜还寒今日告。千里温同,盼望君知晓。故郡思君怀旧校。商都闻道当勤早。

梦里犹存卿与闹。课桌书箱,小事还争吵。着校服平时爱笑。换花裙上台身窕。


06  桂做翔

蝶恋花.女同桌

粉笔残痕留楚汉。泾渭分明,莫越中间线。懵懂少年犹缱绻,银河偏向秋波浅。

多少年来催梦幻。各自东西,立业成家晚。一纸情书悲画扇,青梅竹马痴唐婉。


07  柳宸

蝶恋花·同桌重逢 (新韵)

又是秋深窗外雨。沥沥千秋,一梦高中里。

立志鸿鹄心浩宇。满腔义气梁山聚。

冷夜梁山寒柳细。不论飞花,满嘴功名利。

景色森然皆不喜,当年秋雨梧桐碧


08  君诺
蝶恋花•红尘看误
业已修成人各去。南北西东,谁有闲来聚。十载已为人父母。夜来教子温诗语。
曾忆校园林下路。红豆初开,醉了相思雨。怎料红尘多看误。只能梦里重相遇。

相思点评:

其实这一首的题目——红尘看误,我没太看懂。

整体读来,不太能提现同桌这一主题。且下阙回忆来得略为突兀,毫无征兆,让人有些猝不及防。整体谋篇布局应当可以优化,整体来说,上阙比下阙好。加油。


09  亚涓
蝶恋花·同窗
犹记当年形影伴。灯挑晨昏,鹄志冲霄汉。怎奈如今秋又半,天涯独醉音书断。
落木萧萧黄菊岸。柳拂西风,丹桂浓香散。旧梦难寻心绪乱,长空不见南飞雁。

情若昆仑点评:

同窗之谊是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秋时的萧瑟风景增添了这份厚重。“旧梦难寻心绪乱,长空不见南飞雁”作者“想念想见却不得”的焦虑与伤感跃然纸上。


10  天官赐福
蝶恋花·同桌
昔日同程书万卷,共坐台前,朗朗诗声漫。尔诵东坡青玉案。吾吟白石扬州慢。
数载青春春已远。春去秋来,堂燕分飞散。别后思君君不见,西窗夜烛何时剪。

相思点评:

我挺喜欢这首的,整体流畅自然,用词恰当。表达也比较到位。唯一可以挑毛病的地方,可能就是平了些。


11  不惑而歌

蝶恋花·遍寻同桌不得

昨夜霜风催雁阵。把酒微醺,错把音容认。

绕耳轻歌思璧润。青葱多少时光近。

别去经年无驿信。辗转求寻,不见苍天悯。

祈愿仁兄多泰运。一声安好遥相问。


12  霞裙月帔

蝶恋花·同桌

细柳抽丝飘若雪,此景年年,犹似阴晴月。冉冉光华浑未彻,雨声渐共书声咽。

古道绵绵芳草悦,陌上青青,还见年轮辙。身寄蜉蝣无可说,深深庭院伤离别。


13  汉语飘香

蝶恋花  · 何处叙旧女同桌

昨日一条三八线,血气方刚,不见纷争断。雨过天晴君笑灿,焉知年少心魂乱。

岁月如烟何处散,此去经年,梦里常相见。

撒手人寰君去远,与谁叙旧争长短!


14  郡主

蝶恋花·同桌

豆蔻年华情窦始。爱慕心生,偏做矜持己。

楚汉鸿沟频刻刈。时时又把关心寄。

一觉卅秋春岁逝。人已西东,偶或还思起。

岁月沧桑人著意。最难却涩青追记。


15  汐水

蝶恋花•同桌

同桌情深深几许?一载交心,一世同怀度。朝起常将诗共赋。暮来又把名篇顾。

今见旧文眸起雾。一字如卿,字字如卿诉。不觉白驹过隙去。韶华总是难留住。


16  姜子牙

蝶恋花·同桌相思

三载寒窗同展卷。磁性吟声,常扰芳心乱。最忆书香春意暖。可怜花落和泥碾。

人去桌空悲画扇。未了相思,梦里痴痴盼。君在何方卿不管。但求微雨双飞燕。


17  水云间

蝶恋花·同桌

同看窗前桑甲树。春接疏荫,秋送清霜露。一桌磨成三夏苦,并书作乐峥嵘度。

此去多年成旧叙。难与相谋,对月千重顾。鸿信不能寻寄处,思来应是风华付。


18  相思
蝶恋花·秋日偶遇同桌
霜叶满街风不扫,对面相逢,暮色催人老。枝上稀疏鸦语扰。怅然相顾还相恼。
我叹别来音信杳。春去秋来,绊在他乡道。君叹何如同座好。那般放肆还年少。

张成昱点评:

忆旧需要一种沧桑感,多一些岁月的沉淀才好。这首词还是略微轻肆些。但尾句用词对于书面语的有效疏离,带来一种昨天和今天的距离意识,倒把题目契合到位了。


19    净荷

蝶恋花.忆同桌(冯延巳体  新韵)

五尺书台偎你我,灯火阑珊,展卷同研墨。星月映窗读玉册,呢喃燕语吟平仄。

别去经年寻梦各,年少轻狂,一任江湖阔。拟写相思笺汝侧。云深路漫无由措。


20  夏朝辉

蝶恋花.时忆同桌长想你

又是一年开学季。桂馥兰芳,燕舞莺歌起。难见桃红金色里,胜如粉黛斜阳翠。

时忆同窗常想你。河汉迢迢,难断相思意。莫道相思心易碎,望穿秋水情难已。


21  西山有晴雪

蝶恋花 同桌故事

女扮男装君不识。九妹英才,凄美情深执。一曲悲歌皆感泣。化成蝶恋花相忆。

同桌三年分别日。相送长桥,泪洒明心迹。暗许芳心倾慕习。芜州学子梁山伯。


22  渴望

蝶恋花.同桌(新韵)

天赐巧缘相比坐。性本难投,微雨淅淅落。百转情流开锈锁,真心灌溉知心果。

歧路离别南北各。鸿雁常飞,互解凭生惑。千百同窗成过客,惟君相伴温情脉。


23  天天

蝶恋花•同窗

卅九经年弹指去。荷柳犹思,同学红砖宇。白昼习研交倚侣。晨吟夜侃操场赴。

曾记林荫幽径步。四点连延,一叶知秋驻。莫问东西南北路。人生大梦漫寻处。


[参展作品]

01

蝶恋花·同桌的妳

文/蕙若

玉树琼枝三两簇。簇锦团花,花叶相飞逐。逐鹿校园双耍酷。酷耽饮调乘风牧。

牧梦少年歌一曲。曲老词新,新韵流芬馥。馥佩周遭当刮目。目光如水颜如玉。

(友情参展)


02

蝶恋花•忆同窗

文/君诺

一别三年君未面。地北天南,微信回言片。孤雁单飞明月倦。戍边无奈天山远。

大漠风狂兼寂卷。浓语乡音,可似当年侃。也待年年相聚宴。若逢再见如初见。

(友情参展)


03

蝶恋花•同桌

文/天天

荷柳同桌同碧树。同饮泉湖,共俯黄金寓。同把琴弦移玉柱。曾为稻菽伊同去。

满载鹏鲸葱绿路。桃杏开时,一霎玫瑰雨。浓淡相宜同物务。经年同梦逍遥处。

(友情参展)


04

蝶恋花.月夜忆同桌(新韵)

文/长安旧人

明月从来知我意。总复西来,又复西归去。夜静愁肠谁与寄?风声翻作飞花曲。

应是人生长散聚,终教无言,也教相无趣。只恐相逢皆不语,先来吟此七八句。

(友情参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