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72社|蝶恋花__迎春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72社比赛作品
主题:迎春(须出现四个春字)
体裁:蝶恋花(冯延巳体)
东道主:海棠社
收稿:文岳
01.  张成昱
蝶恋花•迎春(新韵)
道是思春春好骗。瑞雪如银,压岁三千贯。才让浮生人不管。无情方是真肝胆。
更道惜春春有限。一句相思,四季消磨半。独恨长亭迎送晚。催花又被风流减。

【高天点评】:

当为迎春之际之情感抒怀,下片好于上片,但总体显乱,意不明!

①三千贯 意有不明,用此不妥。

②才让浮生人不管,此句不通。至于“无情”句,个人之人生观点耳。

③“催花”?无论如何,不当!

情感表达千万种,但太过分不应该了!


02.  大老鲍

蝶恋花.迎春

一剪寒梅凌雪笑。有意迎春,无意花开俏。谁唤春风春雨早,待归紫燕梁飞绕。

最是江南烟雨袅。春水潺潺,姹紫嫣红妙。梦里不知天己晓。夜来花落知多少?


03.  子风藤

蝶恋花·雪夜思雨(新韵)

嗟叹春风遥万里。雪落无声,寒透三更起。斜看冷云薄几许,何时重聚撩春雨。

又盼春华稍晚去。梦里回眸,轻泪低声叙。曾计旧时眉紧聚,可怜春意如飘絮。


04.  净荷

蝶恋花•细柳春风摇碧蔓

细柳春风摇碧蔓。春雨含烟,款款轻盈燕。谁把春天颜色绚,红橙黄绿东君幻。

白雪空庭闲落晚。春叶枝头,一挂珍珠串。浓睡透窗莺语乱,惊残好梦凝眸看。


05.  柳宸

蝶恋花•迎春(新韵)

急揽春风留客驻。溪雨山亭,飞燕双朝暮。春梦缘轻春意苦。撩人却把春心堵。

二月赏花林下步。嫩草出芽,细雪托青肚。海角天涯虽妙处。春光曼婉遮俗目。


06  春灯公子

.蝶恋花.春已归来

残雪未消春暗渡。试看檐前,燕子呢喃语。谁引春风穿玉树,梢头染得黄金缕。

应谢春工多眷顾。百里川原,漫洒连宵雨。梦里西园寻旧路,蝶衣晒粉春枝舞。


07.  肖公子

蝶恋花.迎春(新韵)

炮仗声声辞旧岁。火树银花,熠熠人不寐。体健年丰花富贵。张灯结彩贴春对。

料峭春寒梅绽蕊。岸柳新芽,催绿春江水。绿蚁新醅人欲醉,春光莫负山青翠。


08.  雨意生香

蝶恋花·迎春

巧手梳妆冬袄弃。媚眼迎春,万柳新飞至。剪去枯枝春景示。桃红水绿黄莺识。

瑞雪初春添美意。尽展妖娆,阡陌青苗翠。一树梨花春已醉,游人如织吟观季。


09.  海棠小生

蝶恋花.迎春

春事方休求雨露。牛马回棚,野圃犁耙驻。枯草落枝堆入户。春风又引炊烟苦。

夜话春闲当远顾。荞麦收时,再会妻儿处。别母湿襟难自恕。伤心最是春离路。


10.  天天

蝶恋花·迎春

飞雪皎迎春事舞。梅俏凌冬,展尽争春缕。谁把良辰移岁暮。春姑娘赶年除序。

满目春朦萦思絮。百草青时,野味清园圃。紫燕归来呢戏语。春天美梦存涯处。


11.  岭南一怪

蝶恋花.迎春

碧树萋萋欣吐蕊。春雪绵绵,花发枝头绮。吟鸟幽泉犹诵肄。春风过处皆青紫。

美好人间无憾事。春雨丝丝,瑞气临桑梓。缕缕春光辉次第。森森林木流清泚。


12.  宁静致远

蝶恋花·迎春

乱点碎红花始笑。新绿平铺,春意浮萍闹。谁与春风相见早。双双紫燕梁间绕。

伫立河堤人渐少。春雨潇潇,十载红颜老。杨柳依依今却杳。刘郎何日随春到。


13.  西山有晴雪

蝶恋花 .天上人间

梨雪迎春春入画。无限江山,风物情潇洒。南望柳枝垂水榭。北飞堂燕归园舍。

桃雨别春春去也。词帝悲歌,几许愁思写。凄泪恨心无晓夜。登楼夕日叹西下。


14.  长扬雨声

蝶恋花(新韵)

斜枕窗前一夜雨,天气初晴,微醒还慵起。枝上黄莺相唤语,春风杨柳新芽细。

犹记梦中寻旧迹,恰是春时,离恨凭栏倚,徒倚尽春光万里。今春准拟无相忆。


15.  葛衣鼓琴

蝶恋花·迎春兼怀季子

挂剑台前春草绿。细雨空濛,一带春山肃。飘渺沙鸥天际伏,几回清唳穿云束。

季子长歌难款逐。踽踽单车,回首春秋复。且挽古风藏尺牍,却留春色还山麓。


16.  古往今来过客

蝶恋花.迎春花

沁绿香苞天意宠。紫极嫣红,雨后春心动。粉蝶初生如入梦,漫天暗语春香送。

此刻春花情味涌。旭日生时,不怕春波众。一抹心思埋蕊缝,几番痴念谁人懂?


17.  火烧太行

蝶恋花

北国春来多雪雨。乍暖还寒,欲寐窗前伫。玉屑纷飞添乱绪。春愁只恨无人诉。

只待天晴春色顾。备马催粮,践诺随君去。月下花前春暖处,江南水写柔情序。


18.  竹林听溪

蝶恋花.风雨迎春

春入空园绵冷雨。鸟啭烟深,诘旦行荒路。春柳梢头黄嫩吐。红花几点无人数。

门口春联黏旧柱。爆竹残声,一夜清杯苦。孤枕寒眠惊梦语。早春莫是随风去。


19.  钟天赐
蝶恋花·迎春
昨夜寒风吹柳絮,梅雪争春,傲雪清香助。贺岁迎春春惬步,馨香洒遍归时路。
桃李芬芳开满树,畦垅黄花,蜂蝶迎春舞。飞燕啄泥穿绮户,喃喃细语檐梁处。

【这小日子点评】:

1.写法很规矩的一首词,景色描写细致入微。

2.景色安排有商榷空间:梅雪争春时节,有桃李开满树、蜂蝶迎春舞,还有飞燕?凑句过于明显。

3.用词也有很大改善空间,傲雪、惬步、馨香、芬芳、喃喃细语……等词,过于俗套,不能给作品增加清逸的诗词美感。傲雪清香助一句更是不太通顺,有老干体感觉。

4.只有写景,没有情,按王国维先生的说法,本词更谈不上物境、情境、意境的过度或递进,因为没有情境和意境。

5.立意也很不清晰,上片以为用梅来写春,歌颂梅的高洁,下片全然散乱,不知在写什么。

作者信手写来,可见对诗词有一定天赋,建议作者多读、熟读古人作品,创作时多用心,写诗词不是凑出句子、合了平仄、有了古诗词的感觉就行,好作品需要经得起推敲和赏读。

以上个人看法,不尽之处还望勿怪。


20.  烛光

蝶恋花.迎春(新韵)

几缕春风生暖意。扫去寒愁,且把山花觅。都道春来能自语,清明景和生妍丽。

草木萌发多旖旎。嫩蕊含香,已破冰霜圉。鸿雁唳声春尽绿,寄情山水迎春趣。


21.  汐水

蝶恋花•迎春

叶底黄鹂歌柳绿。牵水垂丝,笑把春风逐。檐顶草芽春色簇。引来春燕归巢屋。

廊下小儿吹管竹。犹似流莺,百啭飞高木。当日咳婴犹在褥,而今已学迎春曲。


22.  大漠征鸿

蝶恋花·迎春不值

野塞茫茫霜浸路。折转千回,堪把春思阻。枝上旧巢空老树。年时雀燕无春渡。

梦里春梅开别处。粉墨江南,截扣东君住。妆雪更飞南国去。风沙徒把先春误。


23.  雨霖

蝶恋花·迎春(新韵)

胜日东风无限好。江上行舟, 晴暖随兰棹。莫道浮生欢趣少, 芳华且向倾一笑。

春鸟喜将春意报。春絮蒙蒙,春水阶前绕。兴尽归来花满道,欣然踏去罗裙扫。


24.  姜子牙

蝶恋花.迎春(新韵)

旧岁新春交子夜。送腊迎春,喜见梅花雪。人笑年丰思汉月。青阳脚步从头越。

拂面春风催碧野。日暖春归,正好谋方略。时世弄潮兴伟业。儿郎追梦心如铁。


25.  憩园云泞
蝶恋花.迎春思(新韵)
雪霁初晴风景好。稀绿愁烟,红杏春枝傲。轻暖乍寒春尚早,沈园无复游丝渺。
犹记仲春花密俏。春畔香阶,素手纤纤绕。经岁斜阳孤负老,当时玉镜独侬照。

【上期诗魁“相思”点评】:

今次作业有要求词中出现四处春字,而蝶恋花本身较短,春字不好好处理会给人重复拖沓的感觉。个人认为本期作业注意到这点唯有参展的长安社长。他将重复的春字安排得很有意思,非常自然。(我是仓促交了作业才发现有这个要求)而25号这首蝶恋花也是存在这个问题,由景到情没有什么过度。和我那首一样,景色安排有些凌乱无次第,内容的衔接也有些问题。想来都是过年搁笔太久,需要磨上一两期再找找感觉了。


26.  相思
蝶恋花·迎春(新韵)
微雨润开春色浅。燕子低飞,忙把春衣剪。绿未调匀红未遍。依依浮藻风吹散 。
坐看水悠云也慢。几瓣桃花,将那春思点。雀语喃喃天渐晚。且将春事藏湖面。

【廖金舟】:

造景过度,凌乱不堪,上下阙把景写了个遍,却忽视了立意是什么。


【参展作品】

01.长安旧人
蝶恋花.叙春词
树影摇斑轻戏浪,风近洲头,一并芦丛响,结阵鸭来频画掌,碧波水在青天上。
不见梅踪春已放。独立飞舟,忍教春思荡。倚岸歌来春一晌,原来春有千重样。

【julia点评】:

这首词题为叙春词,上片应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梗,叙景洲头与江面。芦声、鸭影

离岸呼应,动静咸宜。“结阵鸭来频画掌”,写活了春鸭子的神态,“碧波水在青天上”,有如“云在青天水在瓶”的超然物外之感。赞

下片“不见梅踪春已放”,用了因果叙事,说得过去。“独立飞舟,忍教春思荡”。谁独立飞舟,谁春思荡?自然主语是人。一个“飞”字,破坏了早春之闲,一个“荡”字,又误了春思之雅,所以,个人认为此句与全词意境相悖,败笔。

不过,“倚岸歌来春一晌,”唉,这句又把我的喜欢给拽了回来,读到“原来春有千重样”,我就拍案啦。春景歌无限,春思写不完。强烈建议下片起始三句重新斟酌,以匹配“歌来春一晌”,好让我们见识见识“春有千重样”。

全词词中有画,画中有动,运典入化,会春微意。若学词者皆得此法,则四时佳兴,无不可入词入画了,而佳句妙句,亦可偶作天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