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龄齿,相伴一生的咀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江水暖鸭先知,岁月渐老牙知晓。这咬尽人生酸甜苦辣的牙们,却是个不明觉厉的主,随着年轮见长,它们不是越来越麻木,而是越来越敏感,敏感着它们咬痛人生的回味。

话说这颗大牙之前,我先度娘科普一下,什么叫六龄齿?

“儿童到了6周岁,在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恒磨牙,胚胎3-4个月左右第一恒磨牙牙胚开始形成,出生时开始钙化,2-3岁左右牙冠钙化完成,6-7岁萌出于口腔内,上下左右各一颗,因其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习惯称为“六龄齿”。六龄齿是萌出最早的恒牙,它将陪伴您一生,它在口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六龄齿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它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承担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恒牙大。因其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别结实。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成为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的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六龄齿,它与生俱来,没有顶替过谁,它愿陪伴您的一生,为您撕咬咀嚼一生,大牙也将为吃货们的美食生涯立下不朽的功勋。

春江水暖鸭先知,岁月渐老牙知晓。这咬尽人生酸甜苦辣的牙们,却是个不明觉厉的主,随着年轮见长,它们不是越来越麻木,而是越来越敏感,敏感着它们咬痛人生的回味。它们是从血肉中萌发出来的利器,在幼时弃了乳牙又长了,或在幼时就永远扎根不舍了,甚至永恒,有的伴随主人一身,有的半路弃它而去。有的时常用“要人命”的痛,敲打着你张狂的人生,有的在不痛不痒中让你的人生不能尽兴的咬合和莫明的不适,口里留着水土不服的假牙,时刻提醒着难言之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我的那几颗正值旺年的大牙故事,应该首先从六龄齿出故障说起,为了啃那几只山核桃,我的一只六龄齿在“咯嗒”声中破损了,像用久的瓷碗磕了一小块,就因为那点小缺损,牙神经露了出来,吃东西稍微不小心碰到它,就不得了,又麻又胀又酸又痛,以至于一看到美食,首先就想着怎么不要碰到它,否则这美食算是白吃了。

后来找了好几个牙医,先是社区的私人专业牙医诊所,一位年纪不太的“牙博士”,在口腔里一只一只地敲打牙齿,问,痛吗?不痛!这只痛吗?不痛!后来,我烦了,满嘴的口水,我只好哼哼。“牙博士”很专业地说,像你们这个年纪,牙齿老化了,要想提高以后的生活质量,就得摘了,装钛合金的,尤其这进口的钛合金烤瓷牙,坚硬又美观,非常符合您的身份,这一辈子您就一劳永逸了。牙博士终于在最后一句“您”字上狠狠地咬了一下,很坚定的表情。我心里很不爽,我才多大呀,五十都不到呢,心里还常有少女情怀,有时还多愁善感得很,怎么就老化了呢。我有点赌气地问,多少银子一颗?牙博士诧异地看了我一眼,一定被我这只老化牙齿冒出来,又古老又时尚的“银子”问蒙了。迟疑一下,有点结巴地说,优惠价——八千八佰元,原价——一万二,因为三八,节,妇女打折才优惠,您赶巧了。我去,还巧,这不就是所谓的“坑娘”喀。我不屑,说这门诊费多少?八十元。牙博士又补了一句子让我吐血的话,原价一百八呀,如果你决定植牙就免了此次诊费。我连忙掏出八十元,说,我结帐。我扬长而去,一点也没觉得嘴里的牙有问题,心想,小仔子,还想坑老娘,别看我一副“呆萌”像,咱啥妖怪没见过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又一次被美食撞到那只破损的牙,那里一块奇香无比黑椒牛仔骨,山海天蜜制的,八成熟,正和朋友们聚餐大快朵颐忘乎所以时,原来在没事的左边嚼,太香,突然觉得,右边的味蕾非常馋,都已经生津迎合了,我一下将那块沾满黑椒浓汁骨肉相连的小鲜肉送给那只破损的老牙齿。哎——哟喂!那只老牙齿刚碰到小鲜肉就残了,整个哈喇子肆虐横流,全身被抽动得酥麻乏力。当时我就发狠地想,以后再也不老牛啃嫩草了。

再后来,我整天捂着半边脸哼哈着,老陈说,自已嘴里的问题都不去解决,就别说想怎样爱自己了,不是有一则牙膏广告嘛——牙齿好,身体才好,吃饭甭香,身体甭棒,身体是革命本钱,云云。老陈这几年对自己身体特重视,运动养生,有时我都觉得他的生活主旋律就是强身健体。老陈又指着自己几颗在名院名医那里装的烤瓷牙套说,多好呀,花点钱还是值得的。又云,现在很多人花心思和时间去无病呻吟,也不爱护自己的身体,我跟你说,身体第一,身体的任何一个小器官出了故障,人生立马打折,民以食为天,更何况是嘴巴出问题。精辟!

于是,我下载160APP,各名院牙专家一目了然,可是都是约满没号,每天晚上19点名医放号,没有几分钟就没号了,跟踪,抢号,秒杀,过了一个多月才约上某三甲医生某主任医师,上面评价挺好,说是妙手回春,有几百条好评,是个有良心的医生,云云。而这个号是两周后的早上九点钟的,这世道看个牙齿都这么费事,什么时候苹果手机一刷,医生就从手机里出来给你瞧上病呢?看来,这个问题也不会是神话,后生可畏,此生可待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问我们,线下什么地方的生意最好,人气最旺,那我们可以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医院,那个门庭若市,早上九点等到十一点半,主任才帮我看上牙齿,我理解这时候的医生几乎筋疲力尽,饥不择食,他带着口罩,带着眼睛,手脚麻利,一声不吭,飞快地让我张嘴,金属棒在牙齿铮铮滑过,利落有致,精准到位,三言两语,前后不到五分钟,说,两颗牙有问题,拍牙片,做根管治疗,装牙套,进口的6000元一颗,国产3000元颗,牙标准费用自费,做不做?下一个。没等我恍过神来,另一个病人鱼贯而入。

怎么到主任医师这,就变成两颗牙了呢,原来那颗门牙是N年前,我还是姑娘怀春神游时不小心撞水泥杆上受伤的,后来它也没有影响什么,谈恋爱结婚生孩子,随着时光的流失,它悄悄地黯然失色,后来就那样在一排由洁白贝齿变成亚灰黄的牙齿中枯萎状存在着。鬼使神差,为了证明给医师看过,为了这两个月的挂号,为了这四个小时的急切等待,为了这神医精准的五分钟。我居然决定先为那颗枯萎的小门牙做根管手术,那颗六龄齿等小门牙做好治疗后一起装牙套。等小门牙几经折腾后,我发现枯树不可能逢春,那颗六龄齿也不知道我紧张,还是名医麻木了。总之,上右三号牙,被名医误判成上右二号牙,还好还没有对正常的右二号下手。

从此,我想,以后也许会不再迷信名医了,也许会否定名院,因为太拥挤,因为容易错乱。

牙还是要看的,但可以等。人生有什么不能等的,不就是一颗牙齿吗?有什么时光不是用来消费的呢?那颗小门牙不就是这样从青葱中走向枯黄,美食还是可以品尝的,小心点,正好慢慢品尝,小口浅酌,绕道而行,人生某个歧口多点停留,也许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是吗?喝口鸡汤,滋润一下,只有这种欲念之想,不用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又是因为小宝,他简直就是我的小福星,总让我慧眼识珠。小宝的那两颗乳牙齿迟迟不肯离开他那甜美的牙床,而且已经被蛀牙分别拱了一个小黑洞,小宝喜欢吃肉,每次都被那小黑洞收藏一些,小宝就用那小胖爪子去掏,非常不卫生,吆喝没用后,只好去妇幼医院去做窝沟封闭,以解一时之困。那丁医生是个老头,非常认真,态度慈善,小宝在他的夸奖和安抚下,一下子就收工,非常干净漂亮的一次医患合作。我央求道,丁医生,您帮我看看吧。于是,我来龙去脉一番求医经过,各家评价,以及我在网上查的各类有关我这颗坏牙的判断,一股脑吐出来。

丁医生看着我笑,眯着那细长的眼睛也不着急,似乎我也是那些经常来求医的儿童或是家长。他让我躺下来,认真看了一下,又要了我的牙片记录。还是风平浪静地浅笑着说,依我看,你没那么复杂和严重。于是,金口大开,滔滔不绝。

首先,一颗牙齿的寿命500年,和人生比起来耐用得多,只是你要保护好。看看你的牙齿上都是拼命刷牙造成的挫伤,刷牙姿势严重不对,左右猛刷,铁杵磨成针,更何况牙齿,要上下刷,均匀力度,适可而止。

其次,那颗小门牙根本就不用管它,伤都伤了,枯也枯了,这样一动根管手术,它就更脆弱了,说不定那天就折断,反而不得不装假牙了。

再次,那颗六龄齿只是磕破了一点边角,没有伤根,先补一下,它坚固得很呢,什么东西有原装的好呀?!此言甚是精辟!

最后,谁说要打死牙神经,这些敏感的味神经,错综复杂,不小心让它们不敏感了,食之无味怎么办?那是实在没有办法时,才用的办法!医生有点不怀好意地冷笑一声。

他滔滔完,我茅塞顿开。我特感动,陡生敬意。我特膜拜他的医术和医德,心想世上不坑人的牙医还是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不到半小时,我的六龄齿补好了,遇到有良心的牙医,只花了八十元。有点风疚,本来准备为我的牙功臣——六龄齿,放一次血。

现在,我的这颗六龄齿似乎还行,和以前一样为我的美食咀嚼着,撕咬着,拉扯着,破碎着,为我的味蕾尽情绽放效力着,为我的一日三餐打拼着。

做为一个牙病患者,我在“就医160APP”里,为丁医生点了个大大的赞!同时,做为一个时常冒充“资深生活家”,连正确的刷牙知识也疏于学习,相当惭愧。

所以在此向我的牙齿们致歉,没有用心爱你们。舌尖上混,总让你们去撕咬,欠牙的债迟早要还的!

六龄齿,感谢你陪伴,相咀相嚼,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六龄齿? 宝宝在6岁的时候,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那个就是第一恒磨牙。第一恒磨牙在胚...
    牙齿护卫阅读 783评论 0 6
  • 今天晚上美女牙医朱秀丽和大家分享牙齿健康和防治等有关问题,帅哥李宏林轮值群主隆重推出美女主讲,感谢美女牙医...
    闲淡山人阅读 4,335评论 0 14
  • 春节过后,女儿照例把一摞厚薄各异的红包轻描淡写的递给我,似乎丝毫不了解其中的魅力。对钱财如此淡定,得加强财商教育啊...
    诗心永在阅读 381评论 0 0
  • 自从上次一个姐姐让我给她画头像以后,我画人脸的信心就崩塌了。最怕画五官,因为把握不了脸部的阴影。 这是用铅笔画的一...
    lapuil阅读 1,573评论 13 22
  • 他走前的那个晚上,出去和他在这边的朋友喝酒道别,我并不熟悉他的圈子,只能在家里等他回来。我躺在那张小小的单人床上玩...
    鑫义阅读 350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