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六龄齿

一。什么是六龄齿?

宝宝在6岁的时候,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萌出的牙,那个就是第一恒磨牙。第一恒磨牙在胚胎3-4个月左右牙胚开始形成,出生时开始钙化,2-3岁左右牙冠钙化完成,6-7岁萌出于口腔内,上下左右各有一颗,正是因为其大约在宝宝6岁左右萌出,所以习惯称为“六龄齿”。


二。六龄齿的特点

1、不可替换

“六龄牙”是在6岁左右萌出的4颗大牙,是医学上叫第一恒磨牙(伴随一生的牙齿)。由于它是最先萌出的磨牙,会把它误认为是乳牙,以为可以替换,对其龋坏不重视,不积极进行治疗,以致严重龋坏而早失。要切记一点,六龄齿是不可以替换的。

2、保持面部正常发育

因为六龄齿的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别结实,所以它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而且它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承担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恒牙大。

除此之外,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成为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的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咀嚼能力最强

四颗六龄齿萌出之后将会成为宝宝人生中第一批恒牙,它们是咬合面面积最大的一颗牙齿,就像一个石磨,对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过它们受到的咀嚼压力也最大。同时,它的牙尖多,牙尖与牙尖之间的窝沟多,且又深又窄,容易藏垢纳污,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它们是属于“劳苦功高”的牙齿。所以要一定要好好帮助宝宝保护好它们。

三。容易发生龋齿,诱发全身疾病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他们主要的口腔疾病就是龋病,一旦六龄牙龋坏,它引起的疼痛,会影响宝宝的食欲,还会影响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宝宝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牙髓炎、齿槽脓肿、颌骨骨髓炎等,严重的还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四。护齿。靠注意卫生+及时修复

成人的牙病大多数是由于在小儿时期龋病后新增加的种类,所以在患龋敏感期,如5-9岁期间,防止“六龄齿”的龋病对预防今后的牙病非常必要。爸爸妈妈一定要为宝宝守好这一关。

1、注意用牙卫生

一般在宝宝2岁的时候开始教宝宝饭后漱口、早晚刷牙。让他们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当宝宝3岁左右的时候,再逐步教会宝宝“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牙齿咬面别忘了”的刷牙方法。

2、定期检查

家长更要注意在宝宝牙齿萌出后的两三年,应尽量做到每半年做一次检查,发现龋洞,立即填补,不要让龋洞扩展,做到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3、及时修补龋齿

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龋齿,牙髓已坏死,也不要轻易作出拔除的决定,如果可以的话请医生做根管治疗后保留,牙体损坏严重的可使用金属套冠修复。

如果实在不能保留,拔除后应及早镶假牙,填补缺失,一切都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

、为“六龄齿”穿上“防护衣”

由于"六龄齿"萌出最早、牙合面的窝沟裂隙较多,矿化程度较差,食物容易滞留。如果宝宝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又喜食甜食、零食,那么这颗牙是最容易发生龋病的。因此,对"六龄齿"应倍加爱护。若“六龄齿”尚未龋坏,采取窝沟封闭术,给它们穿上“保护衣”可预防其龋坏。

1.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



2、做窝沟封闭有痛苦吗?

做窝沟封闭时,牙面要进行彻底清洗,除去滞留的食物残渣及细菌,方法是用软牙刷刷干净。然后进行牙齿酸蚀,使其窝沟表面呈微小细孔,利于窝沟封闭剂渗入其中,以达到封闭作用,最后彻底吹干,除去窝沟内滞留的水分,以免影响树脂的固化和与牙表面的粘接强度。涂上窝沟封闭剂,最后用医用灯在口腔内照 10-20秒(因为这种材料是光固化物)。

医学上把口腔内分上下左右四个区。如果儿童配合,四个区一次就能做完,而且时间不长,只需要20-30分种,因为并没有磨除牙体组织,所以没有痛苦,需要孩子配合的是张口。

3、窝沟封闭后就不得“虫牙”了吗?

窝沟封闭后,理论上仍然有患龋齿的可能。因为窝沟封闭有一定的脱落率,有的孩子在操作过程中口水多,可能使涂层不牢固,易脱落。家长应经常观察孩子的牙齿,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看牙医。同时也建议父母们每年定期去医院给孩子检查一下牙齿,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牙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4、窝沟封闭后如何维护?

(1)做完窝沟封闭后,建议2小时内禁食,24小时内禁食硬物。

(2)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每次不少于三分钟,改善不良的口腔习惯。

(3)窝沟封闭后前几天如感觉咬合不适,或者吃东西不方便等问题,及时联系预约复查。

(4)窝沟封闭后每隔3-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如因唾液、咀嚼习惯或咬食过硬食物等原因,窝沟封闭会有脱落现象,请家长要注意观察窝沟封闭剂有无脱落,发现及时脱落请及时复查。

窝沟封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做法。做了窝沟封闭并不代表小朋友从此可以随便吃甜食,不刷牙,不注重口腔卫生了,仍旧要注意口腔卫生。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两次,每次不少于三分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以便发现问题,早诊断,早治疗。











宝守好这一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爸爸妈妈都很关心宝宝的牙齿问题,拥有一副漂亮健康的牙齿,不仅笑起来特别好看,而且牙齿状况和身体其他部位的...
    我只是默默无闻的小苦逼阅读 972评论 0 0
  • 春江水暖鸭先知,岁月渐老牙知晓。这咬尽人生酸甜苦辣的牙们,却是个不明觉厉的主,随着年轮见长,它们不是越来越麻木,而...
    晓琴阅读 1,259评论 2 6
  • 2017.7.20 星期四 晴 半年前就开始惦记妞六龄齿的窝沟封闭,今天起了个大早,排队挂号,多次来往这里,但每次...
    京言京语阅读 639评论 0 0
  • 好的气质源于开阔的眼界和思想。 安。
    如果我是壹只猫阅读 116评论 0 0
  • 好像许久都没有坐下来慢慢的喝杯茶了,看到书架的一边大小各异的罐子和茶器,突然想到还剩下几泡的六堡茶,就它了~ 候水...
    废话宅女阅读 21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