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物迷在澳洲的幸福生活

 如果你爱动物,那么,你一定会喜欢澳洲。从某种角度来说,澳洲实在是动物的天堂。还在中国的时候,我就迷恋一个澳洲人——著名的鳄鱼先生史蒂芬。那时国内电视有播他的节目,他们全家对动物的极度热爱,激起我的共鸣。我买了他的书,还计划着来澳洲一定要去他所在的澳洲大亚动物园,希望能见到他本人,签个名合个影,也就心满意足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来澳之前,他在水下拍摄时被尖尖的鱼尾针刺中心脏身亡。感觉就跟三毛的荷西似的,荷西一辈子热爱潜水,最终为此丧命。鳄鱼先生一生喜爱动物,尤其是水族,比如鳄鱼,他可以单人徒手制服比人还大的鳄鱼。现在,他妻子和一儿一女仍守在动物园,女儿宾地继承了父亲的专长,主持的一系列动物节目很棒,我和松子在图书馆借过许多,非常喜欢。下图是在悉尼的蜡像馆,终于和鳄鱼先生合影了。

一、野生动物

1、野生袋鼠:

知道哪里能找到野生袋鼠之后,就对动物园里的袋鼠再也没兴趣了。野生袋鼠跟动物园里的感觉很不一样,至少它们常常处于跑跳之中,很有活力和好奇心。车一停,就凑上来看有没有好吃的。不应该给野生袋鼠喂食人类的食物,不利于它们的健康。可以喂胡萝卜或苹果这种天然的植物性食物。

松子受我熏染,不怕动物,对待袋鼠完全不客气,直接握爪:

袋子里有宝宝的:

和袋鼠如此勾肩搭背,跟自家兄弟似的:

以前我秀照片,松子对动物的各种搂抱,偶尔会有人质疑会不会脏啊。我理解每个人喜好不同,但我是这么想的:做为父母,尽管你自己可能不喜欢动物,但最好避免过度影响孩子。因为,爱动物几乎是所有孩子的天性,别去阻止和剥夺孩子亲近动物的机会。让他们自然的接触动物,给孩子一个公平的机会,一个公平认知这个世界的机会。动物们,特别是自然环境里的动物,身上确实不会像你的宠物猫那样干净,但那就是大自然。我们人类也是从大自然中来的,要说细菌,不见得你天天洗澡就一定比人家细菌少呢。在我看来,一见到动物首先想到的是细菌的话,是不是活得太微观了,累啊。如果孩子从小就听妈妈总说动物很脏很臭会咬人,他们还没接触就先抗拒了。在我看来,与动物们在一起的快乐,是最最单纯的快乐,如此简单而容易获得,那么真实而无可替代,为何要剥夺孩子们体验这份快乐的机会呢?当然,也有少数人是天生讨厌动物,不在此列。我相信爱动物,是大多数人的天性。

2、野生海狮:

澳洲主大陆最南端有个小岛,叫袋鼠岛(Kangaroo Island)。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可以和野生海狮共处一个沙滩的地方。为此,这里一直是我神往之地。在澳洲,有许多地方可以看到礁石上的海狮,但那种远看,感觉很像在动物园观望。同处一片沙滩近距离的相处,感觉是不同的。在去袋鼠岛的船上,尽管我吃了晕船药,还是不舒服,那时就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为了玩儿而让身体吃苦了。

成年海狮每次出海捕鱼会持续3天不睡,回来后连睡3天,这就是沙滩上的海狮大多处于睡眠状态的原因。公海狮爱打斗,尤其是整个海滩最大的那只,据说每次回家都要弄出些动静,让小的们知道老大回来了,都给我老实点儿。母海狮怀孕很不容易,因为一胎要一年半。所有海狮同一时间发情,每次持续5天。只允许公海狮享受5天,是因为,公海狮发情时有很强的排他性,必须要和其他的公海狮打架,而且这个阶段,公海狮不敢出海捕鱼,怕情人被人抢走哈,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捕鱼,不吃饭,打得赢,抢得到老婆就赶紧洞房,抢不到就抓紧机会再抢。如此高的工作强度,还不给饭吃,要是持续时间太长,估计海狮就绝种了。

尽情的睡吧,小样儿,做美梦了吗,笑眯眯的:

最可爱是这只大眼睛的海狮宝宝,在我们面前以各种姿态喝奶呢:

在袋鼠岛上驾车,每隔一会儿就能看到摊在路边的袋鼠尸体,大大小小的惨不忍睹。遇上这只针鼹(echidna)过马路,我们兴奋的停下来,盯着它慢慢钻进树丛了无踪影才算罢休。这种动物不是我们熟悉的刺猬。

3、野生企鹅:

维多利亚州最令我难忘的,是在菲利浦岛(Phillip Island)看野生企鹅归巢。神仙小企鹅(Fairy penguin)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企鹅,也可以叫小蓝企鹅(Little blue penguin)。据说是唯一生活在南极洲以外的企鹅品种。它们真的是小,跟鸭子差不多。本地人把企鹅归巢叫成企鹅游行(Penguin Parade),可以想见,那是怎么样一种场景。每当夜幕降临,成群结队的野生小企鹅从海浪里钻出来,一边此起彼伏的叫着,一边摇摇摆摆的往岸边的草丛土坡奔走,那里有它们要过夜的窝。它们是一夫一妻制,有固定的窝。早上,日出前,它们又会离开洞穴前往大海,每天它们要游大概100公里才能获得足够的鱼类食物。如此奔波,就是为了活着,活着真不容易啊。然而,在奔波途中,也有快乐和满足,能活着,就是幸福。想想我们人类,亦如此啊!

你会看到,先到家的就那么直直的站着,伸长小脑袋张望,企盼着另一半的归来。有的会双双一起回家。还有的,就站在半路不动了,前看看后看看,是不是在回忆回家的路?或者在辨识另一半的叫声?游客通道的四周全是企鹅窝,而它们毫不在乎人们的观看和说话,各走各的路。

我在木道边蹲下身子,恰巧有一只小企鹅就几乎贴着我的脸,扑沓扑沓的摇过去,我甚至看到了它的眼神。那一刻,这只企鹅似乎无视我的存在,而我,却是无比激动! 因为,我想到: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完全是天然和自主的,地球这么大,它千里迢迢的从大海里归来,而我,也千里迢迢的从家里赶来,就为了这一刹的相逢,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缘份啊!而这相逢的一刻,不会在它的生活里有任何涟漪,却深深留在我的脑海,永远不忘。世界真奇妙啊,我又联想到身边的所有人人事事,不都有着这么神奇的缘份吗?今生的、前世的、来生的。。。

因为不让拍照,没能留下照片,只在门外跟牌子照照吧。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要亲自去体验,绝对是耳闻不如一见。

4、野生考拉:

之前看过一个台湾人的游记,知道大洋路上有一处能找到野生考拉。这可是我此行的重大愿望啊。车子慢慢的开,我透过车窗仰着头找呀找,顾不得脖子有多酸。还真叫我找着了!就在这样的丛林路里,练练眼力,下图,你找到了吗?要知道,你看照片是静止的,而我,是坐在行进中的车里噢。

下了车,经过我拼命的指点,好半天,大家才找到,于是都惊讶于我的好眼力,那么高的树,何况车在动。其实,我眼力并不好,经常会对迎面而来的熟人视而不见。这次真的是超常发挥,兴趣所在嘛。拉近镜头,是不是很可爱呀,看那小脚丫。

我想看它的脸,于是向上大喊“Hello,Koala!” 它不理我,不甘心,大声拍手。小家伙终于有反应了,扭过头往下看。恨镜头没法拉得更近,照片虽模糊,但能看到它那无辜的淡然的小模样。真是心疼死个人儿啊!

5、鲸(野生二字可省,似乎还没有人养的鲸吧):

每年冬季,会有迁徙途中的鲸群经过悉尼附近海域。我这个动物爱好者,自然禁不住诱惑,冒着晕船的风险,独自带着松子去了。没想到吃了大苦头,出发前太相信自己的身体,竟然没准备晕船药!看鲸当然要出到外海,外海风浪大,船开始巨摇,一会儿翘在浪尖,一会儿又跌进浪底。船上的小朋友刚开始还以为是玩过山车哪,每摇一次就兴奋的尖叫一次,慢慢的,孩子们都没声儿了,估计全晕了。我吐了两次,虽是冬天,出了一身虚汗,两小时的航程变成酷刑。当时就幡然醒悟:以后绝不能高估了自己的身体。不过,晕是晕,算是挑战自我了吧。

好心的船员几次来问我要不要紧,帮我打开舱门进点新鲜空气,甚至最后,当大家都在为成群的鲸鱼雀跃时,见我仍然把头靠在前座的时候,船员终于忍不住了,指着外面鲸鱼,问我有没有看到。生怕我错过。确实,终于看到成群的鲸鱼真的就在船边嬉戏,时不时的窜出海面,喷出巨大的气浪,立即觉得所有的苦都值得了。

唯一遗憾的是照片并不理想,因为松子在睡觉(松子一觉得晕船就自动开启了睡眠模式,这一点我很庆幸,不敢想象,我晕船的时候她再来闹我可怎么办),我不能扔下她独自到甲板上拍照,不过我自己晕得也没法行走吧。硬撑着在船舱内隔着玻璃随便拍了几张。船上的小册子介绍,在澳洲东部附近海域出现的鲸鱼种类有:Humpbacks、Southern rightsMinke、Fin whales。都是体形较小的品种。

6、野生海豚:

相比看鲸鱼,在史蒂芬港(Port Stephens)看野生海豚之行,就太舒服了,非常非常之享受!那里是近百只瓶鼻海豚的家,素有“澳洲海豚故乡”的美誉。如此近距离的看到野生海豚,看它们自由自在的翻腾在湛蓝的海面上,那心情啊!恨不得自己也变成它们的一员!而不远的海面上,一片片船帆迎风而展,动物与人类,竟然也可以如此和谐的相融于这么美丽的画面!我深深为之感动!下辈子如果能做一只这样自由的海豚,多么幸福!

7、野生鸟类:

悉尼北面的小镇The Entrance,每天下午固定时间,鹈鹕保护组织会喂野生鹈鹕,场面壮观。还没到点呢,大家伙们就陆续赶过来了。真聪明,它们是怎么判断时间的呢?一般鹈鹕寿命是30年左右。

澳洲随处可见的鸟种类很多,而且不怎么怕人,我发现澳洲的动物都不知道怕人,一个字,憨!最漂亮的要数红绿大鹦鹉了,国内只在鸟市或动物园才有的,这里随处可见。它们胆子特别大,叫声尖锐,听到叽叽喳喳像吵架的,一定是它们。

下图是澳洲的国鸟kookaburra,中文翻译为笑翠鸟,翻译得很科学,因为这鸟最大的特点就是叫声特别像人的大笑。月黑风高之时,它叫上一嗓子。。。呃。。。有点毛骨悚然啊。不光叫声有特点,还很有性格呢。前阵还在微信上看到一段视频,两只笑翠鸟争一块肉,一鸟咬住一边死不松口,任旁边的人怎么摸都不动,有人拿来更多的肉递到它们嘴边,想让它们分开,两鸟谁也不先松,争的就是一口气!第一次发现野生的笑翠鸟是某年元旦,在皇家国家公园,划完了船,在树下正要野餐的时候,抬头就看见了它,激动坏了。瞧瞧,长得很帅是不是:

鸽子虽然常见,但拍下面的照片时,我特别感动。看得出喂鸟的老人过得不宽裕,衣服如同乞丐,当时她嘴里还不停的说话,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嗨,你们这些家伙,都好吗?想我了是吧?别急别急,都有都有。。。”我猜她或许每天都来,因为这些鸟儿一见她就围拢过来,甚至飞到她身上,特别信任。

这种大鸟朋友们总叫它垃圾鸟,它们在市中心都能活得很好,掏垃圾能手啊。

在袋鼠岛(Kangaroo Island),除了野生海狮,还意外的遇到野生的火鸡,火鸡妈妈带着几只小宝宝,在我们的露台下讨吃的。刚一落脚,就遇到岛上“公民”如此欢迎,实在是感动哇。


常见到各式各样的大鹦鹉,也是不太怕人。这是大姨和松子在悉尼皇家植物园:

看,爱上可乐的鸟,多聪明的家伙,很幸运拍到这一幕,朋友说可以投稿给百事可乐做广告,哈哈:

下图右上的鸟叫magpie,随处可见,是一种具有攻击性的鸟,窝里有宝宝的时候,路过它势力范围的行人,有时会遇到袭击,还是很厉害的,听说有人眼睛被它害瞎呢。另外,澳洲的乌鸦特别多,朋友说其实是叫渡鸦的另一个品种,反正经常听着它们哇哇哇像孩子一样大叫。这只渡鸦是在雪山上拍到的,感叹它那油亮的羽毛。

下图就在家附近的大操场上拍的,鸟的胃容量小,体型也小,不能存储许多能量,所以要不停的吃东西:

二、农场

1、农场住宿farm-stay

先讲farm-stay,这是一种住宿形式,就是住在真正的农场上。住客可以参与主人家的务农劳作,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当然,这里的务农其实就是喂喂动物。农场里的动物有哪些?想想真正的农村就知道了。对于喜爱动物的我来说,能和动物们住在一起,那是我梦想的生活啊,虽然现在没那条件,偶尔去体验两天也行啊。永远记得第一次住农场的经历。

从农场回来的第二天,松子在学校随手画了一张小画,画的是她思念的农场。当晚,我把画拍了照,用电子邮件发给农场女主人Louise,告诉她松子是多么喜欢他们的农场,多么想念大狗Bob,并表达感谢。看到Louise的回信时,我忍不住哭了。信里她告诉我:大狗Bob也想念我们,因为自从我们走后,它就一直卧在我们住过的屋子的前廊,直到很晚,它在等我们回去!

记得那天临走时,跟大狗Bob告别,我摸着它的头轻声说bye-bye,我知道它一定听得懂bye-bye意思,但我看不到它有丝毫依依不舍的表示,它甚至仍然趴着不起来送送我们。当时我还有点小小的失落,转念安慰自己,它在这农场住了11个年头,天天看惯了一拔拔的住客来来往往,肯定早就习惯了不再留恋。原来,它以为我们像别的住客那样,白天出去了,晚上还会再回来。它没想到我们只住一晚!难怪当松子爹开着车向外缓行时,Bob要么故意挡在车前慢悠悠的不让开,要么在后面追着车又跑又叫,它是在说:不要走不要走!好Bob,抱歉让你白等了,让你失望了!你一定要健康的好好活着,等我们再回去看你!希望你还记得我们!

看看松子的小画,绝对的写实。不要以为她把小鸡画成飞在空中是错的,那是真的。农场主打开鸡笼,抓出小鸡给我们玩,有时候没拿好,小鸡真的会扑愣着半跳半飞的回到笼里。笼里有一只母鸡,也是写实的,那窝才十天大的小鸡,就是这只鸡妈妈孵出来的。两只小鸡脚下踩着的是荷兰猪。因为当时它们的笼子和小鸡笼是放在一起的。

农场主夫妇是质朴的人,没有多余的寒暄,心地却特别好,把我们预订的一卧的小木屋免费升级为三卧的别墅。再甜的寒暄也不及这个实惠啊。男主人Scott初见时,连个How are you都没有,直奔主题介绍完房子和附近环境就走。冷不丁的,我还有点不适应。慢慢地,他可能看到、也感受到了我对动物发自内心的喜爱,对我的态度在变化。我和松子一向早起,抓紧清晨的好时光,在农场里散步,碰上正在给动物们喂早餐的Scott,他老远就打招呼,分了好些面包给我们喂动物。我说孩子想看小鸡,他叮嘱几句就让我们自己去。其实,整个农场,到处都是散养着的鸡,抓走一两只都不会被察觉,但他们就是这样的信任我们,哪怕只是住一晚就走的陌生人。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中午,鸡窝里安静的躺着十多只可爱的鸡蛋。这里的鸡蛋是可以孵出小鸡的,只要保持31摄氏度左右。松子还是第一次捡鸡蛋呢。这么多,晚餐足够啦。


这可是真正的走地鸡啊。白天它们自由的四处游荡,天黑就自觉的回窝睡觉。看到你手里有面包,就会咕咕咯咯的围过来。瞧瞧,这鸡的身手,跳高健将啊,比起那些在养鸡场笼子里吃激素的同胞们,你们太幸福了。



用奶瓶喂小牛:

农场养了一只蛇,只有我敢让蛇爬上肩膀,其实松子以前在动物园也试过让蛇上身的,这次因为看到姐姐吓得躲老远,自己也不敢了。可见,环境的影响力啊。同一个孩子,以前明明敢做的事,现在看到别人不敢,自己也就不肯试了。这就是羊群效应,生性谨慎的孩子,更加如此。松子天生胆小,凡事谨慎,很怕自己受伤。唯独在面对动物的时候,属于胆大的,那真是我不遗余力感染出来的。每次看到动物,我眼里放光,哪怕是地上的一只小虫子,我也愿意停下来看一会儿,有这样的妈妈,松子怎么可能不爱动物。农场男主人看到我跟本地人一样的不怕动物,显得挺高兴。就好像路上遇到一只狗狗,你显示出对狗狗真心的喜爱,狗的主人会一下子觉得你很亲近。同理,对推着婴儿的妈妈,此法亦适用哈。下图,我摸着蛇身子,凉而光滑的皮肤,它却往我后面滑行。

瞧瞧,有照片为证,松子扛着条长蛇呢。下图左上的是羊驼,又叫草泥马,是在塔斯马尼亚州壁画小镇上遇到的,有型的老爷爷带着羊驼美女专和游客拍照,收点零钱,用作什么慈善我也忘了。最牛的是,这老爷子阅人无数,只聊了几句,就判断出我是从悉尼来的。我特别惊讶,询问奥秘。他说听我的英文,比普通外国游客要好,所以我不是外国游客,而亚洲人基本都喜欢住在大城市,他能感到悉尼的味道,而不是墨尔本。这一点我就理解不了了,算是他的经验吧。神奇的老头子!

教我们挤牛奶,好家伙,真是体力活儿,手都酸了只挤了一点儿。

2、类似动物园运营的农场:

除了上面介绍的farmstay,还有一种类似动物园的农场,买票进去参观。每天固定时间有各种表演,比如:牧羊犬表演、挥鞭子表演、剪羊毛讲解。

下面以我们去过多次的这个农场为例,同游一下。

农场Calmsley Hill City Farm,位于悉尼西南的Fairfield。表演内容和动物都挺全。占地大,游客能看到的还不是农场的全部,据说山的另一边还有同样大小的占地。所有活动都有讲解,让我们这些城市长大的孩子见识了不少农场知识。

我们去的那年,大人16澳元,三岁以上的孩子10澳元,三岁以下免费。记得进门时拿一份表演时间表,不至于错过精彩表演。提前在网上做好功课也行。

1)挤牛奶Cow Milking Show

工作人员先介绍了相关知识,比如一头牛一天能产多少升奶之类的,这头牛是挺特别的品种,怀孕时也照样产奶。

排队亲自尝试挤牛奶。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大人想上也可以。挤奶前要先在小盆里洗手,松子必须我带着才肯上,挤完了手指上会感觉油乎乎的。

2)坐拖拉机游园Tractor Ride

这个要另掏钱,每人三澳元。起初我说有啥好坐滴,不就是找颠嘛。坐完了觉得还是值得一试哈。全程都在讲解,就那么在山上晃一大圈,遇着什么都能讲出一大堆有趣的知识。

随处能看到散养着的羊,甚至这只鸸鹋。介绍说这只鸸鹋从一建园就在这儿了,都四十多岁了(我记性不好,可能有误),鸸鹋丈夫先去世了,人们怕它孤单,想介绍后入园的鸸鹋给她当伴,她都看不上眼,就这么一直单身游荡着。

看它多自由啊。工作人员大叫它的名字,喊它过来,它真就抬起头,健步而前。来到拖拉机边,从前到后挨个检视游客。想必,每天几趟拖拉机,它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只是上面的乘客形状各异而已。

关于羊:澳洲的农场,羊,绝对是大众。这个农场的羊其实挺多,分散在不同的区域。介绍说卖羊毛的收入微不足道,主要靠卖羊肉进账。关于羊,就涉及到三个内容:牧羊犬表演、剪羊毛表演、拥抱小动物。

3)牧羊犬表演Working Dog Show

我最爱看的自然是牧羊犬的牧羊表演,实在太霸气了!那么一大群羊,就一只小小的狗,来回奔跑着绕圈,就能把羊赶到指定位置。人类真是聪明啊,太会省劲儿了。

主人一发出口令,狗狗就箭一般弹射出去。我的相机已经拍不清的远处,它眨眼就窜到了。牧羊犬通过围着羊绕圈的方式,逼羊群往羊圈挪动。一阵功夫,散在远坡的羊就全集中回圈了。然后再把羊一只只赶进铁栏里,排队等着被剪羊毛。任务结束后,牧羊犬跳上羊背,神气的站着,目视主人,成功交差!那一刻,别提多威风了!

4)剪羊毛表演Sheep Shearing Show

看完了,每个孩子会分到一小撮羊毛,感受一下。分到的羊毛,闻着有点臭哈,回家好好洗洗,真白,而且有种特别的香味。

5)挥鞭子表演Stock Whip Show

这小伙子不光能双鞭挥响,表演结束后,他和朋友嬉闹,双手一挥,两条鞭子就像蛇一样缠住对方双腿,双手一抖,鞭子便齐齐松下,是从金庸书里出来的吧。

若人少,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亲自试试,他手把手的教。也有两三岁的孩子上去排队,等轮到了却哭着不敢上,叭叭作响是挺吓小孩的哈。

6)摸摸小动物Animal Patting

随意亲近牛、羊、鸡这些常见的农家动物。大门口有卖饲料的,一袋2澳元。山羊和绵羊性格很不一样。山羊好奇心特别强,会咬你的裙子衣服鞋子包包,明知不能吃,就是想咬着玩玩。有一次还抢松子手里的气球,非得咬一口试试。

7)考拉介绍Koala Talk

工作人员把考拉像抱孩子似的抱着。这工作太让我羡慕。别以为考拉好抱,瞧那大尖爪子,工作人员肩上的衣服都有破洞,危险职业啊。

别看考拉慢吞吞呆乎乎的,人家可不傻,会认人。讲解完了,工作人员要抱着考拉给游客摸,只要对着考拉说:来,过来,想抱抱了吧。可爱的考拉真的自己就从树枝上爬下来,扭过肥屁股,伸出小手求抱。特可爱。

这位工作人员是位环境保护人士,顺便批评了人类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这想她的话不会白说,在场的小朋友们一定会留下深刻印象,或许这番话会影响孩子们一生。

仔细看,角角落落藏着不少动物呢。有骆驼、孔雀、梅花鹿、有驴、羊驼、袋熊、龟、大胖猪……

三、动物园

澳洲的动物园是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一来因为我喜欢动物。二来澳洲的动物园体验让人愉快。不管规模大小,必定有动物讲解和喂食表演,讲解完了还允许你随意提问,能学到许多知识。而且几乎都有放养的袋鼠,可以让你零距离接触。不管规模大小,动物们的生活环境非常人道,虽说不上山清水秀,也绝不会是冰冷的铁笼子水泥地。数数我们去过的动物园,大大小小的已经不少于五家了。有的还买了年票,经常去。

有一次松子爹感叹:“你问问周围的人,有没有像你这样,去过这么多动物园的?”于是我扒着手指头数了数,也顺便总结了一下悉尼及周边各家动物园的特色:

⊙ 悉尼塔隆加动物园(地处市区,依山傍水,动物最全,风景最美);

⊙达令港的野生动物世界(地处市中心、占地小、室内为主、唯一别家没有的是蝴蝶园、摸不到袋鼠);

⊙悉尼南部的Symbio野生动物园(在小型动物园中,以有老虎为亮点);

⊙悉尼西部的Featherdale野生动物园(在小型动物园中以鸟类最多为亮点);

⊙澳大利亚爬行动物园(离悉尼有一点距离,以巨龟蜘蛛鳄鱼等爬行动物为亮点);

⊙达令港的水族馆(地处市中心,全室内,悉尼规模最大的水族馆);

⊙曼利的海洋世界(以能与鲨鱼同游为亮点);

我听说过的力所能及的动物园,就还剩下个家附近的Koala公园了,自从在大洋路上亲自找到过野生考拉,我对动物园的考拉就没太大兴趣了。

另外,以澳洲著名的鳄鱼先生史蒂芬为亮点的澳大利亚动物园,也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在中国的时候就被他主持的动物节目吸引,当时还买了他的书想着来澳洲找他签名的,结果还没出国人家就殉职了。剩下他夫人和一儿一女守在动物园,女儿宾地很是继承了父亲的特长,主持的一系列动物节目很棒,我和松子在图书馆借过许多DVD,非常喜欢。不过这个动物园远在昆士兰州,而且离城市都有一定距离,何时能成行仍然是未知数。

全世界的动物园都差不多,就不细说了,只讲讲我印象深刻的,具有澳洲特色的吧。还记得在澳洲大亚爬行动物园,第一次观看了“Funnel-web  milking”。光看字面,我不明所以,难道是表演蜘蛛喝牛奶?或者蜘蛛竟然产奶?猜猜吧。答案:观看取毒,取蜘蛛毒。Funnel-web是这种蜘蛛的名字。

原来这是此园很值得一提的特色。介绍云:这家动物园1958年由Eric建立,他的一生致力于动物保护和抗毒血清研究。先是抗蛇毒血清,到1970年开始向研究机构提供澳大利亚漏斗网蜘蛛(funnel-web spider)的蛛毒,这是澳大利亚最毒的蜘蛛,不少人被毒死。直到1980年,此种蛛毒的抗毒血清研制成功。自那时起,澳洲爬行动物园作为基本的供毒地,已经挽救了至少350人的生命。

工作人员从一个个玻璃罐里倒出藏在一堆网里的大毒蜘蛛,刺激它让它出毒,用吸管收集。一只差不多只能收集到一两小滴。

在这家动物园,松子还和巨龟一同散步了。这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乌龟(Galapagos tortoise)。

悉尼达令港的野生动物园,因为在市中心,地方很小,唯一的亮点就是蝴蝶园,松子可喜欢了。


另外,黄金海岸的海洋世界也是值得孩子们去玩的好地方,比如海豚表演等等。

四、澳洲特有的动物

由于带着孩子,了解澳洲,便多了一个视角。不光儿歌不同,就连孩子们喜爱的动物都不同。就像我们对国宝大熊猫满怀自豪和喜爱之情,澳洲的孩子最喜爱的动物自然也是澳洲独有的。考拉和袋鼠已经家喻户晓,介绍几个大家较陌生的吧。  

袋熊(Wombat):属有袋类动物。近乎无尾, 体长约一米, 体型笨重,  它们的肚子上也有跟袋鼠一样的育儿袋,只是开口向后,因为它们挖洞的时候会往后刨土,袋口朝前的话,里头的宝宝就难受了哈。

下面的黄狗是澳洲野狗(Dingo),这就算是澳洲野外体型最大的食肉动物了。所以在澳洲偏远的地方露营还是相对安全的,最凶猛的野生动物无非就是野狗。当然,小小的毒蛇和毒蜘蛛也不可小视。

下面这种跟猫差不多大的食肉动物叫塔斯马尼亚恶魔(Tasmanian devil)。听名字就知道小东西很凶猛,临近喂食时间,它们就越来越激动,在地盘急速游荡,一旦碰头,立即呲牙相向,还发出呵呵的叫声警告对方离远点,别惦记我的食物。

鸸鹋(Emu)也是澳洲特有的,长得像驼鸟。你也许听说过鸸鹋油吧,跟绵羊油一样,回国免不了带几罐的。我见到的鸸鹋都在动物园散养着,据我家教的学生说,她先生出差时,开车路过很偏远的地方,见到好几只野生的鸸鹋。看下图,受不了食物的诱惑,肆无忌惮的到人们的桌子上用餐:

负鼠(possum):看过网上有人讲自家房顶进了小动物,动静类似大老鼠,吵得人睡不好觉。请了除害公司来看,原来是负鼠,因属保护动物,不能杀,只能诱捕,捉到了还必须在原处的院子放生。现在就来认识一下负鼠,它长得像鼠,身量似猫,有育儿袋(发现了吗?澳洲这块独立的大陆上本土动物几乎都有育儿袋)。不擅于打架,没攻击性,也就虚张声势,张嘴露露尖齿吓唬敌人,要不就是在被敌人追赶时,来个突然紧急刹车不动,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刹车王”,再不济就是装死。它到不是聪明学着装死,是受到过度惊吓时,它的身体会自动关闭运作,跟死了似的,还会口吐白沫,发出难闻的气味。敌情过去后,它会醒来逃跑。 有趣吧!下图摘自网络:

懦艮(Dugongs):分布在澳洲北部海域。是海洋中唯一的草食性哺乳动物,与大象是近亲。儒艮的头很大,头与身体的比例是海洋动物中最大的。全世界一共只有五只在展出,悉尼水族馆有两只。这里的人们总把它联想成美人鱼。起初我觉得一点也不像啊,看了水族馆发的介绍册子才明白,原来懦艮妈妈哺乳时,像人一样,把宝宝抱在胸前,所以把它联想成美丽的人鱼公主。历史记录最长寿的懦艮活到73岁。下图来自网络:

五、宠物们的幸福生活

澳洲养宠物的非常多。最常见的自然是狗和猫。宠物们的待遇都不错,甚至还有专门允许宠物下海玩水的海滩。要知道,一般的城市附近的海滩是不准宠物下水的。

每年各处都有宠物节。好不热闹,狗狗比赛、狗狗服装秀,大开眼界。

超市门口常看到下面这种狗狗募捐箱,捐款用于支持导盲犬事业。下图是在机场,忘了是在悉尼还是阿得莱德了。

因为每片居民区都有一片大草地,很适合狗狗们撒欢儿。下图是帮朋友代养的狗狗,傍晚带它散步,太美了。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欢跑,你便觉得一切烦恼都不存在了,生命原来就是这么美好!


最后提一下爬行动物,澳洲的爬行动物特别多,蜥蜴、蛇和蜘蛛是最主要的。路边甚至家里,都会看到蜥蜴。常会有爬行动物秀,松子的幼儿园和小学都邀请过人来介绍爬行动物。

雨后的放学路上,有许多蜗牛,我们收集几只回家好好观察,喜欢够了再放回草地。

澳洲大多数活动,都有专为孩子安排的内容,常见的就有骑小马和抱农场动物。有的还有骑骆驼,而且是免费。

下面的瞬间,我特别喜欢,单纯的孩子,单纯的动物,互相是那么信任着。马场养的是可以奔跑的真正的马,它贴近栅栏,任由小小的松子摸它的鼻子。马不说话,我也看不懂它的表情,但,从这画面里,我读到了无限的柔情。

最后,以自然风光作结吧。蓝天白云之下,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就是最美的澳洲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