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及周边的动物园盘点

有一次,松子爹感叹道:“你问问周围的人,有没有像你这样,去过那么多动物园的?”于是,我扒着手指数了数,还真是哈,悉尼和周边,但凡我听说过的动物园,基本去遍了。

其实,我更喜欢看野生动物,但必须条件有限,好多动物只能在动物园见到真容。

总的来说,澳洲的动物园是让人流连往返的地方。

一来,澳洲的动物园非常让人愉快。动物们的生存环境比较舒适和人道,尽可能的接近自然。我感觉到大多数动物生活得相当快乐。而且,不管规模大小,必定有动物讲解和喂食表演,能了解许多知识。大多数动物园,都有放养的袋鼠,可以尽情的零距离接触。

二来,悉尼周边散落着一些小规模动物园,方便了周边的居民,特别是孩子们,不管住在哪里,总能找到离家不算太远的、可以与动物亲近的地方。而且这种小动物园都有讲解和喂食表演,按照讲解时间表逛上一天,不多不少正合适。地方不大,不需要小孩子疲于奔波,有时间慢慢和动物们接近。花上不贵的门票,让孩子慢悠悠的享受与动物们的一天,挺好。

相信喜爱动物的人一定不在少数,特地写这篇介绍,带大家了解一下各动物园的特色。我会先概述各动物园的特点,然后跟着照片分别看。我介绍的顺序是从悉尼市内开始,向周边辐射。

——悉尼塔隆加动物园:规模最大,动物最全,风景最美,依山傍海,离市内近,从环形码头坐船到动物园,穿行在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之间,亦是很美妙的体验。袋鼠可以内自由接近游客。

——悉尼野生动物世界:位于达令港,真正的市中心,位置方便是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游客在市内观光时,顺便就把它玩了。占地小,以室内为主,爬行动物比较多,有个蝴蝶园很吸引小孩子,人无法进入袋鼠区,所以无法近距离接近。可以买联票,获得更合算的价格,联票包玩悉尼水族馆、曼利海洋世界、悉尼塔、蜡像馆在内。

——澳大利亚爬行动物园:以爬行动物为主,在悉尼以北车程约一小时的位置,因为偏,所以占地面积不小。可以与巨龟同行、有鳄鱼喂食表演等吸引小朋友的活动。有面积颇大的袋鼠区,游客可以和袋鼠区近距离接触。

——Symbio野生动物园:位于悉尼以南, 往卧龙岗的途中 ,区域的小型动物园,以有老虎喂食表演为亮点。有面积颇大的袋鼠区,游客可以和袋鼠区近距离接触。

——Featherdale野生动物园:位于悉尼西部,顾名思意,以鸟类多为亮点。

另外,以澳洲著名的鳄鱼先生史蒂芬为亮点的澳大利亚动物园,也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在中国的时候就被史蒂芬主持的动物节目吸引,当时还买了他的书,想着来澳洲找他签名呢,结果我还没出国,他就不幸殉职了。剩下他夫人和一儿一女守在动物园。女儿宾迪继承了父亲的特长,主持的一系列动物节目很不错,我和松子在图书馆借过DVD和书,非常喜欢。不过这个动物园远在昆士兰州,而且离城市都有一定距离,何时能成行仍然是未知数。

好,下面就跟着照片逛一下,我只放各个动物园的特色:


悉尼塔隆加动物园(Taronga Zoo):

规模最大,动物最全,风景最美,依山傍海,离市内近,从环形码头坐船到动物园,穿行在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之间,亦是很美妙的体验。袋鼠可以内自由接近游客。

游此园,我倒觉得它最大的魅力是亲和力,多样的展出形式让人倍感亲切。以前一提动物园我就联想起一排排铁笼子,看了这里,我真为澳洲人的创意和用心而叫好。展出形式各种各样,最大限度的让人和动物自然的接触。

回程的渡船上,欣赏夕阳下的繁华与宁静。一测是海港大桥,另一侧是悉尼歌剧院:

这里是悉尼周边唯一有海豹表演的,基本属于必看的免费项目。虽然以前在黄金海岸的海洋世界看过更大型的。但对孩子来说,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感受。记忆会一次次的加深。

免费鸟类表演也不可错过,好像也是悉尼周边唯一的。记得带点硬币,最后有个环节是让小朋友们上来捐硬币,一只鹦鹉站在捐款箱上,灵巧的把你手上的硬币接过来扔进投币口。

鸟类表演的位置,欣赏风景也一流棒:

想看大型动物,比如长颈鹿、大象、狮子、熊、大猩猩、黑猩猩之类的,就必须来塔隆加动物园。

下面的小象宝宝,曾在悉尼引发争议。曾经,为了看它,动物园每天都人潮涌涌。

起因如下:

话说小象的妈妈原来是东南亚一带伐木场的运木“工人”,伐木场倒闭后“失业”,长期吃不饱肚子的象妈妈和别的失业大象沦落到无家可归的地步。悉尼动物园收留了这几只亚洲象。大象本是互助团结的集体性动物,可刚来动物园时,象妈妈每日只对吃的感兴趣,对周围的事物丝毫不关心。饲养员让它慢慢的意识到在动物园的吃喝是绝对保证的,象妈妈这才变得性情温和,热心参与集体的交流了。后来象妈妈怀孕了,这本是喜事。但澳洲有人认为它年纪太小(好象相当于人类的十三四岁),让这么小的象怀孕生子太冒险。于是它的生产让动物园好一阵紧张,最终是顺利生出了小象宝宝。

从这件事,我感受到澳洲人对于动物和自然的态度。照片里,象妈妈用长鼻子跟随着宝宝,随时在保护着它。

下面照片里的小动物,想必大家在动物世界里都见过,而且一定觉得它非常可爱,一群里必有一只哨兵,竖在那儿小头左转转右转转,特别忠于职守。原来它叫猫鼬(Meerkat),生活于非洲。这次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实际体型比电视感觉上小一些。

我以前的文章说过多次,澳洲是儿童的天堂,到处都有为孩子设计的内容。动物园当然也不例外。

塔隆加动物园有一块农场动物区,别看它在地图上最偏远,带孩子的家庭都聚在那边呢。

虽然牛羊鸡鸭猪兔的平时也经常有得抱,可对孩子来说,每一次都是快乐,路过了绝不肯错过。下午两点,工作人员会让小朋友们做小farmer,帮助她一起喂食。边喂边讲一些农场动物的知识。两点半,小朋友们可以抱兔子和荷兰猪。

看,小朋友们认真的观察昆虫:


悉尼野生动物园(WILD LIFE Sydney Zoo):

位于达令港,真正的市中心,位置方便是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游客在市内观光时,顺便就把它玩了。占地小,以室内为主,爬行动物比较多,有个蝴蝶园很吸引小孩子,人无法进入袋鼠区,所以无法近距离接近。可以买联票,获得更合算的价格,联票包玩悉尼水族馆、曼利海洋世界、悉尼塔、蜡像馆在内。

相比塔隆加动物园,这个野生动物世界就显得很迷你。大部分在是室内,只有考拉和袋鼠区在最顶层可见阳光。可见,其它动物都是澳洲本地的爬虫类为主,大多是夜行的,所以整个园内光线幽暗,配上土著音乐,女儿小时候是有些害怕的。

这里有一点很为我称道,处处都有精巧的设计,让孩子们在动手摸摸看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获取知识。别看地方小,一样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比如,墙上这几个屏幕在展示鳄鱼蛋内的发育过程,一段播放完之后,去按下面的钮,就会重播。小孩子喜欢动手,喜欢操控机器的感觉,女儿当时反复的按钮,看了一遍又一遍。

小鳄鱼破壳而出,是真的鳄鱼宝宝噢。小家伙一出生就慢性子,一个个呆在那动也不动,可能好半天才往外钻一下。隔着玻璃拍的,不很清楚。

要说女儿对什么恋恋不舍,那就是蝴蝶园了。我想这也正是悉尼其它动物园都没有的。其实我知道她想体验的是蝴蝶落在身上的喜悦。但这实在是可遇不可求啊,好在我背的花布包帮上大忙,蝴蝶老爱落上我的花包。我再用手指把它们挪到松子身上。这些蝴蝶可能也习惯了,不怕人,挺喜欢往人身上落,让人们一阵惊喜一阵欢叫,都返了童真。不过后来蝴蝶园越缩越小,蝴蝶也远不如以前多了。


澳大利亚爬行动物园(Australian Reptile Park)

以爬行动物为主,在悉尼以北车程约一小时的位置,因为偏,所以占地面积不小。可以与巨龟同行、有鳄鱼喂食表演等吸引小朋友的活动。有面积颇大的袋鼠区,游客可以和袋鼠区近距离接触。

一进门左手边就是蜘蛛世界,这里也是第一项要看的“Funnel-web milking”。光看字面,我和LG都不明所以,难道蜘蛛竟能产奶?仔细看地图上附带的介绍才搞明白,是取蜘蛛毒。

这恰恰是该动物园非常值得一提的骄傲。介绍云:

这家动物园在1958年由Eric建立,他一生致力于动物保护和抗毒血清研究。先是抗蛇毒血清,到1970年开始向研究机构提供澳大利亚漏斗网蜘蛛(funnel-web spider)的蛛毒,这是澳大利亚最毒的蜘蛛,不少人被它毒死。直到1980年,此种蛛毒的抗毒血清研制成功。自那时起,澳洲爬行动物园作为基本的供毒地,已经挽救了几百人的生命。

工作人员从一个个玻璃罐里倒出藏在一堆网里的大毒蜘蛛,刺激它让它出毒,用吸管收集。一只差不多只能收集到一两小滴。

这里养着一种巨龟,叫加拉帕戈斯群岛乌龟(Galapagos tortoise)。在我看来,和我养的缅甸象龟差不多,就是放大若干倍而已。

除了喂食和讲解,有机会和巨龟同行,是这里的特色。小提醒:想体验与龟同行的,最好避开雨天,天气不好这个项目就不开放。

中午,一只健壮的大龟被工作人员放出来,当然是用食物引诱出来的,不然它才懒得走呢。爱动的那就不叫龟。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多么奇妙的体验啊!要知道,这几百公斤的大龟,踩一下你的脚可不是玩的。女儿无比小心的摸了几下大龟壳。

爬行类的另一代表当然是鳄鱼。男孩子可能更感兴趣。公园整个右边,是个湖,里面养着若干的短吻鳄(alligator)。鳄鱼喂食表演的观众最多。四围满满的全是人。

不管是什么动物园,只要在澳洲,就一定少不了澳洲的特色动物。比如,这种跟猫差不多大的食肉动物——塔斯马尼亚恶魔(Tasmanian devil)。看过许多次了,但这次是印象最深的。两只小家伙临近喂食时间,就越来越激动,在地盘四处游荡,一旦碰头了,立即呲牙咧嘴还发出呵呵的叫声吓唬人。

对孩子们来讲,重头戏永远是和袋鼠玩。袋鼠们的日子太舒服,大中午的才陆续从窝里出来。袋鼠窝是进不去的,所以,上午只能眼巴巴的远看它们赖床的小懒样。直到它们赖完床,开始到处闲逛。孩子们便抓紧机会跟上:

人潮涌涌的野餐区,树根下,竟然静静的卧着这只大鹅。树上的牌子说:“请不要打扰我,我正在孵蛋。”我立即肃然起敬起来。想起在小溪那边看到过另一只大鹅,或许是宝宝爸?两人一定是轮流觅食轮流孵蛋吧。


Symbio野生动物园(Symbio Wildlife Park)

位于悉尼以南,往卧龙岗的途中,区域的小型动物园,以有老虎喂食表演为亮点。有面积颇大的袋鼠区,游客可以和袋鼠区近距离接触。

除了澳洲常见的动物,这家最吸引人气的就是两只苏门答腊老虎。虎园绿意盎然,生活环境不错。老虎喂食和讲解时间,几乎所有游客都集中过来看。

这里的袋鼠区是好大一片草地,背景干净,很适合拍照。袋鼠总是憨憨的样子,太可爱了。


Featherdale野生动物园(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

位于悉尼西部,顾名思意,以鸟类多为亮点。

买票后会每人发一个园区passport,打开是地图,右边是让你盖章的,每参观一处,就盖一个章。漏盖了也没关系,最后临出门进入纪念品商店前,汇集了所有的章子在那。

这里袋鼠数量多,来讨食时成群的聚在你身边,一不小心就踩到某家伙的尾巴。园内有卖雪糕桶装着的草料喂袋鼠,1澳元一杯,但它们对雪糕桶的兴趣远大于草料,又争又抢,几下就抢光了。

注意下图腹袋里有小宝宝噢:

第一次见到白色的袋鼠。比松子还高的大灰袋鼠在那一站就是好半天不动,任你在它眼前晃来晃去,甚至又摸又抱,都无动于衷,一副见识过大风大浪的姿态。

这种澳洲特有的野狗,叫Dingo。夫妻二狗。几周前刚生了小宝宝。一男六女。实在是多产的妈妈。小宝宝仍在里面的狗窝里,从外面看不到。狗爸也是模范丈夫,食物先让狗妈挑,很谦让。狗妈乳房突出,还在哺乳期,当然需要营养上的照顾嘛。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