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销售沟通技巧——递梯子

销售成交的关键是要以客户为中心,这又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叫搞定事,一个叫搞定人。

搞定事的层面需要从需求出发,深挖客户的痛点,然后与客户一起设计出他能接受和认可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了解到客户的知识、洞察到客户的预算,还要建立标准碾压竞争对手。目前,关于销售培训的流派,其中一派就是以这条线为主线的。

搞定人的层面就是要研究人,研究人要从两个层面来谈,一个是组织,一个是个人。组织涉及到了组织架构,内部政治,决策权等各个方面。个人层面主要涉及到个人的需求、行为风格、偏好等方面。

今天我要跟大家聊的是如何在销售沟通中让客户爽,好销售是需要创造磁场的,有些销售大道理讲得都对,但是客户内心很反感。就像我昨天在培训课程中说的,我从小被父母和老师教育,长大了买个东西还要被销售教育,你说我爽不爽?你说的都对,都正确,但是我不爽不开心我就可以不买。

一名销售厉不厉害,就是看他在销售沟通的时候会不会出现冷场、尬聊等情况。那么如何避免出现社死的局面呢?接下来,我要讲的一个技巧叫递梯子。

什么是递梯子,递梯子的目的是啥,怎么递梯子?

在销售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引导客户,开口讲话之前先想清楚你要把客户引导到哪里去,这次销售的目的是啥?是要让客户第一次跟你沟通就下单,还是要给他建立标准,还是要让客户牢牢地记住自己,你的目的不同给客户递的梯子高度不一样,引导客户上梯子的节奏也不一样。

那么,怎么递梯子呢?两个重要的递梯子的场景,一是客户讲完了话,怎么接得住,让彼此之间的谈话无缝对接,沟通现场行云流水。二是咱们讲完了话之后,得给客户说话的机会,就像你在打牌时候,出完了红桃五,你得问一下牌友,“要不要?”而不是一言不发看一下大家的表情,直接再扔出个一条龙来。

一、如何接客户的话

第一种梯子,如何接客户的话。首先就需要咱们销售人员真正做到跟客户同步,客户看什么你说什么,客户关注什么你讲什么,客户说到哪你都得步步跟着,不能总想着自己的目的,不要按照你所谓的销售流程强势引导。

举例,客户说我们家女儿不喜欢这种颜色的学习桌,不会递梯子的销售可能就立马会说,没关系的,我们的颜色很多的,您看看旁边这款怎么样?会递梯子的销售会问:那您觉得您女儿会比较喜欢什么颜色。会递梯子的销售会说:是的,确实有些女孩子不喜欢这种颜色,那我能问问您女儿现在几岁,有啥爱好吗?

会接话就是要让客户感觉你真正在关注她,而不是时时刻刻想着成交的事。

二、如何要让客户接话

小白销售以为销售就是卖产品,也喜欢讲产品,真正厉害的销售都明白一个道理,销售是从洞察客户的需求开始的,谁能把客户的需求把握住把客户的痛点放大,谁的胜算就更大一些。那么在跟客户沟通的时候,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客户多说,而不是自己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

当客户脚步停在一款产品面前的时候,有销售上来就开始介绍产品,客户脚步停下来只代表她对这款产品有兴趣,并不代表她真的就要买这款产品,而且有时候客户想要的也并不是她的需求。其实在这个阶段,销售是利用讲产品的机会在推销自己,讲产品只是个手段,把自己推销给客户并顺势挖掘客户的需求才是目的。

举例,客户脚步停在一款产品面前的时候,你一般会怎么介绍?“先生,您眼光真好,您看到的这款产品是我们的新款。”然后不会递梯子的销售会接着讲这款产品的卖点,也有的销售会直接问客户“您想要看个什么样的产品?”会递梯子的销售会这么问“您觉得怎么样?”这就是让客户参与对话。

销售沟通跟一名销售的情商有关系,更跟销售的心态有关系,有些销售在面对客户的时候表现得太急,句句话离不开自己的销售目的,急于成交,没给客户太多说话的机会,就算你道理都对,客户也不会找你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