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需要彼此牺牲的,片面的牺牲只能造成片面的爱

近日,第91届美国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在国内上映以来,已创下国内20年来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票房纪录。影片中白人托尼·利普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者,豪爽直率善拳脚,机灵却常显粗俗;黑人唐·歇尼是钢琴艺术家,自称“博士”,整天身躯端着,处处显示文雅。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两人搭档出行,碰撞出了异想不到的“火花”,无数个精妙不经意间的细微之处,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透视出整个社会的形态与心态。比如,给妻子写信的情节,就趣味十足,内涵十足。开头临别时妻子要求托尼一路上写信回家,不善笔墨的托尼碍于妻子的恳求只能勉为其难。然而,文字笨拙、错漏层出的他得到了歇尼的帮助。当家信变得文采飞扬而尽显浪漫的时候,妻子开心地读给亲友们听,惹得弟媳妇也要弟弟给她写类似的文字。特别是影片最后,圣诞之夜,当歇尼来到托尼家时,黑人白人的“大团圆”,令人欣慰。而托尼妻子拥抱歇尼时,在他耳边说的悄悄话:“感谢你帮助托尼写那么好的信”,一下子就把这位妻子善良、懂爱、会爱的性格特征凸显出来。可见,生活可以是枯燥的,也可以是生动有趣的,就取决于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爱就像一串珠子,断了一处,珠子就会依次掉满一地。细心地呵护,珠子就会灿然发光;漫不经心,珠子就会散落无形。婚姻的幸福来自夫妻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正如雨果所说:“人生如花,而爱便是花的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德说:“这世界要是没有爱情,它在我们心中还会有什么意义!这就如一盏没有亮光的走马灯。”每一对夫妇的感情都是一张白纸,用心去珍惜彼此的感情,这张白纸就会成为精彩的生活画卷,但是如果不珍惜已经拥有的感情,这张白纸就会被扯碎。夫妻之间应该学会宽容和豁达地看待对方,说错了一句话,做错了一件事,都应该要学会乐观地去看待,如果一件小事就弄得弓拔弩张,一定要弄出个输赢,家庭气氛就会变得非常紧张;偶尔发脾气来引起对方的注意,这是生活必要的调节和情感的正常宣泄,没有关系;但是频繁的发脾气,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会伤害两个人的感情。比如,在街头一对小夫妻或许是在吵架,虽然双方尽力克制了声音,但脸上都带着怒气。卖花的小女孩走过来,看情形不对,正在犹豫要不要招呼生意,男的掏出钱取出一支玫瑰花,递到妻子面前:“这是你喜欢的,给。”玫瑰的芬芳细细钻入鼻端,优雅的女子虽然还是尽量绷着脸,但她的眼睛里,已经藏不住隐约笑意。可见,爱,就是不争对错不论输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离娄下》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生活总是千疮百孔,而爱,就是对抗冷硬的那点珍贵的柔软与温暖。有爱就有欢乐,在欢乐的人眼中,整个世界都会变得明亮可爱。比如,邻居阿婆,吵吵闹闹过了一辈子。现在七十多岁了,居然闹起了离婚。他们的女儿赶回去,只见阿婆气呼呼的:“这日子没法过了。我每做一顿饭他都要挑毛病。有本事他做给我吃啊!”他们的女儿把阿婆接回家,老头又天天打电话:“这个周末要下雪了,把你妈的棉袄取走。别忘了吃降压药,一天吃一片就行了……”可见,爱,就是吵吵闹闹也还在牵挂。其实无论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还是普通百姓家的女孩,只要是女人,心中都有一个梦幻般美丽的希望,希望自己的爱情充满浪漫的传奇色彩。过了而立之年时才突然发现,其实现实生活很平淡,所谓的浪漫故事,那是少女时代的幻想,只是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普通百姓的生活就是由一些繁杂琐碎的小事组成的。正如丁玲所说:“少女时代我以为嫁得好就是幸福,现在我越来越能体会,婚姻里,一个懂得疼爱尊重不离不弃的男人才是女人最大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曼罗兰说:“爱是需要彼此牺牲的……片面的牺牲只能造成片面的爱。”爱,是心灵与心灵的相知,它可以不要太多的语言来粉饰。真正相爱的人,会毫不计较地为情感付出,唯一的期盼只是对方的疼惜;真正相爱的人,会处处时时牵挂着对方,给他(她)以关怀体贴;真正相爱的人,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心领神会,那份相知的默契胜却一切物质带来的欢悦。爱,因为忠诚而专一,因为专一而醉人,因为醉人而无私,因为无私而纯洁。比如,有位男子邀请了几位朋友来家里做客,男子抽烟一支又一支。她的妻子轻轻地打开了窗户,没有言语。有一朋友悄悄问那妻子,你怎么不阻止他抽烟呢,抽烟有害身体呀。那妻子笑了笑说:“对他来说,抽烟是快乐的,如果他能活八十岁,我宁愿他快乐地生活六十年,而不愿意他不快乐地多活二十年。”这话让那男子知道了,他便戒掉了烟。朋友问他为何能这么容易地戒掉了烟,他说:“我有这么好的老婆,我为什么要选择少活二十年呢?”可见,这个男子如果他不用心去领悟妻子的一番爱意,那么他是不会去戒掉自己钟爱的烟的。让我们存一颗爱心,爱出不是为了爱返;送福不是为了福至,存一颗爱心,一颗寻常心,笑对人生,让爱充满心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戈尔说:“爱,是一种美丽却又易逝的昙花,只有用心来浇灌,才能开出芬芳的花朵。”人生从爱出发,并能一路与爱相伴,生命就会获得本质的诗意和快感。爱,需要懂得,懂得关心,懂得体贴,懂得一切为爱而应该付出的所有。唯有懂得,爱更能情意绵绵;唯有懂得,爱更添温馨无限;唯有懂得,爱方能经历弥新。爱,是一种平等的相处,一种自然的情感延续,它需要一份彼此的理解与尊重。如果仅有一方的付出,爱便会失去正确的方向,甚至发展成畸形,最终涂上悲哀的色彩。爱,不是等价交换,它没有公平的筹码,但它却宛如一架天平,两端的砝码不等,便会倾斜,差得太大时,便会失去重心。其实幸福很简单,婚姻需要经营。善于经营者,便会收获幸福;不善于经营者,得到的只能是苦涩的青果。而这经营婚姻的精髓就是双方互相的懂得。可能在如今的社会里,妻子更多应该成为家庭、朋友关系的枢纽和润滑剂,她应该很会处理各种家庭成员之间微妙的关系,懂得照顾和关心长辈,懂得为自己的丈夫建造一个温暖的港湾,让家成为他事业的推动剂,而不是绊脚石;丈夫应该更多承担家庭发展的责任,有很强的事业感,努力打拼自己的事业,成为妻子坚强的依赖和家人的保护伞。妻子和丈夫都需要彼此的呵护和滋养,否则到了中年的时候,两个人都会无比憔悴;健康的夫妻关系应该是:生活的伴侣、事业的帮手、父母懂事的孩子、孩子们成熟的父母......从家庭关系来看,丈夫懂得爱妻子,家才会幸福和安宁。壮志和爱情是伟大行为的两翼,一个懂得爱妻子的男人,他也必定会在社会上获得尊重和信任。列夫托尔斯泰说:“让我们抓住幸福的时机,去爱和被爱吧!”是的,你可以看不起全世界,但惟独不能看不起的是自己的爱人,因为就是你们两个人要执子之手一生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9-18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的日子,朋友圈掀起一股爱国热潮,在勿忘国耻的今天,作为普通人民大众,回...
    霜霜微记阅读 227评论 0 1
  • 杨澜 张萌 常筠 黄薇 王校长 胡赛楠 包文香 硬本领:写作,演讲,个人品牌,时间管理,拥有社会资本,自律精神,英...
    cbc96fe0a6f1阅读 170评论 0 0
  • 1. 俄罗斯钢琴音乐会,没有立刻听老师的话交钱,后来才发现确实去不了,11.3我有课 2.今早送美美后返回时,桥头...
    悍马胭脂阅读 125评论 0 0
  • 内核转储(coredump)保存了进程某一时刻的运行状态,它在进程发生问题时产生,此时只要有程序的可执行文件和 c...
    郑行_aover阅读 2,483评论 0 1
  • 一旦能从当事人的问题中发现例外,或找到他们对小事的应对策略,奇迹图像与某项评分,你就找到了关键,可以从小处开始扩大...
    Me_Lisa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