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具心理尸⑦]一个心理师的泰山情结就是,找个像样的地儿刻写「×××到此一游」……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德高望重、玉树临风的心理师。为尊者讳,写这个故事时,我需要给他另取一个名字。可我想啊想啊,想破头也想不出比「吴益军子」更为尊贵的名字了。怎么办?那就借他用用呗。

好了,既然他跟我同名,那我就用第一人称来叙述他的故事吧。


连载中,第七篇;上一篇:[连载·一具心理尸⑥]一个心理师发现周游世界无望后,决定穷游中国……


1.

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想到这就要离开北京去浪荡,以自由职业的方式去生活,心里还是七分激动、八分忐忑的——靠写作和心理咨询能养活我吗?很快,这份激动就被火车站候车大厅里的泱泱人群给淹没了,而那份忐忑却跟火车开动时哐啷哐啷的节奏非常合拍。

登上久违的绿皮火车,也开动好一会儿了,老天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似的,降下一场雪来。在这早春时节,降雪也确实难得。

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雪,多像那医院里可爱的小护士呀。更远处,山尖全白了,仿佛给蓝天绲了一道银边。四周的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儿,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就好像给一座座山都罩上了一件带花纹的衣裳。

有了春雪的妆扮,华北大地增色不少,但少了绿树如荫的点缀,还是显得有些破败。再加上旷野里很少见有人出来劳作,也就更显得冷清了。

和华北大地一样冷清的是我乘坐的这趟火车的每一节车厢。印象中,火车过了天津,才陆陆续续有乘客上车。他们一个个都挨着车窗坐下,看到跟前没人,便脱了鞋、伸直腿、脚架在对面的座位上——用这传统的姿势默默地霸占着那一块地方。有的甚至把帽檐往下一拉,遮住整张脸,不一会儿就发出了熟睡的鼾声。火车上的人都特别的能睡,这也算是对一路辛苦的一种补偿吧。

多半是因为火车上的乘客不多的缘故,推着小推车卖货的乘务员出动的都不勤了,得等上好久才能听见他们吆喝着售卖瓜子、方便面、可口可乐之类小食品的声音。这中间,偶尔会夹杂着也不知道是从哪节车厢传来的小孩子的哭喊声,大概是想吃什么,家长没肯买吧。

哭声越来越响了,我想听会儿歌,遮盖一下。掏出手机才发现,竟然快没电了。想着拿充电宝给手机充会儿电,我起身把我的旅行包从行李架上搬了下来。正好也无所事事,翻找充电宝的时候,我一并把匆忙收拾的衣物和装备统统掏了出来,摊在座位上,好好归置一下。

那些一时半会儿还用不上的,譬如皮肤风衣、跑步鞋、创口贴、头灯、纱布、剪刀之类,我一起塞进越野背包里,再连越野背包一起塞进旅行包的最底层;拖鞋、溯溪鞋和洗漱用品归置在一起,不用说,这到了宾馆就得用上了;速干衣物什么的,都用密封袋装好……

在整理衣物的时候,掉出来一把明黄色手柄的美工刀。这个能派上什么用场呢?我想到了,等登上泰山,我正好可以找个地方,用这家伙工工整整地刻写「吴益军子到此一游!」

2.

可以说,泰山之于我这样有文化的中国人,几乎构成了心理情结。至于泰山情结之表现,把登泰山当作令人心生敬畏的朝圣仪式是一种,这种情结我在多年前就已经了了;反复用诗词文章碑铭勒石涂抹泰山,甚至以「到此一游」的方式把自己的信息涂鸦于泰山是另一种,这是我这次来要干的伟大事业。

在我看来,正是攀爬泰山时各式各样的涂抹涂鸦,令这座突兀于华北大平原上的山岳越发成为我的精神象征。所以呢,我睡梦中都觉着有一个声音在召唤我,让我务必去泰山留下点什么,哪怕只言片语。

遥想当年,一路登上去,诸如「蒲阳陈国瑞子玉恭谒白龙池祠俯洞酌泉小憩而返政和丁酉夏前二日」「清邑刘纯叔同李无悔崇宁癸未四月廿五日游此」「德充忠玉国宝文仲绍圣丁丑三月九日」之类的题刻颇为触目,它们让我想起,总是能在古旧图书字画上见到的表示收藏占有的墨迹和印章——收藏占有者往往以这种方式将自己附庸于奇珍异宝。

在我看来,这类题刻虽然令涂鸦者跟泰山发生了关系,同泰山而不朽,但毕竟太粗鄙、太煞风景了,这就跟看上一女子,然后尾随、搭讪、诱奸没多大区别。这种事我做不来。

另有一路题铭,则可以比作美人身上的彩绘和刺青,像经石峪坊北的「云路」,快活三里上段的「曲径通霄」,玉皇庙山门里的「天左一柱」,给游人添加了许多玩味。要我说,正是它们参与乃至提炼了泰山,使之从自然演变为历史,又从历史演变为神话。

遗憾的是,我的境界哪有那么高?再说了,我就是路过此地,想低调地题一行小字,作为下次带着儿孙重游时,可以观瞻的一个景象。

作为景象,泰山题刻最集中而直观地展现在岱顶大观峰崖壁上,这一大块被文字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峰峦,恰是泰山缩影。说实话,我肯定不会去那个地方凑热闹,因为相比夕阳映照里金光灿灿、体伟幅巨、气势磅礴的唐玄宗御制《纪泰山铭》,我要题写的那行字实在是太小气、太寒酸了!

更别说在它周边,唤作弥高岩的巨石上还刻满了五花八门的言辞篇章,据说其中还有天书般无人能识的神秘符号呢。

挑挑拣拣后,我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少了。其实,我刻的字好不好看没啥关系,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地方刻写那行小字,让我跟泰山、历史、神话发生些关系,这样我才有可能成为泰山、历史、神话的一部分。

关于神话,三皇五帝不去说它了,始皇帝直到乾隆以及后来者,也渐渐变成了神话。云步桥侧的五大夫松即一显例。说是秦始皇登封泰山,中途遇雨,避于树下,因树护驾有功,遂封该树为「五大夫」爵位。

树后来遭雷劈了,清雍正年间又补植五株,今存两株,却仍然非要誉作「秦松挺秀」。有意思的是,乾隆要在这故事里添上自己的一笔,就跟他在许多名胜处做的一样,写了首不像样的诗,刻了碑立在那儿。

我上次经过时,也没想到要绕着那石碑游走一圈,不知道那碑上还有没有留白的地儿?这次得留意一下,或许那才是不二之选。

3.

我到达泰山已是傍晚,在山脚醉心石山庄稍作休整,只待来日登山。躺床上的时候我就在思量着,要不要少睡几个小时,半夜就动身上山,好早早赶到山顶去看日出呢?

我想啊,十八盘下,仰观通天的道路,荧光点点,宛若游龙,这景象就跟日出一样美好。再者,登高而居,俯瞰泰安这座小城,巷陌微斜,万家灯火,也是绝美的风景了。不过,这里也是有些问题的。

首先,我若是夜里登山,那一路上的景色就都瞧不见了。想到这儿,头顶上好像有一个声音在跟我说,可以等下山的时候天亮了再看风景。呵,不要糊弄我,这绝对是对我的哄骗。我知道的,要真等我爬完山,我估计连死的心都有,绝不会有看山、看水、看字的心思。

再来,日出这回事儿,是要碰运气的。我感觉我近几天的运气就不太好。不信你看我这一路上,一没捡到钱,二没泡到妞,三没逃掉票……你说,照这样的运气,能碰上那如梦如幻的日出?我觉着不能够。

还有,也是最为重要的,我若夜里登山,那上哪儿找那绝好的地儿给泰山题字呢?

我这样自我说服了好一会儿,就昏昏地睡过去了。再醒过来,日头已爬得老高了。

4.

吃过早饭,来了力气,我一路小跑,便已是南天门。唉,真真可惜了这沿途美景!

说到南天门,在道教神话中,它是人界通往神界的入口:往西的话,是佛家的地盘;往北是不周山,天柱所在,当年共工怒触不周山,把天弄塌了,才引出女娲补天的那段故事来;往东则是仙岛,是散仙住的地儿,《山海经》记载,那些仙岛都是由大海龟驮着的,后来有几只海龟被巨人国钓走了,于是沉了两座,剩下的那座叫蓬莱。

中国的神话故事似乎都绕不开南天门。就拿《西游记》来说吧,它对天上的机构,描写最多的就是「南天门」了。其中,美猴王被玉帝招安,和太白金星一同上天的那段,描写的就颇为耐人寻味。

说那太白金星与美猴王,同出了洞天深处,一齐驾云而起。原来悟空筋斗云比众不同,十分快疾,把个金星撇在脑后,先至南天门外。正欲收云前进,被增长天王领着一路大力天丁,枪刀剑戟,挡住天门,不肯放进。猴王道:「这个金星老儿,乃奸诈之徒!既请老孙,如何教人动刀动枪,阻塞门路?」

正嚷间,金星倏到。悟空就觌面发狠道:「你这老儿,怎么哄我?被你说奉玉帝招安旨意来请,却怎么教这些人阻住天门,不放老孙进去?」金星笑道:「大王息怒。你自来未曾到此天堂,却又无名,众天丁又与你素不相识,他怎肯放你擅入?等如今见了天尊,授了仙录,注了官名,向后随你出入,谁复挡也?」

将近天门,金星高叫道:「那天门天将,大小吏兵,放开路者。此乃下界仙人,我奉玉帝圣旨,宣他来也。」这增长天王与众天丁俱才敛兵退避。猴王始信其言。同金星缓步入了南天门。

那么,这个「南天门」究竟是个什么门呢?吴承恩对此体会是十分深刻的。这就是阶级分化现象的一个特色——下层通往上层的「南天门」是难进的。

你是下层人士,没有名气,那些方方面面的专家、商贾、权贵就挥舞着刀枪剑戟把你堵在「南天门」外。在资本主义社会,这个「南天门」绝对是一扇有重兵把守的铁门。即便是社会主义社会,「南天门」也没有消失。

我们再回过头去看看原著,像赤脚大仙这些已经有成就、有名气的散仙,是可以随便进出「南天门」的,守门的天兵天将还得点头哈腰,迎来送往。美猴王虽然也是散仙,而且辈份比赤脚大仙高,但是在他有名气之前,是进不了「南天门」的。这是吴承恩在三百多年前对阶级分化现象的一声叹息。

怪不得如今许许多多的人,包括像我这样的明星、作家、心理师,总是千方百计地进行炒作,好歹不说,先弄出点名气来。哪怕是朋友之间你揭我的老底,我抠你的伤疤;你臭我的祖宗,我拍你的隐私;你今天说我出了车祸,我明天传你上了西天……各种招式千奇百怪,只要出名就好办,起码能走进那「南天门」了。

唉呀,「南天门」何时能向我敞开?我在南天门胡思乱想了一会儿,过天街,移步玉皇顶。四处走动了一下,想说,于我,山顶实在没什么风光;纵有,也早在诗文里领略了。

在山顶遇到一山民,他跟我讲,泰山有四景极有趣味:曰日出,可惜我起的太晚了,来到山顶已是午后;曰日落,可惜我不想停留那么久,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呢;曰云海,可惜今天天气晴好,云海得赶雨天;曰鱼黄河,可惜天气纵然晴好,但今朝也看不了那么远。总之,好事我是一件也没摊上,我生气。

最让我来气的是,我连想找个像样点的地方,刻写「吴益军子到此一游!」也不可得。

5.

在山民的指引下,我觅得一极僻静的下山路径——经丈人峰,走后石坞,过小洞天,便是桃花源。

在桃花源小径,我看到一处绝壁在松林间若隐若现。找到一条疑似上山的路径,一路松枝漫地,其间还散落着很多深色的小颗粒,估计是松鼠的粪便吧。我瞅见,它们在远远地窥视、跳跃。约莫一个时辰后,我方攀到这绝壁之上,欢喜!自在!回望身后,但见花翻草覆,腾飞树舞,巨石凌乱,上有石刻「尧观顶」字样。

其实,在泰山的北天门有两座尧观顶——东尧观顶和西尧观顶。传说远古时的尧帝就曾来到这儿,在东尧观顶看日出,来西尧观顶望日落。

既然登上了尧观顶,那我不妨花点时间,想象一下我站在这儿看日出吧:我初起时,天还暗沉沉的,西方是一片的铁青,东方些微有些白意,宇宙只是一体莽莽苍苍的;等到留心回览时,我不由得大声地狂叫,因为眼前是一个见所未见的境界——昨夜整夜暴风的工程,砌成一座茫茫的云海;稍不留神,一方的异彩,便揭去了满天的睡意,唤醒了四隅的明霞,纯焰的圆颅,一探再探地跃出了地平,翻登上云背,临照在天空......

既然在想象中看了日出,那我不妨继续花点时间,再在想象中看日落吧: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朝西方望去,层层红云依次浓淡向落日聚集;火红的太阳燃烧了一天,估计是有些疲惫了,因为比起日出的灿烂,已稍稍逊色,但也不减辉煌;等到夕阳渐渐地沉到西山,大地显出一片的昏暗,天空骤然变得阴蒙蒙的,就此宣布白天结束了。

嗯,那我也该走了吧!想来,我独辟蹊径,上到尧观顶,不过为闹中取静,走之前,我要在这静中制造点动静,索性向着对面的月观峰大喊。妙的是对面有人大喊着回应,爷癫狂了,癫狂得不由自主!

6.

找到下山的路,回马分青紫,仗剑驱云霞,这天和地之间的我,如蚁而行,长啸而歌,好不快活。美好的时光不应拖泥带水,下了泰山,即刻打道济南府。


连载中,第七篇;下一篇:[连载·一具心理尸⑧]一个心理师在大明湖畔做着爱情的梦,并赋予它他想要的装束……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