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所以我说美国。我检查好的没检查好的什么?他很重视语言能力的培养。他把每一门课程。你都要培养我这个能力。所以你看不管谁来当总统谁去竞选总统。一到辩论的时候,一到演讲的时候都讲的挺不错的,是不是啊?所以说,语言的能力我说一定要培养,有时到文传学院到外国语学院去交流,人称培养方案,让我去当这个论证的时候,我就跟他们怎么说?我说文传学院的院长书记去调研。换届了吗?你来当院长,你有一些什么特色的做法文传学院的院长很谦虚,他说哎呀,书记,我有很多的想法,我来了之后只做了一件事。就给每一个大学生每一学期配备一本作文本。每一学期要求写多少篇作文,全部使用笔书写不允许打印,我一听就体现了文学与传媒学院的特点是不是首先把书面语言锻炼好吗?还可以继续做那你文传学院就是举行什么辩论赛演讲这样的比赛是不是是不是你这个文传一一做的挺好,是不是所以我说外国语学院话同样?听说读写译是不是啊?唉,就让他正在评书,但这样就挺好的,高效工作的能力。我们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除了知识。还有什么?还有什么?举个例子,我小学春晓。然后有一个孩子比我低几届,当时是允许留级的,他读了三个一年级这个考试可能期末考试还就是几分。你知道他血脂。肯定是小学没毕业了,是不是然后我们村就举行什么了?那个敲锣打鼓啊,那个打鼓唉,他怎么一点?是不是啊?打鼓也挺难的吧,是不是他一点就痛?那他能力了就很强你看是不是?s级技能的结果我用了这个有什么呢?二开。坐标来表示比如认识技能推理与认知的策略批判性思维问题,分析解决分析知识文化信息沟通倾听创造性所以我们讲的创造性人际交往有团队合作的能力有领导的能力能力能力能力能力能力能力的人的。还有一个就是2016年。这个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啊,他的课题组的团队就提出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三大方面六大素养18个,要点。没看到过唉,应该都会看到过我们中小学用这个啊,要用这个。所以。世界上的应用性的大学,我们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评价,那主要讲的是什么,关键能力关键能力,那我们中国跑的叫什么来,核心素养,他认为,核心素养,超过了这个呢关键能力又关键能力他就面的嘛是不是啊,能力吗,我们素养,他觉得包含的要晃一些,是不是哎。大家看这个人。施一公。美国就被聘为了,终身教授在清华大学当个副校长工作十年辞职不干到西湖大学民办高校当校长为什么去了?我再多讲一句话,美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排名前十的排名前十的战巴蜀因果占两所。那美国的这八首是公立的,还是私立?七所私立的一所公立的。那为什么美国的私立大学办得这么好啊。跟我们中国的民办大学只差一个字,美国叫什么?娟子,半血。我们中国叫什么?投资办学。那卷子我把它捐给了你,你把质量办好就可以了,我是不求利润与回报的那投资了。大家都懂的是不是不用我多说啊?他来办这个民办的大学,她就向着世界夜游大学迈进的是不是啊?你看现在招的那个导师都是很牛的啊!他说的一句话一五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爰情为少年壮志不言愁他怎么说了无论什么学科物理工程生物文科我认为最不重要的是智商看到了吗认为最不重要的是智商反反正我们的中小学生智高中我们讲考考考老我看了这个安徽还没怎么你跟中大就差了多少啊所以我们老师讲,广东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的崛起,全世界都难以复制是不是那是干什么的,娟娟,这么多啊是不是,无法,不同的规则,谁能够快的,他跑在前头就是赢家,解决问题往往要一些基本思路,现实的挑战,要求我们要改变基本,认为能够生存下来的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要做出来。我到了,这个华州区有一个校长华州一个中学他说他的生源当时是这个县里面这个镇里面是很最差的了但他去当校长几年就变成了排在第一的是不是唉所以我们就这样更多的这个,校长,第一个,让每个学生都能发展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发展。所以我们有时候要一个班主任做c位的就经常是那么三五个人是不是唉?坐前排的坐后面的老是那么几个,所以一定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发展上一次回去我见到了,我那个班主任当教育局局长。然后他跟我说。他说他当局长的时候就经常跟校长讲跟老师讲了。我不要求你们多,我就只要求你们把一届教好。我一听他这个观点,我内心的就有点抵触,为什么呢?我说。你现在是局长啊,我说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我就是干什么了?要把每一届是不是啊?力争要交好唉,每一届。我们讲一个任课教师,不合格影响的只是一门学科一个班主任不合格影响的是一个班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班主任的意义德育报里面讲了一句话,一个没有当过班主任的教师是一个不完美的教师,一个想逃避班主任复杂工作的教师是一个得不到教育之乐教师,所以很荣幸你们都是班主是不是希望大家得到了教育什么?传统的学生观认为把学生看成是知识的容器,看成是小大人对学生的要求是整齐划一的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我们新的课程的理念就是什么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们教育评价改革的理念也是如此?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提出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性的差异,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刚才我们这个班主任讲唉听了他的话,考上了重点中学,我也有同样的经历,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歪了给体育老师一起挖掘了某,孩子的体育特长,考上了一中,但是在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也发现了干什么,打牌赌博,金控,我的教育,他就初三没打,但是到了高中,一中去了,然后到外面宾馆。相约。开了这个房,打牌赌博最后被学校开除了,你说多可惜啊,是不是所以我说现在特别是当高中的班主任的时候是不是啊?唉,要更加还要关注了唉,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哈佛大学的自豪。哈佛大学350年校庆时有人问校长哈佛大学最值得自豪的是什么校长回答了哈佛?最引以为自豪的不是培养了六位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最重要的是且每个学生以充分的选择和发展空间,让每一颗金子闪闪发光。你从他的这个自豪中学到了什么?第一,他有底气啊,培养定位美国总统是不是啊?第36位诺贝尔奖获得。牛是不是啊?但是他说这不算什么,算的是什么?每一个精每一个学生闪闪发光,哎。在生活当中,重庆的卧龙中学,我去看的这个学校,他在会议室的墙壁上就直接写了这么几个字,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异彩。让每个生命绽放异彩,我提一个思考题蕴含的教育理念是什么?我不讲了,让每个生命绽放异彩它蕴含的教育理论或者说教育理念是什么?那位老师来讲一下吧,你来讲一下啊!我认为就是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谢谢大家。他讲的是具体的讲的是具体的我讲的是什么?看到了吗?理念那我讲的是什么?抽象。你讲的是具体的唉,我讲的是抽象的蕴含的理念是什么?你讲的是我讲的素质教育体验的第三点,听成这样,唉唉,个性发展,所以我说蕴含的理念那就什么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唉,这样。啊,这样就针对性很强了,哦,那我说第一句话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每个生命绽放异彩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个性发展到了。再说都到了第二个如果是理论的话就是提现来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你看说唱多元智力理论的痒痒就比较高了啊!第二个我讲这个,每个学生都能发展,因为每个学生,他都是独特的个体,我们经常讲,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是不是那我们培养的人为什么要千人一面呢,是不可能的,是不是我们就让学生多一点选择一个学生课表,一个学生一张试卷,你让他的,这个信心被点燃。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是独立的,能动的有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感情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尊严自己的人格,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不解释了啊第二个学都用自己的发展,每个学生都是正在发展当中的个体,每个学生都具有发展潜能的,无限可能,你看马云,高考,也考了好几次,是不是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完整的有发展的。班主任应该尊重每个学生是每个学生都能发展相互尊重,是现代人际交往的首要原则,我们一定要强调什么呢?师生关系的平等,我举一个例子是什么?我有一个同事当时小学春晓考到了县里面的一的初中通过单独选拔考试考进去的。厉害吗?然后到了初中他英语在年级里面前五名的,但是有一次参加市里面的英语竞赛选六个人,他第五名之前就觉得这个老师班主任等对他不公平,他本好篮球来上英语课的时候再去旷课去打篮球。最后干什么了?高中毕业只能考上了,师专,你看是不是唉?所以我们班主任我们老师一定要注意平等,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尊重学生的发展。我在这里有一个案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讲了啊,案例。第二个是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教育观一定要是什么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啊!以人为本事迹现代教育的新理念,罗梭认为要符合儿童自然的本性出发进行自然教育。座位的儿童中心主义教育罗杰斯的人本主义都突出了以身为本以人为本,我们以前有一个宣传标语叫做什么?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所以我们基础教育改革一定要体现,以生为本。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生是我们班级管理的主人学生,具有一定的自我教育能力了,你看。要哥哥教客人1972年就讲到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对象变成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的。所以我们有时经常讲。你讲啊,是千言万千言万语还不如干什么呢?做出样子是不是那我们老师亲生的行动让他自己受到教育第二学生是班主任的服务对象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班主任应该关注生个别差异?要因材施教。第三是发展性的多元评价关啊,发展性的多元评价关。我们不要用昨天的眼光去评价学生,比如说我看你就这个样子可能初中毕业就怎么怎么样了是不是啊唉就怎么怎么样了,实际上,有些同学可能初中和没毕业但是后面这个发展可能也挺不错,是不是啊,有时我们当班主任当久了,我们,就会发现,经常来看看你的,可能就是你了,经常批评他的,是不是,喝酒的时候尽力酒精的最多的,也可能是你,批评的最多的那个孩子。反而成绩好的有可能是什么远走高飞了?反而他认为是自己太聪明了,是不是唉?你看老子平时都没怎么?跟她说过几句话是不是唉?所以一定要注重多方面以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为目的,唉。要了解和完善评价的内容,我们讲我们的目标现在已经变成了什么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不是啊?要树立学生多方面潜能为目的的评价观第二,注重评价主体多元要注重自评和互评台湾喜欢老师讲什么铜材评价评价那就是什么同学之间评价是不是?你看我当时教初中语文的时候,我这个作业一听写我不可能一下子几分钟就给你全部就检查完了是不是相互之间检查相互交换检查?你看是不是这就挺好的嘛?我就只看那个打叉打勾的多少是不是你统计就可以了?所以要同所以我们有时讲同学之间的评价同学之间出的问题有时还是挺难的,比如说。唉,历史的或什么的考虑这个是在哪一页啊?哪一行啊,是不是唉?我们同学有些提问,提的很叼的是不是唉?所以这样也是挺有好处的,是不是第三评价一定要丰富多样化要注重量化评价?第四是多元智能理论,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来的有几种智能呢?我们一般讲八种,我用这个图展示出来。多元智能零。他一般讲的八种包括语言的音乐的音乐的逻辑数理的空间的身体运动的自我认知的人气的博物学家的。最讲人了,他认为有多远智能他主要列出了八种主要的吧,八种主要。所以现在的高中生现在的初中生在这几种能力上怎么样啊,你比如说有很多人也读到了博士,要组一个篮球队很困难,要煮一个排球队也很困难,你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吗,很多人是摇头的是不是啊你包括到我们学校里去的老师,也可能有这种现象,是不是。所以说,你是上体育专业的,这个。教育学的时候我就问他,我说你们现在引体向上。做多少个是这个多少分啊?他说做六个及格分六个,然后做多少个满分啊?13个还是几个?我说你们你们体育的能坐多个都能打满分吗?不能,我说。我那个中考的时候。我是因为跑步那个100米差一点点来,其他引体向上,在什么的满分,然后在读师范的时候。铅球和实心球,我人力正及格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满分那个引体向上老是说多少个,我们当时是我们当时是17个还是多少个满分啊,那个体育老师他说哎你这个手腕点点标准啊,我只能给你95,那我说老师我在做三个没下来,100分100分。每个学生都具有不同的智能组合,和优势,智能领域,她指出,智能就是人类所有个体发现的一种能力,虽然程度不同,但普遍存在,人与人的差别在于人与人的差别在于人与人的不同,智能智能的同等重要的,第二要开发学生的,多种智能,你看是不是,唉。以情景化评估方法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过程评价,唉,日常学习和各项活动评价学生发展学生的智能强项和弱项帮助学生充分的认识自己根据不同智能的强弱设计促进学生发展的方案。对考试结果部分内部排名。第三个班主任使者角色与素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里面教育部09年的时候发布了这样一个文件,那主要讲到五个方面都是班主任的职责,第一全面了解班级内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我考一考大家。美国优秀教师手册的第一条,你们猜一猜是什么?不知道啊!这是随便想就随便讲,我我最不喜欢的就是不知道这三个字啊,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对学生也是这样啊,那你一说不就无语了是不是你就想你就想你美国优秀的第一条记住美腻?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心,这次她摆在优秀教师,所在的第一条是不是啊?所以你们当班主任的那你一般会多久能叫出这个同学的名字啊?一个星期是不是唉?你的心情我几个意思?跟大家说,省重点中学校长的夫人。他是干什么的?后勤工作的,然后就负责称学生交来的米。叫来的米,然后她他的这个人家传说就是说什么了,只要他称过一次米他遇到都能叫上名字。是。好。要分析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个学生啊,第二是日常管理日常管理日常管理,第三,组织指导开展班会活动,第四,做好组织评价,你看,09年,就写了,经常与任课老师和其他教职员工沟通,方面。要管理的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烤一烤再烤一烤,我们每个班主任吧,你当班主任的时候,你让学生每天绩效的事情你让他们干什么?看看有我多大的差别。学生每天进校的第一件事情踏进校门了,你让她干什么?看书。笑一笑。英语表。我就跟他说了,你进入校园要到班级来了,第一件事先上洗手间。先上洗手间放下包袱,因为我们有些同学什么仪器校园,我们要干什么了?就是晨读吗?晨读了又读了又是我去食堂吃饭的时间是不是啊?那我就吃饭吃饭了,我也就是大部分时间我是不可能来看你了,是不是?因为有一些同学就看着老师去吃饭去了,他可能就是笨。我们有一句话方言叫什么哪能死料多吗?是不是唉?我就把这个我就把这个杜绝好好,那我我的这爸爸可能跟你不一样啊,这只是。第二建立班级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让每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培养学生干部做好班级工作计划和总结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和班级评优奖惩工作预防和处理班级工作无法实现搞好学习工作,学习工作等等。我再去一下上海市吴泾中学班主任一日常规那么你们每一天做班主任要干什么呢?怎么看呢,看一下快手看一下早上盗版,就是一般在学校规定学生到校十分钟就到校了班主任到校后进班巡视班级学生情况安排学生卫生证,保洁然后吃饭饭后到班检查卫生保洁状态及时知道以完成保洁的学生,提醒自己,或车安排组织学生进行陈列,期间检查学生仪容仪表,你看是不是。第二,检查啊检查学生的发型,一座损失,已经佩戴校牌红领巾团徽情况,对不符合学校规定的发型和艺术的学生立即进行批评教育现实真敢,第三,直到检查班级去,保洁区卫生情况教室地面和走廊,钢筋做一整洁卫生工作工作具体背景去对面打死的,的督促整改及时纠正,乱丢废弃物,桌面,墙面,无极等线下,第四,要督促学生认真读书,协助可能老师,抓好课堂,具体,提高早读效率。我当时的我的车型守则里面细则里面我都规定了不知道干什么了,要大声朗读,要读出感情,要督促我们班级的精神面貌,你看是不是?昂操点人数看动作严要求课间操必须要到场组织的督促学生排好队认真做好操指定专人负责眼保健操的秩序做好督促检查教育学生要懂得爱护眼睛认真做操广播体操组织学生排队集合队伍。快进齐是不是唉?这些精神抖擞吧,你看要站着本班最前方进场时教室在后到场后教室再抢第四调整队列闭关,做操情况啊,快去动作统一合。上课抓预备长巡视促销的指导。指导督促学生做好课前准备要求预备铃一响啾啾位也是快进期是不是?准备考本考文具,我当时在我的那个操行规定里面我就说什么了这个临时一想快进期回到座位然后把这个课本笔记本课堂教学用具全部准备在这个了讲台上面是不是啊不要老师上课你有东西又掉了什么东西,影响课堂教学,我这就有甚了,第二个就是一边准备一边,就是文娱委员也要发烟,唱歌啊,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啊。我们每节课一个预备铃一响一边准备什么一边就要发音唱歌的,你们有没有?没有啊,所以我觉得我们我们那个船都比你们还好,所以我现在就来到湛江了,我就经常说什么了,开玩笑的说,我以为在幼儿园里面师范学院附属的这个幼儿园经常回来,还唱一些儿歌给我听,我也跟着他一起唱,学会了很多儿歌,现在到了小学去了,给,老爸听一下,除了效果其他的没差。不过上没交多少,你看像我们课前临时意向为永耀发音唱歌那我们都学会的歌是不是?现在读书了啊,所以说嘛。第二,教育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你看班干部做好围巾的登记是不是,提高听课的效率,关注薄弱学科的课堂纪律要多巡视让学生感觉班主任,无时无处不在如影相随如影相随,是不是啊,我当时就这样做的啊的啊的啊,这个直接干部负责每周简直了。课堂出勤和纪律情况有值日班长作业记录,班主任一天一点评,每天一小节,每周的一总结。红的就我自己写的课间课间查作业都安全创文。好在这里我重点讲一下这个啊,特别是对于月低年级的班主任一定要干什么?自己追逐打闹,现象,以及在教学区进行体育活动等。要杜绝危险动作的发生上一次我开家长会,然后学校里面讲了一个事,两个低年级的同学相互追赶前面的同学。突然把这个门一关,用力很大,后面的同学想拉门没拉住倒了守家住了然后变成了什么,有点残疾的感觉,弹钢琴这种动作不能进行了,是不是麻烦,我说我当班主任的时候那我一定要干什么了我基本上要在场,是不是啊,他年龄可能就是,什么现象都可能发生,是不是,关注,你经常在这个同意一下。注意一下。那高中的我们经常到的什么班级去干什么去干什么去?找一找女同学或者是干什么是不是所以我当时管学校的纪律的时候?我们就讲了你不要到其他班级去串啊,去算。我上午休午休午休啊,你看我放学都沟通您状况常引导有班务日记的锁好教室门窗管理好班级财产做好督促检查。其他其他你看这些我不一一讲了啊,不一一讲那我也希望这次都是常规的嘛,我们班主任的看一看对照一下。而升旗,什么的啊。第二个是教育职责教育职责我们现在大学讲什么了课堂时政课堂时政认为育人的工作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工作,不光是班主任,那我们每一节课每一门课每一门每一门课都要有这个的,教育的职责,是不是,所以现在讲,班主任教育的,小学德育纲要里面就规定了小学教育的。德育的培养目标,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遵守社会公德良好意志德志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小学的。中学的德育大纲是什么呢?热爱祖国,你看这些啊,这些。这种反正我在这里也不一一讲了啊。那么我们讲小学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就干什么培养学生的道德行为习惯?道德行为习惯,那中学的是干什么的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这是不一样的啊,小学道德行为习惯中学是思想品质。要干什么呢?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活动中要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所以现在我们老师讲是什么?你看中学也有抑郁症,大学也有跳楼的。所以现在我那个导师上一次做个统计大学生,心理有问题的大概是在7%左右。心理问题了。心理有问题是什么亿?遇到这些什么呢?想自杀的跳楼的就麻烦了嘛,是不是?有事我说。我读书我教过的学费比较多,我受到的挫折也比较多。所以我在那个读博期间有个同学说还有什么事情要是你想不开,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是不是所以我现在经常跟大学生讲?要多进行一些什么了挫折教育是不是啊?对于成绩好的有时我们也要敲打一下对于成绩差的,我们也多鼓励下是不是?这里有一个是什么呢,说服教育法,正确使用,推理的模式讲了一个未熟的这个了桃子,因为学生中早恋现象时有发生,班主任敲响警钟,但仍有人暗渡陈仓,一位学生说,毛主席说过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一尝,但是离职还小就摘下来是什么职位,我问道,又酸又省咋输了呢,天的,同学们你们不等到李子熟了再享受了,这样的比喻就阐述了一个道理,不死不行,也容易让学生接受,是不是,所以,这方面我们的班主任肯定会遇到,是不是啊,唉如何进行,这个就看你自己的方法。第二个要计划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要让他有学习兴趣,不要以赶到到学校啊,就是一个负担是不是就是坐牢?是不是啊?我们有些班主任学就是这种感觉是不是唉?所以你看那个那个华泰这个纪律超识别的那个班级他上小学的一年级就回来就凭这些小的朋友们就说怎么说你的那个班啊?班主任比较少,还比较好,你要倒霉了。就很麻烦,是不是那些人就不敢上小学了是不是?好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态度,调节和平衡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乐于学习严明学习纪律,唉,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各方面的情况,组织各种活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所以小学班主任在于干什么呢,激发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你对学生感兴趣,我不知道你们当班主任,有没有这种感觉啊。在宿舍同学们觉得太久。很思念班主任。很想念建老师,有没有这种学生给你反馈啊?有啊,那你这个班主任就做的很不错的。中学班主任职责是干什么呢?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唉,学习方法。还要关心学生的健康指导学生参加劳动个别教育心理健康安全管理和教育等等组织班级活动有班会活动课外活动团队活动团队活动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就是我们经常做的也讲来班主任职高大家唱一下。都说你是最小的主任管着长不大的一群都说你是最棒的,园丁画出了我们成长的年轮都说你是最大的官广州未来的部长将军都说你是最好的人,旧的父母双亲。粉笔白白,黑白黑黑你一笔一划告诉我们是与非教鞭支持讲台芳芳,你一言一行都是谆谆教诲班主任你给的我们真善美,我们把理想放飞所以我希望我们的。班主任应有的情怀,我们要有童心和学生保持共同的爱好,所以有人说我的手牵着你们的手,我的眼注视着你们的眼是不是?要有爱心,对孩子的依恋之情,要有责任心和孩子一道成长培养现代的公民要是专家课堂教学一定要很棒,要有很深的专业造诣,要是思想家带着思考脑从事平凡的工作要是心理学家又不知不觉走进学生的心里。我们一定要阳光,要豁达开朗是不是?理想的班主任。人要是没有了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少林足球里面讲的啊,我心中的理想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对生活自信执着和勤于实践集邮理想人格固守自己做人准则的人。所以要做这样的班主任。教师不愿当班主任。100个理由可能1万个都有大学生大事小事都是班主任分内事班主任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责任大,心里压力大。班主任与科任工作责任分不清,可任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落到班主任头上,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谁的也归英语班主任工作成效显示都低吃力不讨好,缺乏成就感,好像能工作量没上线富足的暴走,地区的动力,干好干好干好都一样,缺乏竞争机制和教学和教学和教学,合容易出成绩,可能出成绩受奖励好的班主任了,被要求继续奉献,还要继续当班主等等是不是,唉所以我就告诉大家,是什么,急死,这么多人不愿意,愿意,你就是你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伟大。班主任的基本素养班主任素养是指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发挥应有的素质水平,我们讲班主任的定位应该是定位为什么了学科教师加德育教师加人生导师,我们不是讲互联网的。学科教育教育教师还要讲人生导师。班主任应该特别有爱心,特别有学问,特别有信仰,特别有智慧,特别爱读书,特别爱是爱是张爱想给班主任讲了几个片。有个特别是不是唉?第一高尚的道德素养高尚的道德素养在中小学教师道德规范里面就规定了我们叫做什么了?两人一张332。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哪两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终身学习,看到了吗?唉,所以我们讲要有道德素养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无人识表忠心学习。所以我有时经常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我们以前讲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那我们住在湛江住在阳江这些地方的老师应该长到海边去走走,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片海。爹要有扎实的文化素养素养要有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咋的学班主任应该有积极,而丰富的情感。不要老是板着一个脸是不是所以我上教室职业道德就跟同学们说你经常在宿舍里面对着镜子笑?它五六次自信的微笑是不是唉?那我在这里练了什么了,2021年,南通市开发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实施方案,班主任介绍他分为了什么小论文评选可当时是面试我为什么取南充市的因为男男南通南通南通叫什么大学的那个副校长他就说中国的叫什么,看江叔,江苏教育改革看,南通。所以这一次啊,我们马省长开这个教育视频会的时候,他也讲了。广东省的职业教育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就像清华北大那职业教育恳挺好的,是不是中大至少你能够拿得出手啊?是不是啊?虽然不是排名第一,但是可能排名前十左右啊,是不是还有华南理工啊?南方科技大学是什么?基础教育。中下都不好跟人家讲是不是都不好跟人家讲?所以14回是不是所以你看深圳也有做的好的比如深圳哪个中学啊?全球招聘了,深圳中学海龟的有北大的甚至博士的是不是啊?甚至博士的中国林校长两年校长的年薪多少啊?200万后面我又跟她他们又说最近两年好像还到了300万,你看是不是?所以基础教育啊,就靠你们。哼第四,我讲一讲班主任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吧!第一个是赏识法则赏识。鹰雕原理说人关。丧尸啊!我前两天还在朋友圈看了也是11宫,他的学生叫什么炎陵的,但是没评上院士又走到美国去了,是不是然后就是前两天就在美国平安的中心教授被评委了?双方。然后他读书的时候赶到市义工老师干什么了?是一种假设,带了两三个学生他老是在这个学生面前讲你看那个学生多努力啊那个学生怎么怎么样啊,是不是那无形当中就给他自己了很大的压力,是不是哎呀那个学习的时候把那个太优秀了我还有什么的感觉啊最后毕业然无意当中,两个人,碰在一起,交流,哎呀。他也给了他同样的压力,就是这个班主任就是给每个人就是在讲另外一个人都是傻子的,是不是啊?那人家就像这个人,看齐啊,是。什么教育?其实荒野的树根是无用的废料,然而到了,根雕艺术家手里紧,雕琢,却变成了艺术品,这种加工,不仅是树根的艺术价值得到挖掘它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也提高了教育任务就是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而不是去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要树立人人都能成功的学生观,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缺点。学校以钉胶原理为指导实施,因材施教坚持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的育人观所以请完了班主任一定要有这样的一面啊!我在这里写了一位母亲的赏识教育与大家分享,第一次参加班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三分钟都坐不了,你听了这话,心里什么感觉?肯定是拔凉拔凉的了,要就是母亲这个脾气差一点的恨不得一巴掌呢把他打倒了是不是,回家的路上儿子问她老师都说了些什么他告诉儿子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20%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别的家长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儿子破天荒的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她喂,第二次家长会上老师说全班50名同学这次数学考试你儿子排49名,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回到家里振作起精神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个笨孩子,只要你能细心些,会超过你的同桌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亮,充满光亮的脸,也一下子舒展开来,第二天上学孩子都要长。孩子上了初中有一次家长会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中学有点危险,她怀着惊喜的心情走出校门,它告诉孩子。s,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中学高中啊,毕业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退回专利叫到他的说妈妈,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是你的孩子是你的,的年代,凝聚在心中的泪水任它打在手中的那种幸福,班主任老师。谁能把店培养成为清华北大的下一次报喜的时候?我就给你发奖金好不好?你看是不是倒数第一张是不是挨字体上有什么问题啊?这个可能就需要这样的老师多一些,这样的班主任都一。如果对成绩优秀的同学和亲戚差的同学说了,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说了,好。斗地主,你不停的往上跳站在井边的人不停地说话,一直青蛙以为人们在不停地讽刺他给泄气不跳,而死不停的不停的鼓励他,于。鼓励有多大的力量,管理者要善于树立员工的信心,不吝啬鼓励合理鼓励合理表扬夸奖学生很重要,切记,其实和息怒啊,多一些表扬。体贴的法则就是教学观。所以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最好的服务是适应对方需要的福。最好的服要适应对方,需要所以我说其实最近16小我让每一个学生抽签那可能抽到他不满意,不愿意去是不是啊?即使你觉得巴西最好的,她又觉得远,他也不一定去是不是所以一定要适应对方适应对方需要?第六个法则是情感法则,师生关钉孔的这个原理,每一个孩子总喜欢发脾气,父亲为他出一主意发一次脾气后来发现自己居然不发脾气了,于是友好再次告知一天不发一天不发点八八一滴直到最后钉子备下什么一个个真坑。第八九了,可留下的事。伤害所以教育者面对学生千万别伤害它们的人格,千万别去伤害她。要学会尊重孩子,若一旦犯错,留给孩子们的,恐怕是抹不掉的伤痛,也是教育者,永远的伤痛,我说我内心我有一个伤痛就有什么了因为当时第一届的班主任,有一个同学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从农村来的,当时只道,班级前15名的,我觉得他还很有潜力的,但是突然有一天晚上,被这个学生用手电筒啊。直塞着了,把手伸进了人家的口袋里去掏钱你看是不是后面一查发现了班上丢的这东西都是他拿的?他就看到人家吃零食自己没得吃,但是我现在想来了,我批评他太狠了。弟弟他太狠了,这个他就是没有振作起来。地区信任发展评价观啊,罗森塔尔效应著名的教育个发现研究人才的实验到一所学校吧,谁有学生告诉班主任?这些学生今后前途无量班主任再告诉学生八个月后上了他花名册,有奇迹的。那教育者要信任学生相信学生给予孩子积极的暗示,要消除那一些消极的。第八是行为法则,过城关。一天父母回来看看是拿着一块木头的,后期的问孩子孩子回答我的科目啊,等将来你们老了给你们用孩子的话,让父母很震动,晚上又重新把老爷爷请到大学生,怎么样的?第九个法则就是了,价值观法则教育价值观,这个用了一个分苹果的,这个原理。你看,童年时母亲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一个汤饭经历的人回答道,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苹果被母亲抢走给了别人,那时我就知道,人应该是不择手段的,一个工程师,说到小时候母亲端了一盘苹果,孩子家强母亲指数,要得到苹果,等些,劳动才所得,所以我们要想得到,努力,有所付出才会有回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四个法子了。就是整体发展啊,是穿越玉米地的原理。如果我们老师一味重视教学成绩而忽视教师平时付出的努力也是极端的做法不利于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把教育看成是一个个人评价官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学生发展为核心,不是分数了考了多少那我说一人一张试卷,我要让经常99分的同学偶尔考个90分是不是啊?要让他知道这个还有难题是不是啊?经常不及格的同学,我要让他干什么了?经常不断的进步。专业精神第一要敬业乐业敬业,乐业第二,要勤学进取,第三,要开拓创新,第四要无私奉献,第五是负责人参与负责人参与负责人参与啊!第三,要有专业的道德,这是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第一次关心。关心学生第二理解第三,尊重第四类信任。专业知识那我练得这么一些任教学科的知识教育学科的知识管理学的知识。班主任专业化要求中要解决五个w第一是知道什么那我的安排什么教育内容不应该安排什么是不是第二个是能好班主任工作要讲究方法艺术第五知道是什么?怎么做是谁为什么为什么?第五是专业能力班主任也是要有专业能力啊第一了解,语言,揪学生的能力,第二,组织管理的能力,第三,学习的能力,第四,协调沟通的能力,第五,执行的能力,第六,创新的能力,第七,应变能力第六大点班主任,还要有什么,专业智慧,专业智慧,有时我经常说,一个文学院的,这个领导。你到底其它部门去找领导,你说出来的话比你不说还难受。那还配得上你文学这个专业吗?是不是我们文学的专业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呢?把死人都能说成活人是不是让他活过来这就是水平?所以我们要搬成要有专业智慧,嗯,一定要有专业的意识。判断一个班主任是否具有专业水平?我这里列了六项大家看一下是否具有专业水平第一学生制品品牌怎么样?第二班主任老师视频第三课任老师评分第四,看资料第五是观摩,现场的活动第六学生班主任老师。唉,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考核你看酒店的这些能力观察技能管理技能活动技能指导技能组织进行协调技能创新企业广东省的你看是练的什么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玉人效果好,广东省的标准。我们讲班主任行为是正向的话应该是怎么样的呢?讲笑话幽默的态度,亲切,有笑容的像朋友一样讨论交流的口头表达能力强语言文明耐心要组织游戏讲解,具体细致生动有良好的示范公平感情投鼓励表扬你看是不是?你看这个麻辣老师时尚活泼幽默,喜欢与学生网购通。附小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了?我就喜欢你们不要有吧,互相的随意发脾气,大声嚷嚷没有笑容吹胡子瞪眼偏向挠到门外站着来监视我发现哈我原来也坚持过哈哈,我们不动请家长来校仪容不整。我们讲班主任的幸福指数那有些人认为什么纪律好学习好活动好,别人的赏识和认可,师生情感共鸣,那这也越来越高是不是啊?我也喜欢大家做的指数越高的。这都是有浅层次到深层次所以班主任应该是主任班主任辛苦着快乐着同时还要来成长中的体验谜一样生活,但要想上帝一样思考人。不一定要成功,但一定要成长,所以你工作感觉到在苦在累的时候想一想,这么几句话就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管理者眼中成功的班主任是什么样的?做饼奉献作弊奉献班主任是班级的最终负责人为了学生为了学生成绩班主任应该是鞠躬尽瘁死而后行事实上为了学校的尊严,班主任往往成了替罪羊班任这个职位不可能靠作来获得。第二学生眼中的成功班主任推币民主对于不能承受的责任成功的推卸责任就是对责任最好的承担,把责任推给学科教师教班级协作,但是你要推就推,没人负责,你不行哈,把责任给学生叫民主管理。自己一人顶一个班级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叫做什么呢?讨罪于天下,我说不是不负责任啊,你推给任课老师就协助啊,推给学生管理。媒体眼中的成功,班主任说并写作。做的好,基本不可能,少数成功的人也是用生命或者用生命质量,换来的推的好,自己轻松,但影响范围太小,说得好,不但轻松而且影响范围巨大,不过难免悟道天下的版本是不是你来看你这个学校了也么样,哎,就是吹的很厉害,研究院针对优秀教师,做个调查,其中第一个问题是你的学生吗,百分之百的老师,回答这些优秀的学生,你感觉你的爱,10%的觉得优秀的老师。所以我有时经常对老师说那也是对我们班主任要修炼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传神丰富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学识让他犹如泉涌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特别是我们班主任是不是所以我当个班主任呢就像刚才我们老师说了老师我当班主任有个同学考上了一中然后他就给我寄来了一张明信片他说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终身成长》第二章P3—62 1. 不要让失败变成一种身份,它只是一次经历啊。You only lost the...
    夏雨Vivian阅读 123评论 0 1
  • 自己的书包自己背 2021年4月18日,来到...
    太行惊鸿阅读 237评论 0 0
  • 《红楼自传》,《三国评文》,《水浒单义》,《西游梦舟》《红楼自传上文》小生不才,学而未精故而重温四大名著习之,以知...
    落叶如枫阅读 327评论 0 1
  • 凡事忌满 记得孩子表演话剧的时候,我给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地抠,严肃,认真,尽管我不是专业的,但...
    夏木阳阴阅读 129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