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大于局部

        电影《怦然心动》中 整体大于局部 这句话多次被提到,这句话不断对理解电影很有帮助,对我思考自己人生也同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电影中小女孩朱莉运用它来解答对初恋的困惑和对生活的观察,虽是简易却也能让我们看清生活整体的大致轮廓,作用不可小觑。


      从逻辑上来看 整体大于局部其实可以理解为李笑来老师说的 什么最重要 背后的理论基础,当我们为锁事而烦心的时候,问自己什么是重要就是帮我们拉回到整体的高度来看待问题,从而获得更全观的视角和解决问题的多重方法。


      整体大于局部与细节决定成败冲突吗?  不冲突,因为细节决定成败的前提条件也是先有了整体而后才有的细节,先通过整体思维筛选明确那些细节是真正重要之后,再才在细节上用力死嗑才是有价值而高效的。


      整体大于局部之所以重要,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上帝视角,让我们在化繁为简中找到最佳破局之路,对人生困惑迷茫中的人指导意义非常之大,具体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说明:



            一、  整体思维能避免犯大的选择上的低级错误      选择大于努力是一句高频的人生建言。知道的人多,但真正做到的人少,这个知道与做到的距离有多远,就我自身而言7年反正是己经搭进去了。

      上面就是我搭进去的7年的一个死循环,这幅图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我转来转去最后总是停留在进展不顺这一点上,因为我的注意力一直都在局部上,而忽略了工作整体上最重要的就是获得成长。新行业刚开始一二个月进展不顺时,我注意力全部放在了自己知识不足这一个点上,并且天真的以为只要尽快解决了知识不足这一点,那我工作就能如前辈大神一样进展顺遂,于是一门心思的扑上去找各种书籍视频来学来听,而忽略了学习不是目的,能最终学会运用才是真的学会,进而推导最重要的学应该是从工作中学,因为这样学了就能用,并在用中获得改进进而继续学,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而这也正好符合职场有名的721学习法则: 

    70%来自于工作本身的学习      20%来自与从他人身上学      10%来自专门的培训中学习


    显然这一点上我本未倒置了,用70%的时间精力专门学,学的理论又没法立马在工作上用,又因为学习占用的时间过多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少,工作做的更加不顺,最终形成了专门学-不用-没成绩的死循环。时间再一长,焦虑和学而无果的恼怒促使我很自然的就把矛头对准了公司,指责公司可以理解为心理上的减压,但减压上瘾则很容易陷入另一个更大的坑:轻易换公司。


    老公司有老公司的不好,新公司自然也有新公司的问题,新公司向老公司转变的过程也是问题不断浮现的过程。此时如果没有整体思维意识不到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只是一味盯着公司局部的不好,那老公司不好-换行/换公司-新公司的死循环必然一再被开启,难以自拨。


      于此年复一年,时间就这样在忙碌无为中愉愉溜走。回顾过往,既有唏嘘也有庆幸,庆幸自己的复盘与审思,否则在没有元认知能力的情况下,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呢?下一个7年,还是更久,想想多少有些后怕。



        二、整体大于局部能避免很多无中生有的烦恼  生活中总有一些问题是一出现就烦但似乎永远无解的。比如:究竟如何将工作和生活分开呢?事业和家庭如何取舍?这类问题从局部单个问题本身来看确实都很重要,选择不当对我们生活工作的影响确实不少,所以为它耗时费力的去思考受罪似乎都理所当然。但如果我们尝试着从人生整体的思维来看待这二个问题,你会发现也许这些无解的问题本身就压根不应该存在的。

      试图将工作和生活分开是图劳而无意义的,从局部来看我们会本能的觉得生活是开心的,工作是辛苦的,所以我们希望将他们分开,好让自己享受不被工作打扰的开心生活。但如果从人生整体来看,我们幸福的来源是丰富多样的,如果按照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来计算的话,工作带给我们的幸福感不但不会比生活低反而对一些人还会更多。所以既然工作与生活同样是我们幸福感的核心来源,分开是让他们为敌,相残之下你最后得到的会是一片狼藉。接合则是让他们为友,1+1大于2的效果会让你收获幸福感的翻翻。


      事业和家庭的取舍问题,从局部来看事业需要投入精力 家人需要时间陪伴,有限的时间在这两件事上产生了拉扯。如果换个视角加上时间的维度从整体长期来看,这二者都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幸福。事业上的幸福和家庭上的幸福其实是相互影响的,反过来,如果其中那一方不幸福对另一方也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的。事业上的幸福在于选对人做对事。而家庭上人虽己没法选,但做对事就成为了幸福的核心,而要想做对,前提条件一定是双方多沟通,因此多沟通就突显出来成为家族幸福的核心。沟通带来理解,理解带来信任 信任带来更多的支持和时间,二者是正相关。短期来看沟通费时,但长期来看越往后沟通越高效越省时(这一点笑来老师着重提过)。那些因为事业忙选择不与家人沟通虽然可能节省出了一、二个月的时间,但很可以因为一次沟通不畅导致的离婚而毁掉三年的好心情,这样的事件应该不止一次发生吧。因此事业与家庭这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更像一道算术题。



          三、整体大于局部能避免做很多傻事  先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男人在穿衣服上有一小部分人会面临一个容易露点的尴尬,这个事其实很小,之前不在意时倒也没事,但当工作中多次被女生当众指出时,这就成为了我穿衣上的重要困扰,犹其我是在广东,一年至少有8个月是只用穿短袖的。为了避免这个尴尬,我本能的选择胸前有花纹(可以遮挡)的短袖或深颜色的衬衫,这种做法很稳妥效果不差,但同时它又带给我二个新的困扰,一个是要找到刚好有合适花纹能遮挡的短袖很难,花的时间特别多。二是这种衣服穿在身上真的很丑很不搭,越往后穿是越觉得丑很痛苦。这个过程持续了快4年,最近才到到完美的解决,一个简单的男用乳贴,每天只需一块钱就OK了。你说这种方式现在才有吗?根本就不是,我二年前就曾从创可贴中受到过启发,只是因为焦点完全集中在局部缺乏整体意识,忘了穿衣服的目的是形象好而不是不露点。强扭自己在错误的方向上找出路,为解决一个困扰结果为自己引入了二个更严重的困扰,想想真是傻到家了。但在当时没有整体大于局部的认知之前,即便好想法就在眼前也会被我自动忽略掉了,现在回头一年,最好展示风采的年华,我却强迫自己穿了4年的丑衣服,真是委屈了自己这样的好身板呀!


        类似事情其实还有很多,每意识到一个后都会觉得自己当初真是傻。有这个认知和没这个认知之前看到的世界真的是大不一样,那究竟如何提升我们看问题的整体观呢?从我个人实践中觉得不错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经常问自己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特别是在自己情绪不佳的时候。当然你也可以按笑来老师的方法问自己 什么最重要?

2、提升元认知,坐享 。坐享的效果真的很神奇,己持续4个多月,目前保持每天半小时的节奏。关于坐享的一些有效方法,如果如何接合预测让自己在坐享时坚持半小时并不走神,在我的简书里也有详细介绍。

3、记录 复盘    我目前采用的是每晚睡前的记录,己持续9个月。其中对提升元认知比较有用的一条是记录自己情绪的高峰和低峰,高峰是什么事情原因造成的,低峰是什么事情原因引起的。这样的记录思考能让自己找到自己的思考模式,从而即时发现BUG进行更正。

4、最后就是多与他人交流思想碰撞,这一点上我还要再多多加强,让自己更多走出去。这中间有一点我想重点说的是,建立或加入这种10多人左右的私人董事会(刘润五分钟商学院里提到的方法),这是借助别力帮自己提升元认知的非常高效立竿见影的方法,我月初付费加入,仅在对我问题的提问环节我的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以上就是我个生的成长感悟,希望与更多伙伴一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