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猪八戒的误解有多深,你对自己就有多不了解

插图@花瓣网  张旺《义激美猴王》


你对猪八戒的误解有多深,你对自己就有多不了解

文 | KD龙兄


01

在许多文化作品中,猪的形象大多数是负面的,很少有积极向上的品格。

最典型的的一个例子莫过于西游记中的猪八戒。猪八戒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贪图女色,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难分敌我。

然而一提到猪八戒,就不得不回看他的前世——天蓬元帅。

元帅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既然能当上元帅,而且是掌管十万天兵天将的元帅,必定是战力超常而且具有极强的管理能力。

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一个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敌我难分的家伙,能够管理好十万天兵天将。

显然,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敌我难分这些都是“猪”的属性,是天蓬投错胎之后才有的属性。

明明是同一个灵魂,仅仅是因为“猪”的介入,前后形象的落差可以如此巨大。

作者吴承恩跟猪是有多大仇多大怨啊?竟然要如此丑化它?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猪的形象其实一直不好。

比如我们想要表达一个人蠢,会说他“蠢得像猪一样”;如果我们形容一个人丑,会说对方是“猪扒”……而且,在大多数人眼里,猪是一种吃饱了就睡,睡饱了就吃,不爱干净的畜生。

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02

读了《未来简史》之后,相关的内容让我意识到真相并非如此。

那些不好的品质,其实是我们强加于猪的,实际上猪很聪明,拥有高度的社交技巧和智慧水平。

家猪的祖先——野猪,生活在极端复杂的野外环境。远古的野猪为了在布满危险的野外生存并繁衍,就不得不巡视辽阔的地域,以便熟悉地形还有留意各路天敌的袭击。

同时还需要与其他的野猪沟通合作,形成更复杂的猪群来抵抗外力。群龙不能无首,群猪也一样,一般来说,年长而且经验丰富的母猪被选做领导。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如果一头母猪由于基因突变,在出生之后就不善于与猪群中的其他伙伴沟通,而且甚至对公猪不感性趣,那么很显然这头母猪就难以在猪群中生活下去或是繁衍后代,自然她那些变异的基因都不再可能传递给下一代……

如此一来,能够存活下来的野猪,都是有智慧、懂社交、懂合作的野猪。而野猪的后裔,必然也具有智慧、懂社交、懂合租。

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训练猪用鼻子控制一只特殊的游戏手柄,结果发现,猪打简单电子游戏的能力很快就与灵长类动物不相上下了!

不仅如此,更有相关文献表示,被关在猪栏里的母猪由于断绝了幼猪的联系、缺乏社交而出现了抑郁症状。

也许有人觉得,猪哪里有什么母子亲情。然而实际上,所有哺乳动物都具有“母子亲情”——「母婴联结」,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所有哺乳动物的幼崽在出生之后,都会待在母亲的身边,由母亲哺育长大。

如果某一只雌性动物由于基因突变,具有了“不愿意亲近幼崽”的基因,那么当其幼崽出生之后,必然无法在复杂的野外环境中存活下来,这样的基因也自然不会延续下来。

你看,我们对于猪的误解是如此之深。如果说对于其他物种的误解尚且可以说得过去,那么,你对于自己作为人类的理解,又有多深刻呢?


03

跟猪一样,人类也依然保留着7万年前的本能、社交、情感基因。

例如为什么现在大多数人都爱吃甜食?很显然并不是因为在21世纪我们人类要摄入足够的甜食才能生存下去。

喜爱甜食这一算得上本能的喜好依然源于我们的祖先,在石器时代,如果我们的祖先有幸碰到香甜的果子或者蜂蜜,最明智的做法是尽量吃,而且吃得越多越好……那些选择了吃甜食的远古人类,相当于增加了“可食用物种”的清单,也就比挑食的同类更容易存活下来……而这一习性也就延续到了现代。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通过了「自然选择」的思路来寻根问底。在「自然选择」的思路下,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了基因的遗传与变异,但赫拉利却提出了另外一种理解方法——关于生存与繁衍的「算法」的延续。

赫拉利认为,无论是生物的情感也好、行为习性也罢,都属于算法。

李笑来把我们每个人的大脑看做一个操作系统,其实跟赫拉利所说的生物算法如出一辙。

有利于生存和繁衍的算法通过自然选择延续了下来,但却并不一定适用于现代的环境。

如果我们还用着原始的算法、原始的操作系统在现代社会中竞争,那么必然会落后……而这些原始的算法往往就是我们的底层观念、无意识的习性等等。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虽然我们花了几万年进化成人类,在某些方面实际上并没有进步……如果想要继续进步,那么就必须与自己的原始算法做斗争,修正与调整,迭代精进。

我们每个人都是观念(算法)的产物,既然有些算法是未经修正的历史遗留,那么我们只能靠的自己的努力去修正。

“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追寻的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蓬元帅,即后来的猪八戒同志是不是间谍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下面老逯给各位分析一下子。 间谍要有很好的伪装能力...
    南王舍人阅读 1,760评论 0 0
  • 千年芝麻狐阅读 218评论 0 0
  • 说说我对猪八戒的理解,形象上,86版大大美化了这个形象,这是肯定的,原著中也多次描写八戒是“ 卷脏莲蓬吊搭嘴,耳如...
    tomato阅读 1,959评论 0 5
  • SQL是一种用来操作数据库的语言这里来简单学习一下SQL原生命令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WHERE...
    elkelk阅读 111评论 0 0
  • SSL 一般用于互联网直接传输数据加密和客户端与服务器间身份认证。会影响数据传输的性能。http://kb.cnb...
    踏雪寻梅4149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