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 季 第8周 022 荷语微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付费就是捡便宜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我们重新认识了“付费就是捡便宜”》(2017年6月30日专栏文章)


Step1.精彩摘录

人与人之间,他们思考角度、思考根据、思考质量相互差异巨大。甚至,很多人干脆就是没有认真想过而已:如果你不肯花钱买服务,而宁愿用自己的时间省下那些钱,更合理的依据应该是: 你确定你的时间价值抵不上那个时间消耗 —— 只有这样的时候“不花钱”才是合理的啊!然而你看看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就知道了,他们不是这么做的,他们不是这么想的,他们甚至没想过 —— 于是,天天在做不合理的事情却不自知。

当你想买什么东西又觉得贵的时候 ,跟自己说 “因为我贵,所以我配”

能被批量销售出去的时间更值得买 —— 因为它们实际上无比的廉价。


Step2.我的思考

上一周,我们一起学习了《让你财富自由的另一种方式》,是让自己的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今天我们来学习的是第三种升级方式: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那我们要如何购买呢?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付费啦!

做个简单的比喻,你需要粮食,但是如果你自己种植需要时间和精力、金钱等等的投入,然而你没有!那怎么办呢?你可以去超市买现成的大米,你买这些大米的钱里就包含了你给种地的农民、大米清洁和加工、食品检验等多个环节的费用。你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去做,所以你自然要付费去购买。

然而,事实上,我们习惯了这样的商品买卖,却有很多人无法接受知识付费这件事。其实,道理是一样的。


知识付费有很多种方式:专栏购买、课程学习、买书籍、听讲座、在线课程、付费咨询等等。

我们一直都说付费就是捡便宜,其实里面一个非常核心的价值观念我们已经重复了很多次:时间>金钱。

很多人不愿意花钱,是因为她确定她的时间价值抵不上按个时间的消耗。所以你经常看到很多人因为找一本书籍的免费下载版在电脑前折腾大半天;因为不想花钱买课程,就在各种文章和帖子里跟着学习,以为这样就可以学习到很多一样的知识。我们从小都学习过一个成语叫做“盲人摸象”,这样的行为就类似于盲人摸象,你一直在学习你以为的学习。你很满足现状,你沉溺于处在一个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阶段中。

付费是对知识提供者最起码的尊重。你去付费学习一项知识,就是去购买了这人的有效学习时间。什么叫有效学习时间?我们都知道,在一项新知识没有完全成体系化之前,人们接触它学习它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摸索,你付费就是购买了这个人在学习这项知识时经过学习和践行的结果。这中间已经帮助你避开了曾经需要筛选、思考和迷茫的黑暗时间。从而给你系统性的、可持续性的、有思考结果的体系化知识。

你学习这样的知识就给你省下了很多的时间,当你一直学习和接触到的都是这样精进的、前沿的、有价值的信息时,你的思考当然也会跟进一步,成长的速度当然也是惊人的。

我曾经在拆书笔记里提到复利的效果,我们在这里也不能忽视积累的复利效应。你每天把通过付费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到学习知识,提升认知的过程中,前期的回报可能并不理想,但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迎来井喷式的爆发。与这时候的收益相比,过去购买服务所花的钱可能都不值一提了。

这样看来,还觉得免费的是好的吗?



Step3.我的行动

既然你的目标是“终归有一天不再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那么你的行动就应该是“想办法合理地逐步减少自己出售时间的数量”;

而方法就是“能用钱换时间的时候尽量用钱换时间”;

进而,省下来的时间全都“投资”到自己的持续进化上去……

最后,让自己成为一个操作系统具备自动升级功能的物种。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