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植物,吃了能抗癌、治便秘、降血压,堪称“健康神器”

火麻油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闻所未闻的,当然了解就更别谈了,它是食用油中的至宝,效非常的多,不仅可治便秘、降血压,还可以滋阴补虚,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卵磷脂和大量延缓衰老的维生素E、硒、锌、锰、锗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堪称“植物脑黄金”的α-亚麻酸(ALA),能够抑制过敏,抗炎消菌。由此可见它的神奇之处。想知道火麻油究竟怎么吃?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种植物浑身都是宝,抗癌、通便、降血压,堪称“健康神器”

火麻仁在生活中不是太常见,但不可否认它的营养价值极高,对人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
火麻是什么?火麻和大麻的关系火麻有个别名是大麻,别吓到了,其实火麻分为两种:一种是印度大麻,生长于温带或热带气候,有毒害;一种是源自世界长寿之乡的中国巴马火麻,可食用。
我们今天讲的就是广西巴马的火麻,山区人民都是把它磨碎,用水滤其浆汁煮菜。煮熟了的火麻菜,入口清爽、甘甜芳香、生津开胃、百吃不腻,实乃农家餐桌上的珍品。火麻成熟的果实叫火麻仁、大麻仁,中医常用来治疗便秘,尤其是大便干结,其中最为著名古方医药典籍《本草纲目》中有记载。
火麻油是由火麻仁经过物理压榨而来的植物油,是其他食用油所不具备的营养价值。另外火麻之所以被关注,还因为巴马的关系,广西巴马是世界著名五大长寿之乡之一,世界各地的人都想弄清楚巴马人长寿的秘密。
据调查结果发现,除了巴马独特的地理环境外,饮食也是关键,巴马人长期种植火麻,长期食用火麻,不但长寿,而且很少会得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因此,火麻油的养生功效就被逐步挖掘出来。
一种植物浑身都是宝,抗癌、通便、降血压,堪称“健康神器”

1、润肠通便:火麻油含脂肪油、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因脂肪油可润燥滑肠,故中医常用火麻仁来治疗大便燥结,尤其适用于治疗老年人血虚津枯之便秘。另外,诸如虚弱与热积病后,及产后津枯血少的肠燥便秘患者,同样很适于服用它。
2、降血压、降血脂:火麻油中含有α -亚麻酸的代谢产物,可以扩张血管,增强血管弹性,从而起到降压作用。同时对血脂代谢有温和的调节作用,能促进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向高密度脂蛋白(HDL)的转化,使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升高,从而达到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目的。
3、预防心脑血管病: 由于血栓形成,血管发生堵塞,组织细胞得不到氧气补充和营养成份的供应,最终会导致死亡。在心脏冠状动脉和脑血管处易形成血栓,引起心肌梗塞和脑梗塞。人们已经知道促成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是血小板凝集的过程。α -亚麻酸可以改变血小板膜流动性,从而改变血小板对刺激的反应性及血小板表面受体的数目。因此,能有效防止血栓的形成。
一种植物浑身都是宝,抗癌、通便、降血压,堪称“健康神器”

4、抑制癌症的发生和转移: 正常的体细胞会因为机体功能的失衡而产生病变,而癌细胞形成后会产生大量的能抑制多种免疫细胞机能的二烯前列腺素,降低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使癌细胞得以增殖和转移。α -亚麻酸的代谢产物可以直接减少致癌细胞生成数量,同时削弱血小板的凝集作用,抑制二烯前列腺素的生成,恢复及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从而能有效地防止癌症形成以及抑制其转移。爱斯基摩人乳腺癌的发病率很低,是因为他们大量进食鱼类或其它海产品,脂肪摄取量虽然大,但不饱和脂肪酸成份多,主要是n-3系脂肪酸(α -亚麻酸),因此其癌症的发病率极低。
5、抑制过敏反应、抗炎作用:α -亚麻酸对过敏反应的中间体PAF(血小板凝集活化因子)有抑制作用。所以认为,α -亚麻酸对过敏反应及炎症有抑制效果。临床研究得出,牛皮癣的发病机理主要由花生四烯酸代谢紊乱所致,而摄入一定量的EPA后症状得以减轻。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体质的过敏反应亢进是由摄入含α -亚麻酸食物的缺乏引起的。
6、抑制衰老:人会衰老是因为体内各种自由基的数目不断增多,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数量逐渐降低,活性逐渐减弱,因此自由基代谢产物丙二醛(MDA)的生成增多,使细胞受到损伤,组织器官功能下降。服用α -亚麻酸后,GSH-Px及SOD活性增加,自由基代谢产物的生成减少,揭示α -亚麻酸有抗衰老作用。
一种植物浑身都是宝,抗癌、通便、降血压,堪称“健康神器”

7、增强智力:健全的大脑绝对不可缺少脂肪酸,特别是α -亚麻酸,脂肪酸为大脑提供所需的能量,人脑之所以能从事高度复杂的工作,离不开高质量的脂肪酸。18个碳原子的α -亚麻酸可以进一步延伸碳链,增加双键个数,生成EPA和DHA。DHA在脑神经细胞中大量集存,是大脑形成和智商开发的必需物质。因此对于哺乳期的产妇以及成长中的宝宝是最为适合食用的。
火麻油怎么吃:
火麻油建议用“热锅冷油”健康烹调方式,这样营养价值更高,简单的说,就是炒菜或者煲汤的时候,快出锅的时候放1-2勺炒菜炒菜火麻油搅拌均匀即可,当然这是日常的养生食疗法。
如果便秘患者的话,建议蜂蜜30克,火麻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将蜂蜜、火麻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一起即可。每日晨起服食。2周左右基本可以痊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亚麻籽油是什么: 亚麻籽油别名胡麻籽油,俗称月子油、聪明油,是从亚麻籽中榨取出来的一种淡黄色透明液体,曾被称为“液...
    云海天11阅读 2,248评论 0 4
  • 亚麻油营养成份 亚麻籽含不饱和脂肪酸ω‐3系列(α‐亚麻酸)和ω‐6系列(γ-亚麻酸),两者含量比例接近(4-6)...
    在他乡2017阅读 737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我从来不羡慕那些能在一间公司里工作的人,因为这样的职场生活,我觉得是最累人的工作。我讨厌明争暗斗,勾心斗...
    e929ffbf969b阅读 457评论 0 0
  • 我又梦到了你 我幻想着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邂逅你 我是那么胆怯和激动 仅仅敢用余光确认着你 即使这般 我也无比满足...
    带走我的xz阅读 192评论 7 6
  • 成绩出来了,儿科妇产科都是五十多,没有及格。 不是很难过却也不开心。 外科不知道怎么样。 下午放学后因为要填入团志...
    何时归南城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