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里的恶世界

韩国电影《釜山行》

大家习惯从人性的角度去谈一部好电影,的确,好电影除了讲一个好故事,还要讲出故事背后的东西,这个东西大部分是人性。

《釜山行》一开始有点吓到我,不敢一个人晚上看。实在心痒痒,第二天接着看,从头到尾,手心不停地冒汗,坐在沙发上,浑身绷得很紧,思路完全被带入拔不出来。

我似乎就坐在那趟去釜山的列车上,混在没有一句对白的乘客里。一开始看到第一位丧尸咬了漂亮的列车员,我心生恐惧又一脸懵逼,作为女的也不敢上前出头,就呆呆地被吓得定在那里。

秀珍爸爸情急之下不顾孕妇和她丈夫的安危把他们和丧尸关在一起,阻止丧尸接近自己和女儿,我当时就在他身后,门关上的一瞬间我松了口气,尽管我也看到了陌生男女的愤怒。站着说话不腰疼,指手划脚是最不费力的事情,很多人说起这一段,都和上帝站在一起俯视众生,指责男人自私黑暗,如果你和男人换位,你会高尚多少?

这个世界猫有猫道狗有狗道,交易无所不在。拿一条内部信息换一次特殊待遇,中途下车,男人不顾其他人生死,带了女儿选择另一条生路,这样的人在这个时代并不鲜见,能不害人,明哲保身,独善其身,就已经万幸了。

挤上地铁的人都希望不要再继续上人,管你上班会不会迟到甜蜜的情侣会不会一个落到了站台上;没挤上地铁的恨不能找个缝隙挤进地铁,管你会不会被踩到脚新穿的廉价西服会不会容易皱。还有,爱情看似美好,其实得陇望蜀,有多少人不是明里暗里计算着攀附更好?又有多少人的出发点不是自私和贪婪?

这个时代自私和贪婪已经深入骨髓,就算自己挣扎着高尚,也不过是希望别人对自己高尚,说到底,向内看,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有一天被自己的自私转了几个弯最后伤及自己,也认了吧。

有些人骨子里就充满恶,一生的路就是能踩一切可踩的人上位,电影里那位一路只顾自己不惜害身边每一个人的恶人,把列车长推到丧尸嘴边,让女孩替自己挡住危险,为了排除异己不惜煽动利用众人情绪,最后一刻的善居然是源于内心的渺小和恐惧,只想回家见到一直等待的母亲,这种虚伪的善依然建立在黑暗的恶之上。

就算男人和孕妇丈夫为了在车站给众人争取活下去的时间,但是,最后冲破几节车厢和众人在一起,这仅有的善也还是被这一车厢的恶推到了危险的境地,你们死就死,别和我们抢资源,别牵连我们,关键时刻,这些恶态度惊人的一致。多行不义必自毙,十四车厢的人最后被丧尸吞没,集体感染病毒,这也应了人们善良的愿望: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但事实究竟如何,谁又能回答呢?或许就像那句流传甚广的诗歌讲的那样,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电影总是教人行善的,人性的光辉在最后那一刻照亮了恶。男人一路拼命是为了自救和救女儿,最后关头孕妇不顾个人安危去救男人,而男人也为了孕妇免遭被袭而用右手去捂丧尸张开的嘴。此时,自私的人终于灵魂觉醒放弃了自我,高尚了一回,完成了自我救赎,为女儿树立了父亲的榜样。他跳车的一刹那,阳光正好,世界美好。

现实生活里往往是好人不长命恶人活千年,就算是平凡人,一旦被激发出心底的恶,也不见得会遭报应。而列车里所有的恶则被导演安排全部下了地狱,孕妇和孩子一直是善和希望的代表,她们穿过黑暗的隧道,最终回到了美丽新世界。

然而,她们可否知道,这个新世界依然是一个恶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